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如何定罪(要詳細的)

2022-07-30 08:20:03 字數 5116 閱讀 1744

1樓:匿名使用者

如確屬不明知,不認定為犯罪。是否明知,由法院依法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該罪為故意犯罪 主觀上必須是明知(或應知而不知)其為犯罪所得而仍然「窩藏、轉移、收購、代為銷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飾、隱瞞」的行為。明知不僅僅止行為人清楚知道其收購的是犯罪所得 也包括物品**明顯低於市場價值 無法提供合法憑證等等。

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如何定罪(要詳細的)

3樓:大超love雪子

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量刑看情節。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條 【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而予以窩藏、轉移、收購、代為銷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飾、隱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擴充套件資料

推定犯罪嫌疑人是否「明知」。

一、如果犯罪物件為機動車,那麼直接依據《關於依法查處盜竊、搶劫機動車案件的規定》司法解釋關於明知的法律推定。

二、如果犯罪物件為機動車以外的普通財物,則採用事實推定的方法來判斷犯罪嫌疑人對贓物不法**「明知」的認識程度:一是看贓物交易的時間、地點,如夜 間收購、路邊收購 ,對「明知」認識的程度就大於白天收購、市場收購;二是看贓物的品種、質量,如果贓物屬於剛在市場發行的新產品,則不法**的可能性就大,因為合法的所有 者不會輕易賣掉,除非搶劫或盜竊所得贓物;

三、看交易的**,是否顯著低於市場價值,根據經驗,一般賣贓者所得贓款僅僅是贓物鑑定價值的三分之一左右;

四、看有無正當的交易手續,賣贓者是否急於脫手;

4樓:余智明律師

律師解讀: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

一、罪名簡介

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這一新罪名是由2023年6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並公布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六)》而來,該《修正案》將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條修改為「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而予以窩藏、轉移、收購、代為銷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飾、隱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進而在2023年5月11日兩高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與盜竊、搶劫、詐騙、搶奪機動車相關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中進一步明確了「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這一新罪名。

目前實務中常見的情形有如下幾類:一是幫助金融類犯罪、詐騙類犯罪轉移犯罪所得、二是盜竊、搶奪類犯罪,幫助轉移犯罪所得、銷贓、收贓等、三是非法狩獵、文物等國家特殊保護客體的犯罪的轉移、銷贓。

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處罰

根據《刑法》以及相關司法解釋,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而予以窩藏、轉移、收購、代為銷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飾、隱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也就是說本罪只存在兩個量刑幅度:

1、一般情節,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2、是情節嚴重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值得一提的是,餘律師在辦理此類案件時注意到從法學理論層面,本罪的刑法法條部分並沒有對該罪名的構成要件進行明確的規定,因此在實務中還需要關注該罪的入罪條件,具體如下:

(1)入罪條件:

(一)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價值三千元至一萬元以上的;

(二)一年內曾因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行為受過行政處罰,又實施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行為的;

(三)掩飾、隱瞞的犯罪所得系電力裝置、交通設施、廣播電視設施、公用電信設施、軍事設施或者救災、搶險、防汛、優撫、扶貧、移民、救濟款物的;

(四)掩飾、隱瞞行為致使上游犯罪無法及時查處,並造成公私財物損失無法挽回的;

(五)實施其他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行為,妨害司法機關對上游犯罪進行追究的。

(2)可以判處三年以下的情形:

(一)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價值總額未達到十萬元以上的;

(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十次以下,或者三次以下且價值總額未達到五萬元以上的;

(三)掩飾、隱瞞的犯罪所得系電力裝置、交通設施、廣播電視設施、公用電信設施、軍事設施或者救災、搶險、防汛、優撫、扶貧、移民、救濟款物,價值總額未達到五萬元以上的;

(3)三年以上情形:

(一)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價值總額達到十萬元以上的;

(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十次以上,或者三次以上且價值總額達到五萬元以上的;

(三)掩飾、隱瞞的犯罪所得系電力裝置、交通設施、廣播電視設施、公用電信設施、軍事設施或者救災、搶險、防汛、優撫、扶貧、移民、救濟款物,價值總額未達到五萬元以上的;

(四)掩飾、隱瞞行為致使上游犯罪無法及時查處,並造成公私財物重大損失無法挽回或其他嚴重後果的;

(五)實施其他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行為,嚴重妨害司法機關對上游犯罪予以追究的。

三、主要辯護要點:

1、罪名問題

對於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他本質上是乙個下游犯罪,因此常常與上游犯罪進行關聯,這時候,作為辯護律師應當綜合考量其上下游的犯罪涉嫌罪名、量刑情況,做出具體分析,並結合辦案機關的定罪意見做出相應的對策,實務中常見的是直接以上游犯罪的共犯而非以本罪來定罪,在此種情況下,若上游犯罪量刑幅度明顯高於本罪,辯護律師應當積極爭取變更罪名。例如,餘律師在安徽辦理的一起詐騙案件,犯罪嫌疑人張某(化名)使用銀行卡為上游犯罪轉賬,辦案機關起初以詐騙詐騙罪共犯追究犯罪嫌疑人張某的刑事責任,餘律師介入後,通過分析,由於轉賬數額較大若定詐騙罪量刑幅度會超出10年,在辦案機關無法證明具有共同犯罪故意的情況下,應當定性為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最終檢察院決定變更罪名,本案由10年以上最終定性為三年以下。

理解上述案例後,也可以得知,反之,亦然。

2、涉案的犯罪數額問題

本罪的犯罪數額常見的有兩種,一是直接的資金數額,二是涉及的實物價值。對於第一種情形應當有完整、連續的流水反映相關的錢款性質,否則作為律師應當提出充分的質疑,二是實物價值,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的數額,應當以實施掩飾、隱瞞行為時為準。收購或者代為銷售財物的**高於其實際價值的,以收購或者代為銷售的**計算。

由於數額直接影響量刑,因此無論是在涉及資金,實物的證據實體和證據的合法性等方面,都應當充分的關注

3、上游犯罪問題

本罪重要的特徵是其是乙個上游犯罪,因此,在辦理此類案件時應當充分了解本罪的上游犯罪情況,並要求辦案機關進行相關的資訊披露,不能想當然的將涉案的犯罪情節全部都推定為犯罪,這是應有之義卻常常被部分律師所忽視。例如:餘律師在南京辦理過一次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件,公訴機關指控犯罪嫌疑人銀行卡中的流水全部是犯罪數額,但是經過多次向公訴機關以及法院進行了解披露,涉案的銀行卡中主要涉及兩個「組織」的轉賬,其中乙個組織已經被刑事處理,但是另乙個組織的情況不明確,甚至沒有刑事立案,因此不宜作為犯罪處理,即使該兩個組織的轉賬具有指向犯罪的高度蓋然性。

以上是餘律師根據自身辦案經驗總結的關於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的相關要點,更多法律問題,可以諮詢餘律師

5樓:陳晨律師

回答按照法律規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而予以窩藏、轉移、收購、代為銷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飾、隱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掩飾隱瞞犯罪所得量刑標準如下:

1、情節一般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2、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3、單位犯本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對相關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根據《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條規定,明知是犯罪所得的及其產生的收益而予以窩藏、轉移、收購、代為銷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飾、隱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提問銀行卡給別人用,流水六萬多能判多長時間,他自己沒花一分錢

回答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數額認定:1、一般情節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價值三千元至一萬元以上;2、情節嚴重是數額十萬元以上的,或實施該行為十次以上,或者三次以上且價值總額達到五萬元以上的。

提問六萬多要不要我來還

回答親,您這個如果說流水是六萬的話,那你基本上就是認定為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在六萬六萬的話,這個是屬於乙個一般的情節的,基本上的話是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是可能會出緩刑的

如果說您這邊把這個錢還了的話,那肯定是對您的量刑有幫助的,親,如果您不還的話,那肯定就是該怎麼判怎麼判

提問緩刑是什麼

回答緩刑是指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式確認已經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

根據法律規定,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犯罪情節較輕、有悔罪表現、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

提問也就是說罰款我交了,也得判形

回答保價嚴格是損失多少賠多少,保價不足按比例賠償,保價超出部分退還你郵寄手機,手機8000,你保價8000,萬一螢幕碎了,修螢幕需要500,然後賠你500。你郵寄手機,手機8000,你保價4000,萬一螢幕碎了,修螢幕需要500,然後賠你500*4000/8000得250(因為你保價只是手機**的2分之1)

對的,親,是這樣的,您只交了罰款,退了贓,這個只是說您有乙個重慶的情節,退贓之後一般都會從輕,這是考慮的乙個情節,但是並不是說您退了就不是犯罪了

退贓的一般會從輕處罰,如果構成犯罪,不判刑除非是免於刑事處罰。

提問他一分也沒落著,只是別人用他的卡

回答那這個是沒辦法的,親,這個也是幫助犯的,這個確實是很遺憾的,因為這邊的話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就是說您這邊掩飾隱瞞了呀,您這邊幫助了別人,這個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這個確實是很遺憾了

提問有什麼辦能少判嗎

回答酌定量刑情節包括:賠償被害人的損失、退贓、被告人認罪、被害人有過錯、揭發同案犯的共同犯罪事實、如實供述司法機關尚未掌握的同種罪行、間接故意、犯罪動機、搶救被害人、初犯和偶犯、發生在近親屬之間的犯罪、一貫表現、自動投案、被害人寬恕。

您這邊如果有上面這些情況的話,都是可以酌定量刑的情節的,親,基本上說您這邊如果是退贓,幫助退贓,獲得了對方的諒解,並且主動配合警察坦白,然後有立功表現的話,這個全部都是可以著定重新情節的,親,你這邊要注意,要努力把握住機會

更多23條

掩飾 隱瞞犯罪所得8000 9000元如何量刑

掩飾 隱瞞犯罪所得8000 9000元,可以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具體量刑看情節。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三百一十二條 掩飾 隱瞞犯罪所得 犯罪所得收益罪 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而予以窩藏 轉移 收購 代為銷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飾 隱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

隱瞞犯罪所得罪被逮捕後什麼時候判刑 大概6千左右

掩飾 隱瞞犯罪所得罪,如果確定是逮捕,那麼從逮捕日開始算,還要再送回公安機關繼續偵查,一般大概要一二個月的偵查時間,然後再移送檢察院公訴部門審查起訴。審查起訴時間就不能確定多長了,如果正常審查,證據收集完整的話,乙個半月內檢察院便可將案件移到法院起訴 如果證據收集不好,要退回公安補充偵查的話,退一次...

結婚後,發現被告隱瞞婚前的犯罪事實是有罪嗎

夫妻一方隱瞞婚前犯罪事實,並不屬於 婚姻法 明文規定的離婚必要條件,法院能否支援另一方的離婚請求,需要看違法犯罪行為是否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第一,可以起訴離婚,認為對方被追究刑事責任,感情破裂,請求人民法院要求判決離婚。第二,這個不是要求賠償的理由,因為很多人從事非吸或者詐騙的公司工作,自己本身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