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賀姓的由來,請問賀姓的來歷?

2022-07-28 03:25:01 字數 4766 閱讀 8222

1樓:

【賀】姓氏起源

出自姜姓,是為避帝王名諱所改的姓氏。春秋時,齊桓公(姜姓)有個孫子叫公孫慶克,她的兒子慶封以父名命氏,稱為慶氏。慶封在齊靈公時任大夫,在莊公時與崔杼曾為上卿,執掌國政。

後兩人再公升為左右相國。因崔杼家內發生內亂,慶封以弒君罪滅掉崔氏,獨霸朝政。於是慶封把政事交給兒子慶舍處理,自己只管吃喝玩樂,引起了朝上朝下對慶氏的不滿,後慶封的親信盧蒲癸和王何,趁慶封外出之機,殺死了慶舍,慶封見勢不妙,便逃到了吳國。

吳王噶朱方封給慶封,慶氏宗族聞訊趕來相聚,從此,慶氏比在齊國時還要富裕。至西漢末,子孫徙會稽山陰,東漢時傳至慶儀為汝陰令,其曾孫慶純官拜侍中,為避漢安帝的父親劉慶的名諱,"慶"字改為同義的"賀"字。慶純改為賀純。

史稱賀姓正宗。是為江蘇賀氏。

出自他族改姓。據《魏書。官氏志》等所載,南北朝時後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實行漢化,將鮮卑族複姓賀蘭氏、賀拔氏、賀狄氏、賀賴氏、賀敦氏皆改為漢字單姓賀氏。是為河南賀氏。

聚集地(遷徙分布)

中國賀氏播遷各地,主要是在漢代之後,分布地區廣泛,郡族門望較多。

據《元和姓篡》記載,慶質的孫子叫賀齊,為三國時吳國大將軍,齊的孫子賀邵任中書令,邵的兒子賀修在西晉任太子太傅,修的12世孫賀德仁為唐太子中書舍人,德仁的侄孫賀默為彭州刺史,德仁的侄曾孫就是唐玄宗時秘書監賀知章。又拒《古今姓氏書辯證》記載,南北朝時,後燕有清河太守賀耕,南涼(都樂都,今屬青海)有將軍賀連,宋朝時有忻州定襄(今屬山西)賀氏,易州(今屬河北)賀氏、開封陳留(今屬河南)賀氏、蔡州(今河南汝南)賀氏、洛州(今河南洛陽)賀氏、濟南(今屬山東)賀氏、會稽(今浙江紹興)賀氏、齊州臨邑(今屬山東)賀氏,密州(今山東諸城)賀氏等。其中,會稽賀氏和河南(今洛陽市)賀氏族大人眾,所以賀氏以會稽、河南為郡號;洛陽的賀氏以鮮卑族居多。

除了上述賀氏之外,宋代以後各朝代賀姓人散居各地者仍多,不勝列舉。

堂號 "四明堂":唐朝時光祿大夫賀知章,詩作得最好,書法也漂亮。醉後作詩填詞寫字,毫不費力就成了卷軸。他自號"四明狂客"。

歷史名人

賀知章:越州永興人(今浙江蕭山),唐代著名詩人。證聖進士,後還鄉為道士。

好飲酒,於與李白、張旭等關係密切,時稱"醉中八仙"。能詩,又工書法,尤善草隸,其詩今存20首,其《回鄉偶書》傳誦頗廣。他高壽85歲,為賀氏名人中得壽星。

賀 循:會稽山陰人(今浙江紹興)。晉代時官至光祿大夫,他與顧榮同為支援司馬睿得江南士族領袖。善屬文,博覽群籍,尤精《禮》傳。朝廷疑滯皆諮之,輒依經禮而對,為當世儒宗。

賀狄幹:代人(今河北北郭一帶),鮮卑人,魏道武帝將領,因功賜爵襄武侯。他還曾在長安習讀史書,通《論語》、《尚書》諸經,尤儒將風度。

賀 懋:臨清人(今屬山東),官至貴州道監察御史,寬舒公明,清慎仁愛,民稱為"賀清天"。

賀 嶽:海鹽人(今屬浙江),著名醫學家,著有《明醫會要》、《醫經大旨》、《藥性準繩》等。

賀長齡:湖南善化人(今長沙),道光時歷任江蘇、福建、直隸等省布政使、貴州巡撫、雲貴總督等職,主張查禁私種罌粟和吸食鴉片,重視經世致用之學,惠政頗多。

2樓:感性的轅門射戟

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慕容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魏書·官氏志》記載:在南北朝時期,北魏孝文帝推行漢化改革政策,將鮮卑拓拔部中的賀蘭氏、賀賴氏部落,改成漢字單姓為賀,稱賀氏。

賀姓,分會稽賀氏,河南賀氏和其它少數民族賀氏。會稽賀氏**有二:一是源於姬姓,為吳王僚之子慶忌之後。

《會稽先賢傳》記載,唐中期以前官譜所載,不少賀氏家譜如北宋詞人賀鑄家譜也如此記載;二是源於姜姓,為齊相國慶封之後。唐中期後姓氏書籍如《元和姓纂》所載,部分賀氏家譜所載。為慶封後裔備受質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史載慶封其族被滅,慶封無後;二是所載慶封後裔漢末徒會稽山陰,與會稽山陰賀氏漢代中、後期即有人已活躍於**相衝突,與漢末和兩晉時賀氏已成會稽第一大姓相衝突,與鑑湖由慶湖—鏡湖—鑑湖的歷史演變相衝突。據《魏書。官氏志》等所載,南北朝時後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實行漢化,將鮮卑族複姓賀賴(賀蘭)氏改為漢姓賀氏,此乃鮮卑賀氏之起源。

鮮卑賀氏現在也已經漢化為漢族,稱為河南賀氏。另外還有其他少數民族也有姓賀的。

賀姓的由來

3樓:

賀姓,分會稽賀氏,河南賀氏和其它少數民族賀氏。會稽賀氏**有二:一是源於姬姓,為吳王僚之子慶忌之後。

《會稽先賢傳》記載,唐中期以前官譜所載,不少賀氏家譜如北宋詞人賀鑄家譜也如此記載;二是源於姜姓,為齊相國慶封之後。唐中期後姓氏書籍如《元和姓纂》所載,部分賀氏家譜所載。為慶封後裔備受質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史載慶封其族被滅,慶封無後;二是所載慶封後裔漢末徒會稽山陰,與會稽山陰賀氏漢代中、後期即有人已活躍於**相衝突,與漢末和兩晉時賀氏已成會稽第一大姓相衝突,與鑑湖由慶湖—鏡湖—鑑湖的歷史演變相衝突。據《魏書。官氏志》等所載,南北朝時後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實行漢化,將鮮卑族複姓賀賴(賀蘭)氏改為漢姓賀氏,此乃鮮卑賀氏之起源。

鮮卑賀氏現在也已經漢化為漢族,稱為河南賀氏。另外還有其他少數民族也有姓賀的 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請問賀姓的來歷?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具有2023年悠久歷史的中華民族當中,賀是乙個比較年輕的姓氏。他們得姓於東漢的安帝年間,算起來雖然只有1800多年的歷史,自然也不會跟我國那些古老的姓氏一樣,是「以國為氏」或「因地命姓」。

那麼他們的姓氏又是從何而來的呢?關於這個問題,《通志氏族略》上提供了十分詳盡的答案說:「賀氏,即慶氏也,姜姓,齊恆公之支庶也;漢時避安帝父諱改為賀氏。

」另外,《姓氏考略》也指出:「後漢慶純,避安帝父孝德皇帝諱改為賀氏,望出會稽、河南」;《姓纂》則記載說:「齊公族慶公之後。

」從以上這些考據資料,對於賀氏的來龍去脈,就一目了然了——賀姓是從慶氏改過來的,改姓的緣故,是為了避帝王的名諱。而慶氏,原來是周朝齊國的公族,是曾經稱霸春秋的齊桓公的後代,而齊國的始祖又是那位輔佐文王定天下有大功的姜子牙,則後世的賀姓人士,自然也是姜太公的後裔了。

實際上,賀姓的淵源,尚不僅止於姜太公,還可以進一步追溯到比黃帝更早的神農氏,因為姜太公是神農氏的後代,神農氏居於薑水,他的後裔就以薑為姓,而《左傳》上也說:「炎帝神農氏,姜姓之祖。」

象這樣一步步地推溯上去,則賀氏的歷史怎會年輕?他們不但不年輕,而且悠久古老得很呢!

賀氏是東漢時從慶氏改過來的,是齊桓公支庶慶公的後代,那麼,這位賀氏的始祖慶公,又是怎樣的乙個人呢?關於慶公這個人,相信只要是讀過《史記》的人士,必然都知道指的是春秋時代的大夫慶封,因為在當時的齊國,慶封曾經是一位翻雲覆雨的重要人物。

至於那位頭乙個把自己的姓氏改為「賀」的慶純,根據史載,是東漢安帝時的侍中,他既然在朝為官,就不得不對皇室的名號有所避諱,而把自己原來的姓氏改掉了。這位賀純也是當時十分有名望的人物,他博極群書,曾經屢次向朝廷奏請數十事,多被接納,後來並做到江夏太守。

5樓:映雪

源流一會稽賀氏出自東漢汝陰令慶儀曾孫慶純之後,

屬於因避帝王之諱改姓為氏。而會稽慶氏的**則主要有兩種觀點。

一是源於姬姓。

三國時謝承的《會稽先賢傳》對賀氏的起源作了明確的記載:「賀本慶氏,后稷之裔。太伯始居吳。

至王僚,遇公子光之禍。王子慶忌挺身奔衛。妻子迸渡淛水,隱居會稽上。

越人哀之,予湖澤之田,俾擅其利。表其族曰慶氏,名其田曰慶湖。今為鏡湖,傳偽也。

安帝時,避帝本生諱,改賀氏,水亦號賀家湖。」該觀點認為專諸刺王僚時,王僚的慶忌正出使鄭國和衛國,後來慶忌逃到了衛國,而他的妻子和兒子則渡過浙江,逃到會稽山傍隱居下來,當時那兒是一片沼澤,沼澤中有些高地可以耕種,越人就把這些高地給他們耕種,稱他們為慶氏,把他們種田的沼澤湖泊地區稱為慶湖。該記載認為會稽賀氏起源於慶忌。

另外,北宋著名詞人認為會稽慶氏起源於慶忌曾經記載於唐以前的官譜中

二是源於姜姓

據史籍《姓纂》記載:「慶姓,齊公族慶公之後。」又據史籍《古今姓氏書辨證》、《姓氏考略》等文獻記載:

齊桓公的支庶後代慶封的後代中,皆以先祖名字為姓氏,稱慶氏。春秋時期,齊桓公姜小白有個支孫名叫公孫慶克,其子慶封以父名命氏,稱為慶氏,史稱慶父。慶封在齊靈公姜環執政時期(西元前581~前554年)出任大夫,到了齊莊公姜購執政時期(西元前553~前548年)為上卿,執掌國政,後在齊景公姜杵臼繼位之後逃往吳國。

到了東漢時期,慶氏後裔傳至汝陰郡令(今安徽合肥、渦陽一帶)、會稽人慶儀時,其曾孫慶純官拜侍中,在劉祜成為漢安帝之後,為避漢安帝之父清河王劉慶之名諱(追封的漢慶宗、漢孝德皇帝),改姓名為賀純,其後代便相傳為賀氏。

謝承的《會稽先賢傳》

是關於賀氏**的最早的記載,比後來的《元和姓纂》的記載早近600年。

賀氏族人大多尊奉賀純為得姓始祖。

源流二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慕容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魏書·官氏志》記載:在南北朝時期,北魏孝文帝推行漢化改革政策,將鮮卑拓拔部中的賀蘭氏、賀賴氏、賀樓氏、賀敦氏等部落,均改成漢字單姓為賀,稱賀氏。

當時,鮮卑族慕容部中的賀若氏未予漢化,但在後來的歷史長河中,也逐漸漢化為漢字單姓賀氏。

6樓:蓓蓓

我們祖先是鮮卑人,祖先原姓賀賴。南北朝時期幫皇帝拿下了賀蘭山。故皇帝賜姓賀。

其實原本賀蘭山那時候就在匈奴地區。原名賀賴山,原意為「駿馬」。我們家族這麼多年一直沿襲過小年在臘月23.

因那時候皇族過年比平民早一天。

7樓:匿名使用者

賀氏歷史** 「賀」源出 ;

一 ; 為「慶」氏所改,據《通志.氏族略》所載,春秋時齊桓公之孫公孫慶克,他的兒子慶封以父名為氏。東漢時有慶純,任侍中,當時漢安帝之父為清河王劉慶,為畢清河王的名諱,慶純改姓為「賀」氏(取「賀」與「慶」兩字義同)。故東漢永初元年(107年)後方有賀氏。

二﹕為鮮卑族複姓所改。據《魏書.官氏志》所載,南北朝時,北魏有代北複姓「賀蘭氏」隨魏孝文帝南遷洛陽後,定居中原,代為漢姓「賀」氏。

我想知道 包 這個姓詳細的由來,是蒙古族的

包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包姓出於羋姓。包姓的起源和庖字有關,古時候包和庖字是可以通用的。而庖就是烹調的意思。遠古時候有個著名的部落首領,叫伏羲。伏羲的部落在文化上很先進,古代流傳著很多和伏羲有關的傳說,如伏羲造字,伏羲創卜卦等。而且伏羲的部落在烹調上也很先進,所以又被稱為庖羲,或包...

蒙古族那達慕大會的由來及演變蒙古族那達慕大會的由來及演變?

那達慕的前身是蒙古族 祭敖包 是蒙古民族在長期的游牧生活中,創造和流傳下來的具有獨特民族色彩的競技專案和遊藝 體育專案。那達慕 有久遠的歷史。據銘刻在石崖上的 成吉思汗石文 載,那達慕起源於蒙古汗國建立初期,早在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被推舉為蒙古大汗時,他為檢閱自己的部隊,維護和分配草場,每年7 ...

賀姓女孩取名,姓賀的女孩名字,我想起乙個簡單大方的名字

公曆 2009 12 5 14 30 00 農曆 農曆己丑年 牛 十月十九 起運 命主於出生後 6 個月 22 天 22 小時開始起運 交運 命主於公曆 2010 年 6 月 28 日 12 時 女命 己丑 乙亥 甲申 辛未 午未空 甲日幹生亥月,處長生之地,得令而旺。取食傷生財 火 為喜用。起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