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 包 這個姓詳細的由來,是蒙古族的

2022-06-05 07:25:02 字數 1692 閱讀 8849

1樓:

包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包姓出於羋姓。包姓的起源和庖字有關,古時候包和庖字是可以通用的。

而庖就是烹調的意思。遠古時候有個著名的部落首領,叫伏羲。伏羲的部落在文化上很先進,古代流傳著很多和伏羲有關的傳說,如伏羲造字,伏羲創卜卦等。

而且伏羲的部落在烹調上也很先進,所以又被稱為庖羲,或包羲。而他的後代就有以包為姓的,世代相傳。後來有另一支包姓的原頭出自春秋時楚國貴族包胥,他是楚玢冒的後代,因為封地在申,所以有叫申包胥。

西元前五零六年,吳國攻破楚國,楚國瀕臨滅亡時,申包胥跑到秦國求救,秦王不肯出兵,他就在秦國宮廷哭了七天七夜,感動了秦哀公,於是秦哀公發兵救楚。申包胥的後代就以包字為姓,成為今天包姓的有一**。在古代,包姓的望族大多出自於丹陽

2樓:包姓孛兒只斤氏

蒙古族包姓是成吉思汗包.鐵木真後裔,《繹史》《唐書》《帝系譜》記載三皇之首包羲子孫包豕韋後裔包豕韋部,《北史》稱缽室韋部,《蒙古史》記載蒙兀(魯斯)缽室韋成吉思汗姓包羅特姓,蒙古語意為包家鐵血家族,漢譯簡稱為包姓;是蒙古奇源部包姓包爾熾君氏族,包爾熾君氏蒙古語意為庖犧守灶者氏族即包羲氏漢譯簡稱包氏,明朝人漢譯故意侮辱性貶稱沒骨乞顏部包羅歹孛兒只斤氏族。蒙古族裔包氏約三百八十萬人,分布世界各地,為包氏主幹,蒙古族第一大姓。

為什麼蒙古族包姓居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成吉思汗**家族 是包尓之金家族。包姓是蒙古族大家族 因為與中原漢族交往較早,為了便於交際簡化為包 寶 鮑等。其實都是包爾之金borjigin家族。

4樓:朝華惜寒

因為他們的八輩祖宗姓包

百家姓中「包」姓氏的起源?

5樓:匿名使用者

包姓源流 郡望堂號

一、 姓氏起源

1、出自風姓,為上古傳說中的部落酋長太昊(伏羲)的後代。太昊創制八卦,教民捕魚、畜牧,以充庖廚,故又名庖犧或庖羲。據《路

史》載:"包羲氏後有包氏"。

2、出自申姓,為春秋時楚國大夫申包胥之後。申包胥,楚國君蚡冒的後裔,故又稱王孫包胥。他曾赴秦國求兵援楚。申包胥的後代以其名字中的包字為姓,為包氏。

3、據《後漢書》載,丹陽包氏,本為鮑氏,為避王莽之亂,改鮑為包,成為包姓的一支。

二、 郡望堂號

堂號"剛毅堂"、"清河堂"、"孝肅堂":都是根據包拯命名的。宋時包拯,除

龍圖閣大學士,知開封府,遷右司郎中,是著名的清官。他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無不斂手,男女老少皆知其名。死後諡忠肅。

郡望丹陽:即秦朝的鄣郡。漢武帝元狩二年(西元前121年)更名為丹陽郡,相當於今安徽省宣城地區。晉代改置宣城郡,治所在宛陵,即今安徽省宣城縣。

上黨:戰國時,南韓初置上黨郡,秦滅韓後因之。治所在壺關(今山西省長治市北)。西漢時移治長子(今山西省長子縣)轄鏡相當於今

山西省境內沁水以東地區。

6樓:匿名使用者

「包」源出:

一、 出自羋(音公尺)姓。據《通志·氏族略·以字為氏》所載,包氏為戰國時期楚國大夫申包胥之後,以王父字"包"為氏。亦作"苞"、"雹"等。

又《路史》雲:包犧氏後有包氏,此為神話附會之辭,不可信。

二、為鮑氏所改。

我姓張,是蒙古族的,我想知道我的蒙古族姓氏姓什麼

蒙古族的資料

呢那位知道「晉」姓的由來?晉這個姓的由來

晉上古周武王將兒子叔虞,分封為唐地的首領,而唐地有條河流叫晉水,所以叔虞的兒子就將地名改為晉,並建立了晉國。晉國就在現今山西太原一帶。到了春秋時代,晉國的公族開始用國名代替姓。晉姓先人還有 晉騭,宋朝的州官,他到房州做州官時,遇上兵亂,百姓鬧飢荒,他令軍隊墾荒種田,豐收後,將糧食分給百姓。他還修建學...

我姓虎,想知道虎姓的由來,安徽宿州虎姓的來歷

我也姓虎,我是甘肅的,準確的說應該祖籍在定西的香泉回族鄉!虎 字的來歷,怎麼來的 安徽宿州虎姓的來歷 根據我收集的資料,判斷如下 安徽宿州虎姓 於姬氏,周朝分封的諸侯國 蔡國 姬氏 曾經遷都到鳳臺縣,距離宿州很近,姬氏分支就有虎姓,而今蔡國 上蔡縣 附近也有虎姓,兩個分支應該是乙個宗族的。肯定不是廣...

我想知道這個是什麼朝代的陶罐,我想知道這個是什麼朝代的陶罐

從外形來看,應該為漢之前,但具體不好多,畢竟不是實物,要從實物陶質和釉來分析。說實話,有點像仿古的陶罐,有可能其實具體的不好說,一張 很難,建議拿到古董店去 應該唐朝的越窖青瓷。如下圖,請問這是什麼朝代的陶罐?謝謝 80 個人看漢代。唇口,鼓腹,平底,雙耳。大多數陶罐集中在漢代時期。300左右 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