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交往的作用有哪些呢,人際交往的意義是什麼?

2021-06-17 06:07:34 字數 5146 閱讀 4881

1樓:創穎全景vr**

人際交往的作用有如下這些:

1、促進共同合作: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一個單獨的個體,但卻又不是完全的個體,個體是因為沒有了任何人,我們都能自己活下去,不是完全個體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需要和人交往,和人共同合作去完成某件事,擁有良好的人際交往,是促進我們與他人合作的基礎。

2、促進資訊交流和共享:儘管如今科技通訊發達,人們可以做到足不出戶就知曉天下事,但研究表明,現代社會80%的資訊還是通過交往所獲得,擁有良好的人際交往,你的資訊量就比別人更多,知曉資訊的速度也比別人更快。

3、取長補短:老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同別人交流,漸漸地你會看不清楚自己身上的優缺點,而良好的人際交往,能讓你擁有許多朋友,在和朋友的交流過程中,你能發現他人身上的閃光點,從而進行學習,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行改正,畢竟只有經過了對比,才能看出高低之分。

2樓:翼飛

讓自己不孤單,遇大事能商量,遇困難能幫忙,遇生意能合作,好事情。

人際交往的意義是什麼?

3樓:易書科技

人際交往是為了獲得必要的生活資料、必要的生活協作的手段;也是人獲得精神上的愉悅和滿足的方式;同時也是人世世代代遺傳下來的安全感的需要。可見人際交往的重要性。

人際交往的意義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人際交往是人身心健康的需要。

2.人際交往是人獲得安全感的需要。

3.人際交往是人確立自我價值感的需要。

4.人際交往是人發展的需要。

5.人際交往是人生幸福的需要。

人際交往禮儀有哪些?

4樓:職場心機婊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一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

5樓:易書科技

中國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禮儀之邦”之稱。禮儀所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幾乎滲透於古代社會的各個方面。中國古代的“禮”和“儀”。

實際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禮”是制度、規則和一種社會意識觀念;“儀”是“禮”的具體表現形式。它是依據“禮”的規定和內容,形成的一套系統而完整的程式。

在中國古代,人際禮儀是為了適應當時社會需要,從宗族制度、雪中訪友圖貴賤等級關係中衍生出來,因而帶有產生它的那個時代的特點及侷限性。時至今日。現代的人際交往禮儀與古代的人際交往禮儀已有很大差別,我們必須捨棄那些不合時宜的禮儀規範,繼承對今天仍有積極、普遍意義的傳統文明禮儀,加以改造與承傳。

這對於修養個人素質,協調入際關係,塑造文明的社會風氣,具有積極意義。

人際的政治倫理關係均以氏族、家庭的血緣關係為紐帶,故此在家庭裡需尊從祖上,在社會上尊敬長輩。由於中國古代社會推崇禮治和仁政,敬賢已成為一種歷史的要求。孟子說:

“養老尊賢,俊傑在位,則有慶”(《孟子·告子下》)。“慶”就是賞賜。古代這種傳統的人際交往禮儀,對乎形成溫情脈脈的人際關係,以及有序和諧的倫理關係,起著重要作用。

說到尊老,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大特色。古代的敬老,並不是只停留在思想觀念和說教上,也並不僅止於普通百姓的生活之中。從君主、士族到整個官紳階層,都在身體力行,並且形成一套敬老的規矩和養老的禮制。

如《禮記》記載:“古之道,五十不為甸徒,頒禽隆諸長者”(《禮記·祭義》)。就是說,五十歲以上的老人不必親往打獵,但在分配獵物時要得到優厚的一份。

一些古籍,對於同長者說話時的聲量,也作了明確的要求。如《養蒙便讀》說:“侍於親長,聲容易肅,勿因瑣事,大聲呼叱”(《養蒙便讀·言語》)。

《**規》又說:“低不聞,卻非宜。”總之,上至君王貴族,下達庶人百姓,都要遵循一定的規矩,用各種方式表達對老者、長者的孝敬之意。

任何形態的社會。都需要尊敬老人。不僅因為老人閱歷深,見聞廣,經驗多,勞動時間長,對社會貢獻大,理應受到尊敬;同時,他們在體力和精神上較差,需要青年人的體貼、照顧和幫助。

關於敬賢,三國時候有個典故,叫“三顧茅廬”。說的是劉備仰慕諸葛亮的才能,要請他幫助自己打天下,便不厭其煩地親自到諸葛亮居住的草房請他出山。一而再,再而三,諸葛亮才答應。

從此,諸葛亮的雄才大略得以充分發揮,為輔佐劉備的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縱觀中國古代歷史,歷來有作為的君主,大多非常重視尊賢用賢,視之為國家安危的決定因素。平時不敬賢,到了緊急關頭,賢才就不會為國分憂。

不是賢才不為國家著想,而是國家緩賢忘士,如此“而能經其國存者,未曾有也”(《墨子·親士》)。

中華民族歷來就非常重視遵循禮規,禮貌待人。其中許多耐人尋味的經驗之談,無論過去和現在,都給人以啟迪。具體說來,與人為善的傳統人際交往禮儀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點。

與人相處,為善當先。而這個“善”,應是出自內心的誠意,是誠於中而形於外,而不是巧言令色和徒具形式的繁文縟節。《禮記》說:

“夫禮者,自卑而尊人”(《禮記·曲禮上》)。如果表面上恭敬熱情,而內心虛偽,或是僅僅內心尊敬,而毫無表情,都是不夠的。應該表裡一致,才能從根本上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摩擦,進而互敬互愛,友好相處。

尊重他人,就要平等待人,不分貴賤等級,一視同仁。如果只對上層人士獻其禮敬,以財勢取人,以利益交人,其實是小人所為。《論語·子罕》記載:

孔子看見穿喪服、戴禮帽穿禮服的人和盲人,即使這些人年輕,孔子必定站起來。走過別人面前時,一定快步走過,以示敬意。古人武侯祠敬人的方法,也有值得借鑑的地方。

首先要尊重他人的意願,體諒別人的需要和禁忌,不能強人所難。不苛求別人做不能做的事,不強求別人接受不喜歡的東西。古人說:

“不責人所不及,不強人所不能,不苦人所不好”。(《文中子·魏相》)“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顏淵》),就是這個意思。在與人交往中,幽默與善意的玩笑往往給人帶來輕鬆愉快,但決不可戲弄取樂。

如果拿別人姓名為笑料,或給人起**的綽號,都是十分不敬的。南北朝時顏之推就曾對此種不敬之舉表示氣憤:“今世愚人,遂以相戲。

或相指名為豚犢者,有識旁觀,猶欲掩耳,況當之者乎。”禮尚往來,也是禮貌待人的一條重要準則。就是說,接受別人的好意,必須報以向樣的禮敬。

這樣,人際交往才能平等友好地在一種良性迴圈中持續下去。因此,《禮記》說:“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對於受恩者來說,應該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在古人眼中,沒有比忘恩負義更傷仁德的了。孔子說:

“以德報德,**有所勸”;“以怨報德,則刑戮之民也”(《禮記·表記》)。可見,“以德報德”,有恩必報,是待人接物的基本道德修養。當然,往來之禮,也該適度。

送禮的本意,在於表達敬意答謝之意,所謂禮輕意重,並非越多越好。正如《莊子·山木》篇所說:“君尋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彼無故以合者,則無故以離。”

一個人的儀表、儀態,是其修養、文明程度的表現,同時也是人際交往禮儀中重要的外在表現形式。古人認為,舉止莊重,進退有禮,執事謹敬,文質彬彬,不僅能夠保持個人的尊嚴,還有助於進德修業。古代思想家曾經拿禽獸的皮毛與人的儀表儀態相比較,禽獸沒有了皮毛,就不能為禽獸;人失去儀禮,也就是不成為人了。

古人對儀表的要求,其中衣著容貌是很重要的一點。如《**規》要求:“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

”這些規範,對現代人來說,仍是必要的。帽正紐結,鞋襪緊切,是儀表類觀的基本要求。如果一個人衣冠不整,鞋襪不正,往往會使人產生反感甚至厭惡,有誰會親近這樣的人呢。

當然,衣著打扮,必須適合自己的職業、年齡、生理特徵、相處的環境和交往物件的生活習俗,進行得體大方的選擇。濃妝豔抹,矯揉造作,只會適得其反。此外,行為舉止也是很重要的。

如孔子說:“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論語·學而》)。這是因為,只有莊重才有威嚴。

否則,即使學習了,也不能鞏固。具體說來,要求做到“站如鬆,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就是站要正,坐要穩,行動利索,側身而睡。在公眾場合舉止不可輕浮,不可褻,應該莊重、謹慎而又從容,做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論語·顏淵》),處處合乎禮儀規範。

言語辭令也是人際交往中極為重要的禮儀表現形式。語言是人們思想、情操和文化修養的一面鏡子。古人所謂“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易·乾文》)。

將誠懇地修飾言辭看成是立業的根基,有一定的道理。並且要“言必信,行必果”(《論語·子路》)。巧言令色的人,是不可能取信於人的。

古人說,上天生人,於舌頭上下兩排牙齒緊密圍裹,又在外面包一層厚厚的嘴脣,就是要人們說話一定要謹慎,視具體情況,當說則說,當默則默。孔子說:“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

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論語·衛靈公》)。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人際交往心理效應有哪些

6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在人與人的交往當中,對於所交往物件的認知、印象以及態度、還有情感等等,都會對於人與人交往的正常進行有著直接的影響。然而,因為很多種因素,在人際交往過程當中的人們對於人際認知總是會有這樣或者是那樣的偏差出現,那麼,心理學中人際交往的效應有什麼? 下面我們就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心理學中人際交往的效應有什麼?

一、首因的效應

在人際交往當中的第一印象,在對方的頭腦當中佔據主導的地位,這一種效應就是首因效應。所以,我們能夠利用這一種效應,在交友、招聘以及求職等等社交活動當中,給人非常好的一種形象,為日後的交流打下比較好的基礎。但是在社交活動當中需深層次的進行交往,光具有首因效應是不夠的,還需您的硬體完備,也就是您在談吐、舉止、修養以及禮節等等各個方面的素質。

二、近因的效應

也就是在人與人交往當中最後見面的一次給人所留下的印象,這一個印象在對方的腦海當中所存留的時間是最長的。利用近因的效應,在和朋友分別的時候,給予他比較好的祝福,在他的心中你的形象也會隨之美化起來。這一種美化很有可能會對你日後的生活造成影響。

三、光環的效應

俗話講:情人的眼裡出西施。情人在相戀時,認為對方的所有一切都是好的,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對的,就連別人以為是缺點的地方,在對方看來根本沒什麼,這便是一種光環效應的表現。

光環效應具有著一定的負面影響,在這一種心理作用之下,你十分難分辨出好、壞,真、偽,易被他人所利用。因此,人們在社交過程當中要具有一定的設防意識。

四、設防的心理

可能大部分都會有一種感覺在兩人獨處時,我們時不時的都會存在一些防範的心理;在人多時,你會感覺到沒有自己的空間,擔心自己的物品是不是安全;你的日記總是會鎖得非常緊,怕你的祕密被別人奪走。為這些,你需進行設防。這一種設防心理在交往過程當中會一種負面作用存在,它會阻礙人與人的正常交流。

心理學中人際交往的效應有什麼?通過上述內容針對這個問題的詳細介紹,相信現在大家對於人際交往的心理學效應有所瞭解和認識了吧,其實人際交往便是人與社會打交道的一道橋樑。假如我們要學會了正確而又恰當地運用心理學中人際交往的效應來改善我們的人際交往。

那麼我們的生活便會過得十分的輕鬆而又愉快的。

人際交往的法則有哪些?人際交往有哪些原則?

要想有所得必先有所出,但絕不是付出就有回報。我國古代的人性學說 孟子性善論,荀子性惡論,告子性無善無惡論,世碩性有善有惡論。首因效應是指最初接觸到的資訊所形成的印象對人們以後的行為活動和評價的影響。人與人第一次交往中給人留下的印象,在對方的頭腦中形成並佔據著主導地位,這種效應即為首因效應。每乙個個體...

人際交往煩惱,我的人際交往煩惱。

肯定心裡面會很不舒服。厲害,告訴你這是彌補不回來,除非他很大度,下次說話不要讓舌頭比腦子跑得快,要吃虧de。人際關係中你有哪些困擾和煩惱 一般復來說在日常的人際交往中有制四個因素會讓乙個人常常遇到困擾,一是文化因素,二是社會因素,三是時空因素,四是心理因素!我個人認為如果你與乙個人交往,首先就適應對...

人際交往能力培訓,如何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其實你不一定非選擇那樣的培訓不可,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如果你沒有信心是不可能提高你的人際交往能力的。與人交往的時候要顯得樂觀開朗,對一些小事情不要太在意了。平時多接觸一些性格外向的人,你就會慢慢的變得會很好的處理人際關係了。但是同時要有自己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