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和「漫」的怎麼區分?(怠慢 慢待 輕慢 散漫 漫不經心

2022-07-27 00:25:05 字數 2243 閱讀 5958

1樓:匿名使用者

「慢」是速度低,走路、做事等費的時間長,態度冷淡等意思,比如「怠慢」「輕慢」「慢待」;而「漫」是指水過滿、向外流,到處都是,沒有限制,沒有約束等意思,如「漫出」「散漫」「漫不經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慢是對行動和速度的形容,更多去形容肢體;

而漫則主要用於思維,注意力之類的,是擴散,不集中的意思。

3樓:維沃威武

乙個形容動態,乙個形容心態。

待慢與怠慢的區別

4樓:雷韌秀

待慢的意思是招待不周,怠慢的含義更廣

5樓:

待慢:招待不周;冷淡。

怠慢,指淡漠;不恭敬。語出《周禮·春官·小胥》:「廵舞列而撻其怠慢者。」

待慢主要是指借貸的不周到

怠慢是指接待的不熱情,不尊重

慢和漫 的組詞

6樓:技能全面發展

漫畫、漫長、浪漫、漫遊、漫客、水漫金山

慢走,慢性,慢行,慢爬,快慢

7樓:

慢慢、緩慢、慢條斯理、怠慢、傲慢、慢悠悠、漫遊、慢動作、慢鏡頭

漫遊、 瀰漫、 漫長、 浪漫、 爛漫、 漫溢、 散漫、 漫筆、 漫流、 漫漶、 漫灌、 漫兒、 漫談、 漫步、 漫天、 漫卷、 汗漫

工作中漫不經心,不用腦子做事,精神散漫 求解答

8樓:凍土裡的石頭

你這問題沒頭沒腦的,的確夠漫不經心。對待某一事物不用心,是感覺到這一失誤對他根本的追求沒有幫助,平下心來,想想你追求的是什麼,工作能幫到什麼,想通了就會努力工作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給自己設立個工作方面的目標,祝你成功

慢慢的漫組詞怎麼

10樓:樂為人師

慢性,快慢,慢車, 且慢,傲慢,怠慢,輕慢,慢坡,慢道,慢說,慢件,減慢,慢待,高慢,驕慢……

慢組詞有哪些詞語

11樓:小橋阿水

慢慢 快慢 慢車 且慢 傲慢 怠慢 輕慢 慢坡 慢火 慢性 高慢 慢道 慢說 減慢 褻慢 慢件 慢待 簡慢 慢詞 驕慢……

怠慢的意思是什麼

12樓:奇怪書呆

意思:是一種客套話,表示招待不周;懈怠輕忽;冷淡。

拼音:dài màn

出處:西晉陳壽《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論》:「盡忠益時者雖讎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

譯文:盡力地忠心並做有好處的事情,雖然零碎但一定要賞賜,而犯法怠慢的人即便是親人也要懲罰。

例句:在老爸的火鍋店,總是聽到他說不要怠慢了客人。

近義詞:看輕、輕慢、苛待、慢待、簡慢、散逸、虐待、輕視、冷遇、疏忽、懶惰、侮慢、緩慢、薄待、懈怠

反義詞:殷懃、周到、敬重、殷勤、謙恭、優待、勤奮、敬佩

13樓:孫老闆

怠慢的意思是:指淡漠、不恭敬;客套話,表示招待不周到。

【拼音】[ dài màn ]

二人怠慢軍紀法律,所以我斬殺了他們。

【例子】我們對來賓要熱情接待,千萬不能怠慢。

【近義詞】慢待、簡慢、冷遇、薄待

【反義詞】周到、殷勤、謙恭、優待

擴充套件資料1、怠慢的近義詞

冷遇【拼音】[ lěng yù ]

【解釋】冷淡的待遇

【例子】她是冒著極大的危險,滿腔熱情,滿懷喜悅送來糧食和衣服的。結果卻遭到如此冷遇。

2、怠慢的反義詞

周到【拼音】[ zhōu dào ]

【解釋】麵麵都照顧到;不疏忽

【例子】她工作熱情服務周到,受到人們的好評。

14樓:輝哥嘚吧嘚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說法是:來了貴客,我可不敢怠慢。

意思就是:待人冷淡,不怎麼搭理。

漫和慢兩個字組詞慢長昰那個漫

16樓:歸清寧

漫長:表示長的看不到盡頭。形容時間或者道路長得看不見盡頭。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慢慢的生活是什麼?慢節奏的生活和慢慢的我什麼意思

是光陰荏苒,年歲漫漫,日日好像閒來無事,事情又每日都有,忙碌卻也茫然。年年有風,風吹年年,慢慢即漫漫 是說每一年每一刻的人世間都會有風,而這風也無時不刻不在吹拂人間的每一年,慢慢的生活也就是遙遠無盡但又不曾變過的平淡日子,每一天都提醒著自己,珍惜當下,做好該做的事,活在當下,就變得簡單。類似珍惜當下...

怎麼樣才能慢慢消退對人的愛意,怎麼樣才能慢慢消退對乙個人的愛意?

不管你現在的身體狀態如何,體型是否完美,去選擇一種健身專案吧。先建立乙個短期目標,並且堅持定期去鍛鍊,感受自己每天的變化和進步。這期間可能有各種阻撓你堅持下去的因素,請別放棄繼續保持,直到收穫成果的那一天。當你站到鏡子前,看到身材越來越棒的自己,你會覺得之前的付出都變得很值得。個人覺得應該走出房間,...

怎麼和慢熱型男生談戀愛,怎麼和慢熱型的男人談戀愛

如何跟慢熱型男孩談戀愛?既然碰到慢熱的男生了,那就只有你來主動了。要是你也不主動,那你們戀愛就只能悶悶的談了。他不牽你的手,你就牽他的手啊,怕什麼呢,反正是光明正大的談戀愛。不要告訴我,你也是慢熱的啊,那就沒辦法了。戀愛這種事,走在前面的是勝者,跟著走的,總是慢半拍。從你的描述中,你男友必定是個很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