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字應該是表示突然的,表示突然這種意思的詞語

2022-07-26 19:35:07 字數 3906 閱讀 6499

1樓:松柏魚

倏shu地,驀mo地,驟zhou然,猛然……

形容事情很突然,可以用哪些字或詞

2樓:a0007小七

猝然 [ cù rán ]

突然地,出乎意料。

倏地 [ shū dì ]

極快地;疾速地。

剎那間 [ chà nà jiān ]

形容時間極短,幾乎是彈指一瞬間。

驀然 [ mò rán ]

忽然;猛然。

驟然 [ zhòu rán ]

突然;忽然。

忽然 [ hū rán ]

突然地,動作、行為的發生或情況的變化來得迅速又出乎意料地。

瞬間 [ shùn jiān ]

一眨眼的工夫,轉瞬之間。

猝不及防 [ cù bù jí fáng ]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突如其來 [ tū rú qí lái ]突如:突然。 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出處:《周易·離》:「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措手不及 [ cuò shǒu bù jí ]措手:著手處理。來不及動手應付。指事出意外,一時無法對付。

出處:宋活本《錯斬崔寧》:「魏生措手不及;通紅了臉。」

例句:城上亂箭齊發,周瑜~,中箭落馬。

始料不及 [ shǐ liào bù jí ]事情發展的結果,不是當初所預料的。

3樓:悅心絾芙

猝然 倏地 剎那間 驀然 驟然 忽然 瞬間

猝不及防 突如其來 措手不及 始料不及

「突然」用乙個字來表示,是什麼字來著?

4樓:匿名使用者

倏 shu 音同「書」

驀 mo 音同「默」

表示突然這種意思的詞語

5樓:永不言棄

忽然.忽而.陡然.

驟然.剎那間.霎時.

頃刻間.俄而.頃刻.

瞬間.忽的.猛然.

豁然.片刻.一轉眼.

一眨眼.轉瞬.頓時

6樓:匿名使用者

霎時,俄然,驀地,猛然,忽地,卒然,猝然,驟然,倏忽,乍然,驀然,陡然,頓然,遽然

7樓:風向儀圍城

表示突然這種意思的詞語有:忽然,霎時,猛然、驀地、猝然、驟然、倏忽、乍然、驀然 、剎那 、頓時 。

【擴充套件資料】

忽然釋義:突然地,動作、行為的發生或情況的變化來得迅速又出乎意料地;

例句:火車突然忽然停了,很多乘客都從座位上跌落下來。

2.霎時

釋義:形容極短的時間。霎,短時間;一會兒。

例句:我們在山谷中高呼,回聲霎時間就從山腰上清晰地返回。

3.猛然

釋義:有突然之意;一般是指腦子裡闖入某個念頭之類的,用來突出某種動作或是行動出現的巨大變化.。有出乎意料之意。

例句:我有時候懶散地磨磨蹭蹭,有時候猛然醒悟,匆匆忙忙尋求我的目標。

4.驀地

釋義:陡然地;表示出乎意料,讓人感到意外。

例句:懷著一腔思緒,驀地才發現自己已走到故宮博物館,帝王宮人們的遺物,皇宮大殿的綴飾扯著我的腳往裡走。

5.猝然

釋義::突然地,出乎意料的;沒想到的。

例句:他的猝然離世讓他再一次回到世界之王的位置了。他最終如願以償——永生不朽。

三點水的字有哪些是突然的意思?

8樓:小智君

一般含有水的意思的字都會用三點水來表達,因為水對於生命是太重要了.所以凡沾著水的邊的字,古人都會加上三點水旁. "雨"也和"水"一樣是直接表達出來.

如果你認為"雨"不算"水",那用雨字頭的字來表示是再好不過了,具體雨字頭的字你可以自己查字典. "泉"也可以被選的話,那"淼"字就很不錯了,"淼"是"煙波浩渺"的意思,很巨集偉. 還有"虹"字,這個字應該屬於你要求的範圍,沒有三點水旁,連水字也不見,但這"虹"(彩虹)是人人都知道是由天空中的水汽折射太陽光而出現的美麗景象.

幫你把雨字頭的字都排列出來: 筆畫3 雫雭雩雪 筆畫4 雮雬靂雯雰雱 筆畫5 雼雴雵零雷雸雹雺雽霧 筆畫6 雿需霽霆 筆畫7 霊霂霃霄霅震霈黴 筆畫8 霋霌霍霎霏霐沾霒霓霔霕霖霙霗 筆畫9 霘霚霛霜霝霞霟霠霢 筆畫10 霥霧霩霢霣溜 筆畫11 霦霨霪霫霬靄霳 筆畫12 霮霯霰霱霴霵 筆畫13 露霶霷霸霹霺霿靀霻 筆畫14 霼霽霾 筆畫15 靁靆 筆畫16 靂靃靄靅靇 筆畫17 靉 筆畫18 靊 筆畫19 靌靎靋靍 筆畫21 靏 筆畫31 靐

三點水的字有哪些是突然的意思?

9樓:展奕聲彭嬋

一般含有水的意思的字都會用三點水來表達,因為水對於生命是太重要了.所以凡沾著水的邊的字,古人都會加上三點水旁.

"雨"也和"水"一樣是直接表達出來.如果你認為"雨"不算"水",那用雨字頭的字來表示是再好不過了,具體雨字頭的字你可以自己查字典.

"泉"也可以被選的話,那"淼"字就很不錯了,"淼"是"煙波浩渺"的意思,很巨集偉.

還有"虹"字,這個字應該屬於你要求的範圍,沒有三點水旁,連水字也不見,但這"虹"(彩虹)是人人都知道是由天空中的水汽折射太陽光而出現的美麗景象.

幫你把雨字頭的字都排列出來:

筆畫3雫雭雩

雪筆畫4雮雬

靂雯雰雱

筆畫5雼雴雵

零雷雸雹

雺雽霧筆畫6雿需

霽霆筆畫7霊霂霃

霄霅震霈

黴筆畫8霋霌

霍霎霏霐

沾霒霓霔

霕霖霙霗

筆畫9霘霚霛

霜霝霞霟

霠霢筆畫10霥霧

霩霢霣溜

筆畫11霦霨

霪霫霬靄

霳筆畫12霮霯

霰霱霴霵

筆畫13露霶

霷霸霹霺

霿靀霻筆畫14霼霽

霾筆畫15靁靆

筆畫16靂靃

靄靅靇筆畫17

靉筆畫18

靊筆畫19靌靎

靋靍筆畫21

靏筆畫31靐

形容「突然發生」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表示「很突然」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周敏

1始料未及   2突如其來   3乍然驚現   4猝不及防   5晴天霹靂   6飛來橫禍   7出乎意料

始料未及[shǐ liào wèi jí]

[釋義]沒有想到的,在意料之外的

造句:這種夢也表示猝不及防,暗示著你遇到了一些始料未及的事。

突如其來[tū rú qí lái]

[釋義] 突如:突然。 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出處]《周易·離》:「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造句:她為了躲避這突如其來的大雨,唐突地敲開了一家農戶的門。

猝不及防 [cù bù jí fáng]

[釋義] 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處]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 防;突...

造句:這猝不及防的驚變,使我帽子下面的頭髮都豎起來。

晴天霹靂 [qíng tiān pī lì]

[釋義] 霹靂:響雷。 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出處] 宋·陸遊《四日夜雞未鳴起作》詩:「放翁病過秋,忽起作醉墨。正如...

造句:聽到這個不幸的訊息,簡直有如晴天霹靂。

飛來橫禍 [fēi lái hèng huò]

[釋義] 意外的災禍。

[出處]《後漢書·周榮傳》:「若卒遇飛禍,無得殯斂。」

造句:他們的闖入,雖然使人驚疑不定,卻並不是飛來橫禍。

管家婆分類路徑為什麼突然變成這樣了應該是都有東西的

出故障了,飛正常關閉管家婆軟體引起的,有一些版本會出現這種情況,刪除安裝程式裡的data資料夾裡邊的localdata,重新開啟軟體就好了。管家婆系統如何改變分類路徑 你說的是基本資訊的分類路徑吧!如果是這樣那麼你可以在基本資訊裡面編輯好新的主分類類別,再用管家婆基本資訊搬移工具搬移!管家婆軟體在商...

表示 出現 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突如其來 1 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 出現 2 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 3 事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到來。從天而下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從天而降 降 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平地風波 指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晴天霹靂 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的令人震驚的事情或災禍。...

古詩詞表示突然意思的詞,表示失落的古詩詞

元稹寫給白居易的第四首詩 無題 寒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垂死病中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註釋 聞君謫九江,就是聽到白居易被貶到九江了很傷心。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忽 忽如一夜春風來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古詩詞中的詞指的是中國的一種詩體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