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張之洞在「百日維新」中首鼠兩端?這樣做有什麼目的

2022-07-25 04:00:02 字數 3055 閱讀 1720

1樓:阿瑤說遊戲

在清朝末年有過很多變法運動,其中比較出名的就是「百日維新」和洋務運動,不過最終都以失敗告終。張之洞在「百日維新」中的做法,可以說是首鼠兩端,不過這樣做也情有可原。他早知道這場變法會失敗,這樣做可以保住自己的地位。

不久運動就失敗,只有張之洞沒有受到牽連。

1、張之洞為人看得透

張之洞這個人不好評價,他在歷史上的行為,大多數都是首鼠兩端的。特別是在「百日維新」的變法當中,他一方面支援創新派靠變法救國,一方面又跟守舊黨有聯絡。實際上張之洞這個人很聰明,他對自己的國家非常熱愛,當別人決定用變法救國的時候,他立馬拿錢出來支援,希望變法可以成功。

不過他也知道很多事情不是人為能決定的,在某些場合上,他還是站在守舊派的利益上。這樣他就可以兩邊都不得罪,不管誰最後取得勝利,他都能從中獲取利益。

2、當時的變法是不可能成功的

當時朝廷大多數權力都掌握在慈禧太后手中,雖然光緒是皇帝,但是他卻沒有實權。在這種情況下,想要依靠變法救國是行不通的。此次變法在慈禧太后的政變下,最終以失敗告終。

光緒皇帝因此被囚禁,康有為和梁啟超逃到了國外享福,而譚嗣同等人決定慷慨赴死。很多**都被罷免,除了張之洞以外,基本上是死的死逃的逃。張之洞在早期也是能看到這一點,雖然他是變法的主要負責人之一,但是他的某些文章還是站在守舊黨這邊的。

當時慈禧太后並不打算牽連太多,張之洞事後不僅沒有被牽連,反而還被重用。這就是張之洞首鼠兩端的成果,保住了自己性命的同時,還公升官發財。

2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他深諳政治局勢,既想維新有所突破,又不想惹禍上身。

3樓:kitty_相凝

這樣做只是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兩邊都不得罪。

4樓:

我覺得他這麼做是要給自己留條後路啊,以免發生事端。

5樓:許岸芷

不能說首鼠兩端啊,人家本來是洋務派的好不好。

6樓:

張之洞不是徹底的維新派,諳熟政局走勢,所以哪邊有利就走向哪一邊。

7樓:

這樣做可以讓別人覺得他很厲害,就是這樣子的

8樓:一ke白楊

牆頭草,利益永遠是最重要的,有一顆正經的『商人心』

張之洞的百日維新,對於當時的社會來說最大的作用是什麼?

9樓:jm愛xsy的全部

這場變革,雖然只短短的持續了百日,但它的作用是非常強,百日維新,這一場變革,它激發了當代青年人的鬥志,輸送了先進新鮮的思想。

10樓:堅持下去一直

百日維新傳遞了新的思想,新的制度,讓人們知道還有另一種思想和制度的存在,所以對於開啟人們的思想有著非常大意義,還有對於百姓而言也是乙個新的出發點,雖然時間很短,但是影響還是深遠的,讓人們知道現在的國家是存在問題並且急需自救。

11樓:淡年華

百日維新雖然最終失敗,但是這百日之中卻為大清置辦了不少的機器以及先進的生產工藝**製造的工藝,也改良了大量的採礦機器等,促進了民族企業的發展。對當今社會影響很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場變法雖然歷時很短,僅僅只有百日,可是卻推進穩健的變革,激發了一群青年文學才士的變革,但是也很快的就結束了。

13樓:轉身回眸之間

之所以叫百日維新,是它沒有到100天就被迫終止了,但是這個運動還是激發不少愛國青年,還有其他仁人志士用其他的方法抗爭。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張之洞的百日維新對於當時的社會作用應該就是喚醒了一些人的一些理智吧,作用還是非常大的。

15樓:盡力而為

百日維新雖然只持續了很短的時間,但是這也算是一場改革了,肯定對當時的社會有很大的改變,但是也很快就消亡了。

16樓:玄葉言語

我認為百日維新對於當時的社會來說,最大的作用是傳遞了維新的思想。對人們的思想進行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衝擊了傳統思想。

戊戌政變,袁世凱背叛光緒和維新派的原因和目的?

17樓:墨雅柏

我要是袁世凱也會倒向慈禧

原因無他,維新派這個集團,從老闆到員工,就沒有幾個能夠真正幹大事的。

就是幫他們乾掉了慈禧,早晚這幫人也得玩完。與其給笨蛋陪葬,還不如換個好老闆

18樓:

luocheng_2001 說的對.袁世凱要幫助了維新派,那他的以後就完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袁世凱本來是支援維新派的,但這只不過是政治投機,心裡還是為著自己的權利打算.

20樓:

個人感覺,與袁世凱的個人野心有關係...

21樓:

人性使然,正常人一般都會象他一樣選擇地~~

22樓:

那是沒有遇見孫中山 要不歷史就會改寫的

為什麼說張之洞把舊學為體新學為用?

清末新政與戊戌變法本質上有什麼不同?

23樓:破禁子

相同點:向西方學習,試圖改變中國的落後面貌。不同點:

戊戌變法和清末新政的不同,突出表現在事件的領導者和各自的後果上。 戊戌變法是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維新派同帝黨相結合,共同領導和發動的,清朝的洋務派官僚及後黨,持反對態度;而清末新政,則是以西太后為首的後黨及清朝的皇室在洋務派官僚的支援下進行的,光緒皇帝已無實權,新興的民族資產階級的個別人物,只不過是做了這次新政的陪襯。 戊戌變法和清末新政的結果不同,戊戌變法,僅歷時一百零三天,政變發生後,百日維新的各項措施,幾乎全部被取消。

而清末新政,歷時整整十年。並有正反兩個方面的後果。

希望有幫助哦~~~

怎樣計算百日祭奠日比喻去世的 百日祭奠

2012 9 8往後數100天便是百日。乙個人死後大約100天,通常會有乙個100天的儀式。在北方,人們通常會去墓地祭祀和喝祭品,而在南方,有許多祭品的儀式。100天的每乙個地方乙個人死後必須做犧牲的100天,100天的犧牲,殯儀館需要去陰間傳送犧牲,親戚和朋友寄錢和箔紙進花盆,和 等等,葬禮主設定...

老人過世後怎樣過百日,怎樣祭奠過世百日的人?

我們這裡,子女一般是必到的,孫子外孫這一代在家的都帶上,每家買上一塊紙錢,分若干束封好,寫上封批,具財包一件,化上 百日謹封。出嫁女另買一口衣箱。上午十二點前上墳,燒紙,殺雞,供品為一肉一魚一飯。生前吸菸喝酒的上酒點菸 怎樣祭奠過世百日的人?漢族百日祭奠是有傳統風俗的 人死後或安葬 100天後,即 ...

給故去老人燒百日都什麼規矩,故去老人燒百日什麼規

舊時喪葬禮俗,孝子百日內不宴客,不飲酒娛樂,不到別人家去 不剃頭 甚至不洗澡,也不換衣服,謂之 百日守靈盡孝 過了百日,這些禁忌便可取消,孝服也可逐漸減除,孝子除在重要祭奠日穿白戴孝外,平時只穿白鞋,男的在帽子上逢一圈白布 女的扎白頭繩,有的地方男的用自帽頂 女的用白衣扣表示戴孝。陝南的孝子在剃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