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食心蟲用什麼藥,桃小食心蟲用什麼藥效果好?

2022-07-24 17:50:07 字數 4259 閱讀 2316

1樓:比利霍林盾

什麼是桃小食心蟲

桃小食心蟲昆蟲綱鱗翅目(lepidoptera)果蛀蛾科(carposini-dae)。又名桃蛀果蛾。果樹害蟲。

為害桃、梨、花紅、山楂和酸棗等。成蟲體灰白或灰褐色,雌蟲體長5~8公釐,翅展16~18公釐,雄蟲略小。

桃小食心蟲形態特徵

成蟲:雌蟲體長7~8mm,翅展16~18mm;雄蟲體長5~6mm,翅展13~15mm,全體白灰至灰褐色,複眼紅褐色。雌蟲唇須較長向前直伸;雄蟲唇 須較短並向上翹。

前翅中部近前緣處有近似三角形藍灰色大斑,近基部和中部有7~8簇黃褐或藍褐斜立的鱗片。後翅灰色,緣毛長,淺灰色。翅韁雄1根,雌2 根。

卵形態特徵: 橢圓形或桶形,初產卵橙紅色,漸變深紅色,近孵卵頂部顯現幼蟲黑色頭殼,呈黑點狀。卵頂部環生2~3圈「y」狀刺毛,卵殼表面具不規則多角形網狀刻紋。

幼蟲形態特徵: 幼蟲體長13~16mm,桃紅色,腹部色淡,無臀櫛,頭黃褐色,前胸盾黃褐至深褐色,臀板黃褐或粉紅。前胸k毛群只2根剛毛。

腹足趾鉤單序環10~24個,臀足趾鉤9~14個,無臀櫛。

蛹形態特徵: 蛹長6.5~8.

6mm,剛化蛹黃白色,近羽化時灰黑色,翅、足和觸角端部游離,蛹壁光滑無刺。繭分冬、夏兩型。冬繭扁圓形,直徑6mm,長2~3mm, 繭絲緊密,包被老齡休眠幼蟲;夏繭長紡錘形,長7.

8~13mm,繭絲鬆散,包被蛹體,一端有羽化孔。

桃小食心蟲防治方法

農業防治

⑴減少越冬蟲源基數。在越冬幼蟲出土前,將距樹幹1公尺的範圍、深14釐公尺的土壤挖出,更換無冬繭的新土;或在越冬幼蟲連續出土後,在樹幹1公尺內壓 3.3-6.

6釐公尺新土,並拍實可壓死夏繭中的幼蟲和蛹;也可用直徑2.5公釐的篩子篩除距樹幹1公尺,深14釐公尺範圍內土壤中的冬繭。

⑵在幼蟲出土和脫果前,清除樹盤內的雜草及其它覆蓋物,整平地面,堆放石塊誘集幼蟲,然後隨時捕捉;在第一代幼蟲脫果前,及時摘除蟲果,並帶出果園集中處理。

⑶在越冬幼蟲出土前,用寬幅地膜覆蓋在樹盤地面上,防止越冬代成蟲飛出產卵,如與地面藥劑防治相結合,效果更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桃小食心蟲用什麼藥?桃小食心蟲的防治

1、7月下旬開始,每3~4天拾1次地上落和摘除樹上蟲果,以消滅果內幼蟲。

2、5月份幼蟲出土前樹幹周圍覆蓋地膜,抑制幼蟲出土,兼有保墒效應。

3、秋末冬初翻樹盤,利用寒冬凍死部分越冬幼蟲。

4、利用桃小性誘劑誘殺成蟲,從6月份開始,每666.7㎡掛1個誘捕器。

3樓:

1)人工防治:在早春越冬幼蟲出土前,將樹根頸基部土壤扒開13—16釐公尺,刮除貼附表皮的越冬繭。於第一代幼蟲脫果時,結合壓綠肥進行樹盤培土壓夏繭。

果實受害後,及時摘除樹上蟲果和拾淨落地蟲果。

2)地面藥劑防治:當越冬幼蟲連續出土3—5天,且出土數量度日增時,或利用桃小性誘劑誘到第一關成蟲時,向樹盤及樹冠下的梯田壁噴施藥劑,殺死出土越冬幼蟲。

3)樹上藥劑防治:用藥液主要消滅蟲卵和初孵化的幼蟲。2.

5%溴氰菊酯2000倍液、10%氯氰菊酯1000—2000倍液,20%爾滅菊酯2000—4 000倍液,殺蟲率較高,但此藥劑為廣譜性釘蟲劑,對天適用有殺傷力,故在一年中不宜連續使用2次以上。

桃小食心蟲用什麼藥效果好?

4樓:農醫生

1)人工防治:在早春越冬幼蟲出土前,將樹根頸基部土壤扒開13—16釐公尺,刮除貼附表皮的越冬繭。於第一代幼蟲脫果時,結合壓綠肥進行樹盤培土壓夏繭。

果實受害後,及時摘除樹上蟲果和拾淨落地蟲果。

2)地面藥劑防治:當越冬幼蟲連續出土3—5天,且出土數量度日增時,或利用桃小性誘劑誘到第一關成蟲時,向樹盤及樹冠下的梯田壁噴施藥劑,殺死出土越冬幼蟲。

3)樹上藥劑防治:用藥液主要消滅蟲卵和初孵化的幼蟲。2.

5%溴氰菊酯2000倍液、10%氯氰菊酯1000—2000倍液,20%爾滅菊酯2000—4 000倍液,殺蟲率較高,但此藥劑為廣譜性釘蟲劑,對天適用有殺傷力,故在一年中不宜連續使用2次以上。

桃小食心蟲 用什麼藥防治

5樓:農醫生

桃樹食心蟲,生活習性,成蟲羽化白天不活動,日落後1~3小時內最活躍,無明顯的趨光性和趨化性;卵多產在果實的萼窪處,幼蟲孵化後從果實胴部蛀入果實,直入果心,取食果實種子,然後食果肉,略凹陷。幼蟲入果常直達果心,食果肉,排糞於遂道中,俗稱「豆沙餡」,沒有充分膨大的幼果受害多呈崎形。可以用滅多威,高效氟氯氰菊酯,阿維菌素防治

老師:桃小食心蟲用什麼藥防治

6樓:農醫生

桃小食心蟲為害,在果實膨大成熟期間用甲維鹽、阿維菌素、氯蟲苯甲醯胺、茚蟲威、苦參鹼、蘇雲金桿菌、棉鈴蟲核型多角體病毒、滅幼脲、除蟲脲等進行防治,效果很好。一般毎10~15天噴灑一次,連續噴灑2~3次。

7樓:小生聊三農

蘋果死敵「桃小食心蟲」討厭又難纏三步防治助你消滅它

桃食心蟲怎樣防治?

8樓:農醫生

(1)根據桃小越冬繭集中在根際土壤裡 的習性,在越冬幼蟲出土前夕或蛹期(4月下 旬至5月中旬)於樹盤內,撒土壤殺蟲顆粒 劑,如毒死蜱、地蟲清等,每平方公尺 50g左右,然後用釘耙耙平。

(2)幼蟲出土前,用地膜覆蓋樹盤

樹上噴藥應掌握在成蟲羽化產卵和 卵的孵化期(一般在6月上中旬至7月上中旬)進行。當前比較有效的藥劑有:「桃小一次 淨」1500~2000倍液,敵殺死(氯氰菊酯)、速 滅殺丁(溴氰菊酯)1500~2000倍液。

以上藥 劑毒性小,殺蟲迅速,殺蟲率高,使用安全。春 季乾旱的年份,幼蟲出土期相應延遲,所以, 樹上防治期應根據蟲情測報靈活掌握。

3 摘除蟲果。 從6月下旬開始,每半月摘除1次蟲果, 並及時淹埋處理。

9樓:小生聊三農

蘋果死敵「桃小食心蟲」討厭又難纏三步防治助你消滅它

桃小食心蟲怎樣防治?

預防桃小食心蟲什麼時間打藥啊?

請問專家桃小食心蟲啥時候防治?

10樓:農醫生

休眠期1)清潔果園。初冬或早春季節,清掃落葉,剪除病蟲枝條,刮除老翹皮。清理後的落葉和病蟲枝條集中燒毀或深埋。

2)深翻。封凍前將果園樹冠下土壤深翻20~30釐公尺,破壞在土中越冬的桃小食心蟲的生態環境,造成死亡。

2.開花期

輕刮樹皮。藥劑防治,可在蘋果萌芽前在距地面30釐公尺處的主幹、主枝上輕刮粗樹皮,防治越冬老熟幼蟲。

3.幼果期

1)人工防治。從6月初開始,經常在蘋果園、棗園巡查,發現有桃小食心蟲危害的蟲果,均要立即摘除並銷毀。

2)地面防治。當出土越冬幼蟲達5%時,地面防治。

①白殭菌防治:每667平方公尺用白殭菌(粗菌劑)2千克加20%蟲醯肼0.1千克,兌水150千克噴灑樹盤,噴後覆草或淺鋤。

②昆蟲病原線蟲防治:結合降雨和灌水,地面濕潤時,噴灑昆蟲病原線蟲(1億條/667平方公尺)施後鬆土,噴後覆草。

③地膜覆蓋:用寬幅地膜覆蓋在樹盤地面上,防止越冬代成蟲飛出產卵。

④拍土防治:在樹幹1公尺內壓3.3~6.6釐公尺新土,並拍實,壓死夏繭中的幼蟲和蛹。

⑤篩除冬繭:用直徑2.5公釐的篩子篩除距樹幹周圍1公尺,深14釐公尺範圍內土壤中的冬繭。

⑥石塊誘集:清除樹盤內的雜草及其他覆蓋物,整平地面,堆放石塊誘集幼蟲,隨時捕捉。

⑦藥劑防治:用50%辛硫磷,48%毒死蜱每667平方公尺0.5千克,兌水150千克噴灑樹盤,或用顆粒劑撒施,距樹幹1公尺的範圍內用藥,然後深5釐公尺耙土。

3)迷向誘芯。使用時間為5月上中旬到果實採收期,利用迷向誘芯或迷向管

4)果實套袋。在花後20~40天蘋果幼果期及時套袋,防治桃小食心蟲的危害。

5)殺蟲燈誘殺。在成蟲高發期使用,果園內懸掛殺蟲燈進行誘殺,結合掛1~2粒性誘劑誘殺雄成蟲,懸掛高度以殺蟲燈底部略高於樹冠頂部為宜。

6)糖醋液誘殺。在越冬代成蟲發生盛期,使用糖醋液誘殺桃小食心蟲成蟲。糖醋液的配比為:糖(綿白糖)5份、醋(食用醋)20份、酒(95%酒精)3份、水80份。

(7)樹上噴藥。當連續3天誘到桃小食心蟲成蟲的3天後或田間卵果率達1%~1.5%時(據產量而定,產量高,取低限,產量低,取高限),噴35%氯蟲苯甲醯胺可濕性粉劑8000~10000倍液,或48%樂斯本乳油1000~1500倍液, 20%蟲醯肼乳油1500倍液,10%氯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2.

5%溴氰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

4.果實膨大期

1)人工摘除蟲果。發現蟲果和落果要及時摘除,並集中處理,每半個月進行一次

桃小食心蟲怎樣防治,李子桃小食心蟲如何防治?

桃小食心蟲也叫桃蛀果蛾,屬鱗翅目蛀果蛾科,俗稱棗蛆 鑽心蟲等。全國大部分省 市 自治區都有分布,是棗樹的重要害蟲,此外,還為害蘋果 梨 桃 杏 李 山楂等多種果樹。以幼蟲蛀入果內為害,蟲糞留在果內,嚴重影響果實質量和商品果產量。1 形態特徵 成蟲。灰褐色,體長5 8公釐,翅展13 18公釐,前翅灰白...

如何防治桃小食心蟲,怎樣防治棗樹桃小食心蟲。

桃小食心蟲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36233,簡稱 桃小 在我國分布很廣,是危害蘋果的主要害蟲之一。桃小以初孵幼蟲蛀入果內,先在果肉中縱橫串食,蛀成彎彎曲曲的隧道。然後進入果心,取食種子周圍的果肉,並排出紅褐色顆粒狀糞便堆積在果心處,俗稱 豆沙餡 幼...

請問桃樹桃小食心蟲的防治方法,桃樹上的桃小食心蟲怎麼防治?

我用的吧,是綠普森桃小食心蟲迷向技術,它是通過在田間釋放高濃度的桃小食心蟲性資訊素,掩蓋雌蟲的位置,並誤導雄蟲使之難以找到雌蟲,有效卵的大幅減少直接有利於蟲口密度的下降,從而達到防蟲的目的。桃樹上的桃小食心蟲怎麼防治?建議你6月中旬和七月中旬各噴施樹下土表一次,可以選用辛硫磷或毒死蜱噴施樹下土表,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