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找首古詩

2022-07-24 04:55:02 字數 1235 閱讀 8106

1樓:荼縻胭脂

十五從軍徵(漢樂府)

十五從軍徵,

八十始得歸。

道逢鄉里人:

「家中有阿誰?」

「遙看是君家,

松柏冢累累。」

兔從狗竇入,

雉從樑上飛。

中庭生旅谷,

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作飯,

採葵持作羹。

羹飯一時熟,

不知貽阿誰!

出門東向看,

淚落沾我衣。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樓上那首

不過詩經裡也有相似的

東山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

我東曰歸,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枚。

蜎蜎者蠋,烝在桑野。敦彼獨宿,亦在車下。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

果臝之實,亦施於宇。伊威在室,蠨蛸在戶。

町畽鹿場,熠耀宵行。不可畏也,伊可懷也。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

鸛鳴於垤,婦嘆於室。灑掃穹窒,我徵聿至。

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見,於今三年。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

倉庚於飛,熠耀其羽。之子於歸,皇駁其馬。

親結其縭,九十其儀。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

參考譯文

我從徵去東山,很久未回家。現在我從東方返回,細雨瀰漫。我在東方說要回,我的心嚮往西方好傷悲。

縫製一身新衣,不用再銜木棒。蠕動的毛蟲,長期在桑林野外。捲縮成團獨自睡,鑽在兵車下。

我從徵去東山,很久未回家。現在我從東方返回,細雨瀰漫。瓜蔞的果實,掛在房簷上。

土憋蟲在屋裡跑,喜蛛在門上結網。田舍旁的空地變成野鹿的活動場所,還有閃閃發光的螢火蟲。這並不可怕呀,倒使人更加思念呀!

我從徵去東山,很久未回家。現在我從東方返回,細雨瀰漫。鸛鳥鳴叫在小土堆上,妻子唉嘆在屋裡。

清除走障礙物,我家徵人要到了。圓圓的苦瓜,長久放在柴堆上。自從我們不相見,到今天已經三年。

我從徵去東山,很久未回家。現在我從東方返回,細雨瀰漫。黃鶯正在飛翔,閃閃發光的羽毛。

這人女子出嫁時,黃白色花馬去迎娶。她的母親為她系佩巾,繁多的儀式乙個個。她新婚時非常美好,現在時間久了會怎樣呢?

3樓:水伊雲卿

回鄉偶書》-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誰能幫我找古詩,誰能幫我找30首古詩

好多啊,我給你背行嗎?呵呵。誰能幫我找30首古詩 樓主你好這個是 裡面有所有的古詩,你可以去看看!採納下哦!謝謝!誰能幫我找幾句古詩 誰能幫我找找七句的七言律詩啊 七言律詩如下 1 九日登望仙台呈劉明府容 是唐代詩人崔曙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原文如下 漢文皇帝有高台,此日登臨曙色開。三晉雲山皆北向,二...

幫忙找首關於唱打遊戲的說唱歌曲,幫忙找首關於唱打遊戲的說唱歌曲

歌詞裡有這麼幾句 more fire more fire燃盡所有煩惱 戴上了耳機準備在遊戲中散步 more fire more fire讓歌聲把你環繞 幾度夢迴大唐 一人我飲酒醉 差不多先生 佛說 打不過我吧 大哥別殺我 求關於遊戲的說唱的歌 20 亡靈序曲是說唱?我叫糾結倫就是說唱的,內容是魔獸世...

幫忙仿寫一首古詩跪求,幫忙仿寫一首古詩詞,謝了

仿寫一首七言律詩 少女巾幗山下情 南國歡聚成紅顏 相知意投橙衫淚 巳遊江南山水樓 思緒萬縷化春意清明踏青上青山,懷祭在胸勝參禪,明白銘心銘刻難 幫忙仿寫一首古詩詞,謝了 天寞淚,人寞淚 凝脂玉階夢千年 日永恆,月永恆 九重宮闕,深深幾許,恨綿綿!仿寫一首古詩,誰有?原創的哦!百分之百的原創山寨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