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找幾首詩的意思,幫我找幾首古詩的意思

2022-07-12 03:55:03 字數 3719 閱讀 4797

1樓:匿名使用者

牧童綠草如茵,鋪滿廣闊的草原,放眼一望無垠。笛聲逗弄晚風悠揚悅耳、時斷時續地從遠處傳來。牧童回來吃飽了飯,已是黃昏之後了。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地躺在月夜的草地裡休息了。賞析:

幫我找幾首古詩的意思

求幾首古詩詞及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鵲橋仙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有誰能幫我找到這幾首詩的內容和意思?(要有詩人名字和朝代)

3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原文

望嶽唐 杜甫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

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編輯本段]譯文

(1) 泰山是什麼樣的面貌?青翠的峰巒,齊魯大地都能看到。

2.大自然將神奇和秀麗集中於泰山,南北兩坡一面昏暗,一面明亮,截然不同。

3.山間層雲公升騰令人襟懷激盪,雙目圓睜凝視著入巢的歸鳥。

4.終要登上泰山的巔峰,才能遍看群山的矮小。

(2)1.五岳之首的泰山啊,怎麼樣?泰山的青色在齊魯廣大區域內都能望見。

2.天地間的神奇峻秀啊,都在這一山凝結聚繞,那山北山南一邊暗一邊明,判若黃昏和晨曉。

3.看峰巒層雲迭起,胸中一陣陣蕩滌波濤,睜裂雙眼目送那漸入山林的點點歸鳥。

4.啊,將來我一定要登上的峰巔站得高高,俯首一覽,啊眾山匍伏在山腳下是那麼渺小。

(3)1.泰山怎麼樣?綿延不絕的青色在齊魯也看得見。

2.大自然在這裡聚集了英靈之氣,在同一時間,山南山北判若早晨與晚上。

3.層出不窮的雲霧使人心胸蕩漾,我睜大眼睛極力看見想要歸巢的飛鳥。

4.應當要登上泰山的最高峰,在上面俯視的話,眾山都會顯得矮小。

(4)1.泰山到底怎麼樣呢?蒼翠的山巒,在齊魯大地上連綿不斷,望不到盡頭。

2.大自然聚集成神奇秀麗的景色,山的南北兩面,一面明亮一面昏暗,截然不同。

3.層雲疊起,不禁心胸搖盪,目送歸鳥入巢,眼角幾乎都要睜裂了。

4.終要登上泰山的頂峰,(那時)四周的山巒,看起來都會顯得矮小了。

[編輯本段]註釋

⑾.嶽:此指東嶽泰山。

⑵.岱宗:泰山亦名岱山,在今山東省泰安市城北。古代以泰山為五岳之首,諸山所宗,故又稱"岱宗"。歷代帝王凡舉行封禪大典,皆在此山。

⑶.齊、魯:古代齊魯兩國以泰山為界,齊國在泰山北,魯國在泰山南。青未了,指鬱鬱蒼蒼的山色無邊無際,浩茫渾涵,難以盡言。即山東地區。

⑷.青:山色。

⑸.未了:不盡。

⑹.造化:天地,大自然。鐘:聚集。神秀:指山色的奇麗。

⑺.鐘:聚集。

⑻.陰陽:陰指山北(水南),陽指山南(水北)。割:劃分。這句是說,泰山橫天蔽日,山南向陽,天色明亮;山北背陰,天色晦暗。還指同一時刻卻是兩個世界。

⑼.蕩胸:心胸搖盪。

⑽.決:裂開。眥:眼角。決眥形容極目遠視的樣子。

⑾入歸鳥;目光追隨歸鳥。

⑿.會當:應當。

⒀凌:登上。

⒁.小:渺小。

⒂曾:通「層」

[編輯本段]作者簡介

杜甫(公元712--770),漢族,字子美,祖籍襄陽(今湖北襄樊市),後遷居鞏縣(今河南鞏縣),世稱杜工部、杜拾遺,自號少陵野老,是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詩聖,世界文化名人,與李白並稱「李杜」。杜甫的遠祖為晉代功名顯赫的杜預,乃祖為初唐詩人杜審言,杜甫本人出生於河南鞏縣(今鄭州鞏義)。杜甫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被譽為「詩史」。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詩藝精湛,被後世尊為「詩聖」。杜甫一生寫詩一千四百多首,其中很多是傳頌千古的名篇,比如「三吏」和「三別」,並有《杜工部集》傳世;其中「三吏」為《石壕吏》《新安吏》和《潼關吏》,「三別」為《新婚別》《無家別》和《垂老別》。

杜甫的詩對後世影響深遠。

幫忙找以下幾首古詩的全文

幫忙找幾首古詩

4樓:匿名使用者

春水 【唐】杜甫

三月桃花浪,江流復舊痕。朝來沒沙尾,碧色動柴門。

接縷垂芳餌,連筒灌小園。已添無數鳥,爭浴故相喧。

5樓:業儉殷昭

送別古詩

分類古詩句

春夏秋冬的古詩

分類詩句:春夏秋冬花樹山草水....

6樓:益長順晏琬

1:送別

詩1.《送別》【唐】

王維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

2,《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

碧山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2:惜時,勤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唐 顏真卿《勸學》)

明日歌錢鶴灘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3;有關馬的

馬上作戚繼光

南北驅馳報主情,

江花邊草笑平生。

一年三百六十日,

都是橫戈馬上行。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4:有關春夏秋冬的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蝶戀花(

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

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

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

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

亂紅飛過鞦韆去。

醉秋清泠搖倩影,

淡月畫西樓。

遣興三杯酒,

思君萬斛愁。

醉揮青案筆,

錯潑墨雲流。窺鏡

花容笑,

秋山隱月羞。

幫忙找幾首歌!!

黑色星期天 懺魂曲 第十三只眼睛 日本動漫 薔薇少女 插曲叫 聖少女領域 挺好聽的,但又有點恐怖 悽慘 悲傷。你可以去看一下這本動漫,擦了我一盒抽紙。雖然是日語的,但網上有中文的歌詞。請還不要說 那如同咒文般的話語。所謂愛 就如羽毛般輕渺。低喃吧用比爸爸更溫柔的男高音。若你已有掠奪的覺悟的話。比起在...

關於 人生 的現代詩,找幾首關於生活的現代詩

雨後靜靜盼望 搜尋 懷帶著逐漸加深的暮色 經過不可知的泥淖 在暗黑的雲層裡 終於流下了淚 為所有 錯過或者並沒有錯過的相遇 生命 其實到最後總能成詩 在滂沱的雨後 我的心靈將更為潔淨 如果你肯等待 所有飄浮不定的雲彩 到了最後 終於都會匯成河流 舒婷的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

找幾首適合朗誦的現代詩,適合朗誦的現代詩

戴望舒的 雨巷 不錯,很抒情,很適合朗誦。還有海子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也是很適合朗誦的。還有郭路生先生的 相信未來 也很棒。上面這幾首都是感情很豐富的詩歌,你可以試試。適合朗誦的現代詩 鄉愁 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專窄的船票 屬 我在這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