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組詞和拼音

2022-12-16 11:05:08 字數 1159 閱讀 9784

1樓:黎祖南

固組詞:堅固,頑固,固定。

固拼音:gù

2樓:匿名使用者

固拼 音。

gù部 首 囗。

筆 畫 8五 行 木。

繁 體 固。

五 筆 ldd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結實;牢固:穩~。加~。本~枝榮。

2.堅硬:~體。凝~。

3.堅決地;堅定地:~辭。~請。~守陣地。

4.使堅固:~本。~防。

5.鄙陋:~陋。

6.同「痼」:~疾。~習。

7.姓。8.本來;原來:~有。~當如此。~所願也。

9.固然:坐車~可,坐船亦無不可。

相關組詞。牢固[láo gù]

牢靠堅固。固若金湯。

[gù ruò jīn tāng]

固:堅固。若:像。金:金城,指堅固的城牆。湯:湯池,指防守嚴密的護城河。堅固得像金城湯池。形容防禦工事非常堅固,難以攻破。

頑固[wán gù]

(形)①思想保守落後,不願接受新事物:~不化。[近]固執|執拗。[反]開明|開通。②堅持錯誤,不肯改變:~分子。③不易制伏或改變:這病很~,不易**。

堅固[jiān gù]

(形)結實而牢固。[近]牢固|強固。

根深蒂固。[gēn shēn dì gù]

比喻根基牢固,不可動搖。

凝固點[níng gù diǎn]

液態晶體物質凝固時的溫度。即物質的液態和固態可平衡共存的溫度。

僕固[pú gù]

複姓。唐有僕固懷恩。見《舊唐書.僕固懷恩傳》。參見'僕骨'。

固執[gù zhí]

(動)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己見。[近]頑固。[反]靈活|隨和。

[gù zhi]

(態度、性格)死板執著,不知變通。

固辭[gù cí]

堅辭、再三請辭。

固定資金。[gù dìng zī jīn]

指社會主義企業墊支在勞動手段上的資金。

膽固醇[dǎn gù chún]

動物體內脂內化學物質的一種,存在於動物組織或體液中,膽固醇代謝失調能引起動脈硬化或膽結石。

固執己見。[gù zhí jǐ jiàn]

固:頑固。執:堅持。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拼音和組詞,和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sh 設施 na 抓耳撓腮 ji n 艱苦y 毅力ch n 鏟子li 惡劣r j 譏笑 ji ng 豆漿ch 岔路口 和 的拼音和組詞 a...

和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的拼音和組詞 和 h 相安,諧調來 和美 和睦。和諧自。和聲bai。和合 dua.和諧 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zhi妻相愛的兩個神dao 和...

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和

的拼音是 de d d d 的,現代漢語規範一級字 常用字 普通話讀音有de d d d 四種,古為入聲字。此字原本作 旳 始見於篆文。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字。隸書 楷書作從白 勺聲。旳 字,說文解字 解釋為 明 而日光明亮就白,故俗體字改成從白。的 字在現代漢語中,多用作結構助詞,使用頻率居所有漢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