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君子之所能不能為到此之謂也的翻譯?求解

2022-07-21 10:40:04 字數 4130 閱讀 1731

1樓:

士君子所能做到的和不能做到的

士君子之所能不能為

求,翻譯文言文

2樓:逍遙小帝皇

原文:沓龍超,晉壽人也。性尚義俠,少為鄉里所重。

永熙中,梁將樊文熾來寇益州,刺史傅和孤城固守。龍超每出戰,輒破之。時攻圍既久,糧矢方盡,刺史遣龍超夜出,請援於漢中,遂為文熾所得。

許以封爵,使告城中曰:「外無援軍,宜早降。」乃置龍超於攻樓上。

龍超乃告刺史曰:「援軍數萬,近在大寒。」文熾大怒,火炙殺之。

至死,辭氣不撓。大統二年,詔贈龍驤將軍、巴州刺史。

翻譯:沓龍超,是晉壽縣人,為人推崇行俠仗義,小時候就被家鄉的人很看重。永熙年間,梁國將領樊文熾來襲擾益州城,刺史傅和率軍堅守孤城。

沓龍超每次出城迎戰敵人都獲勝。敵人圍攻益州城時間一長,糧草和**都快用光了。刺史派他夜裡出城,向漢中求援,就被樊文熾擒住了。

樊向他許諾封大官,讓他告訴城裡的軍民:「外面沒有援軍到來了,還是早早投降吧。」就把他放在攻城樓上。

他告訴刺史說:「我們的援軍有幾萬人,離我們很近了,就在大寒那裡。」樊極為生氣,用火把他燒死。

他到死前都是不肯屈服。大統二年,皇帝頒詔書追贈他龍驤將軍的名號、以及巴州刺史之職。

荀子修身篇翻譯

3樓:小英英小陽陽

一、修身篇一翻譯:

看到善良的行為,一定要一絲不苟地拿它來對照自己;看到不好的行為,一定要心懷恐懼地拿它來反省自己;善良的品行在自己身上,一定要堅定不移地潔身自好,以保持善良;不良的品行在自己身上,

一定要被害似地痛恨自己。所以恰當指責我的人,就是我的老師;恰當贊同我的人,就是我的朋友;阿諛奉承我的人,就是害我的賊人。君子尊崇老師、親近朋友,而極端憎恨那些賊人;愛好善良的品行永不滿足,受到勸告就能警惕,那麼即使不想進步,可能麼?

小人則與此相反,自己極其昏亂,卻還憎恨別人對自己的責備;

自己極其無能,卻要別人說自己賢能;自己的心地如虎狼、行為似禽獸,卻又恨別人指出己惡;對阿諛奉承自己的就親近,對規勸自己改正錯誤的就疏遠,把善良正直的話當作對自己的譏笑,

把極端忠誠的行為看成是對自己的戕害,這樣的人即使想不滅亡,可能麼?《詩》雲:「亂加吸取亂詆毀,實實在在很可悲。

謀劃本來很完美,偏偏把它都違背;謀劃本來並不好,反而拿來都依照。」就是說的這種小人。

見善,修然必以自存也;見不善,愀然必以自省也;善在身,介然必以自好也;不善在身,菑然必以自惡也。故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也;諂諛我者,吾賊也。故君子隆師而親友,以致惡其賊;好善無厭,受諫而能誡,雖欲無進,得乎哉?

小人反是,致亂,而惡人之非己也;致不肖,而欲人之賢己也;心如虎狼,行如禽獸,而又惡人之賊己也。諂諛者親,諫諍者疏,修正為笑,至忠為賊,雖欲無滅亡,得乎哉?《詩》曰:

「噏噏呰呰,亦孔之哀。謀之其臧,則具是違;謀之不臧,則具是依。」此之謂也。

二、修身篇二翻譯:

如果遵循那周遍萬物、無所不能的美德,以禮義為法度,用以調氣養生,就能使自己的壽命僅次於彭祖;用以修身自強,就能使自己的名聲和堯禹相媲美。禮義才真正是既適宜於顯達時立身處世,又有利於窮困中立身處世。大凡在動用感情、意志、思慮的時候,

遵循禮義就和順通達,不遵循禮義就顛倒錯亂、懈怠散慢;在吃喝、穿衣、居住、活動或休息的時候,遵循禮義就諧調適當,不遵循禮義就會觸犯禁忌而生病;在容貌、態度、進退、行走方面,遵循禮義就顯得文雅,

不遵循禮義就顯得鄙陋邪僻、庸俗粗野。所以人沒有禮義就不能生存,事情沒有禮義就不能辦成,國家沒有禮義就不得安寧。《詩》雲:

「禮儀全都合法度,說笑就都合時務。」說的就是這種情況。

扁善之度,以治氣養生,則身後彭祖;以修身自強,則名配堯禹。宜於時通,利以處窮,禮信是也。凡用血氣、志意、知慮,由禮則治通,不由禮則勃亂提僈;食飲、衣服、居處、動靜,由禮則和節,不由禮則觸陷生疾;

容貌、態度、進退、趨行,由禮則雅,不由禮則夷固僻違,庸眾而野。故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家無禮則不寧。《詩》曰:「禮儀卒度,笑語卒獲。」此之謂也。

擴充套件資料

《荀子·修身》的作者是荀子,由於荀子為周邭伯公孫之後,故又氏孫,稱孫卿子,《荀子》一書是後人將荀子的著作和言行編輯而成,產生在戰國末期。

修身內容題解:

第一段敘說人們對善與不善應採取的態度,指出君子隆師親友、好善不厭,因而能夠取得成功。

第二段講述什麼是善以及致善的具體方法。文中指出通過修身使品德高尚是公認的善,而修身則必須在禮的制約下完成,即使具體的修養方法也離不開禮和老師。

第三段講述是良好品德修養的意義。指出良好的品德修養可以使人輕視富貴權力,這樣的人可以橫行天下,轉危為安。

第四段指出修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無論聖人、君子、還是士,要達到完滿的境界,必須不休不輟。而深明法度真義,是修身的基礎,依法度行事才能體現出修養的魅力。

第五段文中再次強調禮與師在修身中的重要作用,並指出君子的良好品德可以感召世人,可以在任何環境下做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荀子認為,君子是淡泊名利、深謀遠慮、珍惜名譽、勇於為理想獻身的人。

文言文《非相》翻譯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相人,古之人無有也,學者不道也。

荀子《榮辱觀》翻譯?

5樓:城市秋天

一、譯文

有狗和豬的勇敢,有商人和盜賊的勇敢,有小人的勇敢,有士君子的勇敢。爭喝搶吃,沒有廉恥,不懂是非,不顧死傷,不怕眾人的強大,眼紅得只看到吃喝,這是狗和豬的勇敢。做事圖利,爭奪財物,沒有推讓,行動果斷大膽而振奮,心腸兇猛、貪婪而暴戾,眼紅得只看見財利,這是商人和盜賊的勇敢。

不在乎死亡而行為暴虐,是小人的勇敢。合乎道義的地方,就不屈服於權勢,不顧自己的利益,把整個國家都給他他也不改變觀點,雖然看重生命、但堅持正義而不屈不撓,這是士君子的勇敢。

二、原文

有狗彘之勇者,有賈盜之勇者,有小人之勇者,有士君子之勇者。爭飲食,無廉恥,不知是非,不闢死傷,不畏眾強,恈恈然唯利飲食之見,是狗彘之勇也。為事利,爭貨財,無辭讓,果敢而振,猛貪而戾,恈恈然唯利之見,是賈盜之勇也。

輕死而暴,是小人之勇也。義之所在,不傾於權,不顧其利,舉國而與之不為改視,重死、持義而不橈,是士君子之勇也。

三、出處

《荀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荀子》是戰國後期儒家學派最重要的著作。

二、作品賞析

荀子的思想因其批判地總結和吸收了各家思想而具有綜合性的特點,在人性論、天人論、社會道德觀、政治觀、教育觀等各方面都在儒家學派中獨樹一幟、別具特色。

三、作者簡介

荀子(約西元前313-前238),名況,字卿,漢族,因避西漢宣帝劉詢諱,因「荀」與「孫」二字古音相通,故又稱孫卿。周朝戰國末期趙國人。著名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時人尊稱「荀卿」。

曾三次出齊國稷下學宮的祭酒,後為楚蘭陵(今山東蘭陵)令。荀子對儒家思想有所發展,提倡性惡論,常被與孟子的性善論比較。對重整儒家典籍也有相當的貢獻。

6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有狗彘之勇者,有賈盜之勇者,有小人之勇者,有士君子之勇者。爭飲食,無廉恥,不知是非,不闢死傷,不畏眾強,恈恈然唯利飲食之見,是狗彘之勇也。

為事利,爭貨財,無辭讓,果敢而振,猛貪而戾,恈恈然唯利之見,是賈盜之勇也。輕死而暴,是小人之勇也。義之所在,不傾於權,不顧其利,舉國而與之不為改視,重死、持義而不橈,是士君子之勇也。

譯文:有狗和豬的勇敢,有商人和盜賊的勇敢,有小人的勇敢,有士君子的勇敢。爭喝搶吃,沒有廉恥,不懂是非,不顧死傷,不怕眾人的強大,眼紅得只看到吃喝,這是狗和豬的勇敢。

做事圖利,爭奪財物,沒有推讓,行動果斷大膽而振奮,心腸兇猛、貪婪而暴戾,眼紅得只看見財利,這是商人和盜賊的勇敢。不在乎死亡而行為暴虐,是小人的勇敢。合乎道義的地方,就不屈服於權勢,不顧自己的利益,把整個國家都給他他也不改變觀點,雖然看重生命、但堅持正義而不屈不撓,這是士君子的勇敢。

此之謂失其本心翻譯

7樓:匿名使用者

此之謂失其本心:這就叫做喪失了本性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叫做喪失了人所固有的羞惡廉恥之心。

9樓:我這風景獨好

(如果這樣做了,)這種做法就叫做喪失了天性,天良及羞惡之心。

能不能的歌詞(惡作劇之吻),跪求惡作劇之吻插曲 能不能 的歌詞

第一次當我見到你 你說你緊張的忘了呼吸 記憶裡 我只想玩玩而已 在一起 沒想過這問題 你說你從來沒有忘記 我們第一個夜裡 我一邊說我愛你 一邊喘著氣 sorry 我愛你 是指你的身體 我不知道 你的需要 你對我的要求我從來沒做到 啊 你怎麼受的了 啊 但我總是見到你微笑 痛苦總是往肚子裡吞掉 只希望...

神之警告能不能破壞怪獸的普通召喚

中文名 神之警告 日文名 神 警告 卡片種類 反擊陷阱 罕見度 平卡n 卡包 drev 701 效果 支付2000基本分發動。含有怪獸特殊召喚效果的效果怪獸的效果 魔法 陷阱卡的發動,怪獸的召喚 反轉召喚 特殊召喚的其中1個無效並破壞。調整 神之警告 神 警告 10 04 17 支付2000基本分為...

90嘆息之塔這身裝備能不能抗的住

獎勵bai 跟絕望之塔是一樣的du都是罐子 1 嘆zhi息之塔通關獎章可dao兌 英雄袖珍專罐 與 古屬老的英雄袖珍罐 2 英雄袖珍罐 需要3,000萬金幣開啟,是可以交易 3 古老的英雄袖珍罐 需要100萬金幣開啟,是不可交易。dnf用什麼裝備刷悲嘆之塔 刷悲嘆之塔裝備推薦 了解一下悲嘆之塔,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