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背板兩塊是不是音色就不好

2022-07-21 07:45:04 字數 4198 閱讀 1981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的。

其實世界知名的流傳下來的名琴仍然是以兩塊背板的居多。背板是拼版還是獨板與原料的狀況、個人製作喜好、對琴整個風格的理解都有緊密的聯絡,音色與這個沒有什麼關係。

有些賣琴的人為了提高賣價,會故意說什麼什麼琴是獨板的就好,**自然也就更貴,那基本都是忽悠人的說法,不足為信。

2樓:落落皇琊

我曾經在提琴廠呆過段時間學習提琴修復。

獨版和合板之間的區別有幾點

1 一般限於做工的技術條件,合板即使再高等級的琴也會難免出現開裂現象,這是乙個非常頭痛的事情,修復起來比較困難,因為修復過後的琴很容易再次開裂。而獨板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2 合板的花紋容易控制,做出來虎紋的效果比較好,而獨板琴的琴木又不如合板琴容易儲存,大塊木頭風乾的時候更容易開裂,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琴是合板的原因。獨板要控制花紋非常靠運氣的。

3 並不是說合板琴就不如獨板琴,恰恰相反,理論上來說,合板的琴在震動的時候因為中縫的原因更容易均勻震動,而獨板如果木質稍微不均勻就不如合板的好,當然高階琴一般不會出現這情況。這點上來說不如合板的。

如果你不是買高階琴的話建議你就買獨板的,中低階琴非常容易出現中縫裂開的情況。

如果你買新手琴就隨便吧,花紋好看點就好,但是別買復古琴,復古的一般都是爛琴改的。

如果你是買中高階琴的話,你可以q我,我給你些參考。568864049

3樓:彩清黑

一塊背板和兩塊背板音色差不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製作工藝的區別,跟翻蓋手機和平板手機的區別一樣。

我想學小提琴,但是對小提琴個部分的結構不明白,各位講解一下。拜託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的小提琴譯名為」梵啞鈴〃或是」懷娥鈴〃,小提琴的聲音可與人的聲音相提並論,甚至不侷限於」唱〃的方面。更可以擁有高超的技巧,在演奏中,人們不僅能聆聽悅耳的**,更可看出演奏者的技巧,使曲子更為生動。

雖然小提琴輕的出奇,但上緊弦後小提琴變成受很大的壓力及張力。面板的承受壓力約有11公斤。e弦定準了音後,張力可達到9公斤強;而g弦則有6公斤。

4弦加起來後,就有30多公斤了!然而這渾然一體的琴身,由許多部件組成,部件的數目70件以上,其中顯然有力學的匠心。

說到提琴便會想到300年前有名的制琴師,史特拉瓦底、阿瑪弟、瓜耐裡、史坦納等,有這些頂級的制琴師,才能讓提琴演奏出美好的**,最值得一提的演奏家,如:帕格尼尼,將提琴的演奏技巧公升級,演變至今,有許多都可供後人學習呢!

小提琴是弦樂器家族中最重要的成員,音高、音色優美而易表現,使得感情的表現出色,且由於具靈活性及音域相當寬闊,成為最理想的獨奏樂器,並獲得樂器之後的美稱,用高音譜表記譜。

小提琴是由大約70多塊不同的木片組合而成的。漩渦狀的琴頭是提琴獨有的特徵,四根弦g、d、a、e的錐形調音弦軸是由積久耐用的青龍木或黃楊木製成的。弦軸箱的後傾斜面繃緊了跨過烏木弦枕的弦。

弦枕上的四個勾槽,用於確定弦的位置,並把弦抬到指板的上方,讓左手手指能在紙板上壓弦控制音的高低。指板固定在琴頸上,整個琴頸及漩渦狀的琴頭和弦軸箱是由一塊楓木所刻成的。指板成弧形從弦枕端開始增加寬度,使跨過琴橋的弦有漸漸增寬的間隔,以便運弓。

琴身的框架是由側板構成的,由六塊薄楓木側板於加熱後彎曲定型而製成,接合處的內部用木塊加強。六塊側板構成小提琴主要的外廓,即上側板、向內彎的中側板(c側板)、以及較寬的下側板。

琴身背部為小提琴的背板。背版是由一至兩塊相配的楓木製成,可分為一塊式及兩塊式的背板,一塊式的背板可由「板狀切割」或「沿徑切割」獲得,而兩塊式的背板則是由「沿徑切割」獲得,在二塊式背板製作過程**接縫及水平面上的圖案對稱是很重要的。在小提琴背板中間部分部分留下大約5公釐的精確厚度,邊上大約減至2.

5公釐。拱形的高度和形狀以及精確的厚度是決定小提琴音質的基本因素。

琴面也是用同樣的方法製造的,但用的卻是雲杉木(picea abies),精確的厚度為3公釐。在前後邊緣有一狹窄的鑲條,又叫飾緣,鑲邊既能作為裝飾又能防止邊緣發生裂變。琴面上開了兩個音孔,以形狀命名為f孔。

琴橋只靠弦的壓力架在琴面上,他的位置是影響音質的關鍵所在。

音柱是圓柱型的木頭,緊貼著琴身,對於音色很重要。乙個很小的移動都可能改變提琴的音色,而且不能太長或太短,這樣都會影響提琴的音色。音柱太長很可能會使你的琴面產生裂縫,太短的話可能會在你弦松掉時音柱也一併鬆掉。

如果你的提琴音質不好,可能需要調整一下音柱,或是換乙個新的音柱。

小提琴包括琴身(包括琴頭、琴頸、指板和共鳴箱)、琴弦系統(包括弦軸、掛弦板、 琴馬和琴弦)和琴弓。琴身為木製結構,以槭木和雲杉為原材料配合製造的音色最佳;琴弦 為金屬絲;琴弓由馬尾製成。小提琴屬提琴族樂器中的高**器,藝術表現力豐富,音色優 美、表達含蓄、變化多端,具有歌唱般的魅力。

小提琴是最具表現力的樂器之一,演奏技巧 極其豐富,作曲家們經常用以引發作品的基調。小提琴在交響樂隊中,分為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第一小提琴常擔任樂曲的主旋律,第二小提琴則擔任樂曲主要聲部的和聲伴奏。

此外,小提琴也常在室內樂和小品中常用於獨奏。近年來,小提琴又成為當代流行樂和爵士 樂的當家樂器之一。

關於小提琴製作材料的問題

6樓:高水法師

面板:要用魚鱗雲杉.高階琴紋理應正直,疏密均勻,纖維組織必須緊密,柔軟而富有彈性,不允許有疤節,樹脂囊和修補。

魚鱗雲杉面板中部年輪數,以每釐公尺5-8格為優,邊部年輪最寬不超過3公釐,在相鄰接的20公釐範圍內,年輪寬度變化不應大於1.5公釐,整個面板年輪寬度變化不應大於2公釐,每一年輪中的秋材率不大於30%,整個面板年輪間的秋材寬度應相近。實踐證明:

紋理距離2公釐而且均勻的發音最好。而小提琴音質的優劣關鍵是對面板的選擇。出於對小提琴完美音色的不懈追求,高階琴所使用的面板不僅經過嚴格的挑選和測試,還都必須是經自然乾燥十年以上的優質魚鱗雲杉,也有少量自然乾燥五十年的好料,但因資源的日益短缺,五十年以上的老料已經很難得到了。

背板:要用質地堅硬而富有彈性的槭科的楓木、色木,這些木材的特點:

⒈易於振動,傳聲迅速,對高頻率的噪音有阻尼作用

⒉紋理細密,外表美觀,徑切後現出美麗的橫向花紋(虎斑)

選擇標準也應和面板一樣,用健康的木材,有些人喜歡用木紋捲曲的料子來製作背板,更多的小提琴使用者誤認為琴背板越花,琴就越好,原因是,制琴師們大都喜歡用一塊外觀很美的背板配合一塊音響效能很好的面板,事實上,就背板而言,木紋捲曲的材料其音響效能不如木紋順直的材料,而乙隻琴的優劣是以它的聲音來鑑定的。見過幾隻收藏的名琴,背板沒有花紋,鋸切的也很隨意,甚至有幾隻名琴背板上有幾處不小的疤節,可琴的聲音卻美妙無比.對於背板的作用各說不一重要的是樹齡是否老成,順紋紋理寬度是否均勻,材質健康,顏色統一,自然乾燥的時間是否夠久。

目前樂和使用的背料都是經十幾年自然乾燥的上好楓木,因為儲備充足今後的用料將越來越年代長久越好。背板在整個小提琴上的作用雖然不如面板重要,但它還是有一定作用的,它使小提琴有乙個固定的空氣容積。

當面板振動時,通過音柱,側板和琴內空氣的傳導,背板也隨之振動,從而使琴聲得到加強,特別是使g、d兩弦的發音強而有力,同時背板擔負了許多來自四根弦產生的力量。實驗證明,如果小提琴不裝背板(也就沒有空氣容量)僅在原來背板的位置上裝一木條而將音柱支在面板與木條之間,琴聲就會明顯減弱,音色也會隨之改變。此外,背板本身的振動雖然微弱,但在高頻率音域內也會幅射聲波。

背板厚薄的不同以及它與面板是否配合得當,都會影響小提琴的音質,這些都闡明了背板的重要。

背板也和面板一樣,多採用雙幅對拼做法,也常見到獨板的背料,那是因為該塊材料因樹身巨大而選料時能切出獨板,必須指出的是,用雙幅對拼或用獨板製作,對琴的聲音沒有多大影響,琴頭和側板應使用與背板相同的材料。背板的木材缺陷的容許範圍與面板相同。側板、琴頭及馬子均使用和背板材質相同的木材。

7樓:與璇臨鏡

1.虎紋麼,一般都說帶虎紋的好,不過我也不知道那虎紋是怎麼回事

2。其實小提琴的等級一般是看它是不是手工的。機制琴一般都便宜,但音色很一般;純手工琴音色很好,但**很高,如果lz是初學,半手工琴就足夠了

至於那些版面上的東西,個人認為並不能作為判斷琴質量的依據,lz買琴最好找老師或專業的人帶著去,不然很容易被騙

什麼樣的小提琴音色最好?是不是它的**越高音色就越好呢!

8樓:iove馨寶貝

不是**越高音色就越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好提琴**高,**高的未必全是好提琴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把250元的紅棉忽悠忽悠你能給你賣成250萬美元的帕格尼尼愛琴 你說呢

親愛的那不是愛情小提琴樂譜

c g am em 教室裡那台風琴丁冬丁冬丁零 f c am em7 b像你告白的聲音動作一直很輕 f em am g7微笑看你送完信轉身離開的背影 dm7 c dm 喜歡你字跡清秀的開心 c g am em那溫熱的牛奶瓶在我手中握緊 f c am em7 b有你在的地方我總感覺很窩心 f em a...

小提琴的弦特別松特別細是不是要換了?甚至時候還脫弦一想擰緊

那個不bai叫 調音的扭 叫弦軸 du而且小提琴的琴弦是不zhi用磨的。你說的弦dao軸打內滑是因為摩擦不夠,不要容上松香粉,會導致摩擦力太強扭不動,買支絃軸蠟給弦軸打層臘就可以啦。只要小提琴沒問題的話,不可能弦發不了聲的,你要先調好音,弓子要打上松香,就可以發音了。可以在調弦的地方撒上一些松香沫,...

買了兩塊翡翠,不知道是不是買貴了,求高人幫我估計下價格,謝謝

金鑲玉你好,東西是真東西,沒有問題。不過,這種帶印記的翡翠掛內件 一般為商場或景點銷售居容多,一般是用有瑕疵的翡翠料子 中間瑕疵的地方再用千足金金箔 直接壓制覆蓋 這樣的東西實價從東西的大小分為100 300居多 您的這件,種水還可以,但是如果買的超過300就貴了佛公細豆種 機器工雕刻 300以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