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六年級的古詩 以前的 ,一到六年級學過的古詩

2022-07-20 14:35:03 字數 6256 閱讀 3804

1樓:龍只要你

在小學古詩書上有,60+80首的那本,我們就用的這種的

一到六年級學過的古詩

一到六年級學過的古詩有哪些?

2樓:**雞取

一、詠鵝

唐代: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366紅掌撥清波。

釋義:白天鵝啊白天鵝,脖頸彎彎,向天歡叫。潔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水面;紅紅的腳掌撥動著清清水波。

二、江南

兩漢:佚名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釋義:江南又到了適宜採蓮的季節了,蓮葉浮出水面,挨挨擠擠,重重疊疊,迎風招展。在茂密如蓋的荷葉下面,歡快的魚兒在不停的嬉戲玩耍。

一會兒在這兒,一會兒又忽然游到了那兒,說不清究竟是在東邊,還是在西邊,還是在南邊,還是在北邊。

三、畫唐代:王維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釋義: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到近處卻聽不到水的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艷,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四、憫農

唐代: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釋義: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公尺飯,粒粒飽含著農民的血汗?

五、風唐代: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釋義:風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一至六年級的古詩詞有哪些?(人教版)

3樓:牙牙的弟弟

一、《畫》

作者:宋代佚名詩人(一說唐代王維或南宋川禪師)1、原文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2、翻譯

在遠處可以看見山有青翠的顏色,在近處卻聽不到流水的聲音。

春天過去了,但花兒還是常開不敗,人走近了,枝頭上的鳥兒卻沒感到害怕。

二、《春曉》

1、原文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翻譯

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

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三、《靜夜思》

1、原文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翻譯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四、《村居》

1、原文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2、翻譯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

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

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五、《小池》

1、原文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2、翻譯

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乙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小學一到六年級古詩全集(春、夏、秋、冬)

4樓:**舊約秀

描寫春天的古詩: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 孟浩然《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 劉方平《春怨》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 崔護《題都城南庄》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描寫夏天的古詩: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 楊萬里《小池》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 范成大《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 范成大《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歌筵畔,先安簟枕,容我醉時眠。 —— 周邦彥《滿庭芳·夏日溧水無想山作》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 王昌齡《採蓮曲二首》

描寫秋天的古詩: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 王維《山居秋暝》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 王維《山居秋暝》

紅藕香殘玉簟秋。 —— 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 虞世南《蟬》

描寫冬天的古詩: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 柳宗元《江雪》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 崔道融《梅花》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 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 杜甫《絕句》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 王安石《梅 》

一至六年級古詩大全(人教版)

一到六年級的古詩

人教版一至六年級古詩及詩意

5樓:牙牙的弟弟

一、《江南春》

2、原文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3、翻譯

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 如今有多少籠罩在這濛濛的煙雨之中。

二、《己亥雜詩》

2、原文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3、翻譯

離別京都的愁思浩如水波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 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

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即使化做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

三、《詠柳 》

2、原文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3、翻譯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垂的柳條像千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不知道這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就是二月的春風,如同神奇的剪刀。

四、《靜夜思》

2、原文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翻譯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五、《望天門山》

2、原文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3、翻譯

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

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6樓:留下一片林

人教版小學語文1至12冊古詩及詩意

一至六年級的古詩有哪些

7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一年級上冊】

畫 唐朝 王維 靜夜思 李白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一年級下冊】

春曉 唐 孟浩然 村居清 高鼎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所見 清 袁枚 小池 宋 楊萬里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陰照水愛晴柔。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二年級上冊】

贈劉景文 宋 蘇軾 山行 唐 杜牧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回鄉偶書 唐 賀知章 贈汪倫 唐 李白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二年級下冊】

草 唐 白居易 宿新市徐公店 楊萬里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望廬山瀑布 唐 李白 絕句 唐 杜甫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三年級上冊】

夜書所見 宋 葉紹翁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 王維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望天門山 唐 李白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 蘇軾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三年級下冊】

詠柳 唐 賀知章 春日 宋 朱熹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乞巧 林杰 嫦娥 李商隱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四年級上冊】

題西林壁 宋 蘇軾 遊山西村 宋 陸遊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 李白 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維

故人西辭黃鶴樓 ,烟花三月下揚州 。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四年級下冊】

獨坐敬亭山 唐 李白 望洞庭 唐 劉禹錫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憶江南

一到六年級所有的數學公式,一到六年級的所有數學公式

每份數 份數 總數 總數 每份數 份數 總數 份數 每份數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 幾倍數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 倍數 1倍數 速度 時間 路程 路程 速度 時間 路程 時間 速度 單價 數量 總價 總價 單價 數量 總價 數量 單價 工作效率 工作時間 工作總量 工作總量 工作效率 工作時間 工作總...

跪求小學一到六年級的所有古詩

小學裡1 12冊所有古詩 小學 江南 漢樂府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詠鵝 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登鸛雀樓 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

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到六年級的古詩詞

小學一年級 上冊 靜夜思 李白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下冊 春曉 孟浩然,村居 高鼎,所見 袁枚,小池 楊萬里 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村居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揚柳醉青煙。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所見 袁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