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十一月份可以換土嗎,蘭花秋季可以換盆嗎

2022-07-20 09:50:03 字數 5368 閱讀 4369

1樓:一葉小船

適合給它換土的時間是春天和秋天,氣溫較高的夏季和氣溫較低的冬季不能進行換土。春秋的時候溫度穩定,土壤裡的細菌也會少一些,換土後不會對植株造成太大危害,也更利於植株恢復。注意,更換的新土透氣性要好,還要確保它的乾淨程度,不能有細菌。

一、換土時間

在天氣比較炎熱和寒冷的時候,是不能給蘭花換土的,最適合的時間就是在春天、秋天,這段時間換土不會對植株造成危害。若是在換土期間不小心傷害到了植株的根系,春秋季節換土的話,它根系可以很快的恢復和自癒,不會對它的生長有過多的影響。而且,在春季的時候土壤的細菌會相對少一些,給它換土會減少植株被細菌感染的機率。

二、用土要求

在給蘭花換土的時候,應給它更換成透氣能力好的土壤,並且還要含有豐富的腐殖質,這樣的土壤更能利於植株的恢復。還有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給土壤進行消毒,如果使用的是新購買的土壤,那就可以放心使用。如果之前栽種過其他的植株,那必須進行消毒。

三、注意事項

換土的時候應小心,盡可能的避免對植株根系的傷害,如果說它的根系在遭受損傷之後,上盆後是很難恢復的。所以,萬一傷根了就要採取合理的補救措施。

2樓:鐘俊馳都映

蘭花種得好不好,關鍵是用土。蘭花是一種半空氣根深蒂固的花朵,必須含有腐殖質,透氣性良好的酸性土壤。山區種植蘭花的山泥,更好的修身效果。

蘭花也可以自己整地,方法是用70%的砂質壤土,粗顆粒腐殖土30%。混合後,堆放三年多的使用。

盆土選擇要進行篩分,分離出粗的和細的顆粒。盆應進行消毒,以防止害蟲。可用「托布津」800倍液或「波爾多液」噴灑,以防止它。

現在有現成的蘭花市場,致力於培養土**,使用效果好,無異味清除,可以用用購買。

蘭花秋季可以換盆嗎

3樓:

天天澆水?不懂別亂說,換盆後可以馬上澆透水,15-20天內澆水要比平時少,等過20天左右蘭花適應新環境後再正常澆水。平時澆水也不能多,保持蘭土是一種 潤 的狀態,即濕潤偏乾一點,蘭土如果一直處於潮濕狀態很容易爛根,你的植料也要保持透水透氣性,盆裡不能有積水。

另蘭花避免陽光直曬,放在通風的地方。個人經驗純手打。

4樓:wang野許

回答你好,蘭花秋天是可以換盆,不過在秋天給蘭花換盆時,需要將植株腐爛乾枯的根系剪去,也需要為蘭花準備疏鬆肥沃且排水性較為良好的土壤,還需要將蘭花移到通風透氣的環境中進行養護,並且需要對土壤澆一次水,幫助蘭花適應環境。這樣也能保證換盆以後的成活率。

蘭花什麼季節換盆最適宜

5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換盆,以秋涼至10月之間的秋季為最好。

因為此時,當年新株已基本發育成熟,尚未休眠,這時換盆所致的創傷較容易恢復,對翌年的發芽和開花影響較小。蘭花兩年需換一次盆,早換盆、勤換盆對蘭株生長不利。

有些用小型「蘭花盆」培植的蘭花,植株生長良好,蘭苗達六苗以上的時候,一年就應該換一次盆。

對於那些長勢不良、葉尖乾焦嚴重的蘭花,可能有爛根,也可能土質不能適應。這時都應及時換盆。應急換盆,隨時都可進行,但必須注意換盆後的保暖和保濕。

擴充套件資料

穀殼炭,就是用稻穀殼製作而成的,換盆的時候地土裡配點這,不僅能讓花根多又壯,還能生長更快、葉更綠。

穀殼炭,南方人也稱礱糠,是稻殼經悶燒而未燃盡留下的黑色炭狀物。它疏鬆無菌,有良好的透氣性和吸水性。穀殼炭經高溫燒製,用其栽蘭,蘭株不易得病蟲害。

穀殼炭含有豐富的鉀、磷、鈣等營養元素,含鉀5%~10%,含磷1%~4%,且肥效快。眾所周知,磷、鉀肥不但能夠促進新根組織的生長,而且能夠壯根、養根、延長根系的壽命。

穀殼炭加入混合料中不僅有疏鬆土壤、改良土壤結構、方便排水、提高土溫的作用,還能促進蘭株的光合作用,利於碳水化合物的合成,有利於蘭根的生長,防止蘭株倒伏,提高抵抗病蟲害的能力。

穀殼炭新鮮時呈鹼性,燒製好後應放置多日或經日曬雨淋一段時間,使其呈中性時再使用。穀殼炭摻人植蘭混合料中所佔的比例(體積比)以10%~30%為宜。

如用於栽植葉藝蘭或作為誘藝的材料,則可直接使用新鮮穀殼炭,並將比例提高至30%~40%,土壤偏鹼有利於葉藝蘭的保藝。

6樓:寧的故事

蘭花換盆最佳時間應在春分或秋分,北方應當在春分以後或秋分以前。由於各地區氣候的差異,我們也可按溫度來掌握,一般掌握的低溫在攝氏10度以上,高溫在攝氏30度以下為正常換盆的合適溫度,下面花匠大叔介紹蘭花最佳換盆時間。

1、盆栽蘭花二三年後,由於植料的營養己經消耗殆盡,無法滿足蘭苗繼續發育的需要,蘭苗顯得瘦弱矮小。

2、蘭花泥經過多年的水淋日曬,結構起了變化,植料板結,影響透氣通水。

3、蘭苗髮多了,盤根錯節,沒有新苗新根繼續發展的空間,也影響老苗的正常生長環境。

4、植料受到細菌、真菌或病毒的感染,給蘭株帶來了生存危機。

7樓:瘋子難不難

蘭花翻盆的時間,一般是春秋兩季最為適宜,此時蘭株正值成熟階段,受損率可減少至最低。

上半年最好是春分到穀雨,這時花期結束,葉芽尚未萌動,不易受凍害,可以適時翻盆。

下半年最好是秋分到霜降,蘭花將進入休眠狀態,這時翻盆就會少影響蘭花的生長,經過冬季休生養息,營養積累,到春季就能很好開花發芽,掌握好蘭草分株繁殖時間,也是養護好蘭花的重要環節。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傳統名花中的蘭花僅指分布在中國蘭屬植物中的若干種地生蘭,如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國蘭」。

這一類蘭花與花大色豔的熱帶蘭花大不相同,沒有醒目的豔態,沒有碩大的花、葉,卻具有質樸文靜、淡雅高潔的氣質,很符合東方人的審美標準。在中國有一千餘年的栽培歷史。

8樓:匿名使用者

各類蘭花分盆前,應停止供水3—5天,待盆中的植料有七八成乾時,小心地將蘭株與盆土倒出,盡量做到不讓蘭根折斷。清除腐根之後,墨蘭每株分成子母菖,秋蘭和寒蘭、夏蕙和春蘭每組分為5菖左右,先用消毒水或清水洗淨,蘭根與傷口處可用硫磺粉末點之,然後進行晾乾,待蘭根變軟發白再上盆。上盆土應用肥沃無菌的新植料,並做到植料必護根、根必貼植料,新株向外、老株向內,深度以蘭頭露出土面1/3為度。

植株上好盆土後置於陰棚之中,早晚在葉面噴灑一點霧水,待24小時後傷口癒合再澆足定根水。上盆15天以後,即可轉入正常管理。

光照調節

半花雖然性喜陰涼通風的環境,但是亦需必要的陽光。若將盆蘭常年置於蔭庇處,則葉片會徒長,開花則稀少,蘭株各器官會變弱,容易發生病蟲害。因此,需要合理調節光照,以利其健壯生長。

一般來說,青葉品、奇花品及矮種類,春季需要全日照的60%,以後需要50%;線藝蘭春季需要全日照50%,以後需要30%。為調節好光照,花卉生產專業戶可採用棚室進行培育,有條件的家庭可建造乙個蘭棚進行養育,採用陽台式養花的可在其上設定乙個活動的塑料在架,需時拉開,不需時合蓋,以保證蘭花的正常成長。

肥料供給

蘭花植株處於休眠、半休眠狀態和剛分株上盆時,施用肥料無法吸收;陰雨、空氣濕度較大的季節,肥水施用過多,會對蘭根增加較重的負擔,嚴重者可傷根敗葉,甚至造成死亡。為確保安全,蘭花在休眠期一般不要施肥,剛分株上盆時也不宜在根部施肥。若需要給肥時,則可在晴天下午葉面噴施0.

1%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每隔7天噴1次,在噴肥的同時,可混進0.1%的樂果或敵敵畏,以兼治蟲害。

滅菌除蟲

培養蘭花的場所四周及盆蘭,每隔7天可用消毒滅菌藥物(如病毒清、百菌清、滅菌靈、托布津等,按說明書稀釋,交替使用)噴灑1次,每隔10天用除蟲藥物(如氧化樂果、敵敵畏、敵百蟲等,按說明書稀釋,交替使用)噴灑1次。需要注意的是,殺蟲藥物施用後2小時,要用清水向蘭花的葉面噴洗1次,以免產生藥害。

答案補充 呵呵...那樣的書面語要專業一些嘛,反正就是在上盆的前幾天就要停止澆水,在上盆時,把整棵植株和盆土倒出來,小心一點,不要碰到根系,然後把腐爛的根剪掉,你如果比較懂得技術的話,還可以進行消毒啊什麼的,我是沒有的,就修剪了爛根,然後你重新裝上肥沃的沒有經過汙染的蘭花專用營養土,移植好以後,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往葉面噴霧,一天以後在往盆土裡澆足水,半個月以後,就可以正常管理了!看看還行嗎?

答案補充 好鬱悶哦,你自己連是上盆還是換盆都沒弄清楚

9樓:嬌嬌嬌嬌氣包

根據花期不同而不同,一般在3-5月是最適合花卉換盆的月份,是在花開過後,新芽尚未長出之前最安全。

胡姬花即為蘭花,病蟲害防治:由於通風差、濕度大,易發生黑斑病和黴菌病危害。黑斑病常危害新芽,嚴重時整株枯死。

除加強通風、控制空氣濕度外,可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灑。黴菌病導致根莖腐爛,可用五氯硝基苯粉劑500倍液噴灑防治。栽培過程中,如介殼蟲危害葉片,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兩季。早上太陽從來前、下午太陽落山後。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修剪蘭根,把乾癟朽空的根剪掉整齊後放置乾燥的地方兩天讓其根部微微縮皺,取乙個蘭花專用深桶花盆底部墊上大塊碎磚勿堵住下水口就可以,然後把松針土橡樹樹葉(花卉市場有售)對半混合加入花盆半盆深度,此時放入蘭花盡量對稱擺好,慢慢往裡加土使土壤充分覆蓋根部,根部與球莖連線點位置稍低於花盆邊緣即可,壓實土壤,澆透水,如果兌點蘭菌靈(蘭花專用促根壯苗激素肥)最好,乙個月內就能長出健壯的新根,此後夏季一週澆一次水冬季半月澆一次水,松針橡樹葉混合土肥效長久,且疏鬆透氣不積水還能較長時間保持潮濕對生根有利,夏季注意葉面噴灑水霧保持濕度,水中加微量的磷酸二氫鉀肥噴或澆都可,

蘭花什麼時候換盆

12樓:灰色人生

以3月至4月上旬(秋蘭),或10至11月中旬(夏蘭、春蘭)進行為宜,一般2~3年1次。

中國傳統名花中的蘭花僅指分布在中國蘭屬植物中的若干種地生蘭,如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國蘭」。蘭花歷來被人們當作高潔、典雅的象徵,與梅花、竹、菊花一起被人們稱為「四君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的繁殖是在滿盆以後進行分株(即分盆)。蘭花的分株繁殖一年可進行兩次,一次為清明前後,一次為秋分前後。春夏季開花的春蘭、惠蘭宜在秋末9一10月間生長停止時進行,花後也可以翻盆。

秋季開花的建蘭等,宜在春季3—4月間進行(新芽未抽出前)。由於蘭花每年發新根新葉只有一次,生長緩慢,故一般需隔3—4年才能分盆。

分盆時,盆土要乾燥些,濕泥翻盆因操作不便,易使根折斷或受傷。母株翻出後,輕輕除去泥土,按自然株分開,修剪敗根殘葉,修剪時不可觸傷葉芽和肉質根。然後用清水將根部洗淨,放置於陰涼處,待根色發白,呈乾燥狀態時再上盆。

若遇天氣潮濕,還需先在陽光下曬10分鐘。蘭花上盆,土要填實,根不著土:其根必枯。

種實後澆水,放明處置半月至兩個月,以後早晚再見日光。分栽後,初期一定要注意扣水、蔽陰、避陽光,切勿掉以輕心。

家庭栽培蘭花有時會出現第一年有花,第二年無花,第三年死亡的情況,原因除了沒有掌握栽培管理方法外,關鍵在於第一年栽種時留的筒數太少(蘭花的葉自根莖抽出後常簇生成束,每束葉稱為「一筒」)。一般春蘭7—8筒以上才能分株,惠蘭要11—12筒才能分株。而且當第一年開花時只選留少量健壯的花芽,將其餘花芽摘去,不使其消耗養分過多,這樣在正常情況下第二年仍能開花。

十一月份買車真的便宜嗎,十一月份買車會不會貴啊現在買車好還是十一月便宜?

金九銀十是相對於整個汽車市場而言的,假如你要買的車是比較熱門的車型,提車都需要加價排隊才能提車的,那麼金九銀十就不是正確的,因為它沒有淡季,一直是旺季,為什麼要搞十月一車產?就是因為九月,十月,臨近年底,大部分人買車都選擇年底,如果沒有車展,這兩個月對汽車市場來說,將是非常慘淡的淡季,所以為了清庫存...

十一月份什麼星座

天蠍座 11月1日 11月22日 射手座 11月23日 11月30日 天蠍座 10 24 11 22 scorpio 天蠍座 性格特色 這個星座的人有著強烈的第六感 神秘的探視能力及吸引力,做事常憑直覺 雖然有著敏銳的觀察力,但往往仍靠感覺來決定一切。天蠍座個性強悍而不妥協,也非常好勝,這是一種自我...

十一月份天上能看到什麼星座,十一月什麼星座

11月出生的人是天蠍座和射手座之一。11月1日 11月21日出生,天蠍座 11月22日 11月30日出生,射手座。天蠍座是預設的冷漠和神秘。天蠍座不喜歡過閒散平庸的生活,這讓他們覺得很無聊,也讓他們失去了對生活的嚮往。他們喜歡挖掘自己的潛力,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的快樂,喜歡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