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比較,列數字,打比方,舉例子

2022-07-20 04:35:03 字數 937 閱讀 4292

1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子:就拿長江來說吧,它的水中含大量泥沙,所以是黃色的。

列數字:科學家證明,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的40萬億公里的範圍內,沒有適合人居住的星球。

作比較:地球是很大很大的,但與太陽比較起來,顯得太小了。

打比方:比方說,乙隻小貓,是從她媽媽的肚子裡生出來的,當然你也是。

2樓:1218李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打比方指的是通過比喻的修辭方法來說明事物特徵的一種方法,是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2.列數字也叫列資料,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方法,使語句更準確,更科學,更具體,更具說服力。數字要準確無誤,估計數字要有可靠根據。注意事項列舉時間年代不屬於列數字。

3.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事例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是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使欲描寫的事物更清晰。

4.引資料是在說明文字中通過引用一些固有的資料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5.作比較是說明文中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等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作用是突出強調事物的某種特徵。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親親,您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更多5條

3樓:百能知識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地球是乙個只有六千三百多千公尺的星球2、地球同茫茫宇宙相比,是渺小的

3、地球在宇宙中就像一葉扁舟

更多1條

4樓:

列數字:

地球是乙個半徑只有6300多的千公尺的星球。

舉例子 作比較 列數字 打比方的作用

舉例子 舉例說明可以畫抽象為具體,使說明的內容具體清晰,通俗易懂,令人信服。列數字 即簡明扼要,又準確具體,一目瞭然,能給讀者留下清晰映像。打比方 可以把人們不瞭解的事物或抽象的事理說的具體,形象,生動,淺顯易懂。作比較 比較說明往往是通過比較顯示異同,突出特性,增強效果。我剛初三畢業,班裡的語文課...

關於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假設的句子

列數學,我的手掌長1分公尺 世界上最亮的光是雷射。有舉例子 列數字 作比較 打比方 假設的句子 分別出 資料 關於說明文的說明方法 鱈魚一次產卵竟達千萬粒,真正能變成幼魚的卵可能還不到1 列數字 準確,有科學根據 打比方 天上的星星像一顆顆寶石。作比較 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舉例子 暈...

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這幾個說明方法的例句

列數字 南浦大橋是上海市區第一座跨越黃浦江的大橋,建成於1991年11月。總長8346公尺,其中主橋全長846公尺,引橋全長7500公尺。作比較 李白想落天外的特點,大大發展了莊子寓言,屈原初次的浪漫精神和表現手法,也融匯了道教的神仙意象,具有令人驚嘆不已的藝術魅力,贏得了一代 詩仙 的讚譽。而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