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植物是不是殺生,人吃植物是一種殺生嗎

2022-07-19 06:10:02 字數 3497 閱讀 7205

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觀點是植物不入有情眾生,所以不算。

***為什麼可以吃植物? 吃素算殺生嗎?

2樓:墼餮魍薅

也許你感覺相比動物而言、植物無法表達自己的情感,應該更加可憐,我們理所當然更不能傷害它們。不過,中國佛教主張吃素並非是讓動植物不平等,最終目的是為了培養我們的慈悲心。(目前世界佛教中,只有中國佛教主張吃素,而且是從梁武帝開始的,南傳佛教和藏傳佛教,日韓等地,都沒有要求一定要吃素,他們主張可以吃三淨肉)

眾生分為有情類和無情類,一般我們講植物歸為無情類,動物因為具有貪生怕死、有痛苦而屬於有情。說植物也有感情,是我們悲心體現,如果過於悲悽,反而落入自心悲魔中,無法解脫。我們不能超越人的層次來演繹法義,在天界中,以意為食;在禪定中,津液遍滿;有的鬼神以精氣為食。

佛法為了啟迪眾生同體大悲之心,殺生戒律、鼓勵素食也是不得已的方便教法,只因我等心慧未開,不明因果,若明因果,自然收斂,何用勸化。

為什麼要吃素植物也有生命,為何吃植物不算殺生

3樓:愛裂空座

植物不在六道有情眾生之中,植物是無情眾生,沒有感情,不會有疼痛的感覺,而且它們植物是修供養的,把自己供養給有情眾生吃,等供養獲得的福報夠了,有可能會投生為有情眾生。另外,修佛的人也是人,為了生存,必須吃東西,所以在會疼痛的動物與不會疼痛的植物之間比較,只能吃植物了,吃了也要對植物有感激之心,當然除了生存所必須的吃東西外,都是不傷害一草一木的,「清淨比丘,不塌生草」就是講的這個。

4樓:匿名使用者

殺生的概念是,壞五蘊者為殺生。植物沒有五蘊,所以不算殺生。你可以先了解一下五蘊的概念。

五蘊是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色受想行識是五種現象,蘊是遮覆蘊藏的含義,大概來說是因為色受想行識遮覆產生智慧型生命的那個根源本性,所以叫五蘊。比如說雲遮覆了光明,所以叫陰天。

如果本來就沒有光明,就無所謂遮覆還是陰天的概念了。植物雖然可能具有色受想行識的某個方面,但是因為沒有產生智慧型生命的那個根源,如同本來就沒有光明,就沒有可以遮覆的主體,所以不具備五蘊。沒有五蘊就無所謂殺生。

雖然植物也是生命,但是與動物的生命是有根本區別的,這個根本區別的東西,就是產生智慧型生命的根源。

人吃植物是一種殺生嗎

5樓:碧蓮盛歐陽醫生

人吃植物是不是一種殺生,那要看個人對生命、殺生的理解了。甚至可以說人呼吸也是殺生,殺死一些微生物、細菌啦。

吃植物為什麼不算殺生,植物不是生命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世人認為佛教不殺生,吃植物難道不是殺生嗎?經常有人這樣質疑。 有類似疑惑的肯定大有人在,而且有這樣的問題也並不奇怪,因為對於佛教的教育體系不了解的人,可以說對佛教充滿了問題,又豈止吃素這麼乙個問題呢?

現代科學把生命的形式分為動物和植物兩種,因此受現代科學教育和薰陶的人們自然而然就認為植物既然是生命,那麼佛教徒的不殺生就是解釋不通的,甚至還有人以「佛教徒不是沒有區分心嗎?為什麼對動物乙個態度,對植物是另外乙個態度?」以此來說明佛教徒的虛偽。

這真是大大冤枉了佛教徒。在佛教的教育體系裡面,沒有把生命分為動物和植物兩種,因為佛教認為,生命不僅僅是以這兩種形態存在的,還存在其它生命形式。佛教對眾生的劃分是以有情和無情來區分的。

我們所認知的植物在佛教裡是被劃分在無情眾生中的,我們吃的五穀、蔬菜、瓜果都在無情眾生行列。 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就會問了:如何區分或者定義「有情」和「無情」呢?

在佛教中,「有情」是指有情識(也有一種近似的說法:心識)的眾生,這類眾生能感受八苦,有喜怒哀樂等種種覺受,人類和動物都屬於這類眾生,因為都有這樣的覺性。 眾生因為可以感受八苦,因此悉達多太子把這類眾生成為有情眾生。

所以我們常看到佛教裡有「覺有情」、「有情眾生」、「一切有情」等字詞,指的都是這類能感受八苦的眾生。 而植物則屬於「無情」眾生,植物雖然有生機,但無情識(沒有心識的投入)。植物雖有生長的現象,有神經的反應,卻無知覺的心性,不能感知八苦,沒有快樂悲傷等感受。

因此植物雖然是生命,但是它們不在六道輪迴中感受生死。 有情眾生所造作的任何行為,都離不開「覺知」,倘若像草木一般無知無覺,如何能分辨善、惡價值?又怎會受善、惡業的牽引而輪迴呢?

佛教所說的不殺生,是指不傷害有情眾生,因為佛教認為:有情眾生從無始以來都做過我們的父母,殺害他們並且吃他們的肉如同吃自己父母的肉,是顛倒覺性的表現,也是起惑造業,在六道中流離生死輪迴的主要原因,因此佛教戒殺,提倡素食。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更多的人了解一些佛教知識,無論相信不相信佛教的觀點,素食還是對您的身心有莫大的好處的,素食的確可以使人變得更健康。

祝願所有有情身體健康,遠離煩惱,吉祥如意!

聖嚴法師:為什麼吃植物不算殺生

7樓:8萬4千法門

1 真正學佛的人,決不吃眾生肉,有些人提出異議來反駁:「你吃的大公尺、吃的蔬菜,都是植物。植物也有生命,那你豈不是在殺生嗎?」

2 沒錯,不但植物有生命,連礦物都是活的。江本勝博士做的水實驗,就說明了礦物都是活的。佛在經上講得一點都沒錯,萬物從**來的?心現識變。這個就是佛家講的法性、真心。

3 真心本具見聞覺知,真心現的相決定有色聲香味。法性身,法性土,所有一切萬物的本質是法性,所以它當然有見聞覺知。佛在經上講得很透徹,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

4 可是,動物跟植物、礦物完全不同。植物雖然是生物,跟動物不一樣,動物有情識;換句話說,他有七情,他有喜怒哀樂愛惡欲。

5 動物有七情五欲、貪嗔痴慢,所以他有報復的心;植物沒有七情五欲、沒有貪嗔痴慢,它就沒有報復心,這個道理要懂得。

6 植物沒有六根六識,只有動物才有六根六識。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迷了六根根性就叫做六識。識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動物有分別、有執著,所以他有報復心。

7 植物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嗔恚,所以它沒有報復心。我們吃這些植物,實在講它是犧牲奉獻,我們對它要感恩,不能夠隨便糟蹋,糟蹋就有罪過!

8 我們今天需要飲食,這是什麼?業障。自己吃的時候要生慚愧心,對這些食物要生感恩心,這就對了。

為什麼吃植物不屬於殺生

8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吃植物也屬於殺生

但是佛教認為植物無情識,不屬於「有情眾生」,不會六道輪迴

為什麼吃植物不算殺生

9樓:斜陽紫煙

殺生,是佛教的觀念。佛教不認為植物有生命。如果是人吃什麼?動物不能吃植物不能吃?很顯然這與佛理相違背

植物也有生命,為什麼吃植物就不是殺生

10樓:紫曼佗羅

植物雖然也是生命,但它沒有情愛覺知,沒有動作,屬於無情眾生。譬如植物摘掉果實、擷取枝葉後來年還會再生長,動物卻不行;植物遇到傷害不會主動閃避。動物有自發的活動意識,是「有情眾生」,是五蘊和合而成的生命,有情識、血肉,會進入六道輪迴,不殺生,特指不殺「有情眾生」,即動物。

佛教講的,有情才有苦。這個樹木、花草、水果、蔬菜是沒有情識的(無情眾生),它是乙個物質現象,只是這個物質現象附著了乙個有情,這樣而已了。

這是什麼植物,是不是一種藥材,這是什麼植物它是一種藥材嗎?

金剛藤,也叫菝葜。百合科菝葜屬多年生藤本落葉攀附植物。根狀莖粗厚,堅硬,為不規則的塊狀。葉薄革質或堅紙質,下面通常淡綠色,較少蒼白色。傘形花序生於葉尚幼嫩的小枝上,具十幾朵或更多的花,常呈球形,花綠黃色。漿果熟時紅色,有粉霜。花期2 5月,果期9 11月。這是什麼植物?它是一種藥材嗎?蘿藦 meta...

這是一種什麼植物,彩鐵是一種什麼植物?

長藥八寶 長藥八寶 學名 hylotelephium spectabile 又稱長藥景天 石頭菜 蠍子掌,為景天科八寶屬植物。是八寶屬多年生肉質草本 常為倒卵形對生纖寬歷至輪生葉子 夏秋開淡紅色花,花極茂盛成頂生傘房狀聚傘花序,一部分雄蕊遠較花瓣長。分布於朝鮮及中國大陸的河南 吉林毀搜 河北 山東 ...

一種植物是不是可以用其它的植物的枯葉做肥料

可以,是比較好的有機肥,但需要充分發酵。盆栽植物經常配入一定量的腐葉土 就是枯葉自然發酵產物 枯葉做肥料一般採用堆制的方法 把枯葉放入土坑中蓋上一層土,澆上水,自然發酵充分後再用。家庭少量堆制較麻煩,可去人少去的河邊 湖邊林中挖腐葉土,如在城市,購營養土較合適。理論上市可以,但是其中的養分很難被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