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植物,是不是一種藥材,這是什麼植物它是一種藥材嗎?

2021-03-04 02:27:48 字數 4523 閱讀 7852

1樓:風聲

金剛藤,也叫菝葜。百合科菝葜屬多年生藤本落葉攀附植物。根狀莖粗厚,堅硬,為不規則的塊狀。

葉薄革質或堅紙質,下面通常淡綠色,較少蒼白色。傘形花序生於葉尚幼嫩的小枝上,具十幾朵或更多的花,常呈球形,花綠黃色。漿果熟時紅色,有粉霜。

花期2-5月,果期9-11月。

這是什麼植物?它是一種藥材嗎?

2樓:遠方

蘿藦(metaplexis japonica (thunb.) makino. ),也稱芄蘭、斫合子 、白環藤、羊婆奶、婆婆針落線包、羊角、天漿殼、蔓藤草、奶合藤、土古藤、漿罐頭、奶漿藤、牛角蔓。

為蘿藦科[1]、蘿藦屬多年生草質纏繞藤本,根細長,繩索狀,黃白色,具橫紋。莖長約2公尺,平滑。單葉對生,卵狀心形或長心形。

總狀花序;花淡紫色,花柱延長成一喙部,伸出於花藥之外。果實長7~10釐公尺,寬2~3釐公尺,表面有瘤狀突起,長卵形或卵狀披針形;種子卵圓形,頂端有白色長絹毛。花期7~8月,果期8~9月。

蘿藦主要分布於東北、華北、華東和甘肅、陝西、貴州、河南和湖北等省區。生長於林邊荒地、山腳、河邊、路旁灌木叢中。日本、朝鮮和俄羅斯也有分布。

蘿藦全株可藥用:果可治勞傷、虛弱、腰腿疼痛、缺奶、白帶、咳嗽等;根可治跌打、蛇咬、疔瘡、瘰癧、陽萎;莖葉可治小兒疳積、疔腫;種毛可止血;乳汁可除瘊子。莖皮可造人造棉。

(概述圖**[2])

中文學名

蘿藦拉丁學名

metaplexis japonica (thunb.) makino

別稱芄蘭、斫合子、白環藤、羊婆奶、婆婆針落線包、羊角、天漿殼、

二名法metaplexis japonica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合瓣花亞綱

目捩花目

科蘿藦科

屬蘿藦屬種蘿藦

分布區域

東北,華北,華東和甘肅,陝西,貴州,河南,湖北等省區

英文名japanese metaplexis

拼音名luó mó

這是什麼植物?是一種藥材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箭葉秋葵,也有人叫五指山參。說是參也沒有錯。

箭葉秋葵(abelmoschus sagittifolius (kurz) merr.)又名五指山參、紅花馬寧等。錦葵科秋葵屬。

多年生草本,高40-100釐公尺,具蘿蔔狀肉質根,小枝被糙硬長毛。蒴果橢圓形,4長約3釐公尺,直徑約2釐公尺,被刺毛,具短喙;種子腎形,具腺狀條紋。花期5-9月。

喜溫暖,喜陽,具有一定的耐寒性。主要分布在雲南文山、西雙版納、臨滄、怒江、保山等地州,海拔900-1600公尺的低丘、草坡、曠地、稀疏松林下或乾燥的瘠地常見。

這是什麼植物,好像是一種藥材

4樓:為生活更精彩

良姜,別名小良姜、高良薑(中藥材,本品為薑科植物alpinia officinarum hance)功效1.胃寒冷痛。本品辛散溫通,能散寒止痛,為治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藥,每與炮姜相須為用,如二姜丸(《和劑局方》);治胃寒肝鬱,脘腹脹痛,多與香附合用,以疏肝解鬱,散寒止痛,如良附丸(《良方集腋》);治卒心腹絞痛如劇,兩脅支滿,煩悶不可忍者,可與厚朴、當歸、桂心等同用,如高良薑湯(《千金方》)。2.胃寒嘔吐:

本品性熱,能溫散寒邪,和胃止嘔。治胃寒嘔吐,多與半夏、生薑等同用;治虛寒嘔吐,常與黨參、茯苓、白朮等同用。

基本資訊

中文學名:良姜

中文別名:高良薑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百合綱

目:姜目

科:薑科

族:姜族

屬:山姜屬

分布區域:分布於我國雲南、廣東、廣西及台灣等地區拉丁學名:alpinia officinarum hance

5樓:中藥本草

高良薑本品呈圓柱形,多彎曲,有分枝,長5~9cm,直徑1~1.5cm。表面棕紅色至暗褐色,有細密的縱皺紋和灰棕色的波狀環節,節間長0.

2~1cm,一面有圓形的根痕。質堅韌,不易折斷,斷面灰棕色或紅棕色,纖維性,中柱約佔1/3。氣香,味辛辣。

【功能與主治】 溫胃止嘔,散寒止痛。用於脘腹冷痛,胃寒嘔吐,噯氣吞酸。

【用法與用量】 3~6g。

6樓:匿名使用者

良姜。1、選地整地

良姜適宜生長在土層厚實、肥力充足、鬆軟通透且排灌正常的土壤內,以沙質土壤位置。選好地之後要在種植頭年冬季清除土壤內的雜草、前茬農作物殘體等,將其燒成草木灰作為肥料使用。然後再進行整地工作,在第二年春季前進行碎土平整。

深翻深度要保持在30釐公尺左右,由於良姜生長能力比較強,因此在整地的時候不需要做畦,一般以開墾種植為主。可在地間與菠蘿、香茅等作物進行套種。

2、根莖繁殖

良姜的繁殖方法一般以根莖繁殖為主,我們在收穫良姜的時候要選擇兩年內生長的7個左右的集中壯芽作為根莖。壯芽要足夠肥碩,保證無病蟲害,然後將壯芽剪成14釐公尺左右的小段,每個小段保留3個節。通常在春秋進行,然後在之前做好準備的土壤上,控制好種植密度挖好種植穴。

每個種植穴中放入1-2段。再覆蓋細土將其壓實,澆足定根水,促進根莖生根發芽。

3、適時移栽

如果在春季播種,那麼一般在清明節前後移栽為宜,在整好地的土壤上,施足底肥,注意用量,以2600-2800千克/畝為主,提高土壤的肥力。然後也要注意控制好株行距,一般以穴種為主。種植穴的深度控制在18釐公尺左右,寬28釐公尺左右。

再將以生根的根莖每個種植穴放入一段,邊放邊填土。移栽後要覆蓋細土,澆水,做好除草工作,提高移栽成活率。

4、田間管理

在幼苗生長到5釐公尺左右的時候,要做好間苗工作,遵循留強去弱的原則,將幼苗間距控制在5釐公尺左右。並且在幼苗期要注意做好除草工作,不得低於兩次,並且在封行後每個季度都要適當除草。再根據天氣及土壤墒情做好澆水工作,保持土壤濕潤,促進良姜的分蘖及根莖的生長。

並且要注意及時追肥,滿足良姜生長中的所需營養,最後在田間適當間作營養需求少的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高良薑,又名南薑、蜜姜,薑科植物,主要產於廣東、廣西,野生於荒坡灌叢或疏林中,或栽培。高良薑入藥具有溫胃散寒、消食止痛的功效,主要**脘腹冷痛,胃寒嘔吐,噯氣吞酸。

8樓:珠穆朗瑪喜馬拉

這個藥材是黃精!人們稱它是:雞頭黃精!

9樓:蘇寧電囂

看起來有點像菖蒲。不確定是不是。所以。網上搜一下。看看是不是。

10樓:儒生

在廣東叫南姜,經常用來醃製橄欖和鹹菜

這是什麼植物,好像是一種中藥?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是:圓葉堇菜,屬於堇菜科、堇菜屬。圓葉堇菜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的功效,內服可以**目赤尿血、咽喉腫痛,外用可以**各種蟲咬疔瘡。

有誰認識這是什麼植物,是不是一種藥材,有什麼功效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葡萄科植物bai 烏蘞莓,du春天的時候葉子和莖zhi會有些紫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忘憂草,不是一種藥材,是有吃肉的功效

專家你好這是什麼植物?是不是藥材

14樓:雲種養

鳳眼蓮,全草為家畜、家禽飼料;嫩葉及葉柄可作蔬菜。全株也可供藥用,有清涼解毒、除濕祛風熱以及外敷熱瘡等功效

這是什麼植物?據說是一種什麼藥材,有什麼藥用?

15樓:踢

內原始),山慈姑(植物名實圖考),零容余子薯蕷(俄、拉、漢種子植物名稱),零餘薯(廣州植物志、海南植物志),黃藥子(江蘇、安徽、浙江、雲南等省藥材名),山慈姑(雲南楚雄)。

塊莖含呋喃去甲基二菇類化合物及黃藥子萜a (diosbulbin a)黃藥子萜 b(diosbulbin b)黃藥子萜 c(diosbulbin c)後三者均有苦味,主治甲狀腺腫大、淋巴結核、咽喉腫痛、**、咯血、百日咳;外用治瘡癤。清熱消腫解毒,化痰散結,涼血止血。用於癭瘤,咳嗽痰喘,瘰癧,瘡瘍腫毒,毒蛇咬傷等。

藥用塊莖;苦,平。有小毒。

這是一種什麼植物,是藥材嗎

16樓:夫子

這是菊科植物大薊。

菊科,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塊根紡錘狀或蘿蔔狀,莖直立,高可達150)釐公尺,基生葉較大,全形卵形、長倒卵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形,羽狀深裂或幾全裂,全部側裂片排列稀疏或緊密,寬狹變化極大,葉片呈現較為明顯的二回狀**狀態,頂裂片披針形或長三角形。頭狀花序直立,少有頭狀花序單生莖端的。總苞鐘狀,總苞片覆瓦狀排列,向內層漸長,瘦果壓扁,偏斜楔狀倒披針狀,小花紅色或紫色,冠毛淺褐色,多層,冠毛剛毛長羽毛狀,4-11月開花結果

大薊全草入藥,功能涼血、止血、散癖消腫,對帆血、咯血、**、尿血、功能性子宮出血、產後出血、肝炎、』腎炎、乳腺炎等,均有療效。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過太拿來餵豬的菜叫老牛錯,在醫學上叫它大薊是一味中草藥。

這是什麼植物它是一種藥材嗎,這是什麼植物?是一種藥材

蘿藦 metaplexis japonica thunb.makino.也稱芄蘭 斫合子 白環藤 羊婆奶 婆婆針落線包 羊角 天漿殼 蔓藤草 奶合藤 土古藤 漿罐頭 奶漿藤 牛角蔓。為蘿藦科 1 蘿藦屬多年生草質纏繞藤本,根細長,繩索狀,黃白色,具橫紋。莖長約2公尺,平滑。單葉對生,卵狀心形或長心形...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聽說是一種藥材

這個應該是桔梗科黨參屬植物黨參codonopsis pilosula或其近緣植物的果實。請問這個是什麼植物?聽說是一種藥材,請問哪位大神知道?箭葉秋葵 abelmoschus sagittifolius kurz merr.又名五指山參 紅花馬寧等。錦葵科秋葵屬。多年生草本,高40 100釐公尺,具...

這是什麼植物或者藥材,是不是獨角蓮

八角蓮,又叫 金魁蓮 旱八角,拉丁文名 dyso a versipellis hance m.cheng ex ying 屬於小檗科 鬼臼屬植物,花期為春末,花苞由兩個葉柄交叉處生出,常常是數朵簇生,花苞下垂開出紫紅色花朵,其特殊盾形掌狀的葉片是認識它的標記,觀察是否有花苞開出,可以觀察是否有兩片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