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語料庫,平行語料庫和可比較語料庫有什麼區別

2022-07-19 04:55:03 字數 969 閱讀 9379

1樓:雀淼謝韶

語料庫中存放的是在語言的實際使用中真實出現過的語言材料。

1、語料庫

是語料庫語言學研究的基礎資源,也是經驗主義語言研究方法的主要資源。應用於詞典編纂,語言教學,傳統語言研究,自然語言處理中基於統計或例項的研究等方面。

2、語料庫分類

異質的、同質的、系統的、專用的。

3、語料庫特徵

語料庫中存放的是在語言的實際使用中真實出現過的語言材料,因此例句庫通常不應算作語料庫;語料庫是承載語言知識的基礎資源,但並不等於語言知識;真實語料需要經過加工(分析和處理),才能成為有用的資源。

平行語料庫和可比較語料庫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 平行/對應語料庫(parallel corpora)是由原文文字及其平行對應的譯語文本構成的雙語/多語語料庫,其對齊程度可有詞級、句級、段級和篇級幾種。平行語料庫按翻譯方向的不同有單向平行語料庫(uni-directional parallel corpora)、雙向平行語料庫(bi-directional parallel corpora) 和多向平行語料庫(multidirectional parallel corpora)等三種形式。

 對比/模擬語料庫(comparable corpora)是由不同語言的文字或同一種語言不同變體的文字所構成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語料庫。 模擬語料庫也可再細分出單語模擬庫和雙語/多語模擬庫。前者收集一種語言類似環境下的類似內容的文字,如loviosa構建的ecc(english comparable corpus, tec的姊妹專案)屬於此種。

而後者收集的是在內容、語域、交際環境等方面相近的不同語言文字,多用於對比語言學。

各種雙語語料庫之異同

語料庫型別 有無翻譯關係 文字間是否對齊

對應/平行語料庫 有 是翻譯語料庫 有 否對比語料庫 無 否

新東方雅思寫作語料庫 外語學習是特權還是基本權利

新東方學雅思學習班 為 5000元 3萬元不等。vip課程則是從班級的人數和學時數綜合因素決定 的,人數越少,越貴,學時數越多,費用越貴。費用大概從1萬到幾萬不等。新東方雅思培訓班分為兩種,一種是最為常見的去定點定時學習的,一般是大班課,我們稱為班課,還有一種是vip課程,私教課程。根據在新東方雅思...

平行宇宙是什麼?什麼是平行宇宙

先來說說平行宇宙的大概定義 假設你手裡拿著一片樹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一片樹葉,當然啦,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麼。能不能換種看法呢 你手裡拿著無數片樹葉,只不過它們全都一模一樣,在時間空間上疊合在一起了,所以你只能看見一片樹葉,甚至連你自己都有無限多個,只不過疊在一起了,在某種特定條件下沒準會分...

什麼是平行志願?什麼是順序志願,「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平行志願 就是在每個錄取批次的學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學校,然後按 分數優先 遵循志願 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改變過去志願優先的錄取原則。具體地說,按照平行志願錄取方式,錄取時,將考生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順序排隊,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a b c d等幾個平行志願,如果符合a志願,則被錄取,如果分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