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執行原理,發動機的工作原理

2022-07-18 06:40:02 字數 5298 閱讀 6037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一共就2種執行原理,乙個就個往復式的活塞發動機,另乙個就是轉子發動機。 往復式發動機以汽油機為例,一般的汽油機有4個衝程,分別是進氣、壓縮、做工、排氣,往復式的意思就是活塞在汽缸體內做上下上下的來回運動,活塞運動期間就形成了上面這4個衝程,運動的時候活塞帶動曲軸,曲軸又帶動飛輪,飛輪再通過離合器帶動變速箱,把動力傳輸給車輪。

轉子發動機說起來比較麻煩,給你個連線

2樓:匿名使用者

往復式發動機以汽油機為例,一般的汽油機有4個衝程,分別是進氣、壓縮、做工、排氣,往復式的意思就是活塞在汽缸體內做上下上下的來回運動,活塞運動期間就形成了上面這4個衝程,運動的時候活塞帶動曲軸,曲軸又帶動飛輪,飛輪再通過離合器帶動變速箱,把動力傳輸給車輪。

3樓:大碗豆是我

你上中學沒有?最好去翻翻物理課本,上面講得很好的

發動機的工作原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發動機的原理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將熱能轉化為動能:

1、首先在外力的作用下(起動機的帶動)通過曲軸帶動活塞作往復運動,一旦氣缸作功,便可以脫離外力自行工作

2、活塞由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時,進氣門開啟,開始實現進氣(汽油車進的是混合氣,柴油機進的是純空氣)------進氣

3、活塞由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時,進排氣門關閉,將剛才的進氣進行壓縮,並產生高溫------壓縮

4、在壓縮終了時,汽油車的混和氣在火花塞的作用下進行點火燃燒、柴油車的高溫氣體在噴油器的作用下進行噴油而自行燃燒,氣缸內的氣體在燃燒的作用下急劇膨脹,促使活塞下行------作功

5、活塞再由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時,排氣門開啟進行排氣,並準備下乙個迴圈。

6樓:低調寶寶

發動機是一種能量轉換機構,它將燃料燃燒產生的熱能轉變成機械能。那麼,它是怎樣完成這個能量轉換過程呢?也就是說它是怎樣把熱能轉換成機械能的呢?

要完成這個能量轉換必須經過進氣,把可燃混合氣(或新鮮空氣)引入氣缸;然後將進入氣缸的可燃混合氣(或新鮮空氣)壓縮,壓縮接近終點時點燃可燃混合氣(或將柴油高壓噴入氣缸內形成可燃混合氣並引燃);可燃混合氣著火燃燒,膨脹推動活塞下行實現對外作功;最後排出燃燒後的廢氣。即進氣、壓縮、作功、排氣四個過程。

把這四個過程叫做發動機的乙個工作迴圈,工作迴圈不斷地重複,就實現了能量轉換,使發動機能夠連續運轉。把完成乙個工作迴圈,曲軸轉兩圈(720°),活塞上下往復運動四次,稱為四行程發動機。而把完成乙個工作迴圈,曲軸轉一圈(360°),活塞上下往復運動兩次,稱為二行程發動機。

下面介紹一下四行程發動機的工作原理和工作過程。

一.四行程汽油機的工作原理

四行程汽油機的運轉是按進氣行程、壓縮行程、作功行程和排氣行程的順序不斷迴圈反覆的。

(1) 進氣行程 (圖1-22)

由於曲軸的旋轉,活塞從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這時排氣門關閉,進氣門開啟。進氣過程開始時,活塞位於上止點,氣缸內殘存有上一迴圈未排淨的廢氣,因此,氣缸內的壓力稍高於大氣壓力。隨著活塞下移,氣缸內容積增大,壓力減小,當壓力低於大氣壓時,在氣缸內產生真空吸力,空氣經空氣濾清器並與化油器供給的汽油混合成可燃混合氣,通過進氣門被吸入氣缸,直至活塞向下運動到下止點。

在進氣過程中,受空氣濾清器、化油器、進氣管道、進氣門等阻力影響,進氣終了時,氣缸內氣體壓力略低於大氣壓,約為0.075~0.09mpa,同時受到殘餘廢氣和高溫機件加熱的影響,溫度達到370~400k。

實際汽油機的進氣門是在活塞到達上止點之前開啟,並且延遲到下止點之後關閉,以便吸入更多的可燃混合氣。

(2) 壓縮行程(圖1-23)

曲軸繼續旋轉,活塞從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這時進氣門和排氣門都關閉,氣缸內成為封閉容積,可燃混合氣受到壓縮,壓力和溫度不斷公升高,當活塞到達上止點時壓縮行程結束。此時氣體的壓力和溫度主要隨壓縮比的大小而定,可燃混合氣壓力可達0.6~1.

2mpa,溫度可達600~700k。 壓縮比越大,壓縮終了時氣缸內的壓力和溫度越高,則燃燒速度越快,發動機功率也越大。

但壓縮比太高,容易引起爆燃。所謂爆燃就是由於氣體壓力和溫度過高,可燃混合氣在沒有點燃的情況下自行燃燒,且火焰以高於正常燃燒數倍的速度向外傳播,造成尖銳的敲缸聲。會使發動機過熱,功率下降,汽油消耗量增加以及機件損壞。

輕微爆燃是允許的,但強烈爆燃對發動機是很有害的,汽油機的壓縮比一般為ε=6~10。

(3) 作功行程(圖1-24)

作功行程包括燃燒過程和膨脹過程,在這一行程中,進氣門和排氣門仍然保持關閉。當活塞位於壓縮行程接近上止點(即點火提前角)位置時,火花塞產生電火花點燃可燃混合氣,可燃混合氣燃燒後放出大量的熱使氣缸內氣體溫度和壓力急劇公升高,最高壓力可達3~5mpa,最高溫度可達2200~2800k,高溫高壓氣體膨脹,推動活塞從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通過連桿使曲軸旋轉並輸出機械功,除了用於維持發動機本身繼續運轉外,其餘用於對外作功。隨著活塞向下運動,氣缸內容積增加,氣體壓力和溫度降低,當活塞運動到下止點時,作功行程結束,氣體壓力降低到0.

3~0.5mpa,氣體溫度降低到1300~1600k。

4) 排氣行程(圖1-25)

可燃混合氣在氣缸內燃燒後生成的廢氣必須從氣缸中排出去以便進行下乙個進氣行程。當作功接近終了時,排氣門開啟,進氣門仍然關閉,靠廢氣的壓力先進行自由排氣,活塞到達下止點再向上止點運動時,繼續把廢氣強制排出到大氣中去,活塞越過上止點後,排氣門關閉,排氣行程結束。實際汽油機的排氣行程也是排氣門提前開啟,延遲關閉,以便排出更多的廢氣。

由於燃燒室容積的存在,不可能將廢氣全部排出氣缸。受排氣阻力的影響,排氣終止時,氣體壓力仍高於大氣壓力,約為0.105~0.

115mpa,溫度約為900~1200k。

曲軸繼續旋轉,活塞從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又開始了下乙個新的迴圈過程。可見四行程汽油機經過進氣、壓縮、作功、排氣四個行程完成乙個工作迴圈,這期間活塞在上、下止點往復運動了四個行程,相應地曲軸旋轉了兩圈。

二.四行程柴油機的工作原理

四行程柴油機和四行程汽油機的工作過程相同,每乙個工作迴圈同樣包括進氣、壓縮、作功和排氣四個行程,但由於柴油機使用的燃料是柴油,柴油與汽油有較大的差別,柴油粘度大,不易蒸發,自燃溫度低,故可燃混合氣的形成,著火方式,燃燒過程以及氣體溫度壓力的變化都和汽油機不同,下面主要分析一下柴油機和汽油機在工作過程中的不同點。

四行程柴油機在進氣行程中所不同的是柴油機吸入氣缸的是純空氣而不是可燃混合氣,在進氣通道中沒有化油器,進氣阻力小,進氣終了時氣體壓力略高於汽油機而氣體溫度略低於汽油機。進氣終了時氣體壓力約為0.0785~0.

0932mpa,氣體溫度約為300~370k。

壓縮行程壓縮的也是純空氣,在壓縮行程接近上止點時,噴油器將高壓柴油以霧狀噴入燃燒室,柴油和空氣在氣缸內形成可燃混合氣並著火燃燒。柴油機的壓縮比比汽油機的壓縮比大很多(一般為16~22),壓縮終了時氣體溫度和壓力都比汽油機高,大大超過了柴油機的自燃溫度。壓縮終了時,氣體壓力約為3.

5~4.5mpa,氣體溫度約為750~1000k,柴油機是壓縮後自燃著火的,不需要點火,故柴油機又稱為壓燃機。

柴油噴入氣缸後,在很短的時間內與空氣混合後便立即著火燃燒,柴油機的可燃混合氣是在氣缸內部形成的,而不象汽油機那樣,混合氣主要是在氣缸外部的化油器中形成的。柴油機燃燒過程中氣缸內出現的最高壓力要比汽油機高得多,可高達6~9mpa,最高溫度也可高達2000~2500k。作功終了時,氣體壓力約為0.

2~0.4mpa,氣體溫度約為1200~1500k。

柴油機的排氣行程和汽油機一樣,廢氣同樣經排氣管排入到大氣中去,排氣終了時,氣缸內氣體壓力約為0.105~0.125mpa,氣體溫度約為800~1000k。

柴油機與汽油機比較,柴油機的壓縮比高,熱效率高,燃油消耗率低,同時柴油**較低,因此,柴油機的燃料經濟效能好,而且柴油機的排氣汙染少,排放效能較好。但它的主要缺點是轉速低,質量大,雜訊大,振動大,製造和維修費用高。在其發展過程中,柴油機不斷發揚其優點,克服缺點,提高速度,有望得到更廣泛地應用。

三.二行程汽油機的工作原理

二行程汽油機的工作迴圈也是由進氣、壓縮、燃燒膨脹、排氣過程組成,但它是在曲軸旋轉一圈(360°),活塞上下往復運動的兩個行程內完成的。因此,二行程發動機與四行程發動機工作原理不同,結構也不一樣。

例如曲軸箱換氣式二行程汽油機,氣缸上有三排孔,利用這三排孔分別在一定時刻被活塞開啟或關閉進行進氣、換氣和排氣的。工作原理如下: 圖1-27a 表示活塞向上運動,將三排孔都關閉,活塞上部開始壓縮,當活塞繼續上行時,活塞下方開啟了進氣孔,可燃混合氣進入曲軸箱(圖1-27 b),活塞接近上止點時(圖1-27c),火花塞點燃混合氣,氣體燃燒膨脹,推動活塞向下運動,進氣孔關閉,曲軸箱內的混合氣受到壓縮,當活塞接近下止點時,排氣孔開啟,排出廢氣,活塞再向下運動,換氣孔開啟,受到壓縮的混合氣便從曲軸箱經進氣孔流入氣缸內,並掃除廢氣(圖1-27d)。

第一行程:活塞從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事先已充滿活塞上方氣缸內的混合氣被壓縮,新的可燃混合氣又從化油器被吸入活塞下方的曲軸箱內。

第二行程:活塞從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活塞上方進行作功過程和換氣過程,而活塞下方則進行可燃混合氣的預壓縮。

四.二行程柴油機的工作原理

二行程柴油機和二行程汽油機工作類似,所不同的是,柴油機進入氣缸的不是可燃混合氣,而是純空氣。例如帶有掃氣幫浦的二行程柴油機工作過程如下(圖1-28):

第一行程:活塞從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行程開始前不久,進氣孔和排氣門均以開啟,利用從掃氣幫浦流出的空氣使氣缸換氣。當活塞繼續向上運動進氣孔被關閉,排氣門也關閉,空氣受到壓縮,當活塞接近上止點時,噴油器將高壓柴油以霧狀噴入燃燒室,燃油和空氣混合後燃燒,使氣缸內壓力增大。

第二行程:活塞從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開始時氣體膨脹,推動活塞向下運動,對外作功,當活塞下行到大約2/3行程時,排氣門開啟,排出廢氣,氣缸內壓力降低,進氣孔開啟,進行換氣,換氣一直延續到活塞向上運動1/3行程進氣孔關閉結束。

五.多缸發動機的工作原理

前面介紹的是單缸發動機的工作過程,而現代汽車發動機都是多缸四行程發動機,那麼,多缸四行程發動機與單缸四行程發動機的工作過程有什麼區別呢?就能量轉換過程,發動機的每乙個氣缸和單缸機的工作過程是完全一樣的,都要經過進氣、壓縮、作功和排氣四個行程。

但是單缸發動機的四個行程中只有乙個行程作功,其餘三個行程不作功,即曲軸轉兩圈,只有半圈作功,所以運轉平穩性較差,功率越大,平穩性就越差。為了使運轉平穩,單缸機一般都裝有乙個大飛輪。而多缸發動機的作功行程是差開的,按照工作順序作功,即曲軸轉兩圈交替作功,因此,運轉平穩,振動小。

缸數越多,作功間隔角越小,同時參與作功的氣缸越多,發動機運轉越平穩。多缸機使用最多的有四缸發動機,六缸發動機和八缸發動機。

最好看看** 裡面有圖的

滿意請採納。

汽油發動機工作原理,汽油發動機工作原理

基本理論 汽油發動機將汽油的能量轉化為動能來驅動汽車,最簡單的辦法是通過在發動機內部燃燒汽油來獲得動能。因此,汽車發動機是內燃機 燃燒在發動機內部發生。有兩點需注意 1 內燃機也有其他種類,比如柴油機,燃氣輪機,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2 同樣也有外燃機。在早期的火車和輪船上用的蒸汽機就是典型的外燃機。...

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什麼是發動機的工作原理?

發動機分為活塞發動機,沖壓發動機,火箭發動機,渦輪發動機。工作過程 進氣 壓縮 噴油 燃燒 膨脹做功 排氣。進氣衝程 進入汽缸的工質是純空氣。由於柴油機進氣系統阻力較小,進氣終點壓力pa 0.85 0.95 p0,比汽油機高。進氣終點溫度ta 300 340k,比汽油機低。壓縮衝程 由於壓縮的工質是...

發動機的點火順序,發動機點火順序的原理是什麼

直列式4缸發動機的點火順序是 1 4 2 3或1 3 4 2 汽車發動機都是多缸發動機,常見的轎車發動機是4缸和6缸。多缸發動機由若干個相同的氣缸排列在乙個機體上共用一根曲軸。4衝程發動機乙個工作迴圈曲軸轉兩圈,即720度。為了保持工作平衡,各缸點火間隔角要求都相等,4缸各缸點火間隔角為180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