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8051基礎問題,微控制器8051和8951哪個新

2022-07-15 15:05:03 字數 4000 閱讀 4253

1樓:唐冠玉長朔

標準51

只有128位元組片內ram,00h-1fh工作暫存器區,共4組,通過rs1.rs0選擇工作暫存器組,20h-2fh共16位元組(128個位)可位定址區。30h-7fh通用暫存器區,用來存放程式執行過程中的臨時引數和堆疊區。

80h-0ffh特殊功能暫存器區,8051的特殊功能暫存器佔用位址(未完全佔用,只能寫入已經定義的特殊功能暫存器,如acc,b,psw,p0口等),當然也可以全部用來做通用暫存器區,8052比51多了128位元組的片內ram,位址為80h-0ffh,和特殊功能暫存器區位址重疊,但其物理位置並不重疊,而且該部分只能用間接定址,而特殊功能暫存器區只能用直接定址(部分可用位定址)。00h-7fh可以用直接定址和間接定址,部分可用位定址。

2樓:匿名使用者

1.a 2.b.3.c

二、機器週期 tosc=1/fosc * 12=1μm計數次數n=0.4ms/1μm=400

方式2 8位自動重灌計數/定時方式 最大計數次數為256分2次定時中斷滿計數400次,每中斷1次計數200次初值256-200=56d=38h

org 0000h

ajmp main

org 000bh

ajmp t0serve

org 0030h

main:mov tmod,#02h;中斷方式2,定時mov th0,#38h

mov tl0,#38h

setb ea;cpu開中斷

setb et0;t0開中斷

mov r7,#2;2次中斷是400次

setb tr0;啟動t0定時

simp $;等中斷

t0serve:djnz r7,out;每中斷1次減1,減為0,表示計數滿400次

mov r7;#2;恢復中斷2次為0

out:reti

3樓:做而論道

1. 8051微控制器定時/計數器的方式0為 。

a. 13位定時/計數

2. 8051內部定時器工作於方式1時,計數器最大計數值為 。

b. 65535

3. 計數100個脈衝t0採用方式2,計數初值設定為 。

b. 64h

二、程式設計題

1. 微控制器8051的晶振頻率fosc為12mhz,若要定時值為0.4ms,定時器工作在方式2,採用中斷方式,th0與tl0的值是多少(要求計算過程)?編寫初始化程式。

----

題目要求使用方式2,但是方式2最大定時才0.256ms(fosc為12mhz),如果採用多次定時,th0與tl0的初始值就不是唯一的,這就有點不像題目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b2、b3、c

用乙個懶人c51就可以搞定

5樓:向雪晴銳捷

標準51

只有128

bytes

ram1、積存器

2、位定址(idata)

3、data區

6樓:曲天澤雀弘

容量有128位元組,分為工作寄存區,位定址區,資料緩衝區,堆疊和堆疊指標

工作寄存區:用於臨時寄存8位資訊。

位定址區:每一位都可當做軟體觸發器,由程式直接進行位處理資料緩衝區:就是使用者的ram,共80個單元。

堆疊和堆疊指標:堆疊是先進後出的原則進行讀、寫的特殊ram。

微控制器8051和8951哪個新?

7樓:匿名使用者

8951新,8051是鼻祖了。不過8951有4k可以電擦寫eeprom,所以比8051方便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8051是intel的產品型號,89x51是其他公司生產的51核心的微控制器型號。

兩者使用上沒什麼區別,不過8051早就停產了,89x51還有很多公司在生產。

9樓:做而論道

8051微控制器,是intel的產品型號,早就停產了。

現在,僅僅是在概念上,還有意義。

其它微控制器,相容它的,都稱為 51微控制器。

8951,這個名稱不全,大概是某個廠商後來推出的 51微控制器。

10樓:匿名使用者

8051需要自己擴充套件程式儲存器,功能也少,早就沒用的了

微控制器8051與8031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微控制器8051與8031的區別僅僅是8051內部帶有4kb rom,而且這個rom不是一般使用者可以用的,主要給掩膜使用者的。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兩者是一樣的,所有微控制器8051與8031都可以看作是8031。不過實測時發現,8051的工作電流略小於8031。

8051和80c51是不是同乙個微控制器?

12樓:隨遇而安雲凡

1,8051是mcs51系列微控制器的核心,51系列都是8051;

2,有一種51微控制器型號:8051,是最早的微控制器;

3,80c51只是屬於低功耗,其它所有功能都與8051一樣!

13樓:

不是同乙個微控制器,好像功能差不多,80c51比8051功能有擴充套件,應該是這樣上學的時候學過,現在記不太清晰了。

14樓:小汐琴

區別不是很大,都是mcs-51系列微控制器,統稱51微控制器

8051微控制器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5

15樓:西門不敗

8051單片

du機:

1、有乙個cpu用來運算和zhi

控制,dao

2、有版四個並行io口,分權別是p0、p1、p2、p3,3、有rom,用來存放程式,

4、有ram,用來存放中間結果,

5、定時計數器,

6、序列io口,

7、中斷系統,

8、乙個內部的時鐘電路。

在乙個8051微控制器的內部包含了這麼多的東西。

16樓:匿名使用者

8051微控制器主bai要有以下部du

分組成:

1、**處理zhi單元cpu(8位)

用於資料dao處理、位操內作(位測試容、置位、復位)2、唯讀儲存器rom(4kb或8kb)

用於永久性儲存應用程式,掩膜rom、eprom、eeprom3、隨機訪問訪問器ram(128b/256b)用於程式執行中儲存工作變數和資料

4、並行輸入/輸出口i/o(32線)

用作系統匯流排、擴充套件外存、i / o介面晶元5、序列輸入/輸出口uart(二線)

序列通訊、擴充套件i / o介面晶元

6、定時/計數器t/c(16位增量可程式設計)它與cpu之間各自獨立工作,當它計數滿時向cpu中斷7、時鐘電路  fosc

分為內部振盪器、外接振盪電路

8、中斷系統

五源中斷、兩級優先,可程式設計進行控制。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說的很對,推薦一下,呵呵

微控制器8031對比8051有什麼優點 10

18樓:蕭邦郭子儀

你們老師的思維還在上個世紀沒有回過神來,你應該藉機譏諷一下

1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都不用了!

8031內無rom,8051有!

20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淘汰品,特別是8031現在估計只有在雜物堆裡才有!

at89c51微控制器和8051微控制器一樣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8051:第二代微控制器代表,屬mcs-51系列;at89c51:是atmel公司推出的與mcs-51相容的微控制器,為第三代微控制器。

22樓:匿名使用者

at89s51完全能兼用效能有所提高

微控制器問題,微控制器的問題

是 51 微控制器問題?正負數分開存放。零,放在正數一起。main mov 20h,21h 設定存放正數的起始位址mov 60h,61h 設定存放負數的起始位址mov r0,40h 資料源位址mov r2,20 資料個數lp mov a,r0 jnb acc.7,zh mov r1,60h 取負數位...

微控制器問題,微控制器的問題

希望你學會的是一些技巧,一些方法,那麼你以後不管學什麼技術 主要是講控制這方面的 你都會很容易上手的。這是真的。你僅僅只是做了單個模組嗎?那麼你最好做乙個小的系統,綜合了多個功能的系統。學程式設計主要是一種思想,這種思想對其他微控制器是一樣的,只是語言的寫法有些區別。如果你做了乙個綜合了多種功能的小...

微控制器問題,微控制器的問題有哪些?

微控制器是指乙個整合在一塊晶元上的完整計算機系統。微控制器是一種積體電路晶元,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 處理器cpu 隨機儲存器ram 唯讀儲存器rom 多種i o口和中斷系統 定時器 計數器等功能 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 脈寬調製電路 模擬多路轉換器 a d轉換器等電路 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