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翻譯

2022-07-14 17:00:03 字數 1108 閱讀 1870

1樓:匿名使用者

“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意思是說,重用正直的人,置於不正直的人之上,能夠影響社會風氣,使不正直的人走正路。

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並不一定就能使小人改正錯誤,易中天先生認為: 用正確的做法代替錯誤的做法,就能讓錯誤改正

3樓:匿名使用者

選拔正直的人,把不公正嚴明的人先擱置起來,這樣就可使原來邪曲的人,也變成正直的人

“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怎麼翻譯?

樊遲未達,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中的“錯”字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不是“措”?

4樓:霧裡探花

錯字的意思是:指導教化

整句的意思是;舉用正直的人,來指導教化那些枉曲的人,可以使不正直的人也變正直了。

詳解:原為把直的東西放到彎曲的東西上面,彎曲的東西就自然變直了。後可以翻譯為人才選準用好了,就能促進國家、民族的興旺和事業的成功;反之則會加速國家、民族的朽亡和事業的衰敗。

典故:語出《論語》顏淵第十二。原文:

樊遲問仁。 子曰:“愛人。

”問知。子曰:“知人。

”樊遲未達。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樊遲退,見 子夏,曰:“鄉也,吾見於夫子而問知,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何謂也?”子夏曰:“富哉言乎!

舜有天下,選於眾,舉 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於眾,舉 伊尹,不仁者遠矣。”

樊遲未達:達,明白。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以積材為喻,舉直材壓於枉材之上,能使枉材變直。鄉也:鄉,同響,剛才。

富哉言乎:富,形容孔子之言含意豐富。不仁者遠矣:

遠,此為近賢遠侫之遠,不仁者遠離。

翻譯文言文:樊遲未達。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5樓:八個馬鹿

假如做一個領導人,把正直的人提拔起來,而對邪曲的人先擱置起來,這樣就可使原來邪曲的人,也變成直道的人

古文翻譯

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的翻譯,「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是什麼意思?

具有君子品行的人,遇到問題時從自身尋找原因。而那些小人遇到問題時,總是想方設法推卸責任。孔子說 君子要求的是自己,小人要求的是別人。你那句話的出處 孔子 論語 衛靈公 正確註解 君子遇到問題先從自身找原因,而那些小人設法推卸責任撇清自己,從不反思自己從自身找原因。君子要求是自己,小人要求是別人。君子...

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是什麼意思

君子求諸己,小抄人求諸人襲 是指具有君子品行的人,遇到問題先從自身找原因,而那些小人,出現麻煩總是想方設法推卸責任,撇清自己,從不會去反思自己,從自身找原因。發生衝突矛盾,出現麻煩事,為何要找自己的原因,修正自己呢?其實冷靜的想想 真有心要昇華自己的話,從千變萬化的人情世故中,抓住不如意事發生的瞬間...

求關於 人不風流枉少年 的語句,不要古詩詞,最好中國風一點

新豐美酒鬥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王維 少年行 長安李白 個人覺得這歌詞裡有很多都有少年風流的感覺,你可以自己找找 詞 焰31 曲 河圖 唱 河圖 一襲白衫鎏金鞍 那年你仗劍去長安 水墨策馬映青山 就映了盛唐一千年 信手捏來清風顏 彈劍飛渡了桃花源 你說得意須盡歡 待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