詬病是什麼意思,詬病是什麼意思?

2022-07-13 20:10:03 字數 1311 閱讀 2797

1樓:神也佑我諾殤

基本解釋

1. 指出他人過失而加非議、辱罵。

2樓:一葉隨風

指出他人過失而加非議、辱罵……

3樓:激情

詬病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gòu bìng。解釋為侮辱,後引申為指責或嘲罵。詬病屬於動詞。

「詬」的義項有二:

(1)一是恥辱;

(2)二是怒罵,辱罵。

「詬」與「病」結合構成的「詬病」一詞,是動詞。

詬病,書面語,表指責、斥責之義,也可以理解為因他人過失而加非議或斥責之。詞語使用準確,方可得體地表情達意,語言交際中,莫將「詬病」錯用了。

詬病是什麼意思

4樓:節與點

詬病:bai解釋為侮辱,後引申du為指責或嘲zhi罵。

拼音:gòu bìng

出處:晉幹dao寶《晉紀總論內》:「若夫文王日容昃不暇食,仲山甫夙夜匪懈者,蓋共嗤點以為灰塵,而相詬病矣。」

譯文:至於文王從早到晚,沒有時間吃,仲山甫日夜不懈怠的人,都被嗤笑點認為是灰塵,而互相辱罵了。

擴充套件資料

同義詞:

1、侮辱:是指 以言行侮弄羞辱別人,使對方人格或名譽受到損害;受輕慢的待遇,被欺辱;特指以下流的言行對待女性。

拼音:wǔ rǔ

出處:曹禺《雷雨》第三幕:「可是這個人不應該亂侮辱父親的名譽啊!」

2、指責:指出過失並責備;指摘。

拼音: zhǐzé

出處:沙汀 《困獸記》十七:「她惱怒的指責著丈夫,一面忙著安慰 吳楣 。

5樓:沈良

詬病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gòu bìng。解釋為侮辱,後引申為指責或嘲罵。出自《禮記·儒行》:「今眾人之命儒也妄,常以儒相詬病。」鄭玄注:「詬病,猶恥辱也。」

6樓:匿名使用者

詬病:侮辱。後引申為指責或嘲罵。

7樓:匿名使用者

詬字的含義:一是恥辱;二是怒罵、辱罵。

詬病的意思:指出他人的過失,而加以非議、辱罵。

8樓:公尺後後

詬病 [gòu bìng] 恥辱。語出《禮記·儒行》:「今眾人之命儒也妄,常以儒相詬病。」後引申為指責或嘲罵。

9樓:人家羞羞的拉

指責或嘲罵就是這個的意思

10樓:sky智慧型的葉子

指責,有短處被別人議論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

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意思是垂直。垂直,是指一條線與另一條線成直角,這兩條直線互相垂直。通常用符號 表示。設有兩個向量a和b,a b的充要條件是a b 0,即 x1x2 y1y2 0 對於立體幾何中的垂直問題,主要涉及到線面垂直問題與麵麵垂直問題,而要解決相關的問題,其難點是線面垂直的定義及其對判定定理成...

問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何 平假名 羅馬音 nannda 釋義及例句 1.什麼。何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啊?何 何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一點也摸不著頭腦。2.什麼,那個。直接言 適當 言 方 見 場合 代 用 語。何 肩 如果有什麼的話,可以轉到我名下 由我來代替 言 何 君 這麼說雖有點那個 不太好 我看你是怎麼也辦不到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