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問句的好處

2022-07-13 08:35:02 字數 897 閱讀 4067

1樓:郟樂蓉

意先提出問題,自己提問自己回答,就叫做設問句。

設問除了能引起注意外,還能啟發讀者思考,也可以加強作者想表達的思想。

設問句強烈的表達了句子的主要內容.

設問句的作用:引起讀者的注意和思考,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編輯本段]設問句與反問句的區別

設問句應與反問句分別開

設問句式是以自問自答的形式,故意先提出問題,自己提問自己回答。

反問句是疑問句,實際上說話者是在強調某種肯定或否定的答案,也就是明知故問。這類句式常和「難道」等詞聯接。通常答案就在句子當中。

例:"數學真的這麼難麼?"----說話者在強調數學不難[編輯本段]例句

"春天在**?春天在花朵裡……」

「什麼是生物?生物就是有生命的物體…………」

什麼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為。

這人是誰?不是別人,原來是大明。

學好語文要背書嗎?一定要!

這瓶飲料是誰買來的?原來是媽媽買來的.

是誰的本子?是張昊的本子。

這是誰的房間?這是我的房間。

2樓:睡眠十分充足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呀 設問就是先提出問題然後緊接著把自己的看法。說出來的一種修辭方法。例如:

①但是他在這清亮的水上看到了什麼呢?他看到了自己的倒影(安徒生《醜小鴨》)

②誰是我們最可愛的人呢?我們的戰士,我覺得他們是最可愛的人(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

例1以設問的形式,點出了「他」在清亮的水上看到的是自己的倒影。例2作者在文章一開頭便向讀者提出問題,並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志願軍戰士是最可愛的人。突出了文章的主題。

作用①提醒注意,引起思考。

②突出某些內容,使文章起波瀾、有變化。

更多5條

反問句和設問句的區別反問句設問句區別

反問句和設問句的區別是 定義不同 作用不同 形式不同 一 定義不同 1 反問句,就是明知故問,一般由陳述句改變而來,句子中充滿了說話人的充沛強烈的感情,或肯定或否定,且只問不答。例句 你們怎麼能不承認錯誤呢?2 設問句式是以自問自答的形式,故意先提出問題,自己提問自己回答。例句 數學難嗎?其實不難。...

設問句反問句疑問句怎麼區分反問句和設問句,疑問句之間的區別

反問為了加強語氣,用 疑問句的形式表示確定的意屋常用肯定形式表示否定,用否定形式表示肯定。例如 就說蔣築英吧 已經經過了這樣長久的考驗,跑他入黨的志願,也一定要等到死後才能由省委的追認滿足麼?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 我呢,我難道沒有應該責備的地方嗎?用否定式表示肯定的意思。反問與設問的區別 1 設問不...

寫出乙個設問句。寫乙個設問句

白菜是蔬菜嗎?我想是的。什麼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為。你連這個也不會寫嗎?燈泡是誰發明的是牛頓。請問設問句怎麼寫?1 春天在 春天在你的眼睛裡。2 故鄉是什麼?故鄉是沃土,故鄉是老根。3 什麼是友誼?友誼是一杯茶,這茶是甜是苦都得一起去品嚐,這就是友誼。4 幸福從 來?幸福向來都來自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