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你認同嗎?這一課題的採訪手記

2022-07-13 01:45:06 字數 4987 閱讀 1066

1樓:匿名使用者

本報北京8月22日電(記者樊未晨)從今天起,教育部新擬定的《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徵求意見稿)將在全社會公開徵詢意見。從內容看,本次「十條規定」的要求非常嚴格。

「十條規定」要求各地要嚴格實行免試就近入學,招生不依據任何證書和考級證明,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利用**等多種方式向社會公開每所小學和初中的招生計畫、範圍、程式、時間和結果,積極推行統一的網上報名招生;同時,要對學生和老師進行隨機均衡編班。嚴禁以各種名目分重點班和非重點班。編班過程要邀請家長、社群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參加,接受各方監督。

「十條規定」對於作業量也作出了嚴格的要求,小學階段不能留書面作業,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學生參觀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等社會設施,組織參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勞動、農業勞動;同時指出,一年級新生入學後,要嚴格按照課程標準從「零起點」開展教學,不得拔高教學要求,不得加快教學進度。

對於考試,「十條規定」要求,小學一至三年級不舉行任何形式的統一考試,從四年級開始,除語文、數學、外語每學期可舉行1次全校統一考試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統考。每門課每學期測試不超過兩次。考試內容嚴禁超出課程標準;同時實行「等級加評語」的評價方式,採取「優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級評價,多用鼓勵性評語,激勵學生成長。

全面取消百分制,避免分分計較。

對於違規補課現象,「十條規定」要求學校和教師不得在課餘時間、寒暑假、雙休日和其他法定節假日組織學生集體補課或上新課。公辦學校和教師不得組織或參與舉辦「佔坑班」及校外文化課補習;對於教輔材料的購買要遵循「一科一輔」和家長自願的原則,學校和教師不准向學生推薦、推銷或變相推薦、推銷任何教輔材料。

另外,「十條規定」還要求學校按照國家課程方案上好體育課。安排好課間操、眼保健操或大課間活動,確保學生體育鍛煉時間。各級教育督導部門要對減負工作定期開展專項督導檢查,每學期公布督導報告。

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嚴格責任追究,對加重小學生課業負擔的有關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進行問責。

中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用英語怎麼說

教育部「減負十條」到底能減掉多少負擔

2樓:建曼雲

為了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努力。《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就是要充分聽取社會各界對減負工作的意見建議,集思廣益,切實把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減下來,避免出現「學校減負,社會增負」、「教師減負,家長增負」的現象出台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 政策出台的背景是《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是2023年教育部擬定的意見,要求非常嚴格。

家長表示,減負是個「一攬子工程」,不僅僅是學校一方的事情,需要家庭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不然這個規定可能和過去的許多減負政策一樣最終被架空。 是因為出現「學校減負,社會增負」、「教師減負,家長增負」的現象而決定出台這個政策的。

小學生不是要減負,為什麼一天要上八節課

3樓:笑不傾城哈哈

不要相信減負。我現在大學畢業了,我讀小學的時候就說要減負了,但是我們老師告訴我們別做夢了,不想考零分就多作業吧

請將小學生該不該留家庭作業這個話題,把自己的觀點理由寫下來

4樓:紙吹雪赤之舞

辯論詞 給小學生留家庭作業好不好

正方:我方認為好。小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的知識需要鞏固,在放學後做些家庭作業可以使知識牢牢地記在腦海裡。

反方:我方認為不好。小學生本就壓力大,放學後的時間應該是給他們輕鬆輕鬆的,而不是沉浸在題海浬。

正方:如果沒有作業,小學生會養成懶懶散散的習慣。習慣是難以戒掉的,這對小學生以後的前程會有很大的影響。

反方:小學生在課堂上認真聽講了,課後做練習,放學後的自由時間留給他們自由分配,利於孩子們養成自主的習慣。

正方:家庭作業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續,有利於學生查漏補缺;適當的家庭作業有利於培養小學生的責任感和良好的習慣。

……主持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可以根據條件來定論。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樓:yidi怡迪

8月22日,教育部釋出了《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徵求意見稿),立即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針對其中議論最多的「小學不留書面式家庭作業」,本報記者採訪了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華應龍、南京市蓮花實驗學校小學部副校長宋運來和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校長竇桂梅等特級教師。

是否科學?關鍵在於課堂效率

「減負十條」一出,網上一片譁然。「不留書面作業,太不靠譜了吧?」某縣教育局副局長直接用「小夥伴們都被逗樂了」來形容自己的感受。

諸多家長認為「你若認真,會輸得很慘」,更多網友則質疑這項規定是否科學合理,是否符合教育規律。對此,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和基層一線的豐富案例,華應龍肯定地說:「一切能力都是借由練習形成的,關鍵是提高課堂效率,當堂練習,讓學生在課上就能做到懂、會、熟、化,也就用不著擠壓學生課外的時間了。

當然,6歲和12歲,還是有比較大差別的,高年級了,可以適當留一些。」

華應龍特別舉了揚州市梅嶺小學數學特級教師翟裕康發明的「四了三不」數學教學法為例。在梅嶺小學,全校一至六年級20多年不留數學家庭作業,但成績卻在揚州名列前茅。華應龍認為,如果我們的教師都像翟裕康那樣,用簡約的語言、有效的啟發,調動起學生探索新知識的興趣和熱情,實現對新知識的理解,做到教師該講的講了,學生該練的練了,練習中存在的問題評了,下課前把學生的作業本收了,就能形成教和學的互相促進、互相制約。

久而久之,既提高了教師的備課質量和專業素質,也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也就真正減輕了學生的作業負擔。這次減負令有人認為「不看好」,我說「不,好看!」

「不留家庭作業能保證教學質量嗎?」「孩子本來就不愛學習,如果取消了作業,一點壓力都沒有了。」面對家長的這種擔心,華應龍說,班級平均分達到99分,也抵不上孩子明眸裡的陽光,小學裡,更多看重的是興趣和習慣。

28年不留家庭作業的瀋陽鐵路五小,2023年開始「不留作業」的時候,校長張秀金也面臨家長這樣的質問。他們堅持要求教師精講多練,做到「節節清,天天清,段段清」,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促使孩子愛學習、會學習,一學期過後,試點班的成績就名列全區之首,後來的成績充分實現了「減輕學生負擔,不留家庭作業,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目標。

有何利弊?解放學生和教師

「我舉雙手贊成小學生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剛剛「殺青」20萬字書稿《一聲嘆息:中國的家庭作業》的宋運來激動地說:

「學生學習負擔重,書面家庭作業逃脫不了干係;學校課程改革推進不了,因為書面家庭作業這道門檻邁不過去;解決不了作業負擔的所謂名校,難以稱之為名校。如今書面家庭作業已經成了學生快樂的丟失地、家庭煩惱的糾結源,對這個重疾,該下猛藥了!」

宋運來說自己小時候是乙個成績平平的學生,常常對老師布置的作業既咬牙又切齒,十分厭惡。「可現在的孩子作業更多,就語文學科來說,抄寫本、默寫本、日記本、評價手冊、補充習題、ab卷、單元卷,學生寫不完,老師改不完。」宋運來特別強調說:

「不留書面家庭作業,不等於沒有家庭作業,不等於校內不做書面作業。家庭作業還有口頭作業、觀察作業、調查作業、動手實踐等型別。丟掉大量書面作業才能提公升教學質量的這個看家法寶,需要我們對傳統的課堂教學結構進行根本變革,提高教學效率,琢磨如何減負不減質,甚至提高質量。

」每個學生掌握知識的能力並非一致,一刀切的做法會不會導致一部分學生學不紮實呢?宋運來認為,方法總比問題多,需要我們對具體的作業問題具體分析,正確診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平日裡,我把作業放在課堂完成,在課堂鞏固,課內能做的,就課內解決。

期末考試證明,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考試成績一點都不差。」

針對有的家長認為孩子課餘時間不寫作業、不上輔導班就是浪費時光的看法,宋運來贊同台灣學者黃武雄教授的觀點,學校該做三件事:開啟經驗世界、發展抽象能力和留白——留更多的時間與空間,讓學生去創造、去互動、去冥思、去幻想、去嘗試錯誤、去表達自己、去做各種創作,編舞、搞劇場、玩樂園、打球、辦社團,讓他們自由地運用時間與空間。

能否做到?期待聯動反應

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小學校長認為,「減負十條」難以落實。「小學不留書面式家庭作業,老師怎麼檢驗孩子的知識學得如何?孩子到了初中能立即適應『課堂+作業』嗎?

家長們必定去求助校外培訓機構,這等於學校把責任推給了家長和社會。」北京的八項減負措施中對作業量的規定:小學一至二年級不布置家庭作業、三至四年級每天作業總量不得超過30分鐘、五至六年級每天作業總量不得超過1小時等,更多網友認為較為實際。

對此,華應龍認為,目前的教育生態亂象已經到了必須用「重典」的時候了,「反者道之動,之前各地出台過很多溫和的、有一定開放度和彈性的減負措施,但都被現實逐漸消減。這次的一聲令喝,是乙個開端,期待能引起小公升初、中考、高考,教材、教學、評價一系列的聯動反應。一刀切肯定不好,但會有效。

」「國家政策是針對負擔過重而言,而不是一刀切。」竇桂梅說,「不留書面作業是相對概念,並非絕對,許多技能需在作業過程中形成,練習特定的肌肉和腦組織,比如寫字、書法等可以適度練習。作業問題也是一種評價。

如果學校期末考試或上級抽測檢查的評價指標和體系不改,不留作業就意味著基層學校把政策極端化、就會將課內教育推向了課外的各種輔導班。」

竇桂梅認為,小學階段可以減負,可是如果沒有連續性評價體系,中學作業、考試改革不變,現實的家長們還是會不放心,他們會想盡各種辦法補上,最終遭罪、受害的還是學生。

「在規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的同時,『減負十條』還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學生參觀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等社會場館,組織參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勞動和農業勞動。」宋運來認為,這就需要我們的教師放下書面式家庭作業的法寶,尋求新的教育智慧型。(

6樓:匿名使用者

懶人有理了,有的老師就這樣說:人家上頭就不讓留作業。(他不留也不用判)

但有的負責的老師留的又很多,

7樓:接森桓念巧

該,雖然有些同學認為布置家庭

作業無用,但是家庭作業對孩子們的幫助還是很大的:

一般學新課的時候,老師都會布置預習,做一下課後題。在還沒學新課就做題的情況下做題肯定要琢磨一會,學習一下,這就培養了學生自學能力。

一般學完後還有口算題卡,做上一兩張的。這種作業的好處就是培養快速計算,口算能力,做得多了,在考試的時候,做題效率就快。

還有在臨近考試時老師會布置試卷。試卷可以幫我們掌握,了解一下考試時可能出現的題目,還有一些試卷有附加題,可以幫助孩子開闊思維

所以說,作業是必不可少的。

小學班規簡短有哪些?小學生十條班規

1 出勤準時,按時到校上課,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2 自覺遵守課堂紀律,不准頂撞老師。3 按時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每項作業,不得抄襲作業。4 自覺維護班集體利益,離開教室時注意關閉門窗。5 依照學校規定穿著,注意儀表的整潔大方 樸素節約,不攀比 顯擺身外之物。6 愛護公共環境和公共財物,不亂拋垃圾,...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十條,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20條

一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二 遵守法律法規,增強法律意識。遵守校規校紀,遵守社會公德。三 熱愛科學,努力學習,勤思好問,樂於 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和有益的活動。四 珍愛生命,注意安全,鍛鍊身體,講究衛生。五 自尊自愛,自信自強,生活習慣文明健康。六 積極參加勞動,勤儉樸素,自己能做的事自己...

現在在倡導學生減負,小學生該不該減負

我覺得不僅是小學生要減負,初中生和高中生也需要 其實減負不減負老師說了不算 家長說了算 老師佈置的作業 家長可以讓孩子寫一半或不寫作業 自己簽字就行了 為什麼總要老師背鍋呢 小學生不應該佈置家庭作業,這是教育部明文規定的。中國的管理制度是下級服從上級,學校老師有權拒不執行,各自為政嗎?農民種菜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