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先動脈還是先靜脈

2022-07-09 15:00:03 字數 5159 閱讀 3272

1樓:匿名使用者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全身性血管疾病,主要侵犯四肢血管,尤其是下肢。病理變化是非化膿性的全層血管炎症。

動靜脈可同時受累,也可先後發病。由於血管炎症,血管內膜增生,血栓形成,使管腔狹窄甚至阻塞。慢性期管腔內血栓機化,內有新生細小血管再通,含有大量成纖維細胞,動脈內彈力層明顯增厚,動脈各層有廣泛的成纖維細胞增生,動脈周圍顯著顯著纖維化,呈炎症性粘連,動脈靜脈神經被纖維組織包裹在一起,形成堅硬索條,血管壁結構存在,無明顯壞死灶。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具有週期性發作,持續性加重,急慢性病理變化同時存在。

疾病早期,由於靜脈解剖位置的關係,常常可見到肢體反**作的遊走性血栓性淺靜脈炎,呈硬索條硬結,動脈阻塞所致的症狀多隱匿,需進行體格檢查和血管檢查才能明確。

2樓:匿名使用者

英文名稱:thromboangitis obliterans.發生於中小動脈(同時累及靜脈及神經)的慢性進行性節段性炎症性血管損害;病變累及血管全層,導致管腔狹窄,閉塞.

又稱伯格氏病.多發生於青壯年男性,多有重度嗜菸歷史.典型的臨床表現為間歇性跛行,休息痛及遊走性血栓性靜脈炎.

該病主要侵犯肢體,尤其是下肢的中,小動脈及其伴行的靜脈和**淺靜脈,受累血管呈現血管壁全層的非化膿性炎症,管腔內有血栓形成,管腔呈現進行性狹窄以至完全閉塞,引起肢體缺血而產生疼痛,嚴重者肢端可發生不易癒合的潰瘍及壞疽.建議及早發現及早**,**可外用中藥成分的【xiang貢坊生肌膏】外塗,能夠舒筋活絡,去腐生肌,加速組織再生,快速癒合傷口,從而很好地**脈管炎。

動脈硬化性閉塞症和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區別

3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動脈硬化的表現主要決定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對於早期的動脈硬化患者,大多數患者幾乎無任何臨床症狀。對於中期的動脈硬化患者,大多數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悸、胸痛、胸悶、頭痛、頭暈、四肢涼麻、四肢酸懶、跛行、視力降低、記憶力下降、失眠多夢等臨床症狀。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多見於青壯年,好發於下肢。患肢呈現一時性或持續性蒼白、發紺、有灼熱及刺痛,病肢下垂時皮色變紅,上舉時變白,繼之足趾麻木,小腿肌肉疼痛,行走時激發,休息時消失;小腿部常發生淺表性靜脈炎和水腫。檢查時發現足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

隨著病情發展可出現間歇性跛行及雷諾現象、夜間疼痛加劇,足趾疼痛劇烈,**發紺,進而趾端潰瘍或壞疽而發黑,逐漸向近心端蔓延。

4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和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兩種疾病的**方法和效果是有很大差別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多發於中青年男性,動脈硬化閉塞症以老年人多見。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多發生在大中動脈,最常見的病變部位是股淺動脈、股動脈分叉處、髂動脈分叉處和腹主動脈分叉處,這和血流動力學因素有關,因為血管分叉處的湍流容易造成動脈的內膜損傷。

另外動脈硬化閉塞症的病人經常伴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頸動脈狹窄等病變。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主要影響的是下肢的中小動脈,常見於足背動脈、脛前動脈、脛後動脈等,另外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病人常有大量吸菸的歷史,半數病人有反**作的遊走性血栓性淺靜脈炎,肢端的壞疽和潰瘍出現得比較早。綜合考慮上述的特徵,對這兩種疾病一般可以作出正確的鑑別。

5樓:川蜀醫院胥肖琴

1.第一期(區域性缺血期):患肢麻木、發涼、輕度間歇性跛行,可反覆出現遊走性淺靜脈炎。

檢查發現患肢皮溫稍低,色澤較蒼白,足背或脛後動脈搏動減弱。此期功能性(痙攣)大於器質性因素。

2.第二期(營養障礙期):症狀加重,間歇性跛行明顯,疼痛轉為持續性靜息痛,夜間劇烈。

檢查患肢皮溫顯著降低,色澤蒼白,或出現紫斑、潮紅,小腿肌萎縮,足背或脛後動脈搏動消失。此期動脈已處於閉塞狀態,以器質變化為主摻雜一些功能性因素,肢體依靠側支迴圈保持存活,腰交感神經阻滯後仍可出現皮溫增高。

3.第三期(壞死期):症狀繼續加重,患肢趾(指)端發黑、壞疽、潰瘍形成,疼痛劇烈呈持續性。此期動脈完全閉塞,側支迴圈不能保證趾(指)存活。

6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

7樓:毛_虎乙

動脈硬化閉塞症與血栓性脈管炎的區別: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發病年齡絕大部分在四十五歲以前,並且動脈硬化閉塞症往往在六十歲以後 ;動脈硬化閉塞症會累積到全身的動脈,而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往往會累積到中小動脈和靜脈,這就是動脈硬化閉塞症與血栓性脈管炎的區別。

8樓:w網友

動脈硬化主要發生在我們的大中動脈,而脈管炎則發生於我們的中小動脈和靜脈,動脈硬化常和血液裡面的代謝垃圾有一定關係,而脈管炎和吸菸,外傷史有關

9樓:四川血管病

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病變,可使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腔狹窄。動脈硬化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其規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時期發生,至中老年時期加重、發病。男性較女性多,近年來本病在我國逐漸增多,成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動脈硬化閉塞症是指動脈粥樣物質的不斷擴大和繼發性血栓形成,引起動脈管腔狹窄、閉塞,使肢體出現慢性或急性缺血的症狀,甚至出現肢端壞死的表現,有些類似於「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但與「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有很大不同,具體講:

1、動脈硬化閉塞症好發於45歲以上的中老年,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好發於45歲以下的中青年;

2、動脈硬化閉塞症男女均可發病,(男女之比為6~8s1),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幾乎全部是男性;

3、動脈硬化閉塞症是血管慢性「老化」病變,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炎症損傷;

4、動脈硬化閉塞症與代謝綜合症、胰島素抵抗、高血脂、肥胖、嗜酒、吸菸、高齡等有關,現在認為是一種損傷修復性炎症損害,常伴發:冠心病、腦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而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長期大量吸菸直接相關,與免疫功能紊亂有關;

5、動脈硬化閉塞症發病率遠高於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人類與冠心病、腦梗塞同源的嚴重疾病,預後遠比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差,(除截肢率更高外,致死率更高是主要的終點預後);

6、動脈硬化閉塞症多發於大中型血管,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好發於中小型血管;

7、動脈硬化閉塞症有相當多的病人症狀比實際病情要輕,而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患者症狀重,痛苦大,易反**作,但病死率很低。

1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不大,都屬於周圍血管的系列疾病,具體的**步驟 去北京西京醫院問問吧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12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又稱為脈管炎,多發生於青壯年,是慢性非化膿性炎症改變。血管狹窄甚至閉塞,導致遠端組織供血不足,組織缺血缺氧,嚴重者會造成感染、潰瘍、壞疽等不良後果。脈管炎的初期表現,主要是下肢遠端感覺運動異常,患者可能會出現**冷感、蒼白、麻木。

久而久之出現小腿不適,多表現為小腿疼痛、痠脹感。走路時症狀較明顯,出現間歇性跛行,跛行距離逐漸縮短,晚期患者會出現夜間靜息痛。缺血程度進一步加重,造成肢體遠端**破潰,嚴重者發生感染、壞疽,此時可能需進行截肢或截趾術。

13樓:好音高

脈管炎又叫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多發於青壯年,男性多於女性,其中吸菸者發病率更高。脈管炎是由於動脈血管內血栓形成造成血管閉塞,導致相應肢體缺血壞死的嚴重疾病,如果不及時**,致殘率極高,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脈管炎臨床表現初期是缺血肢體出現蒼白發紺,下垂時又會**發紅。患者大多出現行走時疼痛,也叫間歇性跛行,走一段就要休息來緩解疼痛,有時會伴發遊走性淺靜脈炎,最終出現劇痛,靜息痛,肢端壞死,最終不斷截肢。

下肢動脈造影可以確診脈管炎,一經確診必須馬上**,減低致殘率,如果**得當,完全**也是有可能的。有一點必須提醒患者,必須戒菸!必須戒菸!必須戒菸!

14樓:兆鑠泣谷雪

現在主要考慮是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認為是比較嚴重的疾病,雖然已經截止了,但是又**了,引起了左手拇指冰涼,血脈不通,嚴重時出現手部的疼痛,所以需要積極的**,可以用中醫中藥**,中醫認為是氣虛,血瘀,熱毒,所以需要用補氣活血清熱解毒的中藥**,具體需要根據舌象和脈象分析,然後選擇合適的藥物**。

15樓:榮吹屠融

問題分析:脈管炎可輕可重,就看是什麼血管發生的脈管炎,脈管炎必須及時救治,盡快疏通血管,恢復血液**,時間久了會導致組織因缺血而壞死意見建議:建議您到醫院,去做一下檢查,明確**後及時對症**。

個人認為,在這種情況需要手術**。配合醫生,積極做好術後**工作

16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本病多見於青壯年,好發於下肢。患肢呈現一時性或持續性蒼白、發紺、有灼熱及刺痛,病肢下垂時皮色變紅,上舉時變白,繼之足趾麻木,小腿肌肉疼痛,行走時激發,休息時消失;小腿部常發生淺表性靜脈炎和水腫。檢查時發現足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

隨著病情發展可出現間歇性跛行及雷諾現象、夜間疼痛加劇,足趾疼痛劇烈,**發紺,進而趾端潰瘍或壞疽而發黑,逐漸向近心端蔓延。

17樓:成都川蜀醫院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一種少見的慢性**性中、小動脈和靜脈的節段性炎症性疾病,下肢多見。

表現為患肢缺血、疼痛、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和遊走性表淺靜脈炎,嚴重者有肢端潰瘍和壞死。

18樓:成都川蜀血管病醫院

脈管炎醫學上稱之為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脈管炎好發於中青年男性,多累積四肢,是一種原因尚不明確、導致中小動脈炎性病變直至血管狹窄、甚至閉塞的一種動脈性疾病。一般認為脈管炎與性激素、寒冷、潮濕、吸菸、自身免疫等因素有關。脈管炎初期時,患者症狀有肢體麻木,酸困,怕涼,間歇性跛行,此階段的病症易與腰椎間盤壓近坐骨神經相混淆,嚴重時則可出現間歇性跛行,疼痛加重,徹底不能入眠,足背動脈,脛後動脈消失,如果此時**不當,極易發生潰瘍,潰後傷口就不易癒合,引起肢體壞死,這時就會有截肢的風險。

19樓:蝸蝸陽

回答閉塞性脈管炎,是發生於中、小動脈的,慢性進行性的階段性炎症性的血管損害,病變會累及血管全層,導致管腔狹窄閉塞,多發於吸菸的青壯年,典型的表現為間歇性跛行,休息痛以及遊走性的血栓性靜脈炎,該病主要就是侵犯肢體,尤其是下肢的中、小動脈,以及伴行的靜脈以及**的淺靜脈。

閉塞性脈管炎對人體的危害比較大,會嚴重的影響到患者的生活質量,有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持續的靜息痛,夜間不能夠入睡,患者生活質量比較差,另外,患者有可能會出現潰爛、壞疽,導致肢體嚴重缺血,出現潰爛壞疽,有可能會引發感染,甚至出現毒血症,也有可能會引發截肢,比如說,區域性缺血越來越嚴重,肢體壞死,還有就是有可能導致永久性的功能障礙,以及肢體的丟失,甚至死亡。

發病特點,主要是見於吸菸的青壯年男性

親,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哦,願您天天開心快樂哦更多2條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治療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一種少見的慢性 性中 小動脈和靜脈的節段性炎症性疾病,下肢多見。表現為患肢缺血 疼痛 間歇性跛行 足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和遊走性表淺靜脈炎,嚴重者有肢端潰瘍和壞死。回答閉塞性脈管炎,是發生於中 小動脈的,慢性進行性的階段性炎症性的血管損害,病變會累及血管全層,導致管腔狹窄閉塞,多發...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怎麼治,什麼是血管閉塞性脈管炎?

一 一般 患者應嚴格戒菸,避免寒冷 潮濕和外傷。適當保暖,但不能熱療,以免增加組織耗氧量。疼痛嚴重者可用止痛藥。患肢應進行適度鍛鍊,有利於建立側支迴圈。二 藥物 1 血管擴張藥 血管擴張藥能擴張血管,解除血管痙攣。常用藥物有妥拉唑林 鹽酸罌粟鹼 煙酸等。2 抗凝 前列腺素e1 低分子肝素有擴張血管和...

脈管病的脈管炎症狀,脈管炎的症狀是什麼

1 疼痛 早期病人在一定的速度下行走一定的路程感到小腿或腳掌酸困 疼痛,被迫休息或慢走才能緩解。後期出現持續疼痛,尤其以夜間為重,形成靜息痛,常使病人抱膝而坐。2 發涼和感覺異常 患肢發涼 怕冷,對寒冷十分敏感,尤其以指 趾 端最為明顯。因神經末稍受缺血的影響,患肢可出現疼痛感 針刺感 麻木感 燒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