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幫忙啊!填古詩

2022-07-09 09:25:03 字數 4592 閱讀 8296

1樓:真實de虛妄

選自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蒼山遠) 劉長卿 作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暮( 蒼 )山遠,天寒(白 )屋貧。

3樓:匿名使用者

曰暮蒼山遠,天高白屋貧.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作者】

(唐)劉長卿

zhuj tou sdf

原文日暮蒼山遠 ,

天寒白屋貧 。

柴門聞犬吠 ,

風雪夜歸人 。

【註釋】

1.芙蓉山:地名。

2.蒼山:青山。

3.白屋:貧家的住所。房頂用白茅覆蓋,或木材不加油漆叫白屋。

4.犬吠:狗叫。

5. 夜歸:夜晚歸來

【譯文】

暮色降山蒼茫愈覺路途遠,

天寒冷茅草屋顯得更貧困。

柴門外忽傳來犬吠聲聲,

風雪夜來了我這個投宿的人

【簡析】

這首詩描繪的是一幅風雪夜歸圖。

前兩句,寫詩人投宿山村時的所見所感。首句「日暮蒼山遠」,「日暮」點明時間,正是傍晚。「蒼山遠」,是詩人風雪途中所見。

青山遙遠迷濛,暗示跋涉的艱辛,急於投宿的心情。次句「天寒白屋貧」點明投宿的地點。「白屋」,主人家簡陋的茅舍,在寒冬中更顯得貧窮。

「寒」「白」「貧」三字互相映襯,渲染貧寒、清白的氣氛,也反映了詩人獨特的感受。

後兩句寫詩人投宿主人家以後的情景。「柴門聞犬吠」,詩人進入茅屋已安頓就寢,忽從臥榻上聽到吠聲不止。「風雪夜歸人」,詩人猜想大概是芙蓉山主人披風戴雪歸來了吧。

這兩句從耳聞的角度落墨,給人展示乙個犬吠人歸的場面。

這首詩歷來解釋不同,主要分歧是在對「歸」的理解上。一種意見認為「歸」是詩人的來到,詩人在迷漫風雪中忽然找到投宿處,如「賓至如歸」一般。另一種意見是芙蓉山主人風雪夜歸。

關鍵是詩人的立足點在**。前者,詩人是在「白屋」外,在風雪途中;後者,詩人在「白屋」內,或前兩句在屋外,後兩句在屋內。

這首詩用極其凝鍊的詩筆,描畫出一幅以旅客暮夜投宿、山家風雪人歸為素材的寒山夜宿圖。詩是按時間順序寫下來的。首句寫旅客薄暮在山路上行進時所感,次句寫到達投宿人家時所見,後兩句寫入夜後在投宿人家所聞。

每句詩都構成乙個獨立的畫面,而又彼此連屬。詩中有畫,畫外見情。

詩的開端,以「日暮蒼山遠」五個字勾畫出乙個暮色蒼茫、山路漫長的畫面。詩句中並沒有明寫人物,直抒情思,但使讀者感到其人呼之欲出,其情浮現紙上。這裡,點活畫面、托出詩境的是乙個「遠」字。

它給人以暗示,引人去想象。從這乙個字,讀者自會想見有人在暮色來臨的山路上行進,並推知他的孤寂勞頓的旅況和急於投宿的心情。接下來,詩的次句使讀者的視線跟隨這位行人,沿著這條山路投向借宿人家。

「天寒白屋貧」是對這戶人家的寫照;而乙個「貧」字,應當是從遙遙望見茅屋到叩門入室後形成的印象。上句在「蒼山遠」前先寫「日暮」,這句則在「白屋貧」前先寫「天寒」,都是增多詩句層次、加重詩句分量的寫法。漫長的山路,本來已經使人感到行程遙遠,又眼看日暮,就更覺得遙遠;簡陋的茅屋,本來已經使人感到境況貧窮,再時逢寒冬,就更顯出貧窮。

而聯絡上下句看,這一句裡的「天寒」兩字,還有其承上啟下作用。承上,是進一步渲染日暮路遙的行色;啟下,是作為夜來風雪的伏筆。

這前兩句詩,合起來只用了十個字,已經把山行和投宿的情景寫得神完氣足了。後兩句詩「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寫的是借宿山家以後的事。在用字上,「柴門」上承「白屋」,「風雪」遙承「天寒」,而「夜」則與「日暮」銜接。

這樣,從整首詩來說,雖然下半首另外開闢了乙個詩境,卻又與上半首緊緊相扣,不使讀者感到上下脫節。但這裡,在承接中又有跳越。看來,「聞犬吠」既在夜間,山行勞累的旅人多半已經就寢;而從暮色蒼茫到黑夜來臨,從寒氣侵人到風雪交作,從進入茅屋到安頓就寢,中間有一段時間,也應當有一些可以描寫的事物,可是詩筆跳過了這段時間,略去了一些情節,即使詩篇顯得格外精煉,也使承接顯得更加緊湊。

詩人在取捨之間是費了一番斟酌的。如果不下這番剪裁的功夫,也許下半首詩應當進一步描寫借宿人家境況的蕭條,寫山居的荒涼和環境的靜寂,或寫夜間風雪的來臨,再不然,也可以寫自己的孤寂旅況和投宿後靜夜所思。但詩人撇開這些不去寫,出人意外地展現了乙個在萬籟俱寂中忽見喧鬧的犬吠人歸的場面。

這就在尺幅中顯示變化,給人以平地上突現奇峰之感。

就寫作角度而言,前半首詩是從所見之景著墨,後半首詩則是從所聞之聲下筆的。因為,既然夜已來臨,人已就寢,就不可能再寫所見,只可能寫所聞了。「柴門」句寫的應是黑夜中、臥榻上聽到的院內動靜:

「風雪」句應也不是眼見,而是耳聞,是因聽到各種聲音而知道風雪中有人歸來。這裡,只寫「聞犬吠」,可能因為這是最先打破靜夜之聲,也是最先入耳之聲,而實際聽到的當然不只是犬吠聲,應當還有風雪聲、叩門聲、柴門啟閉聲、家人回答聲,等等。這些聲音交織成一片,儘管借宿之人不在院內,未曾目睹,但從這一片嘈雜的聲音足以構想出一幅風雪人歸的畫面。

詩寫到這裡,含意不伸,戛然而止,沒有多費筆墨去說明傾聽這些聲音、構想這幅畫面的借宿之人的感想,但從中透露的山居荒寒之感,由此觸發的旅人靜夜之情,都不言自見,可想而知了。

劉長卿 (709~約780)中國唐代詩人。字文房。宣城(今屬安徽)人,郡望河間(今屬河北)。

以五言律詩擅長,玄宗天寶進士。肅宗至德間任監察御史、長洲縣尉,貶嶺南南巴尉,後返,旅居江浙。代宗時歷任轉運使判官,知淮西、鄂嶽轉運留後,被誣再貶睦州司馬。

他生平坎坷,有一部分感傷身世之作,但也反映了安史亂後中原一帶荒涼凋敝的景象。如《穆陵關北逢人歸漁陽》、《疲兵篇》、《新息道中作》等,筆調蒼涼沉鬱。劉長卿詩以五七言近體為主,尤工五言。

五律簡練渾括,於深密中見清秀。如《新年作》、《岳陽館中望洞庭湖》、《碧澗別墅喜皇甫侍御相訪》、《海鹽官舍早春》等。七律也多秀句 ,如「細雨濕衣看不見 ,閒花落地聽無聲」(《別嚴士元》)、「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日斜時」(《長沙過賈誼宅》)。

五絕如《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江中對月》、《送靈澈上人》,以白描取勝,饒有韻致。但他的大部分詩內容單薄,境界狹窄,缺少變化,有字句雷同之感。《新唐書·藝文志》著錄其集10卷。

較流行的是明翻宋本《唐劉隨州詩集》(10卷詩,1卷文),《全唐詩》編錄其詩5卷。

年輕時在嵩山讀書,玄宗天寶中登進士第。肅宗至德年間任監察御史,後為長洲縣尉,因事得罪,貶為嶺南的南巴尉。經過江西時,與詩人李白、李嘉□等有詩往還。

上元二年(761年)從南巴返回,旅居江浙。這時江南剛經歷過劉展之亂,本來繁華富庶的吳郡一帶變得破敗蕭條。劉長卿有詩紀其事:

「空庭客至逢搖落,舊邑人稀經亂離。」(《自江西歸至舊任官舍》)代宗大歷五年(770年)以後,歷任轉運使判官,知淮西、鄂嶽轉運留後。因為性格剛強,得罪了鄂嶽觀察使吳仲孺,被誣為貪贓,再次貶為睦州(今浙江淳安)司馬。

在睦州時期,與當時居處浙江的詩人有廣泛的接觸,如李嘉□、皇甫冉、秦系、嚴維、章八元等都有詩酬答。德宗建中二年(781年),又受任隨州(今湖北隨縣)刺史。世稱「劉隨州」。

興元元年(784年)和貞元元年(785年)間,淮西節度使李希烈割據稱王,與唐王朝軍隊在湖北一帶激戰,劉長卿即在此時離開隨州。

劉長卿曾兩次遭到貶謫,旅居各地期間多次遭到戰亂,因此他有一部分感傷身世之作,也反映了安史之亂以後中原一帶荒涼凋敝的景象。如「城池百戰後,耆舊幾家殘」(《穆陵關北逢人歸漁陽》),「鳥雀空城在,榛蕪舊路遷」(《送河南元判官赴河南勾當苗稅充百官俸祿》),以及《疲兵篇》、《新息道中作》等,筆調蒼涼沉鬱,內容具有時代特徵。

劉長卿詩以五七言近體為主,尤工五言,自詡為「五言長城」(權德輿《秦徵君校書與劉隨州唱和集序》)。五律簡練渾括,於深密中見清秀。如《新年作》、《岳陽館中望洞庭湖》、《碧澗別墅喜皇甫侍御相訪》、《海鹽官舍早春》等,都是精工錘煉之作。

七律也多秀句,如「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別嚴士元》)、「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日斜時」(《長沙過賈誼宅》),歷來傳誦人口。絕句如《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江中對月》、《送靈澈上人》,則以白描取勝,饒有韻致。宋張戒《歲寒堂詩話》說:

「隨州詩韻度不能如韋蘇州之高簡,意味不能如王摩詰、孟浩然之勝絕,然其筆力豪贍,氣格老成……『長城』之目,蓋不徒然。」但他的大部分詩作內容單薄,境界狹窄,缺少變化,容易使人感到字句雷同。高仲武《中興間氣集》評他的詩「大抵十首已上,語意稍同,於落句尤甚,思銳才窄也」,大致近似。

《新唐書·藝文志》著錄他的集子10卷,《郡齋讀書志》、《直齋書錄解題》同。據丁丙《善本書室藏書志》,著錄有《唐劉隨州詩集》11卷,為明翻宋本,詩10卷,文1卷。現在通行的如《畿輔叢書》本的《劉隨州集》,《四部叢刊》本的《劉隨州文集》,都為這種11卷本。

《全唐詩》編錄其詩為5卷。事蹟見《唐詩紀事》、《唐才子傳》。

【鑑賞】

這是詩中有畫,畫中見情的四句詩。敘寫詩人在乙個風雪的冬日遠遊芙蓉山夜間投宿到一戶貧農家的情景。前兩句寥寥數語,點明了時間是冬日的傍晚,地點是蒼山的腳下,而且通過房屋的「貧」與天氣的「寒」相互映照,生動刻畫了這戶人家的清貧境況。

後兩句轉而敘寫自己冒著風雪前來叩門求宿,引得狗叫起來。全詩簡練含蓄,寫到此處悄然而止,沒有再進一步交待主人開門、自己進屋以後的種種場面,而讓讀者自己去想象回味。

此詩為劉長卿山水詩的名篇。詩人用白描的手法,寥寥幾筆勾畫出暮雪中的山村圖景,直敘旅途中雪夜投宿的見聞,不加渲染,而意思曲折、深刻。開篇即是一組靜物,日薄西山,蒼山隱隱,空曠的山野中惟有一座茅屋立於風雪之中。

詩人極盡旅途之苦,風雪中得入柴門,頓時帶來一股溫暖的氣息。蒼山、風雪、白屋、柴門、歸人,層次分明,有遠有近,有聲有色,形成一幅淡雅的雪夜客至圖。

大家來幫忙啊

她也說了只是她自己想的呀.你就明明白白的告訴他 老婆我是真的愛你的 我覺得你們之間應該進一步溝通,問問你太太,婚姻就是互相磨合,好運!先生,女人有的時候就是這樣的。你肯定沒有經常關心她,不然她不會這樣就因為一次生日。就說這樣的話。你只要跟她講你還愛著她,好好陪陪她。以後也要記得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把你...

大家來幫幫忙著急啊謝謝,大家來幫幫忙,著急啊 謝謝

上面有許多 折杖法bai。宋太祖創立du折杖法,作為重刑zhi的代用刑。但因存在dao不足,即 良民偶內有抵冒,致傷肢體,容為終身之辱 愚頑之徒,雖一時創痛,而終無愧恥。所以,在徽宗時又對徒以下罪的折杖刑數重作調整,減少對輕刑犯的危害。好心人,大家快來幫幫忙啊,越快越好,急急急,謝謝了謝謝了!中藥 ...

大家來幫忙算簡單的數學題,有趣,大家來幫忙算乙個簡單的數學題,有趣

平年每年365天,閏年每年366天,每十年最多3個閏年,每二十年最多5個閏年,每週進步1 那麼第n周就是第一周的 1 0.01 n.按照盡可能大的結果計算,365 10 3 3653 3653 7 521.85714285714 按照522計算 1.01 522 180.200965907倍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