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傳統文化手抄報,中國的傳統文化手抄報

2022-07-08 23:15:04 字數 4188 閱讀 9984

1樓:淅瀝點點

剪 紙 是 中 國 最 為 流 行 的 民 間 藝 術 之 一 , 根 據 考 古 其 歷 史 可 追 朔 到 公 元 六 世 紀 , 但 人 們 認 為 它 的 實 際 開 始 時 間 比 這 還 要 早 幾 百 年 。 剪 紙 常 用 於 宗 教 儀 式 , 裝 飾 和 造 型 藝 術 等 方 面 。

在 過 去 , 人 們 經 常 用 紙 做 成 形 態 各 異 的 物 像 和 人 像 , 與 死 者 一 起 下 葬 或 葬 禮 上 燃 燒 , 這 一 習 俗 在 中 國 境 外 有 時 仍 可 見 到 。 剪 紙 藝 術 一 般 都 有 象 徵 意 義 , 也 是 這 種 儀 式 的 一 部 分 ; 此 外 剪 紙 還 被 用 作 祭 祀 祖 先 和 神 仙 所 用 供 品 的 裝 飾 物 。

現 在 , 剪 紙 更 多 地 是 用 於 裝 飾 。 剪 紙 可 用 於 點 綴 牆 壁 、 門 窗 、 房 柱 、 鏡 子 、 燈 和 燈 籠 等 , 也 可 為 禮 品 作 點 綴 之 用 , 甚 至 剪 紙 本 身 也 可 作 為 禮 物 贈 送 他 人 。人 們 以 前 還 常 把 剪 紙 作 繡 花 和 噴 漆 藝 術 的 模 型 。

剪 紙 不 是 用 機 器 而 是 由 手 工 做 成 的 , 常 用 的 方 法 有 兩 種 : 剪 刀 剪 和 刀 剪 。 顧 名 思 義 , 剪 刀 剪 是 借 助 於 剪 刀 , 剪 完 後 再 把 幾 張 ( 一 般 不 超 過 8 張 ) 剪 紙 粘 貼 起 來 , 最 後 再 用 鋒 利 的 剪 刀 對 圖 案 進 行 加 工 。

刀 剪 則 是 先 把 紙 張 折 成 數 疊 , 放 在 由 灰 和 動 物 脂 肪 組 成 的 松 軟 的 混 和 體 上 , 然 後 用 小 刀 慢 慢 刻 劃 。 剪 紙 藝 人 一 般 是 豎 直 握 刀 , 根 據 一 定 的 模 型 將 紙 加 工 成 所 要 的 圖 案 。 和 剪 刀 相 比 , 刀 剪 的 一 個 優 勢 就 是 一 次 可 以 加 工 成 多 個 剪 紙 圖 案 。

在 農 村 , 剪 紙 通 常 是 由 婦 女 、 姑 娘 們 來 做 。 在 過 去 , 這 可 是 每 個 女 孩 所 必 須 掌 握 的 手 工 藝 術 , 並 且 還 被 人 們 來 品 評 新 娘 的 一 個 標 準 。 而 職 業 的 剪 紙 藝 人 則 常 常 是 男 人 , 因 為 只 有 男 人 才 能 在 作 坊 裡 一 起 勞 作 並 掙 工 錢 。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手抄報怎麼做?

3樓:濃夜殘雨

手抄報的編排設計 :

1、版面劃分:

先把版面劃分成兩塊,每塊中還可以再分成片。劃分文章塊麵時,要有橫有豎,有大有小,有變化和有對稱的美。報頭要放在顯著位置。

2、塊面編排:

如不符合原先的劃分,就要將版面塊面安排作必要的調整;如不能安排下文章,就利用移引、轉版的形式等,並用字型大小、顏色、花邊與鄰近的文章塊面相區別。

3、裝飾設計:

除報頭按內容設計、繪製外,每篇文章的標題也要作總體考慮,按文章主次確定每篇文章標題的字型、字型大小、顏色及橫、豎排位置

傳統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匯集成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世界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文化。

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儒道互補為核心  ,還有墨家、法家、名家、釋教類、回教類、西學格致類、近代西方文化等文化形態,包括: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歇後語等。

傳統文化的全稱大概是傳統的文化,落腳在文化,對應於當代文化和外來文化而謂。其內容當為歷代存在過的種種物質的、制度的和精神的文化實體和文化意識。

手抄報是一種可傳閱、可觀賞、也可張貼的報紙的另一種形式。和ppt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與ppt不同的是手抄報是純手工的,所以要合理安排內容。手抄報和黑板報一樣,手抄報也是一種群眾性的宣傳工具。

4樓:沙歆奚舒

手抄報手抄報是一種可傳閱、可觀賞、也可張貼的報紙的另一種形式。在學校,手抄報是第二課堂的一種很好的活動形式,和黑板報一樣,手抄報也是一種群眾性的宣傳工具。

一、手抄報的總體構思

如何使一張手抄報在有限的空間內,既容納一定的知識內容,版面設計又精彩美觀呢?這不單純是技巧問題,對編者來說,組稿、編輯、排版、插圖、書寫,這是乙個全神貫注、腦手並用的創造過程,是他的文化修養、生活情趣、精神風貌和藝術修養的綜合體現。這對乙個學生來說,無疑是發展個性才能的廣闊天地。

辦手抄報,從總體上考慮,首先要確立主題思想。一期手抄報,版面很有限,要辦出特色,必須在內容上突出乙個主題,做到主題突出,又豐富多彩。版面編排和美化設計,也要圍繞著主題,根據主題和文章內容決定形式的嚴肅與活潑,做到形式與內容的統一。

二、手抄報的編排設計

手抄報的編排設計,總的要求是:主題明確,版面新穎美觀。

1.版面劃分

先把版面劃分成兩塊,每塊中還可以再分成片。劃分文章塊麵時,要有橫有豎,有大有小,有變化和有對稱的美。報頭要放在顯著位置。

2.塊面編排

如不符合原先的劃分,就要將版面塊面安排作必要的調整;如不能安排下文章,就利用移引、轉版的形式等,並用字型大小、顏色、花邊與鄰近的文章塊面相區別。

3.裝飾設計

除報頭按內容設計、繪製外,每篇文章的標題也要作總體考慮,按文章主次確定每篇文章標題的字型、字型大小、顏色及橫、豎排位置。文章內容以橫排為主,行距大於字距,篇與篇之間適應用些題花、插圖、花邊及尾花等穿插其中,起裝飾、活潑片面的作用。

三、手抄報的書寫

1.標題的書寫

主要或重要的文章標題,應用較醒目、莊重的字樣;文娛訊息或次要文章,則可用輕鬆活潑的字型。同一期或同一版上的各篇文章標題,也應用不同的字型書寫。標題字型應比文章內容字型大,色彩也應加重。

標題多用美術字,以楷書、行書、魏書、隸書見多。

2.正文的書寫

字型要清楚、美觀大方,字行間要整齊,字型不宜太小,忌潦草、錯字。(一般我們會用字不會淡的筆寫

)四、手抄報的裝飾美化

主要是用色彩、繪圖等藝術手段,彌補文字的單調,給人以生動形象、優美和諧的美感和啟迪。內容包括報頭、題花、插圖、花邊、尾花和色彩運用等。

1.報頭

它是手抄報的標誌,由圖案或畫面和刊名組成。文字上由報頭名稱、日期和編輯單位等組成。

2.題花

是對文章標題或開關的裝飾,常見的有底紋,帶有提示性的圖畫或圖案。

3.插圖

可以根據文章的內容,畫乙個能說明乙個情節的畫面,這種形式與文章內容緊密聯絡;還可以採用與文章內容毫無聯絡的圖案,如花鳥、山水等,這是純粹為了美化而作的。

4.花邊

一般不宜太多、太大、太粗,否則就會喧賓奪主。花邊可以美化版面,可以隔開文章,便於閱讀。

5.尾花

是裝飾在文章後面的圖畫或圖案。如一篇文章抄完後,還剩有空白,可以畫一尾花,既可充實版面,又能增加美感。

6.色彩

一般宜簡練、明快、淡雅,不宜過分渲染、雜亂。一般而言,正文色調宜樸素、穩重;標題及花邊、插圖等,則可用較鮮豔的色彩。這樣才能濃淡適宜,增強效果。

中國傳統文化手抄報怎麼畫

5樓:小棟手工坊

五四青年手抄報怎麼畫

中國傳統文化手抄報的內容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手抄報** 20

6樓:獅子草菇

中國傳統文化手抄報如果沒有題材限制,就畫春節吧 畫春節有很大的優點: 1、傳統活動專案比較多,容易取材 2、可以模仿的模板比較多,不容易和別人雷同 3、畫面顏色鮮豔,看上去很美

中國傳統文化手抄報

7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就是抄文明演化而襲

匯集成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世界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儒家為核心,還有道教、佛教等文化形態,包括:

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諸子百家

★傳統縱覽★:仁、義、禮、智、信、忠、孝、悌、節、恕、勇、讓;琴棋書畫、三教九流、三百六十行、四大發明、民間禁忌、精忠報國、竹、民謠、黃土、長江、黃河、紅、月亮...

★農業文化★:農家、農民起義、鋤頭。

★皇宮官府★:宮廷文化、帝王學。

中國傳統文化的手抄報?

關於春節的傳統文化手抄報,春節傳統文化手抄報內容

你好親 我是任教有10年經驗的張老師,畢業於華南師範大學,是教育領域的通識者,在各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希望通過我的經驗能真正的幫助到你呢。你的問題老師已經看到,正在組織答案之中,請耐心等待一下,馬上回覆你哦!手抄報的內容可以報考這個 相傳,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 年 的怪獸,頭長觸角,兇猛異常。年 長年...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是以老子道德文化為本體 以儒家 莊子,墨子的思想 道家文化為主體等多元文化融通和諧包容的實體系。中華傳統文化亦叫華夏文化 華夏文明,是中國5000年優秀文化的統領。而流傳年代久遠,分布廣闊,...

中國傳統文化傳統對聯的由來,中國傳統文化「對聯」的由來和故事

對聯的由來 春節是我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因為它是正月初一,所以它是農曆中一年的開始。每到這時,家人團聚,熱烈慶祝,稱為 過年 過年時,家家戶戶都喜歡寫春聯,貼春聯,用吉祥的語句表達對新的一年的祝願與期盼,因此,春聯就成為了我國節日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了。春聯的歷史很悠久,它的前身叫做 桃符 即用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