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出奈米技術的5種應用,請舉出乙個有關奈米技術應用的例子

2022-07-07 04:20:02 字數 5477 閱讀 122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陶瓷領域的應用

隨著奈米技術的廣泛應用,奈米陶瓷隨之產生,希望以此來克服陶瓷材料的脆性,使陶瓷具有像金屬一樣的柔韌性和可加工性。許多專家認為,如能解決單相奈米陶瓷的燒結過程中抑制晶粒長大的技術問題,則它將具有高硬度、高韌性、低溫超塑性、易加工等優點。

在微電子學上的應用

奈米電子學立足於最新的物理理論和最先進的工藝手段,按照全新的理念來構造電子系統,並開發物質潛在的儲存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實現資訊採集和處理能力的革命性突破,奈米電子學將成為下世紀資訊時代的核心。

在生物工程上的應用

雖然分子計算機目前只是處於理想階段,但科學家已經考慮應用幾種生物分子製造計算機的元件,其中細菌視紫紅質最具前景。該生物材料具有特異的熱、光、化學物理特性和很好的穩定性,並且,其奇特的光學迴圈特性可用於儲存資訊,從而起到代替當今計算機資訊處理和資訊儲存的作用,它將使單位體積物質的儲存和資訊處理能力提高上百萬倍。 在光電領域的應用奈米技術的發展,使微電子和光電子的結合更加緊密,在光電資訊傳輸、存貯、處理、運算和顯示等方面,使光電器件的效能大大提高。

將奈米技術用於現有雷達資訊處理上,可使其能力提高10倍至幾百倍,甚至可以將超高解析度奈米孔徑雷達放到衛星上進行高精度的對地偵察。最近,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把被激發的鋇原子乙個乙個地送入雷射器中,每個原子發射乙個有用的光子,其效率之高,令人驚訝。 在化工領域的應用將奈米tio2粉體按一定比例加入到化妝品中,則可以有效地遮蔽紫外線。

將金屬奈米粒子摻雜到化纖製品或紙張中,可以大大降低靜電作用。利用奈米微粒構成的海綿體狀的輕燒結體,可用於氣體同位素、混合稀有氣體及有機化合物等的分離和濃縮。奈米微粒還可用作導電塗料,用作印刷油墨,製作固體潤滑劑等。

研究人員還發現,可以利用奈米碳管其獨特的孔狀結構,大的比表面(每克奈米碳管的表面積高達幾百平方公尺)、較高的機械強度做成奈米反應器,該反應器能夠使化學反應侷限於乙個很小的範圍內進行。

在醫學上的應用

科研人員已經成功利用奈米微粒進行了細胞分離,用金的奈米粒子進行定位病變**,以減少***等。另外,利用奈米顆粒作為載體的病毒誘導物已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現在已用於臨床動物實驗,估計不久的將來即可服務於人類。 研究奈米技術在生命醫學上的應用,可以在奈米尺度上了解生物大分子的精細結構及其與功能的關係,獲取生命資訊。

科學家們設想利用奈米技術製造出分子機械人,在血液中迴圈,對身體各部位進行檢測、診斷,並實施特殊**。

在分子組裝方面的應用

如何合成具有特定尺寸,並且粒度均勻分布無團聚的奈米材料,一直是科研工作者努力解決的問題。目前,奈米技術深入到了對單原子的操縱,通過利用軟化學與主客體模板化學,超分子化學相結合的技術,正在成為組裝與剪裁,實現分子手術的主要手段。 奈米技術作為一種最具有市場應用潛力的新興科學技術,其重要性毋庸質疑,許多發達國家都投入了大量資金進行研究,正如錢學森院士所預言的那樣:

"奈米左右和奈米以下的結構將是下一階段科技發展的特點,會是一次技術革命,從而將是21世紀的又一次產業革命。"

2樓:無聽荷

奈米材料應用的例子:衣服穿在身上時常會產生的靜電,小小的進電火花在某些特殊場合可能會引起**和大火,如果在製作一衣服布料時,加入少量的金屬奈米微粒,那麼做出的衣服就不會有靜電的現象了

3樓:暴宇蔭

俺衣服上用一種奈米塗層,可以防止髒東西在衣服上還可以除汗臭味。

4樓:段吉星

奈米雨傘,奈米衣服。奈米,奈米,奈米。

5樓:樂樂奶

奈米機械人 碳奈米管 奈米塗層等等

請舉出乙個有關奈米技術應用的例子

6樓:小宇小強

奈米復是非常非常小的長度單位

制一奈米等於

7樓:匿名使用者

冰箱裡如果使用一種奈米塗層就會具有殺菌和除臭功能能夠使蔬菜保鮮期更長

8樓:湯娘娘

把一奈米放在乙個桌球上,就等於把桌球放在地球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子和通訊方bai面,用納du公尺薄層和奈米zhi碘製造奈米電子器材--儲存

dao器、顯示版器和感測器等使權器件的尺寸更小,執行的速度更快,耗能更少。

在醫療方面,製造奈米結構藥物以及生物感測器,研究生物膜和dna的精細結構,在生命科學領域實現技術突破。

在機械方面如奈米陶瓷發動機,它可以耐高溫,不必像現在的發動機需要水的冷卻。

10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有這些:

熱心網友

2020-04-01

在電子和通訊方面,用奈米

薄層和奈米碘製造奈米電內子器材--儲存器、容顯示器和感測器等使器件的尺寸更小,執行的速度更快,耗能更少。

在醫療方面,製造奈米結構藥物以及生物感測器,研究生物膜和dna的精細結構,在生命科學領域實現技術突破。

在機械方面如奈米陶瓷發動機,它可以耐高溫,不必像現在的發動機需要水的冷卻。

11樓:手機使用者

奈米材料是一種新型的材料,在生活、生產方面有很多應用.例如:在電子和通訊方回面,用奈米薄層和答奈米點製造奈米電子器材--儲存器、顯示器、感測器等,使器件的尺寸更小、執行的速度更快、耗能更少;

在醫療方面,製造奈米結構藥物以及生物感測器,研究生物膜和dna的精細結構,在生命科學領域實現技術突破;

在機械方面,如奈米陶瓷發動機,它可以耐高溫,不必像現在的發動機,需要水的冷卻.

12樓:小雅

讓你技術亦易矣。為單位非常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11111111111111

請舉出乙個有關奈米技術應用的例子:

14樓:藺谷冼飲月

奈米材料是一種新型的材料,在生活、生產方面有很多應用.例如:在電子和通訊方面,用奈米薄層和奈米點製造奈米電子器材--儲存器、顯示器、感測器等,使器件的尺寸更小、執行的速度更快、耗能更少;

在醫療方面,製造奈米結構藥物以及生物感測器,研究生物膜和dna的精細結構,在生命科學領域實現技術突破;

在機械方面,如奈米陶瓷發動機,它可以耐高溫,不必像現在的發動機,需要水的冷卻.

請列舉現實生活中的奈米技術應用

15樓:巷尾拾意

利用奈米技術的應用有很多,比如建築領域、奈米陶瓷、奈米家電及eps。

1、建築物的窗戶清潔,可以採用智慧型材料和奈米二氧化鈦粒子混合的方式,乾淨環保,在公尺蘭有7000平方公尺道路應用了這些節能材料從而減少了減少60%的二氧化氮水平。

2、奈米陶瓷,奈米陶瓷被應用於水泥中增加強度,有一些奈米物質加在了新的施工材料中,從而提高機械強度,耐久性和絕緣性,同時相對於傳統的材料降低了重量。

3、奈米家電,目前市面上銷售的奈米冰櫃,是在人手易接觸及細菌易侵入的部位,使用了經奈米化處理的材料,這種材料可有效抑制細菌的生長,從而提高冰櫃的抗菌能力。

奈米洗衣機,就是洗衣機的外桶採用了奈米材料,這樣使洗衣機不僅能防高溫,耐磨擦,而且有很強的防垢能力。

4、eps:應用奈米技術將汽油分子分割成奈米為單位的質子保證充分燃燒,這樣應用的後果是,氣體燃燒完全有助於動力提公升,節約能源。

德國以奈米矽基陶瓷製成的特種不汙染耐磨透明塗料,塗在玻璃、塑料等物體上,具有防汙、防塵、耐刮、耐磨、防火等功能。

16樓:絕對創意

奈米技術在現實生活中的一些應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碳奈米管:比鋼鐵結實百倍,而且非常輕,將來我們有可能坐上「碳奈米管天梯」到太空旅行。

18樓:招慕山

1、奈米洗滌:譬如說用奈米分子na(oh)2製造的肥皂可以充分溶解於液體,有助於衣服汙汁的分解,徹底洗盡衣物!

19樓:寒風凜冽

用奈米技術製作的肥皂,可以充分溶解於液體,讓衣服徹底洗淨

20樓:七夕

奈米手術刀科學家們研究出一種奈米手術刀。做手術時。一點都不痛,保證流血少。

21樓:

奈米洗滌!奈米手術刀和奈米抽油煙機

22樓:心馳神往

可口可樂了看看健健康康可口可樂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奈米手術刀,科學家們研究出一種奈米手術刀

你知道哪些應用奈米技術的事例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奈米技術,是指在0.1~100奈米的尺度裡,研究電子、原子和分子內的運動規律和特性的一項嶄新技術。科學家們在研究物質構成的過程中,發現在奈米尺度下隔離出來的幾個、幾十個可數原子或分子,顯著地表現出許多新的特性,而利用這些特性製造具有特定功能裝置的技術,就稱為奈米技術。

奈米科學與技術:也叫奈米技術,是研究結構在0.1~100nm範圍內材料的性質及其應用。?

奈米科學與技術:也叫奈米技術,是研究結構在0.1~100nm範圍內材料的性質及其應用。

奈米技術是一門交叉性很強的綜合學科,研究的內容涉及現代科技的廣闊領域。2023年,國際奈米科技指導委員會將奈米技術劃分為奈米電子學、奈米物理學、奈米化學、奈米生物學、奈米加工學和奈米計量學等6個分支學科。其中,奈米物理學和奈米化學是奈米技術的理論基礎,而奈米電子學是奈米技術最重要的內容。

奈米技術在環保領域的廣闊應用前景

由奈米結構單元構成的奈米材料,在機械效能,磁,光,電,熱等方面與普通材料有很大不同,具有輻射,吸收,催化,吸附以及二元協同性等新特性.材料效能的重大改善和製造模式的改變也將引發一場工業革命.在未來的綠色革命中將大顯身手,並將對人民身體健康和生態環境質量的提高起到積極的作用

25樓:匿名使用者

在紡織和化纖製品中新增奈米微粒,可以除味殺菌。化纖布雖然結實,但有煩人的靜電現象,加入少量金屬奈米微粒就可消除靜電現象。

利用奈米材料,冰箱可以抗菌。奈米材料做的無菌餐具、無菌食品包裝用品已經面世。利用奈米粉末,可以使廢水徹底變清水,完全達到飲用標準。奈米食品色香味俱全,還有益健康。

奈米技術的運用,使牆面塗料的耐洗刷性可提高10倍。玻璃和瓷磚表面塗上奈米薄層,可以製成自潔玻璃和自潔瓷磚,根本不用擦洗。含有奈米微粒的建築材料,還可以吸收對人體有害的紫外線。

奈米材料可以提高和改進交通工具的效能指標。奈米陶瓷有望成為汽車、輪船、飛機等發動機部件的理想材料,能大大提高發動機效率、工作壽命和可靠性。奈米衛星可以隨時向駕駛人員提供交通資訊,幫助其安全駕駛。

利用奈米技術製成的微型藥物輸送器,可攜帶一定劑量的藥物,在體外電磁訊號的引導下準確到達病灶部位,有效地起到**作用,並減輕藥物的不良的反映。用奈米製造成的微型機械人,其體積小於紅細胞,通過向病人血管中注射,能疏通腦血管的血栓。清除心臟動脈的脂肪和沉澱物,還可「嚼碎」泌尿系統的結石等。

奈米技術將是健康生活的好幫手。

26樓:菱角旅遊

#我們身邊有哪些奈米技術

27樓:漆羽

在玻璃上塗上一種奈米塗層,窗戶上不會有灰塵,不會有水。

什麼是奈米技術,奈米技術是什麼

奈米技術定義 奈米技術 nanotechnology 是用單個原子 分子製造物質的科學技術。奈米科學技術是以許多現代先進科學技術為基礎的科學技術,它是現代科學 混沌物理 量子力學 介觀物理 分子生物學 和現代技術 計算機技術 微電子和掃瞄隧道顯微鏡技術 核分析技術 結合的產物,奈米科學技術又將引發一...

奈米技術是指什麼,奈米技術是什麼

奈米技術 奈米科技nanotechnology 奈米技術其實就是一種用單個原子 分子製造物質的技術。從迄今為止的研究狀況看,關於奈米技術分為三種概念。第一種,是1986年美國科學家德雷克斯勒博士在 創造的機器 一書中提出的分子奈米技術。根據這一概念,可以使組合分子的機器實用化,從而可以任意組合所有種...

奈米技術給人們帶來了什麼和什麼,奈米技術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好處

奈米技術給我們帶來生活的方便。和科技的發展。奈米技術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好處 還有一點就是奈米技術 節可以給我們帶來快快樂,在奈米科技時代利用奈米技術的人們就可以用手掌大的計算機應用無線通訊,系統嗯地辦公,由於勞動效率的提高,人們閒暇時間會進步延長,而且極可能根據每個人需要的來選擇閒暇的時間。網紅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