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隱的意願可以用那首詩表達,歸隱的意願可以用那首詩表達

2022-07-06 14:40:05 字數 5670 閱讀 8063

1樓:匿名使用者

哎 。正確答案是王維得山居秋暝~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是王維《山居秋暝》啊。彈彈堂的燈籠的問題。我答對了。o(∩_∩)o 哈哈

3樓:匿名使用者

草 我也打錯了 那麼多人說是陶兄的溼...

4樓:匿名使用者

擦,以後不會的,別來這瞎答,搞清楚再來,s......b不s.......b啊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雞ba ,擦 是王維《山居秋暝》

害的我答錯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詠荊軻》

陶淵明歸田後20多年,是他創作最豐富的時期。陶淵明被稱為「隱逸詩人之宗」,開創了田園詩一體

7樓:陌上花七

陶淵明《歸去來兮詞》

離騷中表現屈原有歸隱田園意願的詩句是

8樓:的人

悔追恨前非察明審延佇少侍迷所惑,未遠猶可回也,追悔前日 相道未審迷取困,今將回及此惑誤未甚之時意言歸隱也,步 徐澤曲曰皐其中有,故曰皐丘上有椒,故曰椒丘二進出 而仕入合,尤遭患退歸隱初服隱者之服也,

9樓:螺殼殼

步餘馬於蘭皋兮,馳椒丘且焉止息

形容「歸隱」的詩句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歸隱作家楊大俠記敘

遺世獨行客,

誰解芳菲催。

不倚人依舊,

隱居避是非。

11樓:

唐 王維《竹里館》

原句: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釋義:獨自閒坐幽靜竹林,時而彈琴時而長嘯。

宋 辛棄疾《鷓鴣天·博山寺作》

原句:一鬆一竹真朋友,山鳥山花好弟兄。

釋義: 每一棵松樹,每一根竹子真是讓我感覺到是像我的朋友一樣;山上的每乙個會啼的鳥,山上每一朵開放的花,也讓我覺得就象關係很好。

魏晉 陶淵明《飲酒·其五》

原句: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釋義:山中的氣息與傍晚的景色十分好,有飛鳥,結著伴兒歸來。

唐 孟浩然《夜歸鹿門山歌 》

原句:巖扉松徑長寂寥,惟有幽人自來去。

釋義:清冷的山巖路寂靜的林間道,唯有隱居的人在此飄逸來去。

唐 王維《渭川田家》

原句:斜陽照墟落,窮巷牛羊歸。

釋義:村莊處處披滿夕陽餘輝,牛羊沿著深巷紛紛回歸。

唐 孟浩然《留別王維》

原句: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歸。欲尋芳草去,惜與故人違。

釋義:這樣寂寞還等待著什麼?天天都是懷著失望而歸。我想尋找幽靜山林隱去,又可惜要與老朋友分離。

宋 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原句: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菸流水畫屏幽。

釋義:帶著一絲寒意,獨自登上小樓,清晨的陰涼,令人厭煩,彷彿已是深秋。回望畫屏,淡淡煙霧,潺潺流水,意境幽幽。

唐 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

原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釋義:江岸一位老翁戴著青色的箬笠,披著綠色的蓑衣,冒著斜風細雨,悠然自得地垂釣,他被美麗的春景迷住了,連下了雨都不回家。

唐 李白《杜陵絕句》

原句:秋水明落日,流光滅遠山。

釋義:落日的映照使得秋水顯得格外明亮,太陽餘暉在遠山中間慢慢消失。

宋 晏幾道《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鐘》

原文:彩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釋義:當年首次相逢你酥手捧盃殷勤勸酒頻舉玉盅,是那麼地溫柔美麗和多情,我開懷暢飲喝得酒醉臉通紅。翩翩起舞從月上柳梢的傍晚時分開始,直到樓頂月墜樓外樹梢的深夜,我們盡情地跳舞歌唱,筋疲力盡累到無力再把桃花扇搖動。

關於歸隱的各方面資料

表達詩人剛正不阿的詩

12樓:蘇摩

《酌貪泉詩》

——晉·吳隱之

古人言此水,一歃懷千金。

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

《石灰吟》

于謙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詩詞賞析:

《酌貪泉》是東晉詩人吳隱之所寫的一首五言絕句。全詩運用對比手法來突出吳隱之為官的清廉。前兩句描寫喝了貪泉的泉水變得貪婪的傳說。後兩句描寫吳隱之喝了貪泉的泉水後為官清廉的志向。

「古人云此水,一歃懷千金。」先陳述由來已久的傳說。古人說這貪泉水,誰飲了它,心裡就要產生牟取千金的貪慾。

「歃」以口微吸也,是說只喝一點,極言其少。「一」與「千」對照,強化貪泉之貪。只喝一口,便貪圖千金,多喝幾口,不用說更貪得無厭。

「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吳隱之終不相信這古老傳說,不相信貪泉有如此巨大的魔力,他勇敢地酌貪泉而飲了,準備迎接即將來臨的考驗。他是借伯夷叔齊自比,表示自己清廉為政的決心。

這傳說引起詩人思考。他想起了歷史上兩位視富貴如浮雲的高士——商朝末年孤竹君的兩個兒子伯夷和叔齊。人世間的大富大貴莫過於帝王的寶座了。

可是,這兄弟倆互相推讓。孤竹君死後,按照遺囑要叔齊繼承王位,可是叔齊卻堅決要讓位於兄長伯夷。伯夷避而不受,出奔於外。

叔齊仍不肯登位,也出走了,結果兄弟倆為了互相推讓王位,都逃離了孤竹國。天底下最大的富貴他們竟然棄之如敝屣。想到這裡,吳隱之在詩的後二句深深感嘆道,這貪泉水啊,試教伯夷叔齊來飲,我相信他們終不會改變自己的高尚思想和情操的。

貪與廉取決於人的精神境界的高下,的確與是否飲用貪泉無關。

吳隱之這首述志詩,直抒胸臆,言簡意賅,古樸動人。詩中通過貪泉的傳說,伯夷叔齊不貪財權的情操來表達詩人自己為官清廉的決心和志向。作者言行一致,他在廣州任上數年,品德依舊清廉高尚。

《石灰吟》一般認為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托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托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整首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作者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

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於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八下語文版中的古詩都是什麼啊,如果有注

13樓:梅花三弄

1全部十五從軍徵

十五從軍徵,八十始得歸。道逢鄉里人:「家中有阿誰?

」「遙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兔從狗竇入,雉從樑上飛。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作飯,採葵持作羹。羹飯一時熟,不知貽阿誰。 出門東向看,淚落沾我衣。

1、譯文:十五歲就應徵去參軍,八十歲才退伍回到故鄉家中。  路上碰到乙個故鄉的村民,問:

「我家裡還有什麼人?」「遠看那是你家,現在已經是松樹柏樹林中的一片墳墓"走到家門前看見野兔從狗洞裡出進,野雞在屋脊上飛來飛去。院子里長著野生的穀子,野生的葵菜長滿井台。

用些野谷舂公尺來做飯,摘下葵菜拿來做湯。湯和飯一會兒都做好了,卻不知應該送給誰一起分享。走出大門向著東方張望,老淚縱橫灑落在征衣上。

2、主題思想:詩歌描繪了乙個久經征戰的老兵返鄉途中與到家之後的淒涼處境,揭露了封建社會不合理的兵役制度給人們帶來的深重災難。

訴衷情 (詞牌名) 陸遊

當年萬里覓封候,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

主題思想:這首詞是作者晚年隱居山陰農村以後寫的,詞中回顧自己當年在梁州參軍,企圖為恢復中原、報效祖國建功立業的往事,如今壯志未酬,卻已年老體衰,反映了作者晚年悲憤不已,念念不忘國事的愁苦心情。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辛棄疾)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2、翻譯: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中原呢?在北固樓上,滿眼都是美好的風光。

古往今來,有多少國家興亡大事,久遠悠長,猶如那長江水滾滾東流。  想著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統率千軍萬馬,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而已。這樣也就難怪曹操說:「生子當如孫仲謀。

」主題思想:這首詞表達了作者對被金兵占領的廣大中原地區的懷念,並希望有像孫權那樣有雄才有膽略的皇帝來領導抗金鬥爭,收復失地,統一中國。

《訴衷情》和《南鄉子》兩首都是懷古傷今之作,都抒寫了詞人的愛國情懷

朝天子.詠喇叭(王磐)

喇叭,嗩吶,曲兒小腔兒大。官船來往亂如麻,全仗你抬聲價。軍聽了軍愁,民聽了民怕。那裡去辨甚麼真共假?眼見的吹翻了這家,吹傷了那家,只吹得水盡鵝飛罷!

●主題思想:這首散曲表面是吟詠喇叭,實際上是借物詠懷,諷刺和揭露了明代宦官狐假虎威、殘害百姓的罪惡行徑,表達了人民的痛恨情緒。

八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詩五首

歸園田居·其三 (陶淵明)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huì),帶月荷(hè)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1、譯文: 在南山我種豆,雜草叢生而豆苗卻稀少。 早晨起來到地里清除雜草,傍晚頂著月色扛著鋤頭回家。

道路狹窄草木叢生,傍晚的露水沾濕了我的衣服。衣服沾濕了並沒有什麼值得可惜的,只要不違背自己的意願就行了。

主題思想:這首詩描繪了詩人辭官歸隱後的勤勞生活,表達了詩人歸隱園田,「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的高貴品質。自食其力,以保持高潔人格的思想感情,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孟浩然)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嶽陽城。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翻譯:仲秋八月,洞庭湖水都快與堤岸齊平了湖水涵容著天空,水天渾然一體。洞庭湖蒸騰的水汽瀰漫了雲夢澤,洶湧的波濤衝擊著嶽陽城。

我想渡水卻沒有船隻,(或者:我想要做官卻沒有人引薦,)閒居不仕有愧於聖明天子。眼睜睜地看著別的釣魚的人,自己心裡也想得到魚,卻又苦於沒有漁具,空存想望。

終南別業(王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表現詩人隱居山間時悠閒自得的心境

漁家傲(李清照)李清照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九萬裡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這首詞將真實的生活感受融入夢境,流露出詞人對現實的不滿之情

長相思(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是全詞的主旨。

思想主題:這首詞描寫的是邊塞軍旅途中的思鄉之情。

誰能用一首詩表達我的心情,誰可以用一首詩來表達我的心情

自己寫了一首,不知合適否 莫道初夏花影重,昔日同窗今相逢。青山綠水情誼在,流水落花人不同。人生不過一場夢,千言萬語俱無聲。何妨回首留一笑,願君天涯暢遊通。相濡以沫古便少,相忘江湖此心同。你好 求採納 昔日同桌心生戀,奈何久別夢難圓。今朝見伊情仍在,滿腹相思祝平安。往昔同窗久重逢 事過景遷話離少 如此...

可以用什麼創新的詞語來表達收穫,可以表達創新的成語有哪些

斬獲 本指戰場上斬殺,俘獲敵人的所得。後引申作一切收穫。三國志 卷九 魏書 曹仁傳 太祖之破袁術,仁所斬獲頗多。水滸傳 第一 六回 林 花榮驅兵助戰,殺得賊兵星落雲散,七斷八續,斬獲甚多。可以表達 創新 的成語有哪些 標新立異 革故鼎新 繼往開來 獨樹一幟 改天換地 積極進取 洗心革面 自強不息 別...

告別母校可以用哪些詩句表達我的心情

我們就這樣走了。靜靜地走了。留下的是難忘的童年與歡笑。別了,母校。當我剛跨進您的大門時。還是乙個年幼無知的孩童。可當我走出您的懷抱時。卻成了乙個滿懷抱負的少年。別了,母校 如果我是畫家。我會用最美的線條為母校增添光彩。如果我是作曲家。會用最美的音符譜寫一首讚歌。如果我是詩人。我會用最美的詩句來讚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