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方不同意怎樣合法做親子鑑定,一方主張親子鑑定另一方不同意怎麼辦

2022-07-05 19:25:04 字數 5260 閱讀 1241

1樓:嶽輝律師

依據《婚姻法解釋(三)》

第二條夫妻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並已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一方的主張成立。

當事人一方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並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一方的主張成立。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權利追究,您可以先讓小孩和朋友做親子鑑定(私人鑑定,無需母親到場),自己確認結果,也讓心裡有個底,如果如您所說,您朋友可以去向法院起訴,並提供鑑定報告作為旁證,並向法院申請由法院委託做司法鑑定,按法院要求執行,那麼就能還您朋友乙個清白了。——漢五生物科技

3樓:九方安露

直接帶著孩子到國家正規機構做個司法親子鑑定就行了

這司法鑑定書可以作為法庭證據使用。

一方主張親子鑑定另一方不同意怎麼辦

4樓:一笑二笑三笑

***8月12日電 據最高人民法院**訊息,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今日介紹,《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三)》明確,親子關係訴訟中一方當事人拒絕鑑定將導致法院推定另一方主張成立的法律後果。

《婚姻法解釋(三)》已於2023年7月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25次會議通過,並將於2023年8月13日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就其適用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解釋規定, 夫妻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並已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一方的主張成立。

當事人一方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並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一方的主張成立。

對方拒絕做親子鑑定該怎麼辦

5樓:匿名使用者

因拒絕做親子鑑定,法院推定存在親子關係。 法院認為,在確認非婚生子女案件中,如果被告拒絕做親子鑑定的,法庭可以根據查證屬實並排除第三人為非婚生子女生父的證據,推定原告的訴訟請求成立。 一般而言,確認親子關係存在與否的最直接證據就是親子鑑定結論。

但本案中王某明確表示不同意做親子鑑定,在司法實踐中如果遇到對方拒絕做親子鑑定該怎麼辦? 有人可能會問,難道法院不能強制性的要求對方做親子鑑定嗎?的確不能。

因為親子鑑定涉及的是身份關係,法律上是以雙方自願為原則的,所以如果一方拒絕親子鑑定,法院也不能強迫對方去做。因此如果一方不同鑑定,親子鑑定將無法進行。 在司法實踐中,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二條的規定: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訴訟請求所依據的事實或者反駁對方訴訟請求所依據的事實有責任提供證據加以證明。沒有證據或者證據不足以證明當事人的事實主張的,由負有舉證責任的當事人承擔不利後果。第七十五條也規定了:

有證據證明一方當事人持有證據無正當理由拒不提供,如果對方當事人主張該證據的內容不利於證據持有人,可以推定該主張成立。換句話說,當對方拒絕做親子鑑定時,法院可綜合全案的其他證據及案情作出是否親子關係的認定。

6樓:廈門萬基生物

您好,對方拒絕做親子鑑定,得分2種情況:

如果您不需要把親子鑑定結果用在司法用途,只是想知道結果,那麼您可以做個人隱私親子鑑定,可以私底下偷偷的採集樣本,樣本選擇多樣化,像毛髮、指甲、牙刷、口香糖、口腔拭子等都可以,3-5個工作日出結果,鑑定報告準確但是沒有法律效應;

如果您想做的是司法親子鑑定,司法親子鑑定是一種「嚴肅」的鑑定,通常可用於訴訟、出國公證、辦理簽證、財產繼承、申報戶口等。也正因如此,就注定了它會和法院、公安機關、公證處以及出入境管理處等司法機構發生聯絡,那麼要求更嚴格,必須父母雙方同意前提下才能進行。

司法親子鑑定被鑑定人需準備身份證明(原件):如身份證、戶口本、軍人身份證明、出生證等,以及1寸近期免冠證件照(藍底或白底)。並出具由法院、檢察院、公安部門或律師事物所簽發的司法親子鑑定委託書,註明父母和孩子的姓名、位址、身份證以及申請原因等。

若無法提供孩子身份證明材料,則需要填寫書面證明書。被鑑定人必須是在完全公開、知情的前提下到司法鑑定中心進行採血,出具書面材料,並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驗證身份證明、留指紋、照相。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能夠提供必要證據證明親子關係不存在,對方拒絕做親子鑑定的,法院可以推定親子關係不存在。

《婚姻法司法解釋三》第二條 夫妻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並已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一方的主張成立。

當事人一方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並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一方的主張成立。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想自己知道結果,可以偷偷採集毛髮、口香糖、指甲、菸頭等。

9樓:大魚生物

親子鑑定當事人有權利和自主決定權拒絕做親子鑑定,外界無法強制進行。

當事人出於各種考慮,可以拒絕做親子鑑定,如果在如某些特殊事務中如特殊情況下上戶口、移民等需要用到司法親子鑑定的,應與對方溝通,否則司法親子鑑定無法完成,就無法完成相關事項;

更多情況可能是官司等司法事件中,當事人出於自己的考慮拒絕做親子鑑定,這種情況同樣是不可以強制的,但法院可以將該種行為作為一種推斷因素所謂考慮。

更加推崇低調的進行,即個人親子鑑定屬於一種個人行為,希望鑑定者可以低調的像鑑定機構提供鑑定物件dna樣本,而不要影響到其他人,以免造成誤解或者不好的影響。

10樓:水文地質勘察

揪根頭髮就去了,還拒絕,拒絕個鏟鏟

11樓:盛澤基因

要看是哪類的親子鑑定,很多可以其他物件鑑定

有一方不同意,是否可以做親子鑑定

12樓:

可做隱私親子鑑定,找正規的司法親子鑑定機構可做隱私親子鑑定,鑑定結果是準確的,但是此鑑定報告不具有法律效力。可隻身了解,若做司法親子鑑定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但是必須是被鑑定人同意親子到場,進行取樣,填表,拍照,按指紋等。

一方不願意做親子鑑定時 可以強制做親子鑑定嗎

13樓:蝸居與冷漠

不能。婚姻法司法解釋三:夫妻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並已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一方的主張成立。

當事人一方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並已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一方的主張成立。

親子鑑定一般應當以雙方自願為原則,不能申請強制鑑定,但是若一方有相當證據證明親生父母子女關係,而另一方不能提供推翻的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推定其親子關係成立。

親子鑑定因涉及身份關係,原則上應當以雙方自願為原則。但是如果非婚生子女以及與其共同生活的父母一方有相當證據證明被告為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者生母,且非婚生子女本人尚未成年,亟須撫養和教育的,如果被告不能提供足以推翻親子關係的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應當推定其親子關係成立。原因如下:

第一, 親子鑑定應當以雙方自願為原則。

親子鑑定既涉及人與人之間親情關係的變化,又關係到婚姻家庭關係的穩定。因此,對要求做親子關係鑑定的案件,應從保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有利於增進團結和防止矛盾激化出發,區別情況,慎重對待。對雙方自願要求做親子鑑定的,依法應予支援。

第二,申請親子鑑定的一方應當完成相當的證明義務。

親子鑑定關係到夫妻雙方、子女和他人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因此,在一方拒絕做親子鑑定的案件中,提出親子鑑定主張的一方應當承擔與其主張相適應的證明責任。只有申請人完成了行為意義上的舉證責任,足以使法官產生內心確信的基礎上,才能夠請求進行親子鑑定。在司法實踐中,如何正確掌握申請親子鑑定一方的證明責任,合理及時把握行為意義上舉證責任轉換的時機,是判定親子鑑定中舉證妨礙的重要條件。

如果過分強調申請一方的證明責任,必將使申請人的實體權利難以得到保護;如果輕視或忽略申請人一方的證明責任,則可能導致權利濫用,不利於家庭關係的穩定和被申請人隱私的保護。總之,親子鑑定的隨意化必將帶來家庭關係的不穩定,從而引發諸多社會問題。

第三,舉證妨礙的認定條件應當從嚴掌握。

如果被申請人拒絕做親子鑑定,導致親子關係無法確認的,應當推定對其不利的事實成立,但應當嚴格掌握以下條件:首先,提出申請的一方應當是亟待撫養和教育的非婚生子女或與非婚生子女共同生活的父母一方;其次,提出申請的一方已經完成了與其請求相當的證明責任;再次,被申請人提不出足以推翻親子關係存在的證據;最後,被申請人拒絕做親子鑑定。只有同時具備上述條件,才能推定對其不利的事實成立。

第四,人民法院對親子鑑定中涉及舉證妨礙的案件應該從保護婦女兒童利益,維護家庭和諧穩定等原則出發區別對待。

鑑於親子鑑定中的情況異常複雜,目前尚難以確立統一的標準。各地法院在積極探索、慎重處理的基礎上可以進一步積累經驗,待時機成熟時,再由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統一的司法解釋。

14樓:快出車啊

可以偷點對方毛髮類物品來鑑定,可以知道自己想知道的結果

雙方有一方不同意能否做親子鑑定

15樓:茂闊憑靈秀

有一方不同意的話,法律上規定是不能做鑑定的。

一方拒絕做親子鑑定如何處理

16樓:姬璐

有部分母親為孩子找親生父親,男方推卸責任不願出現的,母親也可以帶著疑似父親樣本來做鑑定。

如果是在處理糾紛案件過程中,包括撫養權糾紛和遺產糾紛中,一方拒絕做親子鑑定的,如果對方提供的證據能夠證明當事人之間可能存在或不存在親子關係,該方沒有相反的證據又堅決不同意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相關規定推定請求否認親子關係一方或者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一方的主張成立,而不配合法院進行親子鑑定的一方要承擔敗訴的法律後果。

一方拒絕做親子鑑定怎麼辦

17樓:匿名使用者

親仁親子鑑定答:如果個人親子鑑定是可以私下採集好樣本做。司法親子鑑定需要當事人在場知情同意的,法律也不強制人做親子鑑定。

如果一方提供的證據能夠合理的證明當事人之間可能存在或不存在親子關係,另一方沒有相反的證據來輔證卻又堅決不同意去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2023年4月1日開始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七十五條的規定做出處理,即可以推定請求否認親子關係一方或者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一方的主張成立,這樣一種情況下,不配合法院進行親子鑑定的一方就要承擔該訴訟中敗訴的法律後果。

如果一方想離婚,另一方不同意。到法院起訴,最長需要多長時間,法院才能強制執行

一方想離婚,另一方不同意。到法院起訴的話,大概是需要1到3個月發現才會判強制執行離婚的。因為現在離婚到法院也是有冷靜期的。所以需要一頓三個月才能法院判強制離婚的。最長半年,笫一次起訴法院不可能判離婚,半年後第二次必須分居的前提下,法院才能判離婚,但不強制執行的。確實你們雙方的感情破裂,那麼到法院起訴...

離婚冷靜期內一方不同意離婚怎麼辦

離婚冷靜期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要麼通過到法院去訴訟離婚,要麼兩個人在一塊生活。根據現行 婚姻登記工作規範 規定,離婚登記按照 初審 受理 審查 登記 發證 的程式進行。根據 民法典 30日離婚冷靜期制度,通知 將離婚登記程式相應調整為 申請 受理 冷靜期 審查 登記 發證 實際由過去的四個步驟增加...

一方要離婚但對方不同意怎麼辦

您好,請問您是站在男方立場還是女方立場啊。提問。女方。是男方有什麼過錯嗎。如果是這樣的話,直接可以利用法律手段維權的。如果是因為感情不和的話。提問。喝完酒就家暴。是可以離婚的。一方要求離婚,另一方不同意,或者對子女問題和財產問題不能達成協議的,則向法院起訴離婚,進入離婚訴訟程式。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