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不亂則明的意思意思,心若止水,亂則不明什麼意思?

2022-07-05 18:05:02 字數 5054 閱讀 5453

1樓:一文了解

心如止水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不亂則明形容心理平靜,不慌亂。這樣才能做到像明鏡一樣,明辨是非,有條不紊。

2樓:密碼是遊戲密碼

很多事,你越是想去弄個清楚,反而越是困惑,心中一旦有了執念。就像線團,只會越扯越亂。子欲避之,反促遇之。

凡事順其自然就好。當你的心平靜沉澱下來,則很多事情都是迎刃而解,明亮開朗了。

心若止水,亂則不明什麼意思?

3樓:ok讓一讓

前者意思是:心情如平靜的水,沒有雜念

後者意思是:如果心裡無法平靜下來,亂亂的,處理事情就不會明智了

心如止水,亂則不明.子欲避之,反促遇之.什麼意思

4樓:

保持內心平靜,慌亂不能明析。你越想逃避某件事,反而越會促使它更快地發生。

心如止水,亂則不明。很多事,你越是想去弄個清楚,反而越是困惑,心中一旦有了執念。就像線團,只會越扯 10

5樓:不看羞羞的東西

就是你心裡想乙個事的時候,越想越亂越想越複雜,還不如啥都不想,就等事情的自然發展然後再1面對解決,亂想1是沒用的,越想1越是亂了,這個意思大概

6樓:張偉平

一些事情不要知道的太多,要懂得控制住好奇心,一旦非要弄清楚往往結果不是那麼美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止水,亂則不明。就是說讓自己保持如水一樣的心境,平靜淡定,越是心亂如麻,越是不會清晰明了。類似遇事越是焦躁越容易出錯,明則不亂。

子欲避之,反促遇之。就是說你越是迴避的,越有可能讓你碰上。好比生活中,心裡一直擔心著千萬別丟東西,反而更容易遇上丟東西的事。

吸引力法則講,人的意識會吸引事情發生。最後總結,要保持順其自然的心境和態度,來了的就坦然接受。再接上第一句,坦然了,也就明則不亂,線團自然也就解開。

8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現實,隨遇而安!

心如止水、亂則不明。很多事,你越是想去弄個清楚,反而越是困惑,心中一旦有了執念。就像線團,只會越扯

9樓:

有些事情,越是糾結就越是記不清楚,所有事情任其順其自然的發展就好了,既然已經發生了,就安於現狀,這樣才是生存的道理

心如止水鑑常明;見盡人間萬物情 這句話什麼意思

10樓:逗比逗無悔

「心如止水鑑常明,見盡人間萬物情。」這兩句是說,如果心靈明潔得像靜止的水那樣,就能看清人世間的千姿百態、萬種情狀。詩人飽經坎坷,歷盡變故,冷眼觀察世情,見盡世情,方達心止如水的境界,其間是經歷了艱難困苦的歷程的。

出語深刻,可供借鑑。

此詩句特點:詩善使事運典,托物寓意,抒寫情懷。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祖籍中山(今河北定縣),為匈奴族後裔。因避安史之亂,舉族東遷,劉禹錫出生於嘉興(今屬浙江)。

其詩精煉含蓄,生前與柳宗元並稱「劉柳」,與白居易齊名,世稱「劉白」,白居易則稱他為「詩豪」。

擴充套件資料

釋義:①止水:靜止的水。

②鑑:照。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祖籍中山(今河北定縣),為匈奴族後裔。因避安史之亂,舉族東遷,劉禹錫出生於嘉興(今屬浙江)。

11樓:drar_迪麗熱巴

心裡沒有雜念,很平靜,對萬事萬物都不刻意追求,隨和自然的生活狀態。出自和僕射牛相公寓言二首。

原文:兩度竿頭立定誇,回眸舉袖拂青霞。

盡拋今日貴人樣,復振前朝名相家。

御史定來休直宿,尚書依舊趁參衙。

具瞻尊重誠無敵,猶憶洛陽千樹花。

心如止水鑑常明,見盡人間萬物情。

鵰鶚騰空猶逞俊,驊騮齧足自無驚。

時來未覺權為祟,貴了方知退是榮。

只恐重重世緣在,事須三度副蒼生。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祖籍中山(今河北定縣),為匈奴族後裔。因避安史之亂,舉族東遷,劉禹錫出生於嘉興(今屬浙江)。

公元793年(貞元九年)與柳宗元同榜登進士第,一同參與永貞(805-806)革新,結果一同貶謫遠郡,歷盡坎坷。晚年回到洛陽,任太子賓客、秘書監分司東都的閒職,後加檢校禮部尚書銜。世稱劉賓客、劉尚書。

12樓:skyl凌

意思是。心裡沒有雜念,很平靜,對萬事萬物都不刻意追求,隨和自然的生活狀態

13樓:荒地雲

意思是,因為看盡世間永珍,所以眼下心如止水不起波瀾心裡自知自明白。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態放正,有了乙個好的心態,就等於永有世界感。

心如止水鑑常明 見盡人間萬物情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沒有雜念,很平靜,對萬事萬物都不刻意追求,隨和自然的生活狀態。

心如止水鑑常明這是一種境界。只有擁有這種境界的人。才能看清人事。

而只有做到心如止水的人,才能把這種境界的道德作為一面「明」而「亮」的鏡子。才能「鑑常明」可能就是這種道理吧!平和之心,是乙個人心理成熟的標誌,也是你走向成功的最可靠的基石,「平」能生智,「和」能生「慧」,當你擁有了平和之心,你已經步入了「大我」超然的智慧型殿堂。

平和之心,是乙份自由的詩心,不矯揉,不造作,不刻意而為,留乙份平和,漫看雲卷雲舒;平和之心,是一顆謙恭的虛心,不傲慢,不自矜,不夜郎自大,持乙份平和,靜觀花開花落。平和之心,如風平浪靜的海面,沒有濁流,沒有漩渦,就這樣坦蕩如砥;平和之心,如安然靜立的古松,沒有枯枝,沒有敗葉,就這樣四季常青。平淡,平凡,心底永遠是乙個溫和綠色的世界;平靜,和樂,心中一直洋溢著熱愛與讚美的氣息。

心如止水是什麼意思

16樓:流水bb蟲

心如止水的意思:心志不為外物所動,如靜止不流動的水。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典故出處: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白話翻譯:你是什麼樣的人,你面對亂世,心如止水,對一切看的都很明白;天下不安,惡人當政,英才隕落,就連今夜的公雞都在啼鳴,為你鳴不平。

成語造句:屢遭情變之後,她已然心如止水,古井無波。

成語使用: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心同止水。

反義詞:心潮澎湃。

17樓:東京飲品

讀音:xīn rú zhǐ shuǐ

釋義:意思是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

出處: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

譯文:漫長的人生路,是是非非都不斷發生;有小人來攻擊我,危險不斷發生。也只有你,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

造句:雖然寺院藏經閣裡那些心如止水的僧侶筆下的安色爾字型和哥特字型正逐漸被印刷術所取代,但這並沒有影響到手寫體的生存。

18樓:仁昌居士

心如止水意思是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

拼音:xīn rú zhǐ shuǐ。

用法:謂語、定語;用於處事方面,比喻平靜面對一切,心靈處於某種寧靜、清晰的狀態。

出處:唐白居易的《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譯文:如此廣闊的世界,正確與錯誤已經分不清楚,親如骨肉的互相爭鬥,沒有一日安寧。唯獨公(李侍郎)是何等高人,在此凡世能保持本心清靜,品行高潔。

政治黑暗,社會不安,就連今夜的公雞都在啼鳴,為你鳴不平。

1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用現在的話說明就是淡定,就是把事情看淡來!這句話的本意思是,當心靈就像一灘平靜的湖水一樣!即使在大的一塊石頭扔下去,過一會就會從歸平靜!

這句話是對一種心靈上意境的描述!具體的意思只能根據個人的理解!他的意思可能是想說平淡是福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對於感情不在執著對某個人已經死心不會再有心動的感覺。

21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屬於修身養性一說的,那是代表著平靜的至深境界,對方可能暗示你他(她)很累,不想再有太多的複雜出現,想簡簡單單的生活,還有一種可能是你提出了某種要求,對方心理潛意識的在拒絕你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理解是心灰意冷,心情就像一潭死水。沒有啥事在他(她)心裡能激起浪花。

2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沒有什麼事情能打動她(他)的心,心裡不在呼什麼...沒有辦法讓他(她)的心擊起千層浪...

24樓:匿名使用者

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25樓:嵇景明林琬

心如止水釋義: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2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讓你慢慢體會這段愛情呀?不太懂呢

27樓:00門

就是說心就像一潭死水

2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有雜念,要乾淨如水。

心如止水鑑常明是什麼意思?

29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無論遭遇什麼大起大落,要寵辱不驚,要似水一樣的平靜,這是一種境界。只有擁有這種境界的人。才能看清人事。

而只有做到心如止水的人,才能把這種境界的道德作為一面「明」而「亮」的鏡子。才能「鑑常明」 我認為可能就是這種道理吧!~

30樓:o型血男孩

31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旁觀者清的意思,你心裡不偏向什麼,很平靜,這樣想事情看問題也會很公正很正常而不會有偏向或者迷糊的地方

心如止水的意思是什麼,心如止水是什麼意思?

釋義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唐 白居易 祭李侍郎文 浩浩世途,是非同軌 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在哲學上是乙個很高的思想境界,因為那是一種思想的修為。在中國傳統道教中是養身修性的追求目標,在印度佛教中更是大無畏的一種最禪意,在中國的儒學中,是溫文爾雅的禮讓表現,...

心履薄冰,淡若止水是什麼意思,上若止水是什麼意思?

如履薄冰,成語,意思是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履 踐 踩在上面。淡若止水 對外界一切紛爭都不加理會,心如止水,寵辱不驚 如止水是什麼意思 心如止水 意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 上若止水 是什麼意思?應為 上善bai若水du 上善若水 sh ng s...

心如止水才能暢通無阻的意思

內心沒有雜念,對一件事勇往直前不被其他因素影響心裡執著的去做一件事,或是不去計較太多的得與失,錯與對。用手機開熱點玩ps4乙個小時多少流量 這個沒測過,來但是我試過,源用的速度bai可能就比你用流量下東西du用的快 zhi吧,我建議不 dao要用流量熱點,雖然可能比有些慢的wifi快,但熱點非常不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