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是誰,范仲淹是個什麼人

2022-07-05 02:20:06 字數 1580 閱讀 2608

1樓: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漢族,蘇州吳縣(今屬江蘇)人 。唐宰相履冰之後。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和文學家,祖籍邠州(今陝西省彬縣),後遷居蘇州吳縣(今江蘇省吳縣)。

他為政清廉,體恤民情,剛直不阿,力主改革,屢遭奸佞誣謗,數度被貶。1052 年(皇佐四年)五月二十日病逝於徐州,終年64歲。是年十二月葬於河南洛陽東南萬安山,諡文正,封楚國公、魏國公。

有《範文正公集》傳世,通行有《四部叢刊》影明本,附《年譜》及《言行拾遺事錄》等。

2樓:茆燎

大文豪啊!還是著名的政治家,宋代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就是出自他之手

范仲淹是誰

3樓:汪汪愛雪餅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是個什麼人?

4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蘇州吳縣(今江蘇蘇州市)人。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其父範墉,任武寧軍節度掌書記。

范仲淹兩歲喪父,家境衰落。他不但從小勤奮好學,而且胸懷遠大政治抱負,以天下為已任。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中進士。

仁宗時曾任秘閣校理,他為人忠直,極言敢諫,曾被貶河中府通判。仁宗明道二年(1033)任右司諫,景佑年間知開封府,上《百官圖》,譏刺宰相呂夷簡不能選賢任能,被貶饒州。康定元年(1040),召范仲淹為龍圖閣直學士,陝西經略安撫副使,兼知延州,以防禦西夏侵擾,他採取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措施,卓有成效地鞏固了西北邊防,聲望大增,於仁宗慶曆三年(1043)回朝任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繼而向仁宗提出改革政治的十項主張,這就是後人所稱的「慶曆新政」。

這些新的政治措施遭到保守勢力的聯合進攻,范仲淹被迫離開朝廷,罷去參知政事,新政失敗。此後他又知鄧州、杭州、青州等地,最後病死於徐州。卒贈兵部尚書,諡文正。

范仲淹在學術上以易學著名,其文學亦為後世景仰,在文風卑弱的宋初,范仲淹反對西崑派,反對駢體文,主作用質樸的、有實際社會內容的作品來矯正文弊。他一生論著很多,詩、詞、散文都很出色,有不少愛國憂民、反映社會現實的好作品,藝術上也頗見工力,頗具特色。名篇有散文《岳陽樓記》、詞《漁家傲》、詩《江上漁者》等。

集有《範文正公集》,其生平詳見《宋史》卷三一四。他上繼李、杜、韓、柳,下啟歐陽修、曾鞏、三蘇、王安石等,與穆修、柳開一起,為北宋的詩文革新運動奠定了基礎

5樓:

范仲淹(989年10月1日-2023年6月19日),字希文。祖籍邠州,後移居蘇州吳縣。北宋改革家、政治家、軍事家、教育家、文學家、思想家。

6樓:來自九龍瀑靦腆的白鵑梅

范仲淹是北宋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

范仲淹是誰啊?

范仲淹時代的皇帝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對。他在位四十年人仁慈愛民勤政。史家對他讚譽有加。

范仲淹的兒子是誰?

8樓:

范仲淹有四子:長子範純佑,次子範純仁,三子範純禮,四子範純粹。

范仲淹是哪裡人,范仲淹是誰

范仲淹 989年10月1日 1052年6月19日,字希文。祖籍邠州,後移居蘇州吳縣。北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 文學家。范仲淹幼年喪父,母親改嫁長山朱氏,遂更名朱說。大中祥符八年 1015年 范仲淹苦讀及第,授廣德軍司理參軍。後歷任興化縣令 秘閣校理 陳州通判 蘇州知州 權知開封府等職,因秉公直言而屢遭貶...

范仲淹生平資料,范仲淹是哪裡人?

自己查。唐詩鑑賞辭典 附錄。范仲淹是 人?范仲淹是吳郡吳縣 今江蘇蘇州市 人。范仲淹 989 1052 字希文,北宋著名政治家 文學家。其父範墉,任武寧軍節度掌書記。范仲淹兩歲喪父,家境衰落。他不但從小勤奮好學,而且胸懷遠大政治抱負,以天下為已任。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 1015 中進士。仁宗時曾任秘閣...

范仲淹是哪個朝代,范仲淹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范仲淹 989 1052 字希文,漢族,蘇州吳縣人,世稱 範文正公 唐宰相範履冰之後。北宋著名的政治家 思想家 軍事家和文學家,祖籍邠州 今陝西省彬縣 後遷居蘇州吳縣 今江蘇省吳縣 他為政清廉,體恤民情,剛直不阿,力主改革,屢遭奸佞誣謗,數度被貶。1052 年 皇佐四年 五月二十日病逝於徐州,終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