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兔有狗的成語,狗跟花的成語有哪些

2022-07-03 05:55:05 字數 1542 閱讀 3001

1樓:若比鄰

含兔狗的成語 :

狡兔死,良狗烹、

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兔死狗烹、

獲兔烹狗。

狗跟花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什麼兔什麼狗

2樓:找

兔死狗烹

【解釋】: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出自】:《史記·越王勾踐世家》:「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示例】:大凡古來有識見的英雄功成名就,便拂袖而去,免使後來有「鳥盡弓藏,~」之禍。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九回

【近義詞】:卸磨殺驢、鳥盡弓藏

【反義詞】:感恩戴德、始終不渝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諷刺用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獲兔烹狗

4樓:旅成濟秋女

希望能解決你的問題

兔死狐悲,兔死狗烹

乙個兔乙隻狗是什麼成語

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兔死狗烹:【基本解釋】: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拼音讀法】:tù sǐ gǒu pēng【近義詞組】:卸磨殺驢、鳥盡弓藏

【反義詞組】:感恩戴德、始終不渝

【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諷刺用語【成語出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6樓:普譽

(*^__^*) 嘻嘻,就是狗急跳牆。

火,代表急的冒火,

女人,是在做跳的動作,

樓,是牆的代表。

合起來就是狗急跳牆啊。

有狗和兔的成語嗎?

7樓:吉森定製集團

有狗和兔的成語嗎? :

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獲兔烹狗、

狡兔死,良狗烹、

兔死狗烹

瘋狂猜成語狗和兔子的成語有哪些

8樓:新奧技術

【讀音】tù sǐ gǒu pēng

【釋義】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出 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例 句】在封建社會裡,許多為統治階級效力的人,最終落了兔死狗烹的下場。

【近義詞】

鳥盡弓藏 [ niǎo jìn gōng cáng ] 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出 處:三國·曹丕《煌煌京洛行》:「淮陰五刑;鳥盡弓藏;保身全名;惟有子房。」

【反義詞】

感恩戴德 [ gǎn ēn dài dé ]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出 處:《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令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狗龍組成什麼成語,龍跟狗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 龍 的成語將近298個 以這個為主咯 鰲憤龍愁 筆底龍蛇 扳龍附鳳 白龍魚服 筆走龍蛇乘龍佳婿 乘龍快婿 乘龍配鳳 成龍配套 藏龍臥虎禪世雕龍 車水馬龍 鼎成龍去 鼎成龍公升 打鳳撈龍打鳳牢龍 打虎牢龍 鼎湖龍去 雕龍畫鳳 大水沖了龍王廟得婿如龍 二龍戲珠 鳳表龍姿 風從虎,雲從龍 鳳附龍攀附...

雞狗的成語有那些,關於雞狗的成語有哪些?

雞飛狗跳 狼心狗肺 豬狗不如 聞雞起舞 狗仗人勢 狗嘴吐不出象牙 形容那些嘴裡說不出好話的人 雞鳴狗盜 雞零狗碎 偷雞摸狗 雞飛狗跳 偷雞盜狗 雞飛狗竄 土雞瓦狗 指雞罵狗 鬥雞養狗 雞飛狗叫 雞腸狗肚 狗盜雞鳴 雞飛狗走 狗盜雞啼 淮王雞狗 雞鳴狗吠 打雞罵狗 鬥雞走狗 偷雞戲狗 摸雞偷狗 捉雞罵...

狗的成語有哪些

白雲蒼狗 狗尾續貂 蠅營狗苟 雞鳴狗盜 阿貓阿狗 兔死狗烹 狗咬呂洞賓 狗皮膏藥 狗頭軍師 狼心狗肺 掛羊頭賣狗肉 人模狗樣 狗急跳牆 狗血噴頭 雞飛狗跳 雞零狗碎 狐朋狗友 狗仗人勢 關門打狗 狗惡酒酸 白衣蒼狗 豬朋狗友 狗拿耗子 狗血淋頭 雞飛狗跳 狗皮膏藥。白雲蒼狗 狗尾續貂 蠅營狗苟 雞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