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 談讀書 原文好句的見解,關於讀書的好詞好句

2022-07-03 05:45:02 字數 5254 閱讀 2357

1樓:尛蕊哃學

《談讀書》是一篇名文,文章中的許多精彩語段,如「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等,都已經成為人們熟悉的格言警句。它主要談論了讀書的益處。圍繞這一中心話題,又談了讀書要與經驗互補,要講究讀書的方法,要根據不同的性格和需要做不同的選擇等相關問題。

文章是從三個層面來論述的:

首先,從開頭到「全憑觀察得之」止,談讀書的益處。作者開篇直接點題,認為讀書有三大益處:怡情、傅彩和長才。

然後從正面對它們分別加以闡述,可謂要言不繁。隨後話鋒一轉,又從反面指出在求知上可能出現的誤區,即「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太盛則矯,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不可」。

其次,談讀書的方法(從「讀書時不可存心詰難作者」到「始能無知而顯有知」)。他主張對不同的書應分別採取選讀、通讀、精讀等不同方法,且讀書應當和作筆記、作文相結合,學以致用;還應根據個人性情、需要分別對待。

最後,作者援引古羅馬詩人奧維德的乙個重要觀點,即「學問改變氣質」(王佐良譯作「凡有所學,皆成性格」),這實際上是從另乙個角度對讀書的益處加以強調和提公升,使文章的立論更加完整,論證更加嚴密,寫法上又前後呼應

關於讀書的好詞好句

2樓:咱們的大中國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劉備《三國志》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

▲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

▲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3樓:傑哈德方

1、讀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郭沫若2、韜略終須建新國,奮發還得讀良書——郭沫若3、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4、讀書也像開礦一樣「沙裡淘金」——趙樹理5、讀過一本好書,像交了乙個益友——臧克家6、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華羅庚

7、讀書忌死讀,死讀鑽牛角——葉聖陶

8、不怕讀得少,只怕記不牢——徐特立

9、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10、與肝膽人共事,無字句處讀書——***11、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早一天就多乙份人生的精彩;遲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擾——余秋雨

12、如果把生活比喻為創作的意境,那麼閱讀就像陽光——池莉13、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魯迅14、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陶行之15、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陶行之16、偉大的成績和辛勤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魯迅

4樓:匿名使用者

名人名言—讀書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

5樓:匿名使用者

1.讀書,讓我快樂;讀書,讓我走向知識的大門;讀書,讓我知道更多的道理;讀書,讓我每天沐浴新的朝陽,讓我在陽光下快樂成長! 2.

我愛讀書!,因為它使我的心中獲得滋潤;我更愛書中的每一位角色,因為他們讓我傷心,讓我快樂。在這個喧囂的城市裡,唯有讀書才能使我們的心靈得到安寧!

我對讀書的看法

6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可以讓人感悟古人的思慮情思。雖然生命如流水,隨即而逝,但我們可以通過讀書穿越時光,感嘆滄海桑田的變遷,感悟國盛人興的輝煌。古人們將情寄於筆下,用筆墨為我們留下了壯麗的景色,我們只需要用心去把它們復原,呈現在眼前。

閱讀,不僅僅是享受景物的阿娜多姿。其實也是在扣問一扇扇古人的心扉,屈原的精忠報國、司馬遷的忍辱負重、唐太宗的闊達心胸、明正德的荒謬無稽、岳飛的鐵膽忠心…… 讀書,讓我們了解古代中國的興亡盛衰,讓我們感受到了西方愛情的偉大淒美。文學,向世人展現了憧憬與追求,任何人都無法拒絕這樣的憧憬與追求。

享受讀書的樂趣,駕馭著心靈,去穿越時空,感悟自然,神遊中西方。書,被人類喻為文明世界的「長生果」。書就是我的乙個知心朋友,可以和它共同成長,享受著每一天的快樂。

我每天都離不開書,它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跟著書的步伐,走過千山萬水,走進世界的新角落。 讀書,因感悟的積累而結果。讓讀書成為習慣,是乙個古老而嶄新的話題。

關於讀什麼,怎麼讀。千百年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古人常說:

「為學當先立宗旨」、「開卷有益」、「學貴心悟」、「學以致用」……為什麼用同樣的時間。讀同樣的東西收穫卻不同?乙個重要原因是用沒用心去感悟。

讀書,好比採花粉,寫作才是釀蜂蜜。把千家的花粉採來,經過自己的釀造,形成了自己的思想,變成了自己的語言,生出了像自己一樣風格的文章,這才是最最甜蜜的。過去一味的死讀書,我行我素,終歸一事無成。

如今在讀書時,有自己的思想,能表達清楚自己的思想,這才是到了讀書的最高境界。

拉開書幕,你能領略到遠古的文化幽幽;看到人類進步與落後的相互碰撞;想象出千百年的人世輪迴;撫摸到浮光掠影的時代金華。進步與落後涇渭分明;人生理想如彩虹橫跨;事業奮鬥如朱唇連雅;喜泣悲淚似流水徜徉,人情世故呈大浪淘沙。開啟書的首頁,融入書的海洋。

你可以和遠古親切對話;你能和現代細訴衷腸;你能使人生頓然領悟;你能讓心靈得到滋養。 書會告訴你,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醜,什麼是天使與鮮花,什麼是魔鬼與毒草。書還會告訴你,讀書就是閱讀人生,閱讀生活,閱讀快樂。

讀書就是關照生命,聆聽自然,收藏陽光。男人讀了書,將更加充實智慧型,氣宇軒昂;女人讀了書,將更加清純美麗,秀外慧中。

7樓:匿名使用者

博覽群書,除非工作上或學習上有需要;所謂讀到老學到老;多讀書肯定是好的!

讀書是為了獲取養分,增長知識,實現人生價值,一花一世界,一書一人生,用心去讀,去悟,讀書悟人生,這才是讀書的意義。

1. 讀書可以讓人濾除浮躁

2. 讀書可以讓人豐富知

3. 讀書可以讓人靈魂純潔

4. 讀書可以讓人堅定信

5. 讀書可以讓人明辨是非

6. 讀書可以讓人提公升才華

7. 讀書可以讓人修身養性

8. 讀書可以讓人享受人生多讀書,增加一點書卷氣,保持心靜如水、人淡如菊的心境。書是獲取知識的渠道,提高人素質的有效途徑,也是涵養靜氣的搖籃。

8樓:時光箭

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確!若不好好學習,便不能成大器。《禮記》裡也曾有寫:「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成材。」

讀書,我們應該學習蘇軾「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讀書,我們應該學習諸葛亮「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讀書,我們應該學習***「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從現在開始,好好讀書吧!

讀書能為我們開啟知識的大門,讀書能教給我們做人的道理,讀書還能幫助我們獲得許多的知識。讓我們開闊眼界,讓我們變得更聰明、更智慧型。

我愛讀書,我覺得讀書是一種樂趣,讓我在書中找到了快樂,是書讓我的生活更充實、更燦爛。

我對讀書的一些看法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在人類文明史上的地位是右以 說是舉足輕重,無可替代。儘管是科技的今天,我們仍就以書傳承著文明,書是歷史長河中沉澱下來的結晶。書中年曆有**屋,我們應該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對書如飢似渴地吸取營養,豐富自己也美好人生。

讀書是一種享受生活的藝術。五柳先生「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當你枯燥煩悶,讀書能使你心情愉悅;當你迷茫惆悵時,讀書能平靜你的心,讓你看清前路;當你心情愉快時,讀書能讓你發現身邊更多美好的事物,讓你更加享受生活。

讀書是一種最美麗的享受。「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多讀書,可以讓你覺得有許多的寫作靈感。可以讓你在寫作文的方法上用的更好。在寫作的時候,我們往往可以運用一些書中的好詞好句和生活哲理。讓別人覺得你更富有文采,美感。

多讀書,可以讓你全身都有禮節。俗話說:「第一印象最重要。」從你留給別人的第一印象中,就可以讓別人看出你是什麼樣的人。所以多讀書可以讓人感覺你知書答禮,頗有風度。

多讀書,可以讓你多增加一些課外知識。培根先生說過:「知識就是力量。

」不錯,多讀書,增長了課外知識,可以讓你感到渾身充滿了一股力量。這種力量可以激勵著你不斷地前進,不斷地成長。從書中,你往往可以發現自己身上的不足之處,使你不斷地改正錯誤,擺正自己前進的方向。

所以,書也是我們的良師益友。

多讀書,可以讓你變聰明,變得有智慧型去戰勝對手。書讓你變得更聰明,你就可以勇敢地面對困難。讓你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樣,你又向你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邁出了一步。

多讀書,也能使你的心情便得快樂。讀書也是一種休閒,一種娛樂的方式。讀書可以調節身體的血管流動,使你身心健康。

所以在書的海洋裡遨遊也是一種無限快樂的事情。用讀書來為自己放鬆心情也是一種十分明智的。

讀書能陶冶人的情操,給人知識和智慧型。所以,我們應該多讀書,為我們以後的人生道路打下好的、紮實的基礎!

教育它不會在當時就告訴你得到了什麼,它只是給我們的人生留下了乙個可能性,很有可能在以後人生的重要一刻,我們會不禁發現:我學的知識還真有用!

關於名人讀書的句子,關於名人讀書見解的句子有哪些?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蘇軾 和董傳留別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 白鹿洞二首 其一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勸學詩 娶妻無媒毋須恨,書中自有顏如玉。趙恆 勸學詩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為政篇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關於讀書的好詞好句,關於讀書的好詞好句好段

1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孔子。2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3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4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5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6 興於 詩 立於禮,成於樂 孔子。7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8 讀書破萬捲,下...

關於名人的讀書故事要長篇的,有什麼名人的讀書故事,要長一點的

1 囊螢映雪 孫康家裡很貧窮,買不起燈油。一天半夜,孫康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光。他發現可以利用它來看書。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