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下學期數學的重點,對於初三下半學期,有什麼好的學數學的方法推薦一下?

2022-07-02 08:20:02 字數 5950 閱讀 5209

1樓:燦爛陽光心飛翔

函式及其圖象

一、平面直角座標系

1.各象限內點的座標的特點 2.座標軸上點的座標的特點

3.關於座標軸、原點對稱的點的座標的特點 4.座標平面內點與有序實數對的對應關係

二、函式

1.表示方法:⑴解析法;⑵列表法;⑶圖象法。

2.確定自變數取值範圍的原則:⑴使代數式有意義;⑵使實際問題有意義。

3.畫函式圖象:⑴列表;⑵描點;⑶連線。

三、幾種特殊函式(定義→圖象→性質)

1. 正比例函式

⑴定義:y=kx(k≠0) 或y/x=k。⑵圖象:直線(過原點)⑶性質:①k>0,…②k<0,…

2. 一次函式

⑴定義:y=kx+b(k≠0)

⑵圖象:直線過點(0,b)—與y軸的交點和(-b/k,0)—與x軸的交點。

⑶性質:①k>0,…

②k<0,…

⑷圖象的四種情況:

3. 二次函式

⑴定義:

特殊地, 都是二次函式。

⑵圖象:拋物線(用描點法畫出:先確定頂點、對稱軸、開口方向,再對稱地描點)。 用配方法變為 ,則頂點為(h,k);對稱軸為直線x=h;a>0時,開口向上;a<0時,開口向下。

⑶性質:a>0時,在對稱軸左側…,右側…;a<0時,在對稱軸左側…,右側…。

4. 反比例函式

⑴定義: 或xy=k(k≠0)。 ⑵圖象:雙曲線(兩支)—用描點法畫出。

⑶性質:①k>0時,圖象位於…,y隨x…;②k<0時,圖象位於…,y隨x…;③兩支曲線無限接近於座標軸但永遠不能到達座標軸。

四、重要解題方法

1. 用待定係數法求解析式(列方程[組]求解)。對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要合理選用一般式或頂點式,並應充分運用拋物線關於對稱軸對稱的特點,尋找新的點的座標。如下圖:

2.利用圖象一次(正比例)函、反比例函式、二次函式中的k、b;a、b、c的符號。

第九章 解直角三角形

一、三角函式

二、解直角三角形

1. 定義:已知邊和角(兩個,其中必有一邊)→所有未知的邊和角。

2. 依據:①邊的關係: ②角的關係:a+b=90°

③邊角關係:三角函式的定義。 注意:盡量避免使用中間資料和除法。

1. 三、對實際問題的處理

第十章 圓

一、圓的基本性質

1.圓的定義(兩種)

2.有關概念:弦、直徑;弧、等弧、優弧、劣弧、半圓;弦心距;等圓、同圓、同心圓。

3.「三點定圓」定理 4.垂徑定理及其推論 5.「等對等」定理及其推論

2. 與圓有關的角:⑴圓心角定義(等對等定理)

⑵圓周角定義(圓周角定理,與圓心角的關係) ⑶弦切角定義(弦切角定理)

二、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1.三種位置及判定與性質:

2.切線的性質(重點)

3.切線的判定定理(重點)。圓的切線的判定有⑴…⑵… 4.切線長定理

三、圓換圓的位置關係

線的性質定理 3.兩圓的公切線:⑴定義⑵性質

四、與圓有關的比例線段 1.相交弦定理

五、圓和正多邊形

1.圓的內接、外切多邊形(三角形、四邊形)2.三角形的外接圓、內切圓及性質

3.圓的外切四邊形、內接四邊形的性質4.正多邊形及計算

中心角:

內角的一半: (右圖)

(解rt△oam可求出相關元素, 、 等)

四、 一組計算公式

1.圓周長公式 2.圓面積公式

3.扇形面積公式 4.弧長公式

5.弓形面積的計算方法 6.圓柱、圓錐的側面圖及相關計算

五、 點的軌跡 六條基本軌跡

六、 有關作圖

1.作三角形的外接圓、內切圓 2.平分已知弧 3.作已知兩線段的比例中項

七、 重要輔助線

1.作半徑 2.見弦往往作弦心距 3.見直徑往往作直徑上的圓周角

4.切點圓心莫忘連 5.兩圓相切公切線(連心線) 6.兩圓相交公共弦

2樓:夢翔紫

函式最重要!中考兩道10分大題最後一道是二次函式(肯定是),也就是說二次函式是壓軸題,其次是圓

對於初三下半學期,有什麼好的學數學的方法推薦一下?

3樓:康帥大爺

基礎 的公式 一定要記牢的。這個無論學習好壞的都必須會的。 公式最好能活學活用。

當時我在我們班是倒數第三名。後來一百天的時候 只是做題。想玩就玩 做了歷年的中考題 。

大概幾十套試題。 天天上課睡覺 醒了就做幾題 後來 進到 全班前五 成就了我們學校中三的神話。 後來考上 第一高階中學 我感覺吧 數學公式一定要熟練 還有就是 乙個練。

很多題都是型別差不多,你要做的就是第一眼就看出來 它大概需要那幾個公式 來解決 然後把公式寫下來 慢慢套用 。 最後做好驗證的習慣 做好之後確定正確之後 再去做下一題。中考時候不會做的就跳過。

把自己會做的做完 驗證完 再去 做不會的。一般填空 選擇 會有乙個難點卡 學生 填空的話 特殊值一定要記得 題目不給數字的情況 就 可能答案是 正負1或者零 給數字的話 要嗎是相反數 要嗎就是倒數 。小題不可能的出來乙個 很長的數字 選擇一般不會的話 就選擇多的那個。

後面大題 不會的話 就多少寫點公式 因為中考是按步給分 。希望你能考乙個好成績

4樓:我愛慕容小紫英

方法只有乙個,做題做題再做題,重點抓函式。

5樓:匿名使用者

要系統的開始複習,多做往年的試卷吧。

6樓:

認真聽講,多做題,又不會的就問,要總結錯題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把數學的公式背熟悉,把計算和基礎練紮實,這樣就起碼75分,然後在聽老師講難題時,前幾問認真聽

開學在即,初三學生如何規劃下學期的數學複習

8樓:

三輪複習第一階段

以教材為本,抓好章節複習

在期末複習中有必要制訂乙個可行的學習計畫,先以教材為本把各章節中的知識點系統梳理,構建有自己特色的知識板塊。在複習過程中要特別重視各章節的重點內容,典型例題,課本習題,動腦總結這些例題的解題思路是怎樣形成的,提供的方法能用來解決哪些問題,重視這些題目的變式訓練,拓展自己的視野,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才能短時間出效率,更好地發展自己的能力。

提高課堂45分鐘的聽課效率,搞好查缺補漏工作

期末複習期間必須跟緊老師,課堂45分鐘的複習內容,用心聆聽,細心體會,動腦琢磨,對已學過的知識回憶感悟體會,鞏固掌握不紮實的部分,搞好查處補漏的工作。對於一些容易出錯的概念辨析有必要把涉及的概念在理解的基礎上記紮實,如「判別方程組是否屬於二元一次方程組」「非負整數解概念的理解」「算術平方根與平方根的區別」「數的分類」「有關各類三角形高的畫法」「三線八角的確定」「點到直線的距離與垂線段的關係」等。

另外對於自己在複習期間出錯的問題不要一概以「馬虎」取而代之,一定要重視這些問題,找出問題的病根,是審題不細出錯,還是計算問題,題意理解中的問題還是概念掌握的不準確,「對症下藥」才能不犯二次錯誤,也從中積累了一定的方法培養了自己的糾錯能力。

提煉歸納數學方法,培養數學思想

在複習過程中,光重視知識的學習是不夠的,因為在解決具體問題時出現的障礙,往往不是知識本身不夠帶來的,而是思想不對頭造成的,所以我們要特別注意學習方法如「數形結合」「化歸轉化」「分類討論」等數學思想方法,其中數形結合的思想是很常用的,如「對不等式及不等式的解集的理解」「對無理數的認識」中都有數形思想的充分體現,這種數形思想既形象,又直截了當,能給人清晰的解題思路,適於初二學生的認知特點,我們在複習的過程中可大膽適用這種思想方法。

數學作為一門應用科學,既源於社會生活,反過來又服務於社會生活。每位學生要自己去尋找,收集聯絡實際的數學問題,尤其是新教材更側重的是對學生應用能力的考察。在本冊中方程組與不等式有關的實際應用問題就是複習中重中之重,往往這部分內容是大多數同學感到緊張的部分,越是這樣在複習中應有意識的加大力度,有的放矢地進行適當的解應用題的一般方法訓練:

「認真閱讀,理解題意——抽象概括,建立數學模型——解決問題——解決實際問題」。

加強綜合訓練,提高解題速度

在複習的最後環節中應加強綜合試題的訓練,這樣使各章節的內容系統化、條理化。並且在解題時間、技巧、方法上也蒐集了一些經驗,為期末考試做了充分的思想上的準備。

三輪複習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是專題訓練階段。主要是針對熱點,抓住弱點,開展難點知識專題複習,綜合提高,強化衝刺。

1.多思、多問、多練

無論是跟隨教師進行專題複習,還是自己針對薄弱環節進行的專題複習訓練,一定要明確這個專題的主題是什麼,具體有哪幾類常規思路。既做到一題多解,訓練發散思維,又做到多題一解,訓練收斂思維。要尋找差異——因為做了大量雷同的練習,容易造成對相近試題的判斷失誤,這是非常危險的,也是第二輪複習時要格外注意的。

2.要抓住基礎概念,將其作為技巧突破口

數學試題中的所謂解題技巧並不是什麼高深莫測的東西,它**於最基礎的知識和概念,是基本知識和技能掌握到一定程度時的一種表現形式。

3.要抓住常用公式,理解其來龍去脈。

這對記憶常用數學公式很有幫助。此外,還要進一步了解其推導過程,並對推導過程中產生的一些可能變化進行**,這樣做勝過做大量習題,並可使自己更好地掌握公式的運用,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4.勤練解題規範

由於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中考越來越注重解題過程的規範和解答過程的完整,只要是有過程的解答題,過程比最後的答案要重要得多。所以,要規範書寫過程,避免「會而不對」、「對而不全」的情形。

5.要抓住數學思想,總結解題方法

中考中常出現的數學思想方法有分類討論法、面積法、特值法、數形結合法等,運用變換思想、方程思想、函式思想、化歸思想等來解決一些綜合問題,掌握以二次函式為基架、一元二次方程為基架、圓為基架、三角形為基架的綜合題的解題規律。

在腦海中將每一種方法記憶一道對應的典型試題,並有目的地將較綜合的題目分解為較簡單的幾個小題目,做到舉一反三,化繁為簡,分步突破。而在與同學的合作學習中,要將較為簡單的題組合成較有價值的綜合題。中考題最大的特點是淺、寬、新、活,因而,在複習中要迴避繁、難、偏、怪題。

訓練時既要有靈活的基礎題,如選擇、填空,又要有一定的綜合題。

三輪複習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是綜合訓練階段(模擬練習)。這一階段是心理和智力的綜合訓練,也是中考複習的衝刺階段,是整個複習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最後一環。

1.總結解題規律,鞏固提高能力

跳出題海,以總結歸納為主,用理論性知識來武裝自己的頭腦。儘管近幾年中考中綜合性題目越來越靈活,但萬變不離其宗。通過對解題規律的總結,對解決這類問題還是很有效的。

2.回歸課本,重溫基礎知識和重點內容

較長時間的綜合複習,課本上一些最基本的知識點、易錯、易混淆的公式就被遺忘了,所以在考前的幾天裡一定要回歸課本。首先要認真仔細閱讀課本,梳理知識點。對課本上的習題要做到一看就會,一做就對。

另外,以幾套模擬試題為線索,查詢對應知識點。

3.回顧易錯處,爭取拿高分

在大量的習題及模擬訓練中,許多同學都有乙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會做的題沒有做對。這類題目往往出現在基礎題中。要想減少失誤,可以把做過的錯題摘抄下來,分門別類,歸納總結出錯的原因。

然後,對症下藥,以一帶十,從而解決一類錯題。

4.查漏補缺,提高綜合解題能力

用與中考數學試題完全接軌的、符合新課程標準及命題特點和規律的、高質量的模擬試卷進行訓練,每份練習獨立完成,並嚴格按照中考要求及標準格式答題,糾正答題過程中的不良習慣。並對每次訓練結果進行分析比較,既可發現問題,查漏補缺,又可積累考試經驗,培養良好的應試心理素質。

各階段複習目的不同,複習角度和方法也不相同。三輪複習不能機械重複,而是乙個螺旋上公升的過程。所以提醒廣大學生,無論哪個複習階段,都不可以有放鬆的思想。

走好三個階段,一定就有三次提高。

只有一步乙個腳印,扎扎實實,做好溫課備考準備,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績。在最後的複習階段拿出飽滿的情緒,積極的狀態,全身心的投入到複習之中。

我現在讀初三,下學期很想上高二,初三下學期不不參加考試直接能上高中嗎

我國實行的是九年制義務教育 小學到初中 上高中須考試 初三下學期不不參加考試不能直接上高中的!中考考場上中考即 初級中等教育學業考試與高階中學中等學校招生考試 是選拔考試,但又是建立在義務教育基礎上的選拔 中考要考慮初中學生公升入高中後繼續學習的潛在能力,但高中教育還是基礎教育的範疇。因此,中考既要...

高三下學期,如何努力?如何衝刺,高三下學期怎麼衝刺?

首先申明我是個參加過高考的人,知道和體驗過那段日子,最苦就這段日子熬過去就好了,大學很輕鬆的就上完了,首先不管學習在忙晚上要有至少6小時的睡眠,平時營養要跟得上,保持積極樂觀向上的思想動態。其次,前兩三個月還是要以書為本為綱,萬變不離其蹤,後期主要以做題糾錯鞏固知識點為主。把主要知識點列出來,集中消...

初三下學期的化學主要是哪些計算方法

1.質量守恆定律 反應前各物質的質量總和等於反應後生成各物質的質量總和。六個不變 巨集觀 反應前後物質總質量 元素的種類 元素的質量。微觀 原子的種類不變 原子的數目不變 原子的質量不變。兩個一定改變 巨集觀 物質種類改變。微觀 分子的種類改變。乙個可能改變 分子總數。2.差量法 差量法是依據化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