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勝於無的意思,有聊勝於無的意思是什麼

2022-07-01 18:15:02 字數 2105 閱讀 3969

1樓:小七味

liáo shèng yú wú

成語:聊勝於無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聊:略微。比沒有要好一點。

【出處】:晉·陶潛《和劉柴桑》詩:「弱女雖非男,慰情聊勝無。」

【示例】:王二瞎子一聽仍是衙門裡的人,就是聲光比賬房差些,尚屬慰情~。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五回

【近義詞】:微乎其微、屈指可數

【反義詞】:不勝列舉、不計其數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比完全沒有要好一點

2樓:獨孤敗求

聊勝於無 (liáo shèng yú wú)

聊:略微。比沒有要好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聊勝於無 (liáo shèng yú wú)【解釋】:聊:略微。比沒有要好一點。

【出處】:晉·陶潛《和劉柴桑》詩:「弱女雖非男,慰情聊勝無。」

【示例】:王二瞎子一聽仍是衙門裡的人,就是聲光比賬房差些,尚屬慰情~。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五回

【近義詞】:微乎其微、屈指可數

【反義詞】:不勝列舉、不計其數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比完全沒有要好一點

4樓:手機使用者

網民365 關注時事動態!

有聊勝於無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聊勝於無liáo shèng yú wú 聊勝於無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聊:略微。比沒有要好一點

聊勝於無裡「勝」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勝的解釋:好。

詞目:聊勝於無

發音:liáo shèng yú wú

釋義:聊:略微。比沒有要好一點。

近義詞:微乎其微、屈指可數

反義詞:不勝列舉、不計其數

出處:晉·陶潛《和劉柴桑》詩:「弱女雖非男,慰情聊勝無。」

示例:既念欲俟全書卒業,始公諸世,恐更閱數年,殺青無日,不如限以報章,用白鞭策,得寸得尺,聊勝於無。(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緒言)

7樓:橘說娛樂

聊勝於無裡「勝」的意思是勝過的意思。

聊勝於無:聊,稍稍;稍微。比完全沒有稍微好一些。

出自晉·陶潛《和劉柴桑》詩:「弱女雖非男,慰情聊勝無。 」比喻比沒有要好一點。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比完全沒有要好一點。原指情感有所寄託,有所慰藉,今人多表「有比沒有好」的意思。

聊勝於無而已 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聊勝於無  聊勝於無

發音liáo shèng yú wú

釋義聊:略微。比沒有要好一點。

出處晉·陶潛《和劉柴桑》詩:「弱女雖非以男,慰情聊勝於無。 」

示例既念欲俟全書卒業,始公諸世,恐更閱數年,殺青無日,不如限以報章,用白鞭策,得寸得尺,~。(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緒言)

近義詞微乎其微、屈指可數

反義詞不勝列舉、不計其數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分句;指比完全沒有要好一點。

造句:王二終於找到乙個洗碗的工作,雖然薪水不多,但聊勝於無。

英文諺語: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nothing.(聊勝於無)

9樓:寶藍小包

聊勝於無

發 音 liáo shèng yú wú

釋 義 聊:略微。比沒有要好一點。

出 處 晉·陶潛《和劉柴桑》詩:「弱女雖非男,慰情聊勝無。」

示 例 既念欲俟全書卒業,始公諸世,恐更閱數年,殺青無日,不如限以報章,用白鞭策,得寸得尺,~。(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緒言》

而已 拼音  éryǐ

用在陳述句末,表示限止語氣,相當於「罷了」,常跟「只」、「不過」、「僅僅」等連用,對句意起沖淡作用

所以大概意思就是「就比沒有要好一點罷了」或者「只是比沒有要好一點」。

10樓:小飛俠

數量少,也總比沒有要好罷了

事實勝於雄辯是什麼意思的勝什麼意思

事實勝於雄辯的意思 事情的真實情況比雄辯更有說服力。勝的意思是超過。事實勝於雄辯 sh sh sh ng y xi ng bi n 詳細解釋 1 解釋 事情的真實情況比雄辯更有說服力。2 解釋 魯迅 題記 現在擬態的 早已破碎,顯出自身的本相來了,真所謂 事實勝於雄辯 3 示例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不...

漁勝於魚是什麼意思漁和魚有什麼不同?

就是送給人魚還不如教他捕魚,意思是說送給人某種現成的東西還不如教會他取得這種東西的本領,東西總有用完的一天,但學會了本事卻是取之不盡的 用乙個小故事來講 乙個小孩子看到乙個老人點石成金,老人說送他一塊金子,可以讓他過上好日子,他不幹,想要學點金術,這樣可以隨時自己點石成金 明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

貪得無厭的意思造句,貪得無厭的意思造句

貪得無厭 解釋 厭 滿足。貪心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拼音 t n d w y n近義詞 得寸進尺 貪心不足 反義詞 一塵不染 知足常樂 相似詞 一無所得 毫無所得 討厭 厭倦 厭煩 厭惡 討人厭 造句 1 人類擁有的一切!來自地球的無私奉獻!面對貪得無厭的人類!地球除了無奈的呻吟!她還能做什麼?2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