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道李苦是什麼意思,道旁李苦什麼意思?

2022-07-01 18:15:02 字數 6240 閱讀 4783

1樓:正在想著

旁道李苦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竟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一群小孩遊玩.看到道路邊李樹結了很多的果子,把樹枝都壓彎了.孩子們都跑上前去摘李子,只有王戎不動.

別人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李樹在道路邊而還有這麼多的李子,味道肯定是苦的."取來一嚐,果然是這樣.

或是————————————————

路邊苦李 解 釋 指路邊的苦李,走過的人不摘取。比喻被人所棄、無用的事物或人。

出 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詞的意思上面就有啊~是怎麼知道李子是苦的上面也解釋了。

對這個孩子我個人看法是,挺淡定的娃吖,在周圍人如此激動,一窩蜂地湧上時候居然能小小年紀保持理智。沒有隨波逐流,在七歲的時候就能夠靈活運用心理學,逆向思維,這個小大人不簡單吶

記得小時候我對他的看法是,他好聰明哦~可是和他在一起肯定不好玩~~~難道就是為了吃李子而摘它嗎?大家一起摘李子的過程肯定很好玩,我摘它又不打算充飢的,只是嚐個鮮而已。(╯▽╰)

2樓:

這源於乙個故事,一群小孩 看到路邊有一棵李子樹,李子看上去很鮮美,孩子們就去摘李子,但有乙個小孩沒有,別人就問他為什麼不去摘,他說,這棵李子樹長在路邊,路過的人很多,但它依然有這麼多李子沒人吃,一定是因為李子太苦。這個小孩後來很有名。

道旁李苦什麼意思?

3樓:芥末末末末啊

原文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

「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註釋 出自: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王戎:字浚衝,西晉時人,竹林七賢之一。 嘗:

曾經。 諸:許多。

遊:遊玩。 競:

爭著。 走:跑。

折枝:壓斷枝條。 信然:

的確這樣。 人問之的之:指代王戎為什麼不去採摘果子這件事。

翻譯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與小朋友們一同遊玩。看見路邊有株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斷了。那些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只有王戎沒有動。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說:「這樹長在大路邊上,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摘果子過來,嚐一嚐,果然是這樣。

道理 這個故事寫王戎小時候,觀察仔細,善於動腦筋,能根據有關現象進行推理判斷。文章最後講「取之信然」說明他的推理是正確的,他是乙個聰明的孩子。

4樓:以史為鑑

竹林七賢之王戎小時候因為「道邊李苦」而成為神童的典範,沒想到長大後王戎還和李子有關,成為摳門的代表

5樓:

道邊苦李的故事,普普通通的乙個成語,原來還蘊含著深刻的含義!

6樓:來自九鯉湖生龍活虎的冬天

王戎七歲的時候,有一次和朋友們一起玩耍,看見路邊有一株李子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彎了。那些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卻唯獨王戎沒有動。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說:「這樹長在路旁,卻有這麼多的李子,這李子一定是苦的。」人們一嘗,果然是這樣。

7樓:雙春厹

你不要覺得自己沒有用處,但在內心裡還是有用的。

8樓:我也想知道阿

道旁李苦: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中「王戎識李」的故事。

發現的問題:為什麼「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

答案:如果李子甜,早被路人摘光了。

啟示:《王戎識李》告訴我們做事要仔細觀察,善於思考,根據有關現象進行推理判斷,不能盲目追隨他人。遇事要冷靜沉著。

9樓:兆嘉

王戎七歲時,曾經和他的夥伴一同遊玩,看見一棵李樹結了許多果實,果實壓得枝條快斷掉,小孩們高興地爬上樹摘果子,只有王戎沒去摘。有人問他怎麼回事,王戎說:「這樹長在大路邊,果子竟然還有那麼多,一定是苦的。

」有人一嘗,果然是苦的。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 ,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2]

10樓:燕兒飛飛

我的世界怎麼獲得刷怪籠

道旁李苦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和許多小孩一起遊玩,看到路邊的李樹上有很多的李子,把樹枝都壓彎了。

其他的小孩都爭著去拿李子,只有王戎沒有跑過去摘,別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說:「樹都長在道路的旁邊,而且有那麼多的李子,這李子肯定是苦的。」其他的小孩嘗過後也確實是這樣的。

根據路邊的李子多判斷出來的 如果李子不苦 則人們都會搶著去吃 所以是根據李子很多判斷出來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要認真分晰,思考,才不會被事物的表面所蒙蔽.要我們學會留心觀察,根據事物的表面現象,推斷出內在的聯絡。

12樓:

道邊苦李的故事,普普通通的乙個成語,原來還蘊含著深刻的含義!

13樓:水岸菖蒲

道路旁的李子很多,卻沒有路人採摘,所以判斷此李必苦。

14樓:生竹雨

看 事 物 不 能 只 看 表 面 , 要 認 真 分 析 , 認 真 思 考 , 那 麼 就 不 會 被 事 物 的 表 面 現 象 蒙 蔽 。 王 戎 就 是 因 為 善 於 思 考 , 判 斷 出 路 邊 無 人 摘 的 李 子 一 定 是 苦 的 , 所 以 他 才 沒 有 像 其 他 的 小 朋 友 一 樣 : 「 受 騙 上 當 」 .

翻譯:戎七歲的時候,曾和許多小朋友一起玩耍,看見路邊上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把樹枝都壓彎了。很多小朋友都爭著跑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別人問他 ,他說:

「樹長在路邊卻有很多李子,那一定是苦的。」摘下來 ,才相信的確是這樣的

15樓:農望慕

樓上正解 後來多用來比喻無人問津

16樓:

x刀子!這麼些?力爭到明年!!這麼好吃呢!這樣就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錄製⏺️!這麼些人們在於、一.;:;不能不讓別人的生命

17樓:

道旁李苦目錄

文言文難詞解釋

白話文小故事大道理

編輯本段文言文

原文: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

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文言文:   王戎七歲,嘗①與諸②小兒遊③,看道邊李樹多子④,折枝⑤。諸兒競⑥走⑦取之⑧,唯⑨戎不動。

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⑩。

編輯本段難詞解釋

註釋:   ⑴嘗:曾經。

  ⑵諸:眾,各。   ⑶遊:

遊玩,玩耍   ⑷子:指果實。   ⑸折枝:

把樹枝壓彎了。折,彎曲。   ⑹競:

爭逐,爭著。   ⑺走:跑。

  ⑻之,它,這裡指李子。   ⑼唯:只,僅。

  ⑽信然:確實這樣。   ⑾.

曰:說編輯本段白話文

譯文:   王戎七歲的時候,經常和許多小朋友一起玩耍,看見路邊上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把樹枝都壓彎了。很多小朋友都爭著跑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別人問他(為什麼),他說:

「樹長在路邊卻有很多李子,那一定是苦的(李子)。」摘下來(一嘗),才相信的確是這樣的。

編輯本段小故事大道理

《道旁李苦》的道理:   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要認真觀察,認真思考,認真分析,那樣就不會被事物的表面現象蒙蔽。王戎就是因為善於思考,判斷出路邊無人摘的李子一定是苦的,所以他才沒有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樣「受騙上當」。

  《道旁李苦》裡的那個孩子是如何判斷出李子是苦的?   根據路邊的李子多判斷出來的 :   如果李子不苦, 則人們都會搶著去吃 。

  所以是根據李子很多判斷出來的。

開放分類:文言文

道旁李苦的意思是什麼?

18樓:獅子安安

人問之 的之啥意思--

取之依然.之:代詞,指路旁李樹上的李子.

19樓:小東歷史

道邊苦李的故事,普普通通的乙個成語,原來還蘊含著深刻的含義!

道旁苦李是什麼意思

20樓:天人和氣

道旁苦李釋義:比喻不被重視的人。

[出處]    《晉書·王戎傳》:「樹在道邊而多子,必苦李也。」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小朋友們一道玩耍,看見路邊有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彎了。那些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只有王戎沒有動。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說:「這樹長在大路邊上,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摘來一嚐,果然是這樣。

21樓:可愛的小喵啦

道路旁的杏子是苦的。有一天一群小孩看到路邊一棵杏樹上長滿杏子,有人就提議去摘來吃,但是其中有乙個小朋友就說這個肯定是苦的,其他小孩子不信,就摘來吃,結果真的是苦的,大家問那個小朋友為什麼能未卜先知,小朋友就說:很簡單,這棵杏樹長得這麼明顯,也不屬於任何人家,如果是甜的,早就被人摘光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別看到有便宜就佔,其實這些不是便宜。

22樓:崀黎

道旁苦李,比喻無用之人或事物,被人所棄

道旁李苦文中指是什麼意思 5

23樓:不成章節

道旁李苦

原文: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

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文言文: 王戎七歲,嘗①與諸②小兒遊③,看道邊李樹多子④,折枝⑤。諸兒競⑥走⑦取之⑧,唯⑨戎不動。

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⑩。

註釋: ①嘗:曾經。

②諸:眾,各。③遊:

遊玩,玩耍④子:指果實。⑤折枝:

把樹枝壓彎了。折,彎曲。⑥競:

爭逐,爭著。⑦走:跑。

⑧之,它,這裡指李子。⑨唯:只,僅。

⑩信然:確實這樣。 譯文: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和許多小朋友一起玩耍,看見路邊上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把樹枝都壓彎了。很多小朋友都爭著跑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別人問他(為什麼),他說:「樹長在路邊卻有很多李子,那一定是苦的(李子)。

」摘下來(一嘗),才相信的確是這樣的。 《道旁李苦》的道理: 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要認真分析,認真思考,那樣就不會被事物的表面現象蒙蔽。

王戎就是因為善於思考,判斷出路邊無人摘的李子一定是苦的,所以他才沒有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樣「受騙上當」。 《道旁李苦》裡的那個孩子是如何判斷出李子是苦的? 根據路邊的李子多判斷出來的 :

如果李子不苦, 則人們都會搶著去吃 。 所以是根據李子很多判斷出來的。

道旁李苦全文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王戎七歲,嘗①與諸②小兒遊③,看道邊李樹多子④,折枝⑤。諸兒競⑥走⑦取之⑧,唯⑨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⑩。

註釋:①嘗:曾經。②諸:

眾,各。③遊:遊玩,玩耍④子:

指果實。⑤折枝:把樹枝壓彎了。

⑥競:爭逐,爭著。⑦走:

跑。⑧之,這裡指裡子。⑨唯:

只,僅。⑩信然:確實這樣。

譯文:王戎七歲的時候,曾和許多小朋友一起玩耍,看見路邊上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把樹枝都壓彎了。很多小朋友都爭著跑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別人問他(為什麼),他說:「樹長在路邊卻有很多李子,那一定是苦的(李子)。

」摘下來(一嘗),才相信的確是這樣的

《道旁李苦》的道理:

看 事 物 不 能 只 看 表 面 , 要 認 真 分 析 , 認 真 思 考 , 那 麼 就 不 會 被 事 物 的 表 面 現 象 蒙 蔽 。 王 戎 就 是 因 為 善 於 思 考 , 判 斷 出 路 邊 無 人 摘 的 李 子 一 定 是 苦 的 , 所 以 他 才 沒 有 像 其 他 的 小 朋 友 一 樣 : 「 受 騙 上 當 」 .

《道旁李苦》裡的那個孩子是如何判斷出李子是苦的?

根據路邊的李子多判斷出來的

如果李子不苦 則人們都會搶著去吃

所以是根據李子很多判斷出來的

為什麼李賀被評為 苦吟 詩人,唐代詩人李賀為什麼被稱為「詩鬼」?

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貧寒家境的困擾,使得這顆唐代詩壇上閃著奇光異彩的新星,所以李賀被評為苦吟詩人。李賀,字長吉,漢族,唐代河南福昌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鄭王李亮後裔。有 詩鬼 之稱,是與 詩聖 杜甫 詩仙 李白 詩佛 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 有 雁門太守行 李憑箜...

五取蘊苦具體什麼意思,佛家七苦是什麼 是什麼意思呢?

佛教分析人的成分,是由色 物質 受 心領受 想 心取相 行 心動念 識 心了別 五類作用所綜合組織成功的。這五類作用,佛法名為五蘊。在五蘊中找不出 我 離開五蘊更沒有 我 我 不過是乙個假名罷了。正如房屋是由磚瓦木石等幾種材料之所造成,磚瓦木石的本身都不是房屋,離開磚瓦木石更沒有房屋,房屋亦是乙個假...

李木子是什麼意思,演員李木子演過什麼

唐家三少 作家 的妻子,2018年因病去世,唐家三少原名張威,妻子李默。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 中張長弓和李木子的愛情故事就是以三少和妻子為原型。李木子是把李姓拆開來的,李,在漢字組成部分裡是上木下子,木子的含義 大家都這樣介紹自己,我姓李,木子 李。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意思 1 木子 本名李述民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