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詩人的愛國思想的古詩,描寫詩人愛國思想的詩

2022-07-01 17:00:05 字數 4571 閱讀 1864

1樓:亢傲雲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塞》

2樓:墨沉白

陸遊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3樓:來自東嶽廟和悅的蜘蛛俠

《春望》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杜甫、《示兒》陸遊、《滿江紅》岳飛、《過零丁洋》文天祥、《破陣子》辛棄疾

4樓:蝸牛**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描寫詩人愛國思想的詩

5樓:在書海沉淪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

北風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范仲淹《漁家傲》

黃河遠上白雲間,孤城一片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之渙《涼州詞》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李賀《馬》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王昌齡《從軍行》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王翰《涼州曲》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王昌齡《出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之渙《涼州詞》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王昌齡《從軍行》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殺人亦有限,列國自有疆。

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前出塞九首(選一) 》——杜 甫

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

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軍城早秋》——嚴 武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夜上受降城聞笛》——李 益

兩首表現詩人愛國思想的古詩

6樓:時間2008明亮

題目:武 威 送 劉 判 官 赴 磧 西 行 軍詩人:岑 參

火山五月行人少,看君馬去疾如鳥,都護行營太白西,角聲一動胡天曉。

題目:和 張 僕 射 塞 下 曲

詩人:盧 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表達詩人愛國的詩句

7樓:追魂不羈

1.以家為家,以鄉為鄉,以國為國,以天下為天下。 ——《管子·牧民》

2.臨患不忘國,忠也。——《左傳·昭公元年》

3.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屈原《離騷》

4.苟利國家,不求富貴。——《禮記·儒行》

5.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白馬篇》

6.烈士之愛國也如家。——葛洪《抱朴子·外篇·廣譬》烈士:有抱負.有作為的人。

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岳陽樓記》

8.位卑未敢忘憂國。——-陸遊《病起書懷》

9.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遊《示兒》

10.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11.精忠報國。——《宋史·岳飛列傳》

12.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麥孟華《論中國之存亡決定於今日》

愛國詩句_愛國詩句2

杜甫 窮年憂黎元,嘆息腸內熱

陸遊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文天祥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林則徐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8樓:手機使用者

以家為家,以鄉為鄉,以國為國,以天下為天下。 《管子。牧民》

9樓:出千秋

engagefwgofullhbsge

表達愛國思想的古詩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說表達愛國主義思想的話,那屈原的離騷一定是最突出的,屈原是乙個大詩人,他為了國家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利益。

11樓:匿名使用者

陸遊的很多詩歌都是表達愛國思想的,你可以去找一下。

12樓:芃珒

《示兒》

陸遊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表達詩人愛國詩句

表達詩人愛國情懷的詩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1、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 徐錫麟《出塞》

釋義:只知道要為國家在戰場上戰鬥到死,**需要使用馬的毛皮把自己的屍體裹住運回去呢。

2、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 陸遊《夜泊水村》

釋義:雖有萬死不辭的報國之志,卻無奈雙鬢巴自不能再轉青。

3、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 —— 于謙《立春日感懷》

釋義:把所有心思都撲在了報效國家的事情上,所以才常常流出思念親人的淚水。

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釋義:國都已被叛軍攻破,祖河依然存在。春天的京城,滿眼是繁密的雜草樹木。

5、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 陸遊《病起書懷》

釋義:雖然職位低微,卻從未敢忘記憂慮國事,有些事在人要死後才能蓋棺定論的。

6、歸來報名主,恢復舊神州。 —— 岳飛《送紫巖張先生北伐》

釋義:官軍勝利歸來,把好訊息報告皇帝,收復了失地,祖國又得到了統一。

14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1、胸中有誓深於海,肯使神州竟陸沉。

【出處】:宋·鄭思肖《二礪》

【釋義】:我心中立下比海還深的誓願,決不讓中國大好河山永遠沉淪。

2、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出處】:唐·王昌齡《出塞曲》

【釋義】: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不教胡馬越過陰山。

3、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出處】:宋·陸遊《示兒》

【釋義】:死亡離原知萬事空,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4、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出處】:清·譚嗣同《獄中題壁》

【釋義】:即使屠刀架在了我的脖子上,我也要仰天大笑。出逃或留下來的同志們,都是像崑崙山一樣的英雄好漢。

5、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出處】:宋·陸遊《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釋義】:鐵蹄下遺民欲哭已無淚,盼望官軍收失地又一年。

6、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釋義】:擔憂在天下人之前,享樂在天下人之後。

表達作者愛國情懷的古詩詞

15樓:一生摯愛車

1.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2.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范成大《州橋》:「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4.林公升《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5.陸遊《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6.陸遊《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三萬里河東人海,五千仍岳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7.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8.于謙《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9.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求三首五言絕句。必須是表達詩人愛國思想的 。急啊啊啊啊。

16樓:赴星河挽月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宋 陸遊

三萬里河東入海,

五千仞岳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

南望王師又一年。

17樓:匿名使用者

bfxhggfjfjfdhroiukgtyjgfcv,kykpjkuohth lgbghguj8uy

18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古詩早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通過對初春美景的描繪,表達了詩人對初春的喜愛和讚美之情。抒發了詩人積極向上,充滿新生活力的感情,表達了詩人對新事物的熱愛,對新生命的感悟.城東早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城東早春 表達了作者對早春的熱愛之情,該詩為唐代詩人楊巨源的詩作,全詩原文如下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

嫦娥這首古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詩人在黑暗汙濁的現實中,力圖擺脫塵俗,追求高潔的境界,這其中的孤獨 孤寂之感。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詩人以詩中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了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

關於愛國之情的古詩,表達愛國之情的古詩有哪些

出 塞 選一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少 年 行 塞下曲 王昌齡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欲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