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19 11:05:50 字數 4849 閱讀 2873

1樓:應曉琪

【原文】: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今譯】:本來就知道人死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為沒有親眼看到中國的統一而感到悲傷.朝廷的軍隊收復北方領土的那一天,在家裡祭祀祖先的時候,不要忘記把這件事情告訴你們的父親.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成現代漢語就是: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思想感情】:表達了詩人恢復中原、統一國家至死不變的愛國願望。

2樓:陳司令

《示兒》詩是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首句「死去元知萬事空」。「元知」,本來就知道;「萬事空」,是說人死後萬事萬物都可無牽無掛了。但接著第二句意思一**

「但悲不見九州同」,唯獨一件事卻放不下,那就是淪喪的國土尚未收復,沒有親眼看見祖國的統一。這種遺恨從生前留到死後。在生命彌留之際,心情更為沉痛。

看出了作者的愛國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憤慨。渴望。遺憾

5樓:百度使用者

表達了愛國的思想感情

《鄉愁》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檾茗蔏菏荼

詩歌表達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乙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

原文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鄉愁》是詩人余光中漂泊異鄉,游弋於海外回歸中國後所作的一首現代詩。

作者簡介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2023年10月21日生於江蘇南京,在秣陵路小學讀書(原崔八巷小學)2023年入金陵大學外語系(後轉入廈門大學),2023年隨父母遷香港,次年赴臺,就讀於台灣大學外文系。2023年畢業。 2023年,與覃子豪,鐘鼎文等共創「藍星」詩社。

後赴美進修,獲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返台後任師大、政大、台大及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現任台灣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2023年4月擔任澳門大學「住校作家」。

示兒這首詩抒發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7樓:容易的v型的紀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統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愛國、保護國家、死之前也想要國家戰勝敵軍。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愛國之情。

古詩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堅定的信念和悲壯的心願,充分體現了作者愛國,報國之情,從中受到感染,加深熱愛祖國的情感

11樓:寶貝孩俊涵俊澤

《示兒》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的致死不變的愛國熱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恢復中原,統一國家至死不變的愛國願望。

13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表達了詩人至死不忘收復失地,渴望統一祖國的熱切心情

14樓:輕輕玉公尺

想要祖國統一人民過安定生活的美好心願

15樓:匿名使用者

陸遊古詩《示兒》,傳達了他怎樣的情感?一起來了解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主要表達了對南宋統治者屈辱求和、苟且偷安的無比憤慨及對收復失,統一祖國的無比渴望。

《示兒》一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壯志未酬的遺憾和強烈的愛國之情.

陸遊示兒詩中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8樓:金牛咲

《示兒》一詩傳達出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情緒和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表現了詩人一生的心願,傾注了詩人滿腔的悲慨,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

南宋陸遊《示兒》,原文為: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朝廷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示兒》詩為陸遊的絕筆,作於宋寧宗嘉定二年十二月(公元2023年元月)。此時陸遊八十五歲,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給兒子們寫下了這首詩。這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

作者簡介:

陸遊(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遊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遊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遊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

詞與散文成就亦高,有手定《劍南詩稿》85卷,收詩9000餘首。又有《渭南文集》50卷(其中包括《入蜀記》6卷,詞2卷)、《老學庵筆記》10捲及《南唐書》等。書法遒勁奔放,存世墨跡有《苦寒帖》等。

19樓:大愚若智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統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情真意切地表達了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情緒和詩人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

20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詩是南宋愛國

詩人陸遊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詩意: 我本來就是知道人死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為沒有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而感到悲傷.王者之師平定中原的那一天,在祭祀祖先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把這件事情告訴我.

21樓:匿名使用者

陸遊的《示兒》詩是南宋愛國詩人陸遊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此詩是陸遊愛國詩中的又一首名篇。陸遊一生致力於抗金鬥爭,一直希望能收復中原。雖然頻遇挫折,卻仍然未改變初衷。

從詩中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也凝聚著詩人畢生的心事,詩人始終如一地抱著當時漢民族必然要光復舊物的信念,對抗戰事業具有必勝的信心。題目是《示兒》,相當於遺囑。

在短短的篇幅中,詩人披肝瀝膽地囑咐著兒子,無比光明磊落,激動人心!濃濃的愛國之情躍然紙上。

這首詩是陸遊的絕筆。他在彌留之際,還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貴族霸佔著的中原領土和人民,熱切地盼望著祖國的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無怪乎自南宋以來,凡是讀過這首詩的人無不為之感動,特別是當外敵入侵或祖國**的情況下,更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

附原文示兒

【宋】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2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陸遊最祖國的熱愛和報效他不管別人怎麼打擊他卻依然沒有報國之心的思想感情

23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表情懷。南宋詩人陸遊在《示兒》中說:「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表達了自己熱切希望全國統一的景象!

用,請問《示兒》這首詩表達了陸遊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4樓:浪跡天涯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統

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情真意切地表達了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情緒和詩人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是南宋愛國詩人陸遊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詩意: 我本來就是知道人死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為沒有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而感到悲傷.王者之師平定中原的那一天,在祭祀祖先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把這件事情告訴我.

古詩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5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詩是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首句「死去元知萬事空」。「元知」,本來就知道;「萬事空」,是說人死後萬事萬物都可無牽無掛了。但接著第二句意思一**

「但悲不見九州同」,唯獨一件事卻放不下,那就是淪喪的國土尚未收復,沒有親眼看見祖國的統一。這種遺恨從生前留到死後。在生命彌留之際,心情更為沉痛。

求採納!!!(づ ̄ 3 ̄)づ

示兒的最後兩句是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後兩句寫詩人在彌留之際仍掛念著祖國河山,熱切盼望祖國統一.表達了詩人熱切盼望祖國統一的思想感情 示兒 一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壯志未酬的遺憾和強烈的愛國之情.示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示兒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 統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出...

巜鄉愁》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個的話,個人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你結合當時作者的時代背景以及生活經歷去更好的理解他寫這篇文章的感情是最好的,如果你能夠做到身臨其境的去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就會發現作者為什麼會有如此這般的感情了,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可以的話麻煩採納一下答案,謝謝 鄉愁中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鄉愁是對家鄉的感情和...

古詩早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通過對初春美景的描繪,表達了詩人對初春的喜愛和讚美之情。抒發了詩人積極向上,充滿新生活力的感情,表達了詩人對新事物的熱愛,對新生命的感悟.城東早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城東早春 表達了作者對早春的熱愛之情,該詩為唐代詩人楊巨源的詩作,全詩原文如下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