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愛國的詩句,表達愛國情懷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2-08-05 18:25:03 字數 5628 閱讀 2227

1樓:抱香蕉睡覺

1、《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2、《夏日絕句》宋·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3、《示兒》宋·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4、《涼州詞》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

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5、《從軍行》 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布,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2樓:匿名使用者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唐】杜甫   《春望》

譯文:國都已經殘破,只有山河尚存,京城春天滿目淒涼,到處草木荒深。花都感傷時事而落淚,鳥都悵恨而叫得驚心。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宋】李清照   《夏日絕句》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宋】陸遊 《示兒》

譯文: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祭祖的時候,千萬別忘了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譯文:自古以來,人終不免一死!但死得要有意義,倘若能為國盡忠,死後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明】于謙 《石灰吟》

譯文: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漢清。

表達「愛國」的詩句有哪些?

4樓:秋夕涼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宋代·文天祥《過零丁洋》

釋義: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

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

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唐代·杜甫《春望》

釋義: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宋代·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釋義: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

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裡,暮靄沉沉,山銜落日,孤零零的城門緊閉。

飲一杯濁酒,不由得想起萬里之外的家鄉,未能像竇憲那樣戰勝敵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歸計。悠揚的羌笛響起來了,天氣寒冷,霜雪滿地。夜深了,將士們都不能安睡:

將軍為操持軍事,鬚髮都變白了;戰士們久戍邊塞,也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明代·于謙《石灰吟》

釋義: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鎚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宋代·陸遊《示兒》

釋義: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我!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釋義: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 離開北京,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

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宋代·李清照《夏日絕句》

釋義: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

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

——清代·丘逢甲《春愁》

釋義:春愁難以排遣,強打起精神眺望遠山,往事讓人觸目驚心熱淚將流。台灣的四百萬同胞齊聲大哭,去年的今天,就是祖國寶島被割讓的日子!

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

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清代·秋瑾《對酒》

釋義:不吝惜很多錢去買一把好刀,用貂皮大衣換酒也算得上豪邁,

革命者要充分愛惜自己的生命,拋灑鮮血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

浩氣還太虛,丹心照千古。

生平未報國,留作忠魂補。

——明代·楊繼盛《就義詩》

釋義:我本為浩然正氣而生,僅為國而死,浩氣當還於太空,雖我將死,但丹心可永存,可千秋萬代照耀後世。

生平早有報國心,卻未能報國留下遺憾,留下忠魂作厲鬼仍要為國除害殺敵作補償。

表達愛國之情的古詩有哪些

5樓:花戲舞蝶

1. 長嘆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屈原《離騷》

2.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白馬篇》

3. 位卑未敢忘憂國。——陸遊《病起書懷》

4.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遊《示兒》

5.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6.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7. 苟利國家,不求富貴。——《禮記·儒行》

8.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岳陽樓記》

9. 精忠報國。——《宋史·岳飛列傳》

10.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麥孟華《論中國之存亡決定於今日》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愛我的祖國!陸遊的10首愛國詩,這是真正的愛國情懷!.mp4

7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范成大《州橋》:「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問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林公升《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陸遊《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陸遊《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三萬里河東人海,五千仍岳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于謙《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同學您好,如果問題已解決,記得採納哦~~~您的採納是對我的肯定~

祝您在新的一年一帆風順,二龍騰飛,三羊開泰,四季平安,五福臨門,六六大順,七星高照,八方來財,九九同心,十全十美。

表達詩人愛國情懷的詩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 徐錫麟《出塞》

釋義:只知道要為國家在戰場上戰鬥到死,**需要使用馬的毛皮把自己的屍體裹住運回去呢。

2、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 陸遊《夜泊水村》

釋義:雖有萬死不辭的報國之志,卻無奈雙鬢巴自不能再轉青。

3、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 —— 于謙《立春日感懷》

釋義:把所有心思都撲在了報效國家的事情上,所以才常常流出思念親人的淚水。

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釋義:國都已被叛軍攻破,祖河依然存在。春天的京城,滿眼是繁密的雜草樹木。

5、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 陸遊《病起書懷》

釋義:雖然職位低微,卻從未敢忘記憂慮國事,有些事在人要死後才能蓋棺定論的。

6、歸來報名主,恢復舊神州。 —— 岳飛《送紫巖張先生北伐》

釋義:官軍勝利歸來,把好訊息報告皇帝,收復了失地,祖國又得到了統一。

9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1、胸中有誓深於海,肯使神州竟陸沉。

【出處】:宋·鄭思肖《二礪》

【釋義】:我心中立下比海還深的誓願,決不讓中國大好河山永遠沉淪。

2、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出處】:唐·王昌齡《出塞曲》

【釋義】: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不教胡馬越過陰山。

3、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出處】:宋·陸遊《示兒》

【釋義】:死亡離原知萬事空,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4、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出處】:清·譚嗣同《獄中題壁》

【釋義】:即使屠刀架在了我的脖子上,我也要仰天大笑。出逃或留下來的同志們,都是像崑崙山一樣的英雄好漢。

5、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出處】:宋·陸遊《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釋義】:鐵蹄下遺民欲哭已無淚,盼望官軍收失地又一年。

6、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釋義】:擔憂在天下人之前,享樂在天下人之後。

關於愛國情的詩句,愛國情懷的詩句

1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出處 宋 文天祥 揚子江 譯文 臣的心好似一塊磁鐵,不指向南方誓不罷休。2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出處 宋 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譯文 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是,三國周瑜破曹軍的赤壁。3 閒夢遠,南國正清秋 千里江山寒色遠,蘆花深處泊孤舟,笛在月明樓。...

默寫一首以表達詩人愛國情懷為主題的古詩

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表達詩人愛國情懷的詩有哪些 1.陸遊 宋 示兒 死去無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人死後萬事萬物都可無牽無掛了。唯獨一件事卻放不下,那就是淪喪的國土尚未收復,沒有親眼看見祖國的統一。當 江山同一中原的時...

示兒這首詩通過什麼字來表達作者的愛國情懷

悲。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臨死之時,作者只為了祖國尚未統一而感到悲痛。示兒這首詩看出作者怎樣的情懷 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 北定中原 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愛國的情懷。希望祖國早日統一。示兒這首詩看出作者怎麼樣的愛國情懷?詩人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 寫出詩人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 示兒這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