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古文解詞問題

2022-06-19 05:10:03 字數 820 閱讀 5172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真會耍人,你貌似打錯了乙個字,害的的我找了好久的出處!

這句話應該是:性公廉,不受私謁

出處為 楊震論「四知」選自《後漢書》

原文為:(楊)震少好學……大將軍鄧騭聞其賢而闢之,舉茂才,四遷荊州刺史、東萊太守。當之郡,道經昌邑,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

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

「暮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

何謂無知!」密愧而出。後轉涿郡太守。

性公廉,不受私謁。子孫常蔬食步行,故舊長者或欲令為開產業,震不肯,曰:「使後世稱為清白吏子孫,以此遺之,不亦厚乎!

」大意:……大將軍鄧騭聽說楊震賢明就派人徵召他,推舉他為秀才,多次公升遷,官至荊州刺史、東萊太守。當他赴郡途中,路上經過昌邑,他從前舉薦的荊州秀才王密擔任昌邑縣令,前來拜見(楊震),到了夜裡,王密懷揣十斤銀子來送給楊震。

楊震說:「我了解你,你不了解我,為什麼呢?」王密說:

「夜裡沒有人知道。」楊震說:「上天知道,神明知道,我知道,你知道。

怎麼說沒有人知道呢!」王密(拿著銀子)羞愧地出去了。後來楊震調動到涿郡任太守。

他本性公正廉潔,不肯接受私下的拜見。他的子子孫孫常吃蔬菜,步行出門,他的老朋友中有年長的人想要讓他為子孫開辦一些產業,楊震不答應,說:「讓後代被稱作清官的子孫,把這個饋贈給他們,不也很優厚嗎?

」私謁的意思當然就是:私下的拜訪

2樓:寶孭芮

自己去買本字典查不就行了,真是的

3樓:我滴婞諨

私謁的意思是:私下的拜訪

語文古文問題,關於語文古文的問題

誰說沒有三峽啊 酈道元的 桃花源記 陶淵明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 ji 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 sh ...

語文古文題中的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若兩個 之 都是代詞,但指的東西不同,這選項能入選嗎

古文題中的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必須是詞性,詞義,包括所作句子成分都需一樣。若兩個 之 都是代詞,只有用法一樣,但意義不同,一般不選這一項,只有實在找不到其他選項時才可考慮。但古文題的這類都有明顯的正確答案。不會這樣含糊。應該可以選的,有的時候考 之 的意思有 到 的 代詞 助詞。這類情況只...

古文中什麼詞是表示於是的意思,古文中哪個詞語的意思是「於是」的

然呀!你沒看電視裡的酸秀才說然否嗎?然否就是問是還是不是。咱們現在還常用以個詞 誠然 也是這個用法,誠,的確,確實。誠然確實是這樣,確實如此 古文中哪個詞語的意思是 於是 的 兼詞 焉 可譯為 在那裡 這裡 故,則,因,而等可理解為現代漢語中的 於是 意思是 於是 的文言詞語有 遂 乃 則 因.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