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國畫的方法,畫國畫的手法?

2022-06-17 16:25:03 字數 5743 閱讀 3555

1樓:hello小糖果

首先,國畫的底子應該是書法,而不是素描,切記切記。 其次,國畫的韻味源自古典書卷之氣,而非現代時尚之氣,凡是提出中國畫的現代化的,都不是純粹的國畫,那是徐悲鴻為始作俑的一批人,引進西方美術教學方式以後的才出現的,並且,當時引起的目的在於糾正並協助中國畫的傳統化教學,所謂「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思想。另外,在素描的高階學府——前蘇聯——俄羅斯,素描也不是這麼畫的,去了一次,從最基本的東西重起爐灶革新了一次。

絕對不要以透視關係、明暗對比來考量國畫。 臨摹畫作一定要持之以恆,不要今天臨習這家明天臨習那家,這樣是沒用的,哪個名家,都有超出常人之處,細細體會,細心摹畫,臨習時物件的選擇也很重要,首先不要入手先臨摹風格過於跋扈的、奇崛的,要自平和入手,然後,根據自身興趣,選擇特定風格臨習。 切忌淺嘗輒止,無論臨習哪家,都要鑽研一番,等到真正懂了以後,或者確確實實不再感興趣以後,再換別家。

2樓:匿名使用者

臨貼,然後再自己觀察寫生,講究似與不似間的奧妙!

3樓:張軍

這個問題太籠統了,看你想學哪方面的。中國畫博大精深,非朝夕間的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有書法基礎 不然沒有前途 以書法入畫 才是中國畫

5樓:戲百圈

說得太籠統了 不過不管學什麼重要的是有恆心

6樓:0淮上閒雲

呆鳥,你不能買幾本書看啊!入門的書!!!

7樓:風之隨想

國畫牡丹技法,水墨畫牡丹畫法(花苞的畫法)

國畫都有哪幾種畫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有以下九種畫法:

1、白描:用細線勾畫出物象輪廓及其細部,整個畫面純用墨色。有的再加淡墨渲染;

2、粗中有細:如花草畫得粗,但繞花飛動的小蟲、蝴蝶、或蜻蜓等則畫得很細;

3、界畫:一部或大部分用直尺畫墨線組成的畫,主要表現莊嚴雄韋的建築物,如宮殿、廟宇、樓閣、亭台、水榭等,以及整齊精緻的家具陳設等。

4、沒骨法:一般不用墨線勾輪廓;

5、潑墨法:是沒骨法的擴充套件,用大塊墨色,再運用自然形成的濃淡,加上較細的筆道,有的地方還露出飛白,這樣才見精神;

6、工筆:勾勒細膩精巧的叫工筆,工即工整工細之意,敷色也層也渲染,顯得渾厚濃重;

7、寫意:只寫物象的大意,用筆簡練流暢,筆墨自然,不用色的寫意畫,又稱「水墨畫」 ;

8、勾勒著色:亦稱「單線平塗」。它用筆先勾出物象邊線,中間用墨或用色平塗;

9、粗細相間:亦稱「兼工帶寫」。它比工筆要粗,比寫意要工;

9樓:sbc的太陽

1.中國畫分類

方法不同於西畫,主要按描繪物件分類,也有以繪畫方法分類的.按描繪物件分類的主要有山水、花鳥和人物.宗教繪畫屬於人物大類,草蟲、飛禽、走獸則屬於花鳥大類.

以繪畫方法分類的則有大寫意、小寫意、青綠山水、工筆畫和界畫(也可稱作界尺畫).

2.工筆畫是對應大小寫意而言,相對工整的繪畫方法,但其本質仍然比較抽象,也仍然含有寫意的因素.最初的界畫相當於如今的建築效果圖,是專為建築提供設計效果預覽的,後來逐漸發展為欣賞藝術並成就了不少名家.

工筆畫特點:1).工筆畫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建立了一套嚴整的技法體系,從而形成這一畫體的獨特風格面貌,其特點歸納如下:

2).以線造型是中國畫技法的特點,也是工筆畫的基礎和骨幹。工筆畫對線的要求是工整、細膩、嚴謹.

一般用中鋒筆較多。3)以固有色為主,一般設色艷麗、沉著、明快、高雅,有統一的色調,具有濃郁的中國民族色彩審美意趣。

工筆畫的主要畫法有:白描、勾染、沒骨三類。

(1).  白描。白描畫法以線條為主,也可渲染淡墨。

畫線條時,要使筆墨結合形相的特質,筆法的轉折頓挫,線條的粗細濃淡,皆要以所表現物件的質感或特色為依歸,譬如以較細較淡的線條畫花瓣容易表現出其嬌嫩柔軟;以較稍粗稍濃的線條畫葉與枝梗較易表現其硬而厚的質感;以略乾且下筆、收筆皆虛的細線條畫禽鳥的羽毛,較易表現 羽毛蓬鬆而柔軟的感覺。

(2).勾染。 鉤填彩畫法是用線條鉤描物象後再填色的畫法,又稱鉤勒填彩法或雙鉤設色法,是從白描的基礎上鋪染色彩而成。

畫雙鉤填彩法應選擇熟紙 (紙) 或絹,先用墨線雙鉤白描後,準備兩隻羊毫筆作渲染,乙隻蘸色,乙隻沾清水。設色時顏色要淡,應多染幾次,將花、葉內側(或** )的顏色以清水筆推染至邊緣,清水筆內的含水量要適當,水太多會留有痕跡,太乾則渲染不開。渲染完後,如原來的墨線已經模糊不清,可用重色在重鉤一次,鉤 一次,稱為「勒」。

圖中的鳥是用勾染的畫法,紫薇是用沒骨畫法。

(3).沒骨。沒骨畫法是不用墨線鉤勒、直接以色彩繪畫物像的畫法。沒骨畫法也以使用熟紙較恰當,因不用墨線,故以留白的「水線」來曲分前後葉或花瓣與花瓣之間的關係,有以白當黑的味道。

3.界畫的繪畫方法是同時握有兩支毛筆,其中一支借助界尺作取直用,另一支則是走墨,因此能夠畫出筆直均勻的線條,在古代繪畫方法中非常適合樓臺亭閣的描繪,並因此廣泛運用在建築效果圖的製作中.界畫的敷色方法可以工筆敷色法和青綠、寫意敷色法並用,相互並不排斥。

界畫特點:1.有精確的計算,在繪製時每個細節都要按照計算好的尺寸來畫,畫家瞻前顧後,處處受條條框框的限制,所以不利於畫家隨心所欲的去運用筆墨來表達主觀情感。

2.筆墨不容易隨意的馳騁,無筆無墨僅有規矩。

4.大寫意。特點:

種畫風在技巧上體現以書法線條配合垛筆以簡逸的表現手法來表現物件,作畫時注重用線的書法味和墨色的多變性,首重趣味。略與大寫意興起同時小寫意畫風也在生長之中。明清小寫意相對於宋元更重視用筆的輕鬆和書寫性。

5小寫意.。特點:讓普通人一看就明白畫的是什麼。介於工筆畫於大寫意畫之間,沒有工筆畫的細膩,沒有大寫意的奔放。

至於用什麼筆,則無論工筆還是寫意,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差別,主要看需要而定。比較常見的區別如畫軟線條通常希望筆尖細一點或軟一點,硬線條在希望筆尖細一點的同時可能硬一點比較好,而大的塊面則希望筆頭足夠大。

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

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寫意。

chinese painting——國畫維基百科

10樓:閒擲葡萄

一、國畫從表現形式上可分為工筆、寫意兩種。

二、工筆畫的主要畫法有:白描、勾染、沒骨三類。

1. 白描。白描畫法以線條為主,也可渲染淡墨。

畫線條時,要使筆墨結合形相的特質,筆法的轉折頓挫,線條的粗細濃淡,皆要以所表現物件的質感或特色為依歸,譬如以較細較淡的線條畫花瓣容易表現出其嬌嫩柔軟;以較稍粗稍濃的線條畫葉與枝梗較易表現其硬而厚的質感;以略乾且下筆、收筆皆虛的細線條畫禽鳥的羽毛,較易表現 羽毛蓬鬆而柔軟的感覺。

2.勾染。 鉤填彩畫法是用線條鉤描物象後再填色的畫法,又稱鉤勒填彩法或雙鉤設色法,是從白描的基礎上鋪染色彩而成。

畫雙鉤填彩法應選擇熟紙 (紙) 或絹,先用墨線雙鉤白描後,準備兩隻羊毫筆作渲染,乙隻蘸色,乙隻沾清水。設色時顏色要淡,應多染幾次,將花、葉內側(或** )的顏色以清水筆推染至邊緣,清水筆內的含水量要適當,水太多會留有痕跡,太乾則渲染不開。渲染完後,如原來的墨線已經模糊不清,可用重色在重鉤一次,鉤 一次,稱為「勒」。

圖中的鳥是用勾染的畫法,紫薇是用沒骨畫法。

3.沒骨。沒骨畫法是不用墨線鉤勒、直接以色彩繪畫物像的畫法。沒骨畫法也以使用熟紙較恰當,因不用墨線,故以留白的「水線」來曲分前後葉或花瓣與花瓣之間的關係,有以白當黑的味道。

三、寫意畫的主要畫法:寫意花鳥畫法多以「點垛」或「點 簇」的技法,可細分成鉤花點葉法、小寫意法、大寫意法等。

四、總的來說,工筆畫是以精確、細緻的筆觸繪畫。連人物的頭髮、雀鳥的羽毛也要畫出,非常詳細。寫意畫講求意境,以瀟灑的筆觸繪出,寥寥數筆,便能將複雜的物件繪畫出。

11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1、「s」線構圖法

此種構圖屬傳統構圖。它與中國古代美術構圖學中的「之」這構圖法方向正好相反,具有強烈的動感特徵,能創造成出優美而又富於變化的藝術效果。構圖時,形象要大小穿插、前後摭擋、相互響應、協調統一。

2、自由式構圖法

自由式構圖法如同中國畫裡運用的散點透視構圖法,自由而靈活,豐富且有變化。構圖時,要體現疏密有致,大小錯落和整體協調。要避免形象之間的距離相等。

3、疊層式構圖法

形象層層相疊而成,沒有遠近之分,大小之別。在視野上無限,前景不擋後景,相互連線,互有穿插和對比。

畫國畫的手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國畫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體系。按其題材和表現物件大致可分為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界畫、花卉、瓜果、翎毛、走獸、蟲魚等畫科;按表現方法有工筆、寫意、鉤勒、設色、水墨等技法形式,設色又可分為金碧、大小青綠,沒骨、潑彩、淡彩、淺絳等幾種。主要運用線條和墨色的變化,以鉤、皴、點、染,濃、淡、幹、溼,陰、陽、向、背,虛、實、疏、密和留白等表現手法,來描繪物象與經營位置;取景布局,視野寬廣,不拘泥於焦點透視;按表現形式有壁畫、屏幛、卷軸、冊頁、扇面等畫幅形式,輔以傳統的裝裱工藝裝潢之。

按其使用材料和表現方法,又可細分為水墨畫、重彩、淺絳、工筆、寫意、白描等;中國畫的畫幅形式較為多樣,橫向的有長捲(又稱手捲)、橫披,縱向的有條幅、中堂,盈尺大小的有冊頁、斗方,畫在扇面上面的有摺扇、團扇等。

要畫好人物畫,除了繼承傳統外,還必須了解和研究人體的基本形體、比例、解剖結構,以及人體運動的變化規律,方能準確的塑造和表現人物的形和神。 畫人物有幾種表現方法,各有所長,如:白描法,勾填法,潑墨法,勾染法。

 山水畫的組成包括:山、水、石、樹、房、屋、樓台、舟車、橋梁、風、雨、陰、晴,雪、日、雲、霧及春、夏、秋、冬氣候特徵等。◆ 青綠山水

山水畫的一種。用礦物質石青、石綠作為主色的山水畫。有大青綠、小青綠之分。

前者多鉤廓,少皴筆,著色濃重,裝飾性強;後者是在水墨淡彩的基礎上薄罩青綠。清代張庚說:「畫,繪事也,古來無不設色,且多青綠。

」元代湯垕說:「李思訓著色山水,用金碧輝映,自為一家法。」南宋有二趙(伯駒、伯驌),以擅作青綠山水著稱。

中國的山水畫,先有設色,後有水墨。設色畫中先有重色,後來才有淡彩。

◆ 淺絳山水

山水畫的一種。在水墨鉤勒皴染的基礎上,敷設以赭石為主色的淡彩山水畫。《芥子園畫傳》說:

「黃公望皴,仿虞山石面,色善用赭石,淺淺施之,有時再以赭筆鈎出大概。王濛復以赭石和藤黃著山水,其山頭喜蓬蓬鬆鬆畫草,再以赭色鈞出,時而竟不著色,只以赭石著山水中人面及鬆皮而已。」這種設色特點,始於五代董源,盛於元代黃公望,亦稱「吳裝」山水。

◆ 金碧山水

中國畫顏料中的泥金、石青和石綠。凡用這三種顏料作為主色的山水畫,稱「金碧山水」,比「青綠山水」多泥金一色。泥金一般用於鉤染山廓、石紋、坡腳、沙嘴、彩霞,以及宮室、樓閣等建築物。

但明代唐志契《繪事微言》中另持一說:「蓋金碧者:石青石綠也,即青綠山水之謂也。

後人不察,加以泥金謂之金筆山水,夫以金碧之名而易以金筆之名可笑也!」

水墨畫中國畫的一種。指純用水墨所作之畫。基本要素有三:

單純性、象徵性、自然性。相傳始於唐代,成於五代,盛於宋元,明清及近代以來續有發展。以筆法為主導,充分發揮墨法的功能。

「墨即是色」,指墨的濃淡變化就是色的層次變化,「墨分五彩」,指色彩繽紛可以用多層次的水墨色度代替之。北宋沈括《圖畫歌》雲:「江南董源傳巨然,淡墨輕嵐為一體。

」就是說的水墨畫。唐宋人畫山水多濕筆,出現「水暈墨章」之效,元人始用幹筆,墨色更多變化,有「如兼五彩」的藝術效果。唐代王維對畫體提出「水墨為上」,後人宗之。

長期以來水墨畫在中國繪畫史上佔著重要地位。

歷代國畫(11張)

畫國畫最注重什麼,畫國畫需要注意什麼

國畫講究 1 畫面有意境,畫外有精神,畫外有畫。2 格局版式講究密不透風,疏能跑馬,即疏密有致。3 詩 書 畫 印俱佳。4 寫意畫需要注意是否大寫意與小細節的結合 比例是否協調,質感與意境是否到位。5 花卉 梅 蘭 竹 菊之類都可以用上面的123來評判,只是需要注意每種花的獨特魅力和精神所需要營造的...

國畫上水裡畫的樹有哪些,請問國畫裡畫樹的,特別是彩墨松樹,怎樣分門別類?

常見的是松樹,另外還有柳樹,楊樹,柏樹,椿樹,梧桐樹等 請問國畫裡畫樹的,特別是彩墨松樹,怎樣分門別類?你是問畫松樹的技法?一般寫意水墨裡面的松樹要麼不上色,要麼用赭石之類統染或者點染一下,工筆畫中一般都要上色的。一般樹幹赭石色,松針青綠色,總之,那種畫的特別細膩的是工筆,如 松針一絲絲都很清晰的那...

畫國畫作文,作文國畫的樂趣四百字

畫梅花時,先用中號筆的筆尖蘸滿已經調好的紅色顏料,再在筆尖蘸一點濃墨,便在已經畫好的枝丫上開始畫一些可愛的梅花,直到筆上的顏料全畫完了,才能重新蘸顏料,這樣,整幅畫面的梅花才有濃有淡,若隱若現。等畫好的梅花上的顏料處於半乾的狀態下,我們就開始用調好的黑色顏料來畫梅花的花心。畫花心時,先在梅花的中間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