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花鳥畫柿子和公雞有何寓意,國畫裡的公雞代表什麼

2021-03-03 20:39:06 字數 4723 閱讀 4749

1樓:奶爸圖圖

柿同 事,雞同 吉,一起就有事事吉祥,萬事如意的寓意

國畫裡的公雞代表什麼

2樓:超酷的張浩天

代表吉祥如意,即使到了現代,寓意」吉「的雞,代表吉祥如意,也是畫家不可少的題材之一。

金雞報曉,一唱雄雞天下白。公雞威武勇猛的形象,總是給人於一種無畏向前的振奮感。也正是有了金雞的報曉,才有了一天新的開始。

國畫公雞圖氣質典雅,公雞是花鳥畫中常見的題材,家居客廳或中堂掛一幅國畫公雞圖,能夠讓主人的氣質日益凸顯出來,不僅如此,也能帶給人吉利、吉祥的好徵兆。

中國畫在觀察認識、形象塑造和表現手法上,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的哲學觀念和審美觀,在對客觀事物的觀察認識中,採取以大觀小、小中見大的方法,並在活動中去觀察和認識客觀事物,甚至可以直接參與到事物中去,而不是做局外觀,或侷限在某個固定點上。

3樓:王雪

古人認為:雞有「五德」。頭戴冠,文也;足博距,舞也;見食相呼,義也;遇敵敢鬥,勇也;守夜思晨,信也。「雞」與「吉」諧音,因此又被視為吉祥之禽。

在中國國畫中雞的題材有著大吉大利、吉祥如意、金雞報曉、雄雞報捷、金雞迎春、雞鳴富貴、聞雞起舞等等,受歷代國畫畫家喜愛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讓您滿意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畫裡公雞一般代表:大吉

羊代表:吉祥

蝙蝠代表:福氣

蜘蛛代表:喜氣

古代很多借物喻事,借動物的習性或者名字的諧音,來表示祝福,吉祥等美好願望,如:鶴鹿同春,連生貴子,福在眼前……

5樓:匿名使用者

寓意:吉祥健康,辟邪,自強不息。

客廳掛雄雞和柿子的國畫水墨圖怎麼樣?一幅畫

6樓:緣曾來過

寓意很好啊,雞(諧音 吉 大吉大利),柿子(諧音 事事如意),題材本身也是屬於賦予多彩生活情趣的藝術之雅觀

國畫荔枝和柿子的寓意

7樓:半城閒適

國畫荔枝寓意:提前荔枝,我們總能想到肉感大美人兒玉環姐姐,她吃荔枝的事兒可是出了名的。這也要感謝杜牧他老人家了,其一首詩《過華清宮》中有雲: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雖然詩是用來諷刺其荒淫無度的生活的,但也無意中提高了荔枝的檔次。但是國畫荔枝卻不及其他題材所更被人所熟知,所以如果你見到了一幅這樣的國畫作,定會覺得新鮮感十足。這國畫呀都有內在涵義,中國人相信風水嘛……這個可是由來已久的,荔枝諧音「利枝」,因此有福利滿枝頭之說,所以也是很吉祥的國畫題材呢。

自古以來柿子就被很多人喜愛,留下的詩詞中對於柿子的描寫也是多如繁星。柿子也是國畫中常見的題材,柿子果實形狀、豐厚圓碩、形如如意,又因「柿」與「事」諧音,所以用以寓意「事事如意」

8樓:最愛

傳統的中國人相信風水,做什麼事情都喜歡看看風水,無關迷信只是尋求精神和心理上的安慰。畫家在畫畫的時候都會把自己的另論思想寄託在畫中,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才是畫作的最高境界。

荔枝諧音「利枝」,因此有福利滿枝頭之說,所以也是很吉祥的國畫題材。因為畫家都畫自己喜歡和非常熟悉的題材,所以如果有這樣一幅勵志題材的作品一定是出自南方的畫家,而且荔枝題材的畫作很少見,所以感覺會很新穎獨特。

自古以來柿子就被很多人喜愛,留下的詩詞中對於柿子的描寫也是多如繁星。柿子也是國畫中常見的題材,柿子果實形狀、豐厚圓碩、形如如意,又因「柿」與「事」諧音,所以用以寓意「事事如意」,作品柿子圓潤飽滿,構圖疏密得當,寓意非常吉祥,還有成雙成對的喜鵲站在竹籃上,寓意「喜事臨門」張雷元的這幅《太行喜事多》值得收藏!盛世丹青書畫網小編**整理,請採納!

柿子的畫是什麼意思?

9樓:

寫意國畫:柿子小雀圖。

題款:事事如

意。落款:丁亥年冬月山川畫。

柿子寓意事事如意。小雀無實際意義,用來點綴畫面,補白。不過就這幅畫的構圖來說,小雀顯得有點多餘了或者乙隻就夠了,此外落款位置還可以靠邊一些,使畫面不顯得這麼擁擠。

鳥就是一般小雀 麻雀 山雀之類的

在中國花鳥畫的寓意是什麼?花鳥畫的題材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花鳥畫的表現內容裡出現得最多的也是對生命的創造與繁衍的歌頌和崇拜。比如人們喜聞樂見的「多子多富」「延壽吉祥」等等。」在原則上,花鳥畫表現得最多的是以比興的方式傳達頌揚生命、熱愛生活的現象,內容多是從民俗美術中的『、金鳥探花」、「蜂蝶戀花,』、「游魚戲蓮」等題材轉化、衍變而成的「雅文化」中的花鳥題材。

以及具有一定寓意的民間喜聞樂見的如『•延壽吉祥」、「恭賀新歲」、「富貴福祿」一類的主題。

中國畫中孔雀和牡丹配畫的寓意 10

11樓:甜甜的小星

中國畫中孔雀喝牡丹配畫代表著吉祥如意,富麗端莊,代表繁榮昌盛的寓意。

在中國傳統文化體系中,孔雀常作為吉祥、美麗、富貴的象徵,深得文人雅士的喜愛,經常出現在詩文和繪畫中。

牡丹是我國特有的名貴花卉,雍容華貴、富麗端莊、芳香濃郁,素有"國色天香"之美稱,被譽為富貴吉祥、繁榮昌盛的象徵意義。

牡丹花開之時繁花似錦、絢麗燦爛,其美麗花姿讓人為之傾倒,雍容典雅、富貴祥和的形象代表全國人民對明天的美麗憧憬和美好願景。

寓意國家繁榮昌盛、興旺發達;人們對於牡丹的喜愛,還讓牡丹花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和優秀品格的象徵,也成為美的化身,有純潔與愛情的象徵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牡丹的典故

1、隋煬帝與牡丹

公元604年,隋煬帝楊廣繼位,於東都洛陽開闢西苑。隋煬帝好奇花異石,曾三下江南搜尋。並派人將各地收集到的牡丹種植在西苑中。

據唐人的記載:「煬帝闢地二百里為西苑,詔天下進花卉。易州進二十牡丹,有飛來紅、袁家紅。醉顏紅、雲紅、天外紅、一拂黃、延安黃、先春紅、顫風嬌等名貴品種。」

2、楊貴妃與牡丹

唐朝開元年間,宮廷內開始重視牡丹,並在興慶東沉香亭前、驪山行宮等處,栽植數種紅、紫、淺紅、通白等色牡丹。花初開,楊貴妃帶眾宮女遊賞花間,如醉如痴。

五代王仁裕載:「楊國忠初因貴妃專寵,上賜以木芍藥(即牡丹)數本,植於家。」據載,因貴妃專寵,喜愛牡丹,唐明皇也作為寵愛之物把牡丹賜給了她的哥哥。

3、歐陽修與牡丹

歐陽修,字永叔,自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陵(今江西吉安市)人。歐陽修在洛陽作推官時,發現「洛陽之俗,大抵好花,春時,城中無貴皆插花。花開時,士庶況為遨遊」據載,當時的洛陽城,無論民家,還是官院,植滿牡丹。

歐陽修遍訪民間,將洛陽牡丹的歷史、栽培、品種以及風俗民情做了詳盡的考察,寫成了中國第一部牡丹專著《洛陽牡丹記》。

12樓:匿名使用者

1、吉祥富貴。

2、在中國,孔雀被視為優美和才華的體現。 對於佛教徒來說孔雀是神聖的,它們是神話中「鳳凰」的化身,象徵著陰陽結合以及和諧的女性容貌。孔雀的白頭,又寓意夫妻恩愛,白頭偕老,對愛情忠貞不渝。

也宜用於結婚賀喜。從風水學上說,孔雀屬陽鳥,百無禁忌。牡丹又名洛陽花、富貴花,是中國特有的花卉之一,被譽為花中之王。

牡丹雍容大度,花開富貴,是吉祥富貴的象徵。

3、孔雀配牡丹是喜慶吉祥富貴幸福的寓意。

13樓:愛生活愛藝術

牡丹為百花之王,孔雀為百鳥之王。皆都有高貴典雅的美好寓意。當代畫家丁珂的孔雀牡丹圖,氣息和諧流暢,形象生動典雅,蘊藉深遠,詩情畫意,令人賞心悅目。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孔雀被視為優美和才華的體現。 對於佛教徒來說孔雀是神聖的,它們是神話中「鳳凰」的化身,象徵著陰陽結合以及和諧的女性容貌。孔雀的白頭,又寓意夫妻恩愛,白頭偕老,對愛情忠貞不渝。

也宜用於結婚賀喜。從風水學上說,孔雀屬陽鳥,百無禁忌。

牡丹又名洛陽花、富貴花,是中國特有的花卉之一,被譽為花中之王。牡丹雍容大度,花開富貴,是吉祥富貴的象徵。

孔雀配牡丹,自然是喜慶吉祥富貴幸福的寓意。

15樓:阪上之雲的畫室

孔雀:吉祥,牡丹:富貴,合起來就是富貴吉祥之意。

柿子的寓意

16樓:夢中起緣

柿子的寓意,事事如意,萬事順心,是很好的吉祥物。

柿子果形種種,有球形,扁球形,球形而略呈方形,卵形,等等,直徑3.5-8.5釐公尺不等,基部通常有稜,嫩時綠色,後變黃色,橙黃色,果肉較脆硬,老熟時果肉變成柔軟多汁。

柿樹是深根性樹種,又是陽性樹種,喜溫暖氣侯,充足陽光和深厚、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土壤,適生於中性土壤,較能耐寒,但較能耐瘠薄,抗旱性強,不耐鹽鹼土。柿樹多數品種在嫁接後3-4年開始結果,10-12年達盛果期,實生樹則5-7齡開始結果,結果年限在100年以上。

17樓:疼了咯越來越

事事如意(柿子果實形狀、豐厚圓碩、形如如意,又因「柿」與「事」諧音,所以用以寓意「事事如意」)

兩個柿子,配以如意寓意「事事如意,百事大吉」。據《爾雅》,柿子有七德:「一壽,二多陰,三無鳥窠,四無蟲蛀,五霜葉窠玩,六嘉實可啖,七落葉肥大可以臨書。

萬事順心:圖案為幾個柿子和壽桃。柿子寓為"諸事"或"萬事",桃其形狀似心。寓意做什麼事情都順心如意。

五世同堂:圖案為五個柿子和海棠花。這種圖案以諧音寓意,表示長命百歲,五世同堂,幸福美滿的家庭

18樓:熱心網友

「柿子的果實成熟後是金黃色,喜氣洋洋,加上柿子的名稱和「事」同音,所以寓意著事事如意,萬事順心,是很好的吉祥物。

中國花鳥畫的基本特點,中國花鳥畫的基本特點

中國花鳥畫最突出的藝術特點就是 托物寓情,因物喻志 簡而言之,就是畫家通過對客觀的描寫,來寄託功表達個人的主觀情感 意志 聯想或對社會與人生的感情等等,並以此來感染或啟發讀者,從中得到思想 道德 人格及其真 善 美的精神陶冶與完善。如果僅僅通過 托物 於各種花卉就已經可以寄寓或抒發相當豐富的思想感情...

從國畫表現方法上看,花鳥畫屬於什麼畫

國畫分為工筆 寫意和白描。這幾種方法可以畫所有的題材,花鳥畫只是國畫裡的一種題材,像山水 人物 走獸 草蟲等,花鳥也只是其中一種題材。從表現方法看,有工筆花鳥 寫意花鳥 白描花鳥 國畫表現方法上,花鳥畫分為工筆花鳥和寫意花鳥兩大類。國畫花鳥畫名稱怎麼取好 取一些比較古風一點的名字 中國人講求諧音,福...

中國什麼畫,中國畫又叫什麼畫

國畫 西方的叫油彩畫。中國畫 國畫 一bai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du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zhi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 中國畫 dao,簡稱 國畫 主要指的是畫在絹 宣紙 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 墨 彩作畫於絹或紙上。工具和材料有毛筆 墨 國畫顏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