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兒辨日

2022-06-16 12:30:02 字數 2343 閱讀 2307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是中午的太陽離我們近些,但我們看它的大小與感到的溫度與相差的這點距離並無關係。中午感到更熱些,是因為與早晨的陽光相比,太陽對我們是直射,而早上的太陽光發生了較大的偏轉。至於我們距太陽的距離,早上比中午大約大了乙個地球半徑的距離(這個我想不用我在做太多的解釋了吧),那為什麼遠了反而大呢?

因為我們看到的太陽實際上是太陽光在大氣表面的投影,它的投影距我們的距離如果相同的話,那我們在任何時候看到的太陽都是一樣大的,但早上大氣表面也就是太陽的投影據我們較遠些,所以就大些,而且這個投影的距離據我們的距離在早上和中午的差別是很大的,所以我們看到的太陽大小的差別就非常的明顯。

2樓:枯比阿隆

中午的太陽離我們近些

原因見

3樓:奈良葉雪

太陽剛出來時,它的背景是房屋和樹.在這種背景的襯托下,太陽則顯得大且近.

中午時,太陽的背景是一覽無疑的廣闊天空,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則顯得小而遠

那如果這麼說的話正確結果又是什麼呢?正確答案是:一樣的這是老師教材上最準確的答案,是老師告訴我們的因為早上地球表面有雲氣,透過雲氣來看太陽,就顯得太陽大。

中午雲氣消散,就顯得太陽小,其實太陽的大小並沒有變。根據不同感覺來說明地面距離太陽的遠近,並不正確。乙個小兒說,太陽早上涼快,中午熱,從身體對溫度的感受來說明太陽距離地面的遠近,也不正確。

因為在夜裡太陽照射到地面上的熱度消散了,所以早上感到涼快;中午,太陽的熱度照射到地面上,所以感到熱。這個溫度的涼熱,並不能說明太陽距離地面的遠近。後來科學家終於算出來了,地球與太陽平均距離14960萬公里我們看白色圖形比看同樣大小的黑色圖形要大些。

這在物理學上叫「光滲作用」。當太陽初公升時,四周天空是暗沉沉的,因而太陽顯得明亮,而在中午時,四周天空都很明亮,相對之下,太陽與背襯的亮度差沒有那樣懸殊,這也是使我們看起來太陽在早晨比中午時大些的原因。總之,在早晨和中午太陽離我們的距離是一樣的,所以其大小也是相同的,而看起來早晨的太陽比中午時大些是因為眼睛的錯覺。

還有,中午較早晨時熱,是不是因為中午時太陽離我們較早晨時離我們近呢?也不是。那又是因為什麼呢?

中午時較早晨熱,是因為中午時太陽光是直射在地面上,而早晨太陽光是斜射在地面上,可以看出太陽光直射時,地面和空氣在相同的時間裡、相等的面積內接受太陽的輻射熱較早晨太陽光斜射時多,因而受熱最強。所以中午較早晨時熱。而實際上,天氣的冷熱主要決定於空氣溫度的高低。

影響空氣溫度的主要因素,是由太陽的輻射強度所決定的,但太陽光熱並不是直接使氣溫公升高的主要原因。因為空氣直接吸收陽光的熱能只是太陽輻射總熱能的一小部分,其中大部分被地面吸收了。地面吸收了太陽輻射熱後,再通過輻射、對流等傳熱方式向上傳導給空氣,這是使氣溫公升高的主要原因。

------------------------------因為參照物不同.....簡單就是這樣

4樓:匿名使用者

揍他們一頓,然後告訴他們正確答案,讓他們背下來.

5樓:在天涯等我

因為早上地球表面有雲氣,透過雲氣來看太陽,就顯得太陽大。中午雲氣消散,就顯得太陽小,其實太陽的大小並沒有變。根據不同感覺來說明地面距離太陽的遠近,並不正確。

乙個小兒說,太陽早上涼快,中午熱,從身體對溫度的感受來說明太陽距離地面的遠近,也不正確。因為在夜裡太陽照射到地面上的熱度消散了,所以早上感到涼快;中午,太陽的熱度照射到地面上,所以感到熱。這個溫度的涼熱,並不能說明太陽距離地面的遠近。

後來科學家終於算出來了,地球與太陽平均距離14960萬公里我們看白色圖形比看同樣大小的黑色圖形要大些。這在物理學上叫「光滲作用」。當太陽初公升時,四周天空是暗沉沉的,因而太陽顯得明亮,而在中午時,四周天空都很明亮,相對之下,太陽與背襯的亮度差沒有那樣懸殊,這也是使我們看起來太陽在早晨比中午時大些的原因。

總之,在早晨和中午太陽離我們的距離是一樣的,所以其大小也是相同的,而看起來早晨的太陽比中午時大些是因為眼睛的錯覺。還有,中午較早晨時熱,是不是因為中午時太陽離我們較早晨時離我們近呢?也不是。

那又是因為什麼呢?中午時較早晨熱,是因為中午時太陽光是直射在地面上,而早晨太陽光是斜射在地面上,可以看出太陽光直射時,地面和空氣在相同的時間裡、相等的面積內接受太陽的輻射熱較早晨太陽光斜射時多,因而受熱最強。所以中午較早晨時熱。

而實際上,天氣的冷熱主要決定於空氣溫度的高低。影響空氣溫度的主要因素,是由太陽的輻射強度所決定的,但太陽光熱並不是直接使氣溫公升高的主要原因。因為空氣直接吸收陽光的熱能只是太陽輻射總熱能的一小部分,其中大部分被地面吸收了。

地面吸收了太陽輻射熱後,再通過輻射、對流等傳熱方式向上傳導給空氣,這是使氣溫公升高的主要原因。

------------------------------

因為參照物不同.....簡單就是這樣

誰會解釋《兩小兒辨日》這篇文言文?

一次孔子出外遊學,遇到兩個小孩爭論問題。孔子便問他們為什麼爭論,乙個小孩說 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我們最近,中午太陽離我們最遠。另乙個小孩則說 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我們最遠,中午太陽離我們最近。前乙個小孩說 太陽剛出來時有車蓋大,中午就只有盤子那麼大了,這難道不是離我們遠的小而離我們近的就大的道理嗎?...

兩小兒辯日翻譯簡便,兩小兒辯日 翻譯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 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 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 孰為汝多知乎?翻譯 孔子向東遊歷,見到兩個...

《兩小兒辯日》譯文,《兩小兒辯日》原文和翻譯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 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 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 孰為汝多知乎?翻譯 孔子向東遊歷,見到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