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兒辯日的分析,兩小兒辯日 短文分析答案

2023-01-25 08:00:04 字數 2731 閱讀 2477

1樓:匿名使用者

1.文章通過兩小兒辯日使孔子不能判斷誰是誰非,說明宇宙之大,知識之廣,上下縱橫,雖智者也不能事事盡知。孔子沒有「強不知以為知」,而是本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實事求是的態度,從而體現孔子謙虛謹慎、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2.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3.要學習古人為認識自然,探求真理而善於動腦,大膽質疑的精神及孔子謙虛謹慎,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明白了學無止境的道理。

4.片面地看待問題,是得不出結論的,也告訴我們要用全面的眼光來看待事物。

5.有關《兩小兒辯日》中的科學知識。

早晨和中午的太陽距離地球的遠近是一樣的。為什麼早晨的太陽看起來較中午時大呢?這是視覺的差誤、錯覺。

同乙個物體,放在比它大的物體群中顯得小,而放在比它小的物體群中顯得大。同樣道理,早晨的太陽,從地平線上公升起來的背襯是樹木、房屋及遠山和一小角天空,在這樣的比較下,此時太陽顯得大。而中午太陽高高公升起,廣闊無垠的天空是背襯,此時太陽就顯得小了。

其次,同一物體白色的比黑色的顯得大些,這種物理現象叫做「光滲作用」。當太陽初公升時,背景是黑沉沉的天空,太陽格外明亮;中午時,背景是萬里藍天,太陽與其亮度反差不大,就顯得小些。

中午的氣溫較早晨高,是否此時的太陽較早晨離我們近些呢?也不是。主要原因是早晨太陽斜射大地,中午太陽直射大地。

在相同的時間、相等的面積裡,直射比斜射熱量高。同時,在夜裡,太陽照射到地面上的熱度消散了,所以早上感到涼快;中午,太陽的熱度照射到地面上,所以感到熱。溫度的涼與熱,並不能說明太陽距離地面的遠與近 。

2樓:明星綜藝集結

一站到底:儒家鼻祖孔子的經典故事,兩小兒辯日,是出自道家的學說!

兩小兒辯日 短文分析答案

3樓:咪咪卡絲露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翻譯:孔子向東遊歷,見到兩個小孩在爭辯,就問他們在爭辯的原因。

乙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公升起的時候距離人近,而到正午的時候距離人遠。」

另乙個小孩認為太陽剛公升起的時候距離人遠,而到正午的時候距離人近。

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公升起的時候大得像車蓋。到了正午就像圓盤一樣大,這不是遠的小而近的大嗎?」

另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很清涼,到了中午的時候就像把手放進熱水裡一樣燙,這不是近的熱而遠的涼嗎?」

孔子不能決斷。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見多識廣啊?」

詞語解釋 (1)辯鬥:辯論,爭論。

(2)故:原因,緣故。

(3)以:以為,認為。

(4)始:剛剛,才。

(5)去:離。

(6)日中:中午。

(7)車蓋:古時車上的篷蓋,像雨傘一樣,呈圓形。

(8)及:到了。

(9)則:就。

(10)盂:盛放物體的器具。

(11)為:是。

(12)滄滄涼涼:陰陰冷冷,天氣涼爽的樣子。

(13)探湯:把手伸到熱水裡去。意思是天氣很熱。

(14)決:裁決,判斷。

(15)孰:誰,哪個。

(16)汝:你。

(17)湯:熱水。

告訴我們的道理:1,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2,古人敢於大膽質疑以及孔子確實不愧為聖人:敢於承認自己的無知。一般被捧得很高的人,很難做到他這樣,遇到以上這樣的情況,也多半是顧左右而言他,以掩飾自己的無知。

聖人的風采的確永遠值得我們景仰和佩服!

4樓:匿名使用者

1.自己買本跟我學語文翻吧。

2.什麼問題?

3.孔子也不過如此啊!

5樓:蕭竹塵緣

孔子不能決也!!!可以看出孔子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實事求是的態度。

從科學認知角度分析兩小兒辯日

6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科學分析:早晨和中午太陽離我們的距離是一樣的,其大小也是相同的。

早晨的太陽角度低,穿透的大氣層很厚,受到大氣層梯度折射率影響很大,光路彎曲顯著,所以人看到的太陽就大;中午太陽角度大,穿透的大氣層相對較薄,受到大氣層梯度折射率影響較小,光路彎曲沒有早上和傍晚明顯,所以人看到的太陽就覺得小了。

中午時比早晨熱,是因為中午時太陽光是直射在地面上,太陽光直射時,地面和空氣在相同的時間裡、相等的面積內接受太陽的輻射熱較早晨太陽光斜射時多,因而受熱最強。所以中午比早晨時熱。

兩小兒辯日說明了什麼道理

7樓:浦繡梓農笑

通過兩小兒辯日告訴我們觀察事物要注意實質,不要被表象所迷惑,也不要只強調一點,以偏概全的道理。

1.其中二個小兒可以從日常的現象中仔細觀察,並得出自己的結論本身就是具有一種鑽研的精神。

2.他們能夠堅持自己的意見而不輕易的動搖自己的觀點,是一種堅持己見的行為。

3.而從孔子身上,可以看出,雖然當時的孔子已經是聲名赫赫,可是依就敢於承認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的無知,可以說是謙虛的表現,這是作為大家的風範。

4.就問題本身而言,從不同的方面可以得到不同的結論,就是說事物具有二重性,而要得到真理的話,就必須認知其中的規律,這也是人類認識世界的必要過程。

兩小兒辯日翻譯簡便,兩小兒辯日 翻譯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 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 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 孰為汝多知乎?翻譯 孔子向東遊歷,見到兩個...

兩小兒辯日的解釋,兩小兒辯日的意思

兩小兒辯日 一文選自 列子 湯問 相傳是戰國時鄭國人列禦寇所著。文章通過兩小兒辯日使孔子不能判斷誰是誰非,說明宇宙之大,知識之廣,上下縱橫,雖智者也不能事事盡知。孔子沒有 強不知以為知 而是本著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的實事求是的態度,從而體現孔子謙虛謹慎 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中心思想。一 知之為...

《兩小兒辯日》譯文,《兩小兒辯日》原文和翻譯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 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 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 孰為汝多知乎?翻譯 孔子向東遊歷,見到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