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戰爭歷經清朝幾代統治者,明清戰爭始於哪一年 後金與明在今

2022-06-16 08:45:04 字數 5493 閱讀 1943

1樓:千里草堂0寡人有疾

四代:國號後金:

努爾哈赤 2023年(明萬曆四十四年,後金天命元年),清太祖努爾哈赤建國稱汗,國號大金,史稱「後金」

國號大清:

皇太極 2023年(明崇禎九年,清崇德元年),清太宗皇太極稱帝,改國號為「大清」。

順治(前期多爾袞攝政)2023年(明崇禎十七年、清順治元年),李自成的大順軍攻占北京,明朝滅亡;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清攝政王多爾袞指揮清軍入關,打敗大順農民軍;同年清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的統治者。

康熙 2023年2月17日即位。2023年,吳三桂率清軍攻入雲南,2023年南明永曆帝被殺,南明滅亡。明延平王鄭成功在2023年收復了當時為荷蘭殖民地的台灣。

永曆帝被害後,鄭成功之子鄭經繼續使用南明永歷年號,尊前明寧靖王朱術桂為監國。2023年,清朝統一台灣,2023年設立台灣府。

2樓:玖月灬藍

別聽他瞎扯,只有三代

3樓:

如果按完全消滅明的勢力來算應該是4代,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四代。康熙將台灣收復後可以說明代殘餘的勢力都被消滅了

4樓:宋詞

2代,第一代:皇太極,大二代:順治,努爾哈赤建立金但並未圖謀進軍中原

5樓:匿名使用者

3代,第一代努爾哈赤,第二代皇太極,第三代,順治

6樓:匿名使用者

兩代,分別是皇太極和順治帝,之前的努爾哈赤時期建國後金,國號是不一樣的

7樓:捷知

經歷了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四代統治

8樓:匿名使用者

總共 經歷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四代才算結束

9樓:匿名使用者

4代,康熙帝平了吳三桂之後就算完了。

10樓:曼嵐

清太祖努爾哈赤,清太宗皇太極,清世祖順治皇帝,清聖祖康熙皇帝。

11樓:

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

12樓:在的守護

你也是學清史選修的? 到底是三代還是四代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皇太極、福臨三代。

14樓:勵映秋

天啟帝崇禎帝

努爾哈赤

皇太極順治

15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前期多爾袞攝政)、康熙(台灣)四代

明清戰爭始於哪一年 後金與明在今

16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戰爭起自2023年後金與明朝在撫順首次交鋒,止於2023年清軍活捉永曆帝,南明最後乙個政權被埋葬。(一說是2023年明鄭政權的覆滅)這場戰爭歷時半個世紀以上,其間大戰、小戰交替發生,從數

十、數百人的武裝衝突,發展為千萬人的激戰,再擴大到幾十萬人的殊死搏鬥。它既有平原曠野上的往來衝殺,也有堅城之下壁壘森嚴的鏖戰,從運籌帷幄,到決勝千里,規模之大,鬥爭之複雜,戰局之多變,皆為亙古所少見。

明清戰爭是中國歷史上所有戰爭中比較典型和突出的一次武裝鬥爭。在這場戰爭中所運用的戰略策略多為其他戰爭所不及,有豐富的歷史經驗教訓。

明清戰爭的性質從根本上說是戰爭的雙方爭奪對全中國的最高統治權。戰爭的雙方,一為清朝,一為明朝,間或涉及第三者農民軍政權。這三個政權建立的背景很不相同,而且各具特色。

但是他們作為中國境內的政權,也有些共同的特徵。主要的明朝和清朝都是多民族的國家政權,而且都是封建性質。是一場民族戰爭,歸根結底只不過是由誰來完成統一全國的問題。

戰爭爆發時,清朝(後金)以「七大恨」誓師,發動對明朝的進攻,當時帶有一定的反抗明朝封建壓迫的性質,進到遼瀋以後情況就變化了,清朝(後金)這時已經與明朝爭奪地方統治權了。他們大談:遼東原非我有,乃天所賜,豈有退出之理!

經努爾哈赤到皇太極,清朝進一步提出問鼎北京,統一中國的鬥爭目標。山海關一戰,打敗了李自成農民軍,有了吳三桂的乞師,在藉口「為爾報君父之仇」的名義下,堅決剿滅明朝抗清勢力勢力恢復失去皇帝寶座的任何企圖,逐步把統一中國的夙願變為現實了。

清朝經歷裡幾代皇帝?分別是哪幾個?

17樓:予希

1.努爾哈赤,姓愛新覺羅,號淑勒貝勒 (入關前第一任皇帝)(1559~1626) 清代開國君主 2.皇太極(入關前的第二位皇帝) 在位17年(1592~1643) 3.

順治帝福臨,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 在位18年(1638~1661) 4.康熙帝名玄燁,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在位61年(1654~1722) 5.雍正帝胤禎,在位13年,死於圓明園,廟號世宗(1678~1735) 6.

乾隆帝弘曆,在位60年,退位後又當了三年太上皇,終年89歲(1711~1799) 7.嘉慶帝喁琰,乾隆六十年登基,改元嘉慶,在位25年;(1760~1820) 8.道光帝綿寧是清朝入關後的帝六代皇帝,在位30年,終年69歲(1782~) 9.

咸豐帝奕寧,在位11年(1831~1861) 10.同治帝載淳是咸豐與葉赫那拉氏的獨生子,十二年親政,死於天花,在位14年(1856~) 11.光緒帝載恬,在位34年,光緒十三年病死,終年38歲(1871~1908) 12.

愛新覺羅·溥儀於光緒三十二年(2023年2月7日)生於北京什剎海邊的醇王府,2023年10月17日在北京病勢,終年61歲。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皇帝。著有自轉《我的前半生》。

努爾哈赤建立的後金,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清。

18樓:七七的小店

清朝(1636—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也是中國最後乙個封建王朝,歷經十二帝,享國267年。

清朝的皇帝列表分別是:努爾哈赤(年號天命)、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清末帝溥儀)。

一下未經歷過明清戰爭的清朝皇帝是

19樓:曼嵐

以明鄭台灣政權的覆滅為明清戰爭的結束標誌,經歷過明清戰爭的清朝皇帝有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皇帝,康熙皇帝,攝政王多爾袞。沒有經歷過的有雍正,乾隆,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明朝和清朝各存在了多少年?

20樓:穆子澈想我

明朝存在了276年。清朝存在了296年。

明朝(2023年―2023年)是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元末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稱吳王,史稱西吳。

2023年初稱帝,國號為大明,定都於應天府;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政治清明、國力強盛。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明朝覆亡。

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擊敗大順、大西、南明弘光、隆武、紹武等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覆滅。2023年清軍攻占台灣,奉明正朔的明鄭覆滅。

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封建王朝,共傳十二帝,總計296年。

一、明朝領土範圍

東起朝鮮,西據吐蕃,南包安南,北距大磧,東西一萬一千七百五十裡,南北一萬零九百四裡。

二、清朝領土範圍

2023年,平定準噶爾汗國的清朝疆域達到極盛,東北與俄羅斯帝國分界額爾古納河、格爾必齊河與外興安嶺,這條疆線直到鄂霍次克海與庫頁島;正北與沙俄分界薩彥嶺、沙畢納依嶺、恰克圖與額爾古納河。

西北與哈薩克汗國等西北藩屬國分界薩彥嶺、齋桑泊、阿拉湖、伊塞克湖、巴爾喀什湖至帕公尺爾高原;西南與印度莫臥兒帝國、尼泊爾、不丹等國分界喜馬拉雅山至野人山;正南大致上與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分界相近,包含南坎、江心坡及緬甸北部等地。

東與日本、琉球分界日本海與東海,與朝鮮王朝沿圖們江、鴨綠江分界;清朝還領有台灣、澎湖、海南及南海的南海諸島(時稱千里石塘、萬里長沙、曾母暗沙),極盛時期總面積可達1316萬平方公里,至晚清2023年縮水至1135萬平方公里。

21樓:你好嘛

明朝共統治二百七十六年,清朝共統治二百六十七年。

1、明朝,2023年―2023年

元末民不聊生,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2023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定都於應天府 ;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政治清明、國力強盛。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

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殉國,明朝覆滅。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擊敗大順、大西、南明弘光、隆武、紹武等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覆滅。

2023年清軍攻占台灣,奉明正朔的明鄭覆滅。

2、清朝,2023年—2023年

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2023年大順攻占明朝國都北京,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攝政王多爾袞率領清軍入關,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

甲午戰爭和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使得民族危機進一步加深,清朝後期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統治瓦解,2023年2月12日,北洋軍閥袁世凱逼清末帝溥儀遜位,隆裕太后接受優待條件,清帝頒布了退位詔書,清朝從此結束。

22樓:桓富貴祖妝

明朝:276

清朝:如果從努爾哈赤建立「後金」算起是296年

,如果從皇太極改國號為「清」算起是276年

2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1368-1644是276年清朝嘛.

有三種說法.

1.1616(建立後金)-1911 296年2.1636(改國號清)-1911 276年3.1644(入關)-1911 268年

所以因此說法不同時間長短也不同啦~~

2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存在了三百一十七年(公元2023年~2023年)

2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1368-1644是276年. 共有十七個皇帝。清朝

1636(改國號清)-1911 276年

2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1368-2023年[1])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封建王朝。[2]歷經十二世、十六位皇帝,國祚276年。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政權,也是中國最後乙個封建帝制國家,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

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清。2023年明末農民將領李自成攻占北京,明朝滅亡。

清軍趁勢入關.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統治瓦解,2023年2月12日,清帝被迫退位。從此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來的封建帝制。

[3]清朝從後金建立開始算起,共有十二帝。 希望對你有幫助。希望選為滿意答案。謝謝

簡答題 鴉片戰爭以後,中國社會性質歷經哪幾次轉變?其轉折點分別是什麼

三次 第一次 由封建社會演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第二次,由半殖民回地半 封建社會演答 變為新民主主義社會 第三次,由新民主主義社會演變為社會主義 初級階段。其轉折點分別 是 鴉片戰爭,新中國的建立,社會主義改造完成。社會性質的轉變bai 只有三次,第一次就du是鴉片戰爭使 兩次鴉片戰爭bai以後中...

明朝時,有修建過皇家園林嗎,明清朝的皇家園林有哪些?一定要最詳細的!

在中國歷史上,那朝那代都有皇家園林!有,比如武宗時的皇莊,豹房什麼的 明清朝的皇家園林有哪些?一定要最詳細的!明朝把北海與中海 南海連在一起,總稱西苑,共同組成北京城內最大的風景區。清朝有三山五園 三山是指萬壽山 香山和玉泉山。三座山上分別建有清漪園 頤和園 靜宜園 靜明園,此外還有附近的暢春園和圓...

清朝蘇州織造府是幾品官,清朝的蘇州織造官是什麼級別啊?

清朝蘇州織造府是正五品官。織造署,為皇室督造和採辦綢緞的皇商衙門。織造署織造為五品官,因為是欽差,實際地位與一品大員之總督 巡撫卻相差無幾。織造往往是皇帝心腹,隨時能夠密奏地方各種情況,為皇上耳目。康熙二年 1663 改由內務府派官就任。在任最久者為李煦,從康熙三十二年 1693 到任,至六十一年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