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重在解決什麼問題,管理會計在企業中重點運用在哪些方面

2022-06-15 18:25:02 字數 5508 閱讀 1708

1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會計重在面向未來,履行**,決策,規劃,控制和考核的職能.

2樓:匿名使用者

(二)管理會計的主要作用

1.成本性態分析。所謂成本性態,是指在業務量變動的情況下,某一類成本的變化形態.按成本性態分類,可將成本劃分為固定成本、變動成本和混合成本。

成本性態分析,是研究成本與業務量之間的依存性(即成本性態),考察不同類別的成本與業務量之間的特定數量關係,把握業務量的變動對各類成本變動的影響.由此可見,成本性態問題,實際上就是將成本按其同業務量的相互關係,進行適當的分類。研究成本性態,主要是處於兩個方面的需要:

一是成本控制需要.二是計畫編制工作的需要。進行成本性態分析,有助於企業從數量上具體掌握成本與業務量之間的規律性聯絡,為充分挖掘內部潛力、實現最優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提供有價值的資料。

2.cvp分析。cvp分析,是在成本性態分析和變動成本計算法的基礎上進一步的一種分析方法。cvp分析,全稱為:

成本一業務量一利潤分析,是研究企業內的成本、業務量和利潤三者之間變數關係的一種數學分析方法。具體地說,它是建立在成本性態分析的基礎上,以數學化的會計模型與圖示,來揭示固定成本、變動成本、銷售量、單價、銷售額、利潤等變數之間的內在規律聯絡,為會計**、決策、和規劃提供必要的財務資訊的一種定量分析方法。

cvp分析是管理會計中一項重要分析法,其對於正確進行決策分析和有效控制等方面具有廣闊用途,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盈虧臨界點;規劃目標利潤,編制利潤預算;**保證目標利潤實現所需要的目標銷售量和目標銷售額;為生產決策和定價決策做出最優選擇;通過對利潤的敏感分析,估量售價、銷售量和成本水平的變動對目標的影響,並可據以進一步控制目標成本;可以應用於企業的全面預算、成本控制和責任會計等方面。

3.投資決策。投資決策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貨幣的時間價值;投資的風險價值。

資金在不同的時點上,其價值是不同的,由於不同時間的資金價值不同,所以,在進行價值大小對比是,必須將不同時間的資金折算為統一時間的資金價值不同,所以,在進行價值大小對比時,必須將不同時間的資金折算為統一時間後才能進行大小的比較。在企業的生產經營中,企業投人生產活動的資金,經過一定時間的運轉,其數額會隨著時間不斷增長。企業將籌資的資金用於構建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勞動者藉以進行生產經營活動,從而實現價值轉移和價值創造,帶來貨幣的增值。

除了包含時間價值因素以外,還包括通貨膨脹等因素。

管理會計在企業中重點運用在哪些方面

3樓:波士商學教育

一、當前,我國很多來企自業的領導稱缺乏管理bai會計意識,對管理會計du的重要性認識zhi

不足,認為管理會計的實行對公司

dao經濟效益的提公升意義不大,同時,很多領導對管理會計的了解也不深,沒有積極去學習和了解這一概念,更談不上有效利用。

(1)財會人員自身的素質不高,排斥新事物,致使管理會計職能作用難以發揮;

(2)會計電算化程度偏低,核算手段落後。

二、解決管理會計在企業運用中存在問題的對策;

(1)積極建立符合我國國情和市場經濟體制的現代管理會計理論體系;

(2)企業領導層應該改變傳統觀念,自覺增強管理會計意識;

(3)改革現階段會計教育,提高會計人員素質;

(4)大力發展戰略管理會計,將其作為企業發展的制度來實施;

(5)加強管理會計的基礎教育,出版科學實用的教材。

管理會計在企業中重點運用在哪些方面

4樓:

1、當前,我國很多企業的領導稱缺乏管理會計意識,對管理會計的重要性認識不足,認為管理會計的實行對公司經濟效益的提公升意義不大,同時,很多領導對管理會計的了解也不深,沒有積極去學習和了解這一概念,更談不上有效利用。1.1財會人員自身的素質不高,排斥新事物,致使管理會計職能作用難以發揮; 1.

2會計電算化程度偏低,核算手段落後

2解決管理會計在企業運用中存在問題的對策;2.1積極建立符合我國國情和市場經濟體制的現代管理會計理論體系; 2.2企業領導層應該改變傳統觀念,自覺增強管理會計意識; 2.

3改革現階段會計教育,提高會計人員素質; 2.4大力發展戰略管理會計,將其作為企業發展的制度來實施; 2.5加強管理會計的基礎教育,出版科學實用的教材

5樓:今世

立信cma為你解答: 1、當前,我國很多企業的領導稱缺乏管理會計意識,對管理會計的重要性認識不足,認為管理會計的實行對公司經濟效益的提公升意義不大,同時,很多領導對管理會計的了解也不深,沒有積極去學習和了解這一概念,更談不上有效利用。1.

1財會人員自身的素質不高,排斥新事物,致使管理會計職能作用難以發揮; 1.2會計電算化程度偏低,核算手段落後

2解決管理會計在企業運用中存在問題的對策;2.1積極建立符合我國國情和市場經濟體制的現代管理會計理論體系; 2.2企業領導層應該改變傳統觀念,自覺增強管理會計意識; 2.

3改革現階段會計教育,提高會計人員素質; 2.4大力發展戰略管理會計,將其作為企業發展的制度來實施; 2.5加強管理會計的基礎教育,出版科學實用的教材

6樓:

主要對財務資料進行量本利分析,資金使用情況的分析以及庫存情況的分析,也就是說主要是利用財務資料來對公司進行全方位的決策管理、投資管理、成本管理等

在準確性和及時性之間,管理會計更重視準確性,以確保資訊的質量。對不對?

7樓:向日葵

錯誤。所有的資訊都重視準確性及時性,這樣才為資訊的價值提供了保證,這樣的「資訊」才能稱之為資訊。也就是說,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相對比,管理會計更重視相關性,即更傾向於「決策有用」,但請記住,及時性和準確性是所有資訊的基本質量要求。

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區分,源於其服務物件的不同。財務會計主要是通過報告企業的盈利能力、財務狀況及其變動情況之類的資訊,以滿足企業外部利益集團的需要。

這裡,「外部利益集團的需要」主要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外部利益集團為維護其投資的安全性與收益性作出投資決策的需要;

二是評價考核企業管理者履行其受託經營責任情況的需要。同時,財務會計提供的資訊也是企業內部管理的基礎資訊。管理會計主要為管理當局提供企業內部規劃、評價、控制以及確保企業資源的合理使用和經營管理責任的履行所需要的資訊。

作為會計系統的兩個分支,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所提供的資訊在很多方面具有相同的質量特徵;而作為具有不同目的和服務物件的會計分系統,兩者所提供的資訊的質量特徵又存在很大的差異。本文著重對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資訊質量特徵中差別較大的方面作出分析研究。

資訊及時性的時間標準不同。財務會計資訊的及時性特徵,主要是指會計核算要講求時效,要及時對原始資料進行加工整理,按規定時間及時編制會計報表並對外報告。其及時性的判斷標準在於是否按規定的時間予以報告。

管理會計資訊的及時性特徵,是指管理會計必須及時、迅速地為管理當局提供可應用於規劃、控制過程的會計資訊。企業的經營活動錯綜複雜,市場外部條件瞬息萬變,管理當局往往需要對諸多的經營問題快速地作出決策和處理。因而,管理會計資訊及時性的判斷標準是能否根據管理的需要適時提供資訊,而不是按照規定的時限定期地提供資訊。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準確性與及時性並存,在當今的社會發展中~企業間的競爭是非常的激烈下,財務的準確性要與及時性並存,做不到及時性的財務賬,企業執行如何做到順利無阻。

管理會計解決什麼問題?意義?

9樓:高頓財經教育

1.管理會計處於企業價值管理的核心地位   從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對比中不

難看出,管理會計在企業中應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管理會計是社會生產力進步、管理水平提高的結果,也是一門有助於提高經濟效益的科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理解:

管理會計師的價值

會計師主要分三大類:註冊會計師、審計師、管理會計師。

國際上對三者關係有乙個形象的比喻:

如果乙個人釣到10條魚,

註冊會計師的職責是如實記錄下10這個數字;

審計師的職責是確定這10條魚是真實的,質量品種符合標準;

管理會計師的職責是告訴釣魚者如何用同樣的成本投入釣到11條、15條魚。

複雜分析:

談及cma(美國註冊管理會計師),全球頂級的管理會計認證、180個國家認可、財經領域**標準等資訊都已被眾所周知。豈不知,cma不僅是一張財務證書,也更像一張「萬金油」證書。cma橫跨領域十分寬泛,實用性很強,比如企業戰略、市場營銷、人力資源、公司運營等方面的內容。

適合考美國cma證書的人群十分廣泛,從事財務分析、成本管理、內部審計、管理諮詢等職業的專業人士,以及大學高年級學生都適合考這個證書。同時由於管理會計更注重企業經營決策,因此企業的中高層管理者及資訊管理方面的人士也都可以考這個證書。

財務人士學習cma的作用

財務人士不僅需要專業的財務知識,還要從多個角度參與到公司的管理及決策。cma課程的設定可以幫助財務人員結合所學的知識,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參與公司管理,拓展財務人員的管理事業,提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比如我們學習的平衡計分卡,它就是通過財務、顧客、內部經營過程和學習與成長四項指標來全面綜合地衡量企業的業績。

平衡計分卡以一種全域性的視角來確定個人對組織戰略性的成功作出多大的貢獻,它的原則包含因果關係。

在校學生學習cma的作用

持有cma認證是初入職場者的有力敲門磚,增加了市場要價能力。學生需要掌握牢固的技能基礎,硬技能比如計畫、預算和**技能;軟技能比如領導力和溝通能力。然而,今天很多會計專業的學生並沒有為這個會計方向做好準備。

大多數本科會計專案都集中於審計、稅務和合規。只有少數學校意識到大學生應該參加管理會計方面的實習將職業生涯投身到企業,在那裡他們需要更廣闊的技能和機會。

非財務專業學習cma的優勢

cma考試不限制專業,課程內容包括:巨集觀和微觀經濟學、全球**、財政和貨幣政策、企業預算、成本控制、內部控制和資訊系統規劃、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和交易所規則介紹、市場營銷戰略、公司理財、投資決策分析、組織管理、溝通和行為、職業道德等。

雖然cma第二門課程和第三門課程涉及財務專業知識,但只是對財務準則和財務報表的一般程度的討論和概念的理解,難度遠低於cpa的要求,而且考試的核心並不在於對相關會計準則的具體使用方面的把握,而在於整個財務準則和報表體系對於管理者的意義以及管理者應採取的措施。

財務專業人士學習cma固然有其優勢,而非財務人士學習cma也有明顯優勢,他們更習慣於從市場和戰略角度看待財務資料,而不是像傳統財會人員那樣拘泥於資料分析,陷入數字遊戲。特別是那些具有較多企業管理經驗的人士,待補充完相關必備財務專業知識後,完全可以勝任企業最高管理者的要求。

銀行業人士、金融領域人士學習cma的優勢

cma考試沒有行業限制,雖然說比較多的學員來自於工業領域,但同樣有約20%的學員來自於服務業,這其中就主要包括銀行、**等金融領域。

銀行業或金融領域人士學習cma的意義在於:

一方面cma的大部分內容是**通用性的經濟問題,比如巨集觀和微觀經濟學、全球**、財政和貨幣政策、內部控制、資訊系統規劃、市場營銷戰略、組織管理、溝通和行為等;

另一方面即使是針對企業的財務分析、投資決策分析、成本管理、財務預算等內容,對於銀行業務運作和控制風險來說同樣非常重要。特別是cma主要面向管理者,對於他們來說從巨集觀上了解經濟運**況、政策環境以及企業財務整體狀況來說是尤為重要的。

(zhuan),可以學習下

求助管理會計習題,求助,管理會計計算題

你第一問就做錯了,這麼大一問,懶得算了,給你做個現金流量的分析表,接下來你就自己算吧。甲方案時間 0 1 2 3 4 5 購買裝置 10000 銷售收入 6000 6000 6000 6000 6000 付現成本 2000 2000 2000 2000 2000 折舊 2000 2000 2000 ...

管理會計有什麼用,學習管理會計有什麼意義

管理會計又稱 內部報告會計 是旨在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並通過一系列專門方法,利用財務會計提供的資料及其他資料進行加工 整理和報告,使企業各級管理人員能據以對日常發生的各項經濟活動進行規劃與控制,並幫助決策者作出各種專門決策的乙個會計分支。管理會計在企業的財務管理活動中正在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管理會...

什麼是管理會計

管理會計報告一般包括管理會計的物件,管理會計的目標,管理會計的職能,管理會計資訊的質量特徵,管理會計的工作程式。管理會計職責 準確無誤的執行交易處理 負責企業績效管理 管理流程的倡導者 分析財務資料支援更佳決策 通過預算和 制定長期規劃 管理流動資金和分析融資替代方案 評估資本投資和企業併購 風險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