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N篇關於《認識自我與認識社會》的作文

2022-06-15 13:40:02 字數 1066 閱讀 9959

1樓:匿名使用者

姓名:裴亮紅性別:女愛好:

打羽毛球、大侃最佳自我形象:穿一套運動服、行走時毫無顧忌地亂踢石子最令自己神往的回憶:孩提時快樂的每分每秒夢想:

武術高手最崇拜的人:未來的自己對自己的最高要求:品學兼優最大的弱點:

不太溫柔此生第一願望:考一所好大學走向社會最渴望的一件事:遍遊祖國名山大川座右銘:

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

看完這則「速寫」,乙個天性活潑、健談好動,有理想、有抱負的女孩兒形象就呼之欲出了。毫不誇張地說,就當堂作文而言,這是一篇體例獨特的成功之作。有好些同學感嘆自己無話可寫,我要奉勸你,不妨從認識自我開始!

《說說我自己》、《唉,我這個人》、《向你介紹我》等等,相信你定會有成功的作品誕生。畢竟,人最熱衷的就是自己了。

天津作文教育專家王根造說:「有一些人,活了一輩子,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乙個什麼樣的人,這不是最大的悲哀嗎?」正是基於這種考慮,他把自己的專著《迅速走出作文練習困惑的嚮導》分為「相信自己篇」「解放自己篇」「把握自己篇」「發展自己篇」;今年的全國卷作文題(丁卷)為「看到自己與看到別人」,這不明擺著考查認識自我,進而認識他人、認識世界的能力嘛!

著名作家蔣子龍說:「創作不僅需要認識世界,掌握社會生活的情緒,更需要認識自己,發現自己,表現自己(請不要把這話誤解為寫自我)……」

認識自我,必須搞清三個方面:我要幹什麼?我會幹什麼?我能幹什麼?只有認識了自我,才能開掘自我潛能,才能發展自我,超越自我,昇華自我。

當然,認識自我,並不是一件容易事兒。在作文課上,我曾做過這樣的遊戲:讓鄰桌(四人或六人一組)用簡潔的詞語概括某一位同學的優點和缺點,也要求這位同學也寫同樣的問題。

結果,鄰桌和自己的答案不一致的還是不少,主表現表現在「缺點」這一項上。這個遊戲一方面鍛鍊了認識自我、認識他人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說明正視自己缺點的不易。

因此,認識自我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斷認識自我,改造自我,才能發展自我。發展了自我,才能認識他人,認識世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做人和作文的統一」。

我們講的「人文主義」、「以人為本」不就是這嗎?

2樓:匿名使用者

ghmjfyumhgfyujfghmjhgmhfm

速求作文,《認識自我》。謝謝,求一篇800字作文《認識自己》

哥白尼用火的考驗讓人類認識了 天圓地方 的錯誤 法布林極盡一生的精力認識了昆蟲世界的精妙絕倫 托爾斯泰用墳墓的樸素讓物慾橫流的世界中追逐的人們認識了人生真正的內蘊 甘地用一生不懈的奮鬥讓世人認識了和平和獨立的重要性 中國人民用幾世幾代人的鮮血認識了社會主義在中國實行的正確性。認識的過程是漫長的,認識...

我需要大量關於認識自我的成語,能正確認識自己的成語

不自量力 反躬自省 捫心自問 自知之明 孤芳自賞 自行其是 自高自大 自我陶醉 自欺欺人 自我解嘲 自圓其說 自慚形穢 量力而行,戒驕戒躁,自知之明等等,能正確認識自己的成語 自知之明 自知 自己了解自己 明 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求採納啊啊 知己知彼 自知之明 不恥...

急求對打架事件的認識以上,急求一篇對打架事件的認識 800字以上

今天10月30日星期二,上午我們和經濟班一起上運籌學,下了第二節課後老師讓我們休息,我和同學開始聊天,我們聊三觀,聊人生,聊未來,也許我們聊到和我們相關的事情的時候語言都會有小小激動。坐在我後面的男同學也許是由於昨晚過於辛勞,上課一直在睡覺,他覺得我們的談話聲擾亂了他的睡眠,他對我們的談話很不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