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與「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哲理相同的是

2022-06-15 08:15:02 字數 3038 閱讀 3848

1樓:黍離

原句說的是理論和現實的關係

要知道事物本質,不能僅靠理論,必須親為從現實出發a躬行即親為,而a說的是問別人而知,不是通過自己c路遙知馬力句,說的是外表表象與事物本質的關係,不是說理論和現實。

這句說的是無論前期看起來或者表象怎麼好,只有經年累月才能看清事物本質。

這是用排除法做

b翻譯下就是「要知道魚的習性只有臨近於水邊才能知道。」就是說要想知道事物本質應直接從現實出發。與原句符。

這三句其實都和原句意思很近,b也不能說是完全一樣,但這三句裡面是最靠近的。

如果是選c,是意思最遠的,應該首先排除。

2樓:瞎說什麼大實話

a所說的意思是問專家,而b卻說的實踐,躬行難道不是實踐嗎?

所以,答案一定是b

3樓:匿名使用者

b近水知魚性,近山知鳥音----同樣都是說明實踐的珍貴

4樓:久湖水藍

「躬行」就是社會實踐,要通過社會實踐去檢驗已學的知識,要通過社會實踐把書本知識化為己有,為己所用,還要通過社會實踐去鞏固、深化已學的知識。

a是說做什麼行業的事才了解什麼方面的情況

b也是說明只有實踐才是學到知識的較為直接的途徑

下列與「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哲理相同的是 ( ) a.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b.近

5樓:遲蘊

b試題分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體現實踐是認識的**,強調實踐的重要性。選項中只有b項符合題意。

a項體現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c項體現的是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要注意量的積累。d項體現實踐是檢驗人士的真理性的唯一標準。

點評:此類考題考查學生結合書本知識來分析材料的能力,通過形象的材料來回憶哲學的課本內容。學生應積累一些詩句名言警句體現的哲理。

在高考中,這種貼近生活的題型時常出現,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與「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哲理相同的有哪些詩句.俗語

6樓:有點複雜啊佛祁

紙上學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只有忠於事實,才能忠於真理。

事實勝於雄辯,真金不怕火煉。

7樓:淡灬丨墨

1.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2.實踐出真知3.道雖學不行不至。(荀子)4.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與「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哲理相同的有哪些詩句,俗語

8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知道事物應該是什麼樣,說明你是聰明的人;知道事物實際是什麼樣,說明你是有經驗的人;知道怎樣使事物變得更好,說明你是有才能的人.——狄德羅

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足踐之不如手辨之.——劉向(漢)心中醒,口中說,紙上作,不從身上習過,皆無用也.——顏元(清)及之而後知,履之而後艱.——魏源(清)

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現實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魯迅(中)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胡福民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只有忠於事實,才能忠於真理。

事實勝於雄辯,真金不怕火煉。

9樓:聽雨落看紅塵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與「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哲理相同的詩句或俗語有哪些?

10樓:廣芙委嬋

這句詩句強調實踐來

類似的自

有要知山中事,須問打柴人。

望梅不能止渴,畫餅不能充飢。

行動比語言更響亮。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強調實踐與認知的辯證關係)上山方知山高低,下水方知水深淺。

人行千里路,勝讀十年書。

滿意請採納!

11樓:小付1996之歌

1、不登來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源

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戰國)

2、知道事物應該是什麼樣,說明你是聰明的人;知道事物實際是什麼樣,說明你是有經驗的人;知道怎樣使事物變得更好,說明你是有才能的人。——狄德羅(外)

3、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足踐之不如手辨之。——劉向(漢)

4、心中醒,口中說,紙上作,不從身上習過,皆無用也。——顏元(清)5、及之而後知,履之而後艱。——魏源(清)6、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現實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

——魯迅(中)、

7、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胡福(中)8、欲知山中事,須問打柴人。——周希陶(明)9、人行千里路,勝讀十年書——錢泳(清)

10、上山方知山高低,下水方知水深淺——胡福(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句名句 :「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 。」這是六年級下冊人教版語文書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的內容

與「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哲理相同的有哪些詩句,俗語

13樓:蒼井瑪麗郭德綱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與魯迅的哪句名言意思相近

14樓:

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實際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魯迅

讀死書會變成書呆子甚至於成為書櫥。--魯迅

意思相關的詩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15樓:匿名使用者

」單是說不行,要緊的是做「——魯迅

16樓:匿名使用者

讀死書會變成書呆子甚至會變成書櫥。我語文老師說的

與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意思相近的俗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含義是什麼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是指愛的人與我相隔高山大海,是我總不能越過的山海,但為了這份愛,我也可以乘船橫渡 山道再險,我也可以尋路穿行,山山海海都不能阻擋我的腳步。冬夜讀書示子聿 南宋 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專。紙上得來終覺淺屬,絕知此事要躬行。註釋示 訓示 指示。子聿 y 陸...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你怎樣理解這句詩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出自陸遊的 冬夜讀書示子聿 一詩。意思是說,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畢竟比較膚淺,要透徹地認識事物還必須親自實踐。全詩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最終要想認識事物或事理的本質,還必須依靠親身的實踐。從書本...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是什麼意思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是指愛的人與我相隔高山大海,是我總不能越過的山海,但為了這份愛,我也可以乘船橫渡 山道再險,我也可以尋路穿行,山山海海都不能阻擋我的腳步。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出自 冬夜讀書示子聿 作者陸遊。這是陸遊的一首教子詩,名字叫 冬夜讀書示子聿 作於寧宗莊元五年 公...